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的记帐经历,带给我的帮助是什么?

——做决定的依据&底气。

(1)

从互联网行业转行做保险 ,我是有过认真考虑的,也经过1年的考察期。

一是观察这个行业做得好的人,他们具备哪些特质;

二是观察自己身上是否具备这些特质,是显性技能还是隐性技能?

对于显性技能,如何最大化发挥;而隐性技能,该如何快速习得。

当然,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我需要做好一段时间可能没有收入的经济储备,这是我能转换工作的底气。

从我的个人特质里,我喜欢做“盘点”。盘点一天怎么过的,一个星期怎么过的,一年是怎么过的,这些年是如何度过的。

同样,我也很喜欢盘点金钱。不知是否在小时候受到家里做小生意的影响,我经常帮我妈点钱,按面额从大到小,挨个归类,清点完,满满成就感。为此我还收获了一个技能——识别钞票真假。但现在这项技能已经不需要了,这个年代,能碰到纸币的机会极小。

所以,我在起念转行的时候,立马去盘了我的财务状况,我的资产现状能否为换工作提供支撑。

(2)

盘帐的同时,需要了解自己的负债情况:

长期负债包括:房贷、医疗、定时需要支出的保险费等;

短期负债包括:生活开支(吃、穿、住、用、行)及其它可能支出。

过往的记帐经历让我对每个月的开支情况心中有数。哪些是必要支出,哪些是可控制的弹性支出,算清楚我得为6个月的生活支出储备多少钱。在还没有稳定收入时,每个月房贷月供如何出;我自己有一份重疾保单,新一期的保费如何交。

这里不得不说财务启蒙号对我分类帐户的灌输,分帐管理,专款专用,对我这类需要一定边界感的人来说,真的很香。我个人极度不喜欢,所有钱一股脑放在一个帐户里,花的时候心里没数,突然用钱时心里没底。

工作这些年,办的多种银行卡派上用场,为每张银行卡备注不同的用途:

专门还房贷的卡、存保费的卡(微信愿望钱包)、6个月生活备用金(平安银行)、每月生活开支帐户(工商银行)、开心帐户(支付宝)...

分完帐户,提前制定存取规则,心里清白多了。不会过度节俭,也不会盲目消费。在可接受的范围内消费不纠结,而【可接受的范围】是参考前面的预算。

有预算在于,在欲望过多,当预算见底时,可以控制一点。在有限的金钱下做决策,挑选出最需要购买的物品,精挑细选之下的商品远远比随意消费带来的满足感更强烈。

(3)

关于如何做分帐户,我参考国际通用的标普尔家庭财务模型:

1.png

分配比例作为参考依据,也可根据自己的现状稍作调整 。大逻辑就是,有满足生活开支的流动资金,也有独立的保险保障帐户,不会因为缴不起保费导致保障中断。

长期不需要动的钱,放到保本升值帐户中,确保资金安全,利用时间的复利价值,实现资金保本增值 。对于生钱帐户,这是个技术活。我对投资的钻研不深,也不是风险承担能力强的人,所以仅是“游戏”而已。这些年股票、基金、银行理财虽有涉足,整体盘下来是亏的,特别是遇到经济寒冬。但因为有做生活费储备和风险保障资金,即使投资帐户亏损,也没有割韭菜离场。

关于买基金股票的经历,又可以码一篇文章了。开户、买哪个产品都是盲从,但别人知道何时退出,而跟风者在入场时赚的那点钱,已经全部亏进去,也不舍得亏本退出。金融市场,也是人性的市场。涨时不舍得卖,想等等,说不定会涨的更多;跌时不舍得出,也想等等,说不定什么时候涨回本,最终只能一声叹息。

当我了解自个的财务偏好后,更关注保本升值的钱。所谓理财,前提是要“理”,不论资产量多少,对钱心中有数。将每笔钱做短期、中期、长期安排,把合适的钱放到合适的位置,也能带来更长远的安心。

关于如何记帐、如何做分类帐户、如何做家庭财务安排,我自己在实战中很多经验,有兴趣的伙伴,可以随时约聊分享。我也会

附图:


2.pn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