71 书选对了,就成功了一半

查理·芒格在阅读

欢迎关注公众号:金凤高效阅读。阅读是自我投资杠杆,是成长加速器。今日一分投资,明日十分收获。

巴菲特的幕后智囊查理•芒格说:“我只有手上拿着一本书,才不会觉得浪费时间。”他终身都在学习,随身带着一本书,等人的时候,坐车的时候,休息的时候都在看书。阅读是获取智慧的重要来源。成功人士都是阅读控。如果想获得快速成长,阅读是捷径。

阅读的第一步就是选书,我们应该读什么书,怎么选书呢?很多人依赖别人推荐的书,但是发现买回来并不适合自己,就很沮丧。把书晾在一边了。关于选书,也是有一套心法的。你了解自己吗,现在最需要阅读什么书?你的知识储备处于什么阶段?只有了解自己,才能真正选到心仪的书。

阅读方法类书籍

  我根据自己阅读经验(5个月阅读300本书),翻阅了几十本关于阅读方法的书籍,进行提炼总结。我把阅读分为五大阶段,不同阶段阅读方式和效果不同。同时在文章后半部分还提出了三大阶梯选书法。

选书心法

一、阅读的五大阶段

第一个阶段:碎片阅读。

这个阶段阅读没有目的,看到什么读什么。喜欢读别人发的朋友圈,公众号文章。获取一些干货。收藏了不少文章,但实际上很少用到。

优点:获取信息快捷方便

不足:知识碎片化,无法形成知识系统,进步缓慢。

第二阶段:快速阅读

看到别人看了很多书,知道自己不足,渴望改变,处于知识焦虑状态。看到别人推荐的书籍,马上买来读。这个阶段买了不少书和课程,恨不得把所有的书都读了。像海绵一样吸收知识。这个阶段书籍以实用类书籍为主。

优点:阅读速度提升,获得了一些新的观点认知,对阅读产生了兴趣,养成了阅读的习惯。缺点:认知深度不够,内化少。

第三阶段:主题阅读

开始意识到虽然读了书,但是转化为自己的不多。需要提升认知深度。于是开始主题阅读,设立阅读目的,例如:我最近进行的主题阅读是如何提高论文写作能力,一次选择好几本相关书籍,同时阅读,比较不同的作者的观点,有哪些不同和相同。最后总结成自己的观点。

优点,阅读目的性强,主动阅读。能够参考不同专家观点,思维多元化。

不足:阅读耗时长,需要整块时间。深度需要加强。

第四阶段:深度阅读

通过主题阅读,认知深度提升。但是还是觉得不够,需要继续挖掘作者的框架,分析写作目的,核心概念,总结思维模型,对书籍进行深入解剖,同时进行辅助阅读,来加深对本书的认知。精读完一本书后,同类型的书籍,基本可以用框架进行认知迁移。所以读一本书相当于读了十本书。精读适合阅读精读书籍,理论性书籍,或者对你非常重要的书籍。

论文写作主题阅读书单

为了学好影像阅读法,我把高倍速阅读这本书读了不下20遍,带着不同目的去阅读。遇到疑问去翻书,并进行了拓展阅读,例如潜意识的力量,冥想五分钟等于熟睡一小时,如何阅读一本书等书籍,来加深对这本书的理解。做了多遍思维导图,写了书评,同时每天在实践书中的方法。还参加了相关培训。影像阅读确实不太好自学成才,我比较笨,学得慢。

优点:主动深入阅读,吸收好,可以迁移。

不足:耗时,同时考验耐心,见效慢。

第五阶段:超越阅读

要到达这个阶段必须是在大量泛读和精读的基础上,应该读了不下1000本书。对书籍的类型、模型、框架非常清楚。即使不看书的内容,只看题目,就知道作者写了什么。有哪些优点,哪些不足,我可以怎么写得更好。这个阶段的阅读是超越阶段,能够灵活运用知识和模型,并进行创新,形成自己的认知特色。

优点:知识内化为智慧,形成自己的阅读哲学。

不足:需要长期思考积累,无法速成。

这五个阶段也不是截然分开的,有的是交叉进行的。每个人阅读基础和需求不同,采用不同的阅读方法。阅读的最终目的是提升自我能力,应用到生活工作中。让阅读使我们的生活更美好,缓解压力。拥抱阅读,拥抱智慧。

二、三大阶梯选书法

关于选书,我根据阅读和自己的经验提出三大阶梯选书法,我以阅读方法书籍为例。


三大阶梯选书法

关于阅读方法三大阶梯书籍:

第一阶段:新手小白入门阶段。

推荐书籍:《实用性阅读指南》,P162页,《过目不忘阅读法》,这些书一般在200页以内,简单易懂,好操作。对于还没养成阅读习惯的小伙伴,比较适合。看到薄一点的书籍,我们一般心理压力比较小。更愿意去开始。对于一个很少阅读的人,看到一本厚厚的书,心理会打怵,可能连翻开书的勇气都没有了。所以第一阶段,尽量降低难度,让自己迈开第一步。减少挫败感。

第二阶段:熟手提升阶段。

推荐书籍,《高倍速阅读法》、《这样读书就够了》。在这个阶段可能你已经养成了阅读的习惯,希望提升阅读的速度和效果。

第三阶段:高手阶段。

推荐经典书籍:《如何阅读一本书》这个阶段至少有100本以上的阅读基础了,希望能够读各种类型的书籍。不再满足实用类书籍,希望读一些经典的有难度的书籍。例如:《红楼梦》、《百年孤独》等。这些书籍的效果主要滋养精神,修身养性,不是立竿见影可以实践的,但是对人的长期发展有益。

《如何阅读一本书》是阅读方法中的经典之作,1940年就出版了,比较厚,有400多页。作者认为阅读是一门艺术,人人的必修课。书中把阅读分为四大层次,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强调主动阅读。针对实用书、文学书、哲学书、历史书等不同类型的书籍,提出不同的阅读方法。

这本书值得精读,但是我不建议初学者立马读这本书,它比较厚,你需要花比较多的时间阅读。对于初学者,容易产生挫败感。等阅读能力提升了再来看这本书,也不迟。

如果你阅读一本书,感觉特别吃力,可能选择的书籍不对。可以换一本等级一点的书籍,打好基础,再升级。经典固然好,要能消化吸收才是真的好。根据目前的需求和读书能力进行选书,不盲从,做自己的主人。有的专家推荐的书确实很好,但不一定适合你。他们都是阅读高手,已经积淀了大量书籍,知识储备比你大很多。所以我们要根据自己的需求和阅读阶梯去选书,从入门书再一步步升级,一步一个脚印,才能会取得更好的阅读效果。

选书就像选衣服,挑到合适的才能穿着舒服。希望你能心明眼亮,找到让你怦然心动的爱书,踏上智慧之旅。

欢迎关注公众号:金凤高效阅读。阅读是自我投资杠杆,是成长加速器。今日一分投资,明日十分收获。今天你自我投资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今日观点:同时做到“优质、快速、廉价”是对账目管理的理想化要求,以此为目标,容易让团队不切实际,把本可以事先防范的...
    杨雪雪阅读 126评论 0 0
  • 弗洛伊德是颠覆西方理性哲学的重要人物。西方的思想史比较丰富,起源于雅典的理性哲学奠定了西方哲学的主基调。后来的基督...
    如一书阅读 2,097评论 0 1
  • 现在的研究足以证明暗物质的存在,那人身体上也应该有暗物质吧,比如体重,圆圆看着不是特别胖,只是微胖界的,但体重确是...
    弯月长虹阅读 2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