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进 | 加拿大横穿(6):六园珠联璧,落基山中藏

库特尼公园彩壶溪

❀ 撰文、摄影 / 万进

关键词:加拿大 幽鹤 库特尼 冰川 勒维斯托克山 国家公园 游记

假如要评选“最盛产世间美景的山脉”,万进推荐落基山脉。

(一) 六园连珠

不光八卦文人,正经骚客也喜欢评个“七大奇观,八大胜境”什么的。
假如要评选“最盛产世间美景的山脉”,猜猜谁会入选?

万进推荐 落基山脉

可能有人不干了,说咱喜马拉雅山脉不强过它?
好吧。
只是在西藏境内的喜马拉雅,山高路险,不是常人能去的。西南麓的克什米尔,号称“尘世终于此,天堂始于此”(点击进入),万进曾因难得的机缘在那里游逛了几日,确实美得令人窒息。可惜战火纷飞,也不是常人能去得了的。

印控克什米尔:喜马拉雅山秋景

落基山脉不同一般。那儿出产了数不清的人间奇景,单单国家公园就有十多枚,州立、省立公园更多。

黄石公园闻名世界,是全美国家公园的头号招牌,还有大提顿、冰川(美国)、落基山等国家公园,都由落基山脉孕育而生。

在加拿大境内,名气最大的首推班夫公园,与之相连的贾斯珀、幽鹤、库特尼,邻近的冰川(加拿大)和勒维斯托克山(简称勒山),六个国家公园抱团,构成了加拿大的落基山公园主群落。稍远一点还有个沃特顿湖(Waterton Lake)国家公园。

六国家公园群

六个国家公园珠联璧合,呈十字型交叉的1号公路和93号公路,就是串联珠璧的锦线。它南北长约450公里,东西向300公里。走完这十字锦线,六公园的锦绣基本也就尽收眼底了。

六公园同属落基山脉北段,山水相连。如同六朵姊妹花,源自相同的基因,却出落成不同的模样,不同的性格,各有各的娇美,各有各的可爱。

以班夫公园为原点,往北是贾斯珀公园,大致呈现翠湖银瀑、丛山峻岭的特征。一路往西的幽鹤、冰川、勒山公园,多是青山相待、白云相爱的感觉。南下的库特尼公园则有峡谷深涧、潺潺流水的性情。

班夫公园贾斯珀公园游记,万进将单独成文。这里记述其余四家公园。

(二) 令人惊讶的幽鹤

游完路易斯湖出来,沿1号公路继续西行,一路青山绿水。不知不觉中,若不是遇到标牌,都没意识到已经进入幽鹤(Yoho)公园了。

幽鹤公园标牌

客观地说,以“中国标准”来看,感觉加拿大各公园的旅游开发“严重不足”,资源“极大闲置”,要不是幸好有1号公路和93号公路穿行各公园,这里还会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封闭之地呢。【1号公路实为横加公路的一部分。】

公园内部,通往各景点的专用路少之又少,整个公园群多处于原生状态。估计人家是以“环境保护为第一要务”,还没达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就是硬道理”的崇高境界和追求吧。

不过,咱就喜欢这种原始的野性美,讨厌人工的斧凿,都市的熙攘。

在这几个公园,万进的游园策略都是,只要时间许可,但凡遇到景点或岔路,便停下来瞧瞧,拐进去看看。

翡翠湖

幽鹤公园里,万进以为,翡翠湖(Emerald)是最秀美的湖,而塔卡考(Takakkaw)瀑布则是最壮观的瀑布。

站在山根,举头仰望,一道巨大的瀑布从山巅飞下,气势如虹,发出震耳欲聋的巨响。走近瀑潭,巨大的水流跌落在坚硬的岩石上,溅起弥漫的水雾,笼罩着山谷。

这是因为在山巅之上,隐藏着一个高山冰川湖泊,湖水冲破岩石狭缝,倾泻而下。

塔卡考瀑布1

如此被山顶举在空中的湖泊还有几个,也都形成了瀑布,只是塔卡考瀑布流量最大,落差最高,达380米,其中完全自由跌落(free-fall)的高度就达254米。站在山涧里,完全看不到这些山顶湖泊,于是就好像瀑布之水天上来,颇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感觉。

塔卡考瀑布2

塔卡考瀑布离1号公路并不远,只13公里,但要过个“之”字形的陡弯,道路在两次180度折叠的同时,还是个百米高的陡坡,令人胆战心惊。万进担忧,雪天这路还能走吗?呵呵,杞人忧天了,这条公路只在每年7月到9月开放三个月。只在这个季节的有缘人,才能一睹其雄姿。

对了,在当地土著人的克里语(Cree)中,Takakkaw(塔卡考)是“气吞山河、雄伟壮丽”的意思。Yoho指“景色令人惊奇错愕”,“幽鹤”是音译,“幽”可以有,与“鹤”没毛关系。

与塔卡考相对的河谷山峦

在公园里行走,总有河流相伴左右,常遇见一条叫踢马河(Kicking Horse River)的。在与幽鹤河(Yoho River)合流处,呈现出一条河清一条河白的“泾渭分明”景象。踢马河上的瓦普塔(Wapta)瀑布也值得去感受一下,就在路边不远。

两河合流,“泾渭分明”
瓦普塔瀑布

天然石桥(Natural Bridge)则是另一处不容错过的神奇。一道天然形成的岩石大坝,横亘在河流上,湍急的河水,从岩坝下方喷涌而出。有点像人工水库大坝上的泄水涵洞。

看上去貌不惊人的它,记载了一个真实的“水滴石穿”的故事:在千万年前,这个岩坝原本还是严严实实的,河水漫过岩坝后跌落,形成了一道汹涌澎湃的瀑布。随着河水经年累月的冲蚀切割,岩石底部被冲蚀成一个巨大的暗洞,形成了今天所看到的天然石桥,河水在桥洞下奔流激荡。再过千万年之后,这道石桥将会被水流完全切开,最终形成一道峡谷深壑。

天然石桥

(三) 云山雾罩的冰川和勒山

穿行在落基山脉里的1号公路本身就是一条景观大道。

从幽鹤公园继续西行,过了美丽的戈尔登(Golden)镇,是冰川(Glacier)公园勒维斯托克山(Mt Revelstoke)公园

那是一个青山绿水的好地方,云雾缭绕于山腰,像人间仙境。那里还是动物的王国,鸟类的天堂,每年有大量的候鸟从南半球迁徙过来。

【美国也有一个同名的冰川公园,同属落基山脉,与沃特顿湖公园山水相连。它们原本是一体,只因美加边境线横插了一杠子而变成了两个公园。可能是意识到了“本是同根生,生生被分开”太过“残忍”,于是美加两国又联手将它们申报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和生物圈保护区,合称为“沃特顿-冰川国际和平公园”。】

美丽的戈尔登镇
冰川公园标牌
勒山公园标牌

冰川和勒山两个公园得以建立并为世人所知,完全得益于1880年代太平洋铁路和1960年代横加公路的修建。冰川公园还是继班夫公园之后,加拿大第二个国家公园呢。但直到今天,它们同样未做任何深度的“商业”开发,仍然保持着原汁原味的原始自然美。

走马观花欣赏这两公园的方式,就是开车沿1号公路溜达,或者坐观光火车。尤其冬天,白雪皑皑的山谷森林,像童话世界,坐上观光火车穿林海跨雪原,应该美极了。

沿山谷穿行的太平洋铁路

公园里有个罗杰斯(Rogers)垭口历史遗址,曾经是太平洋铁路上的一个知名小站,现在已经没剩下什么了。但应该读一读展板上的文字介绍,缅怀一下那个年代的艰辛与辉煌,相信一定会对前人的执著心生无限敬意。

冰川公园山势极其险峻,当时铁路修到那儿后发现无路可走。是一个叫罗杰斯的勇士探险发现了这个垭口,铁路才得以贯通。即便如此,要想通过,也必须将车厢拆成一节节的,联用几个火车头前拉后顶,才能彷徨着把车厢推过山。直到后来修建了隧道,情况才有了好转。

云雾缭绕
云山雾罩

冰川公园深藏了一百多条大大小小的冰川,但在马路上并不容易看到。要深度欣赏这些美景,只有徒步翻山越岭。不过那里山高林密,常有熊出没,必须做好仔细的防范工作。万进在傍晚时分,试图往密林深处,没走多远,阴森幽暗,就吓得退了回来。

勒山公园里有一条“草原天路(Meadows in the Sky Pkwy)”,值得走一走。

人造隧道:不知道有什么用,是不是为了防止山坡落石

(四) 缝峡水潺库特尼

从班夫公园拐到93号公路南下,直到镭温泉镇(Radium Hot Springs),是库特尼(Kootenay)公园的地界。

库特尼公园标牌

与冰川、勒山差不多,库特尼公园可赏玩的景致并不多。第一个值得游玩的就是大理石(Marble)峡谷,在六个公园群中也算独一无二的。

大理石峡谷不很长,却极深极窄。在峡谷上方,沿着谷口有一条弯弯曲曲的步道,长不过600米左右。谷口看上去几米到十几二十米宽,往下望去,全是坚硬的大理石,阴森幽暗,壁立的峡谷简直就是山岩上裂开的一道窄窄的缝隙,谷底是奔流的溪流,若隐若现,却发出铿锵激越的声响。峡谷到底有多深,实在无法知晓,因为不清楚谷底溪流到底有多深,但从溪水到谷口,足有百米深。

大理石峡谷

这个峡谷一看就与其它常见的峡谷大不一样,它确实不是冲蚀形成的,而是由于大地震把这里的大理石山体生生地撕开的一条裂口。

峡谷上有一座天然形成的石桥,是没有震落的巨石。站在岸上看它,似乎没多少感觉。如果走过去站在上面,腿肚子真的打颤。

大理石峡谷天桥
大理石峡谷瀑布

峡谷里流淌的是库特尼河,这条河一直伴随着93号公路,也就一直伴随着我们。途中还有个峡谷,叫辛克莱峡谷(Sinclair),93号公路穿它而过。在公路的一侧,可以看到深谷中湍急奔腾的溪流。

库特尼河

库特尼河
辛克莱峡谷

另一处小景,叫彩壶(Paint Pots),需向林深处徒步一段才能得见。

小径旁一条涓涓细流,把周边的泥土染得铁锈红。尽头是小溪的源头,两个直径几十米的泥塘,汩汩地涌出赭红色的水。猜想泥塘下可能藏着一个小铁矿吧,所以才能经久发出这样的颜色。溪流虽小,却是别样的风景,也算难得了。

彩壶溪

镭温泉

而库特尼公园里最应该亲身体验的,当属镭温泉了。里面有两个大池子,一个是温泉池,供人们泡澡。还有个是游泳池,可以游泳也能滑水。

镭,听起来怕怕的样子。它是居里夫人发现的一种放射性元素,能致癌也能治癌。据说居里夫人的死就与长期接触放射性元素辐射有关。但在镭温泉泡澡不必担心安全问题,只是因为那里发现了镭衰变而产生的氡(Radon),因此取名镭温泉。

世人都晓旅游好,惟有辛苦少不了。
 舌燥腿软鞋磨破,一见美景就醉了。
世人都晓温泉好,万进要去泡澡了。
 莫须玉环同沐浴,青山作伴足够了。

¤ 2018年11月6日 于宾州·绿堡
¤ 微信:uoooma
¤ 电邮:wanjin@sohu.com

《加拿大横穿》游记(共9集)

点击进入《万进杂文集》,分享更多……若喜欢,请点个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