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进 | 加拿大横穿(7):班夫名气大,贾斯珀更佳

哥伦比亚冰原

❀ 撰文、摄影 / 万进

关键词:加拿大 贾斯珀 国家公园 罗布森山 省立公园 游记

人的名,树的影。
在加拿大,何处景醉美,首当是班夫(点击进入)。班夫公园的名气最大,景色很棒,是加拿大景观的代表。
但万进以为,贾斯珀公园的景色更佳。
不信?别急,咱先去看看,然后再评价不迟。

(一)

为避免盲人摸象,先给贾斯珀公园画个全身素描。

贾斯珀公园地图

贾斯珀(Jasper)国家公园是加拿大落基山脉最大的国家公园 ,面积1.1万平方公里。因其冰原冰川、瀑布峡谷、湖光山色、暗河洞穴等景观出类拔萃,而与毗邻的班夫、幽鹤、库特尼四个国家公园,以及罗布森等三个省立公园一起,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

贾斯珀镇是公园的中心,由此向南的93号冰原景观路,一直通到班夫公园,是公园里的主景观大道。横向贯通的16号公路,东可达埃德蒙顿市,西接罗布森山(Mt. Robson)省立公园。还有条通往玛琳湖的小马路。

贾斯珀公园最美的景观,基本上都分布在这几条公路旁。当然了,嗜好探险的,可以徒步入深山幽谷欣赏更多的美景。

(二) 冰原冰川

世间美景大抵皆以山为脊,以水为魂。

加拿大落基山脉的“魂”,除了河流、湖泊、瀑布,还有另一种更稀罕的形态——冰川。

行走在公园大道上,举目望去,总能看到数不清的雪谷,常年不化,像白色的哈达,从山顶飘下,那就是一条条冰川。

万进从班夫公园出发,沿93号路北上,奔向贾斯珀公园。

过了美丽的佩托湖(Peyto),绕过一道山梁,会突然发现一座绿色城堡式的建筑展现在眼前,红艳艳的加拿大枫叶国旗,在半空中猎猎飘扬。背靠坚毅的群峰,两峰夹峙的山谷间,巨大的白色冰舌格外引人瞩目。

哥伦比亚冰原(游客)中心

这幅场景,常作为加拿大旅游宣传的封面招牌。

它就是著名的哥伦比亚冰原(Columbia Icefield)了。

【冰原是指面积小于5万平方公里的冰雪覆盖的陆地。一般比高山冰川的面积更大,但小于冰盖。冰原边缘常形成冰川。】

阿萨巴斯卡冰川(右侧山谷)
哥伦比亚冰原

【百度百科上说,哥伦比亚冰原是“世界七大自然景观”之一。有人可能一听到“百度”两个字,就窃笑。万进一见到“几大奇迹”之类的词,也笑了。终究以为有点扯,不大靠谱。】

哥伦比亚冰原确实声名显赫,它是远古巨大冰原留下来的遗存,面积大约为325平方公里,厚度为100到365米。

从冰原流出了六条冰川,最知名的便是阿萨巴斯卡冰川(Athabasca Glacier),它宽1公里,长6公里,冰厚超过100米。还有萨斯喀彻温(Saskatchewan)冰川、斯塔菲尔(Stutfield)冰川,也很有名。

站在马路上,就能近距离欣赏气势磅礴的冰川和冰原。夏季还可以乘坐大巴去蓝盈盈的冰原上走一走,或者登上天空步道(Skywalk),站在悬空的玻璃栈桥上,在胆战心惊的刺激中感受惊心动魄的大美。

天空步道

哥伦比亚冰原上的雪宝顶(Snow Dome)是北美洲罕见的“三向”大陆分水岭(Triple Divide)之一。

同一片云彩飘下的雨雪,落在地上,可能这一片最终向北流入北冰洋,那一边向东流入大西洋,还有的向西流入太平洋。

绝对“差之毫厘,相去万里”。刚才还是同一个云朵里混的兄弟,转眼便是今生不能够再相见的别离。

阿萨巴斯卡河、北萨斯喀彻温河以及哥伦比亚河都发源于此,它们分别流入三大洋。其中北萨斯喀彻温河流入的哈德森湾,同时连通大西洋和北冰洋。

万进在美国冰川国家公园,看到过另一处三向大陆分水岭。

北美大陆分水岭

哥伦比亚冰原散发出迷人的魅力,万进横穿加拿大来回两次途径这里,总舍不得立即离去,都停留了一夜。只想与冰原一起等候朝霞升起、夕阳落下时分的那份静美。

哥伦比亚冰原:朝阳中的静美

(三) 飞瀑峡谷

在贾斯珀,
高山,孕育了数不清的冰川和溪流。
大地,造就了数不清的瀑布与峡谷。

虽然不如尼亚加拉瀑布磅礴,难比塔卡考瀑布高大,但贾斯珀的瀑布更灵秀可爱,是雪水幻化的天使,山涧飞舞的精灵

飞瀑流泉

行走在冰原大道上,正想稍事休息一下,忽然发现路旁,岩石嶙峋壁立、错落有致,夕阳映射,泛着金属色的光华;岩上针松挺拔凛然,林间飞瀑流泉,从岩壁顶端逐级跌落,像抖动的银饰披风,发出清脆悦耳的声响。

站在这幅图景前,突然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没错,正是中国古代山水画中常见的意境,夕阳松间照,飞瀑石上舞。只是眼前的画境是鲜活的、立体的、有声的,人就穿行在图画里。

辛华达瀑布(Sunwapta Falls),位于阿萨巴斯卡河(Athabasca River)上游的支流上。夏季,冰原丰盛的融水顺河而下,水流湍急,流速极快。河床崎岖起伏,形成一级一级的瀑布群。其中上瀑布(Upper Falls)最大最壮观,站在瀑布的壶口,深切地感受到了河水滔天的气势。

上辛华达瀑布1
上辛华达瀑布2
下辛华达瀑布

河上另一个瀑布——阿萨巴斯卡瀑布,水流更大,是贾斯珀公园里最壮观的瀑布。奔腾不息的河水,遭遇岩石阻挡,狼奔豕突,奋勇突击,经过千万年日夜不停的冲刷,把厚厚的岩层生生地劈开了一道深深的峡谷,展现出了大自然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惊天力量

宽阔的河面被壶口束缚,遭遇断崖,直跌20余米的深潭,形成瀑布,发出震耳欲聋的澎湃之声,彰显出势不可挡、宏大雄伟的磅礴气势

顺着河水下行,穿过峡谷故道,登高处,俯望河流奔流而去,不免感慨这河水高歌猛进、奋勇向前的顽强毅力

这条河流和瀑布,还是那些勇敢的漂流爱好者搏击的天堂呢。

阿萨巴斯卡瀑布:壶口激荡
阿萨巴斯卡瀑布:乱石穿空
阿萨巴斯卡瀑布:飞流直下
阿萨巴斯卡瀑布:彩虹横卧
阿萨巴斯卡河:劈石成壑的力量
阿萨巴斯卡河:势不可挡的气势
阿萨巴斯卡河:勇往直前的精神

说到峡谷,玛琳峡谷(Maligne Canyon)是不能遗漏的,它不仅是贾斯珀公园里最长最深、最奇特的峡谷,它的成因还暗藏巨大的玄机,等着人们去探秘呢。

玛琳峡谷:步道地图
玛琳峡谷:谷深流湍

当万进到了峡谷的入口停车场,举目四望,都是极普通的山林景象,连峡谷的影子都没看到,心里不免产生了一点点“遭骗”的疑惑。

原因很简单,峡谷在地表以下,平视当然看不到了。

照着指路牌走过去,发现沿着弯弯曲曲的峡谷有一条土路步道,并建了6道小桥。小桥主要不是当做道路用的,而是便于游客欣赏峡谷的。

确实,也只有站在桥上,垂直下望,才能真切感受到峡谷的深险奇绝,幽暗阴森。哪怕离开谷岸几米远,就看不到峡谷了。只因太狭窄陡立,最深达50米,上谷口最窄只有2米,几乎就是地表上的一道裂缝。谷底深涧是激越奔腾的河流,像一条咆哮的蛟龙。谷中还藏有瀑布深潭,最高的瀑布落差达27米呢。

整个峡谷不长,只1.2公里。但要提醒的是,道路崎岖,全程走下来并不容易,不出出汗是不行的。深峡主要集中在一到四道桥之间,五到六道桥的峡谷就比较平了。

玛琳峡谷:瀑布
玛琳峡谷:激流

看完了峡谷,脑子有没有产生一点点疑问:大自然也太神奇了,如此奇特的峡谷到底是怎么形成的?也没发现河水从哪儿来的,难不成是地下冒出来的不成?

我们知道,多数峡谷是远古造山运动或地表河水冲蚀形成的,这类峡谷多呈喇叭口形状,上口宽下口窄,比如科罗拉多大峡谷。还有极少数是地震裂隙遗留下来的峡谷,像我们在库特尼公园看到的大理石峡谷

可以肯定,玛琳峡谷不是地震裂隙。但它是不是河水冲蚀的呢?是,也不完全是。

玛琳峡谷:成因示意图

这里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下有很多条暗河,不断冲蚀地下石灰岩。终于有一天,其中一条埋藏较浅的暗河的上盖坍塌了,于是便形成了今天我们看到的这条峡谷。指不定哪天再有暗河上盖坍塌,还会造就新的峡谷。

峡谷里的水,源自于附近的巫药湖,但并不全是明河,还真是通过暗河从地下冒出来的。稍微留心一点,会发现多处不同形态的暗河,从山坡或谷底突然冒出来,与明河合流。

枯水期,暗河就变成了溶洞。只要胆子大、好奇心强,是可以进洞探险的。不过安全只能自我保障,要十分谨慎才好。

怎么样,玛琳峡谷神奇吧!

玛琳峡谷:明暗合流1
玛琳峡谷:明暗合流2
玛琳峡谷:明暗合流3

(四) 山光湖色

附近其它几个公园,多是林木葱茏的青山。贾斯珀却是石头山,林线只到半山腰,更高处是裸露的岩峰,有形如金字塔的、有状似铜钟的、有酷像城堡的,一条条冰川从山巅披挂到山腰,显得威武又秀美。

在贾斯珀西侧的罗布森山,是落基山脉在加拿大的最高峰,海拔3954米。虽然它比青藏高原上的山峰低矮不少,但它那金字塔似的山形,在绿色草坪和森林的烘托下,山顶冷峻刚毅,山腰生机勃勃,山脚流水潺潺,显得十分和谐美丽。

形似金字塔的罗布森山
玉带云缭绕的山景

贾斯珀的湖景也十分美丽,雪山映衬下的玛琳湖(Maligne),比路易斯湖、梦莲湖大许多倍,更辽阔更壮观,可以乘大型游船环湖,还是看日落的好去处。当然也因其大而总是碧波荡漾,不如梦莲湖宁静妩媚。

邻近的巫药湖(Medicine),白天看上去平淡无奇,晴朗无月的夜晚,那儿是看星星、看极光的不二选择。传说星辰、极光能在湖面上形成迷幻般的效果,故名巫药湖。

穆斯湖(Moose)因狭长而显得悠远,坐在湖边的岩石块垒上,凝望倒映在湖水之中天光云影、山峦翠柏、苍鹰云雀,是宁静致远的那种感觉。

五湖(Five Lakes)是与众不同的另类,它由五个小湖组成,奇妙之处在于它们的湖色颇有几分像九寨沟的海子,或碧绿或湛蓝,色彩斑斓,清澈清纯,非常美丽。

碧波荡漾的玛琳湖
宁静悠远的穆斯湖
色彩斑斓的五湖1
色彩斑斓的五湖2

(五) 市集人文

贾斯珀公园的中心也有个小镇——贾斯珀镇,在欣赏了公园里仙境般的美景之余,人们可以回到镇上享受人间的乐趣,那里各种生活娱乐设施一应俱全

贾斯珀镇是维亚(VIA)铁路和落基山登山者号(Rocky Mountaineer)观光列车的重要一站,坐火车赏景是很多游客钟爱的方式。

贾斯珀镇街景1
土著脸谱柱雕塑
贾斯珀维亚观光列车
贾斯珀游客信息中心
贾斯珀镇街景2

在贾斯珀公园逛了三四天,依然有点不舍。但终究还有阿拉斯加在远方呼唤,万进要向下一个目标进发了。

路上特意拐进密特温泉(Miette)泡了个澡。四面群山环抱,露天的温泉池依偎在山洼。静静地躺在温泉里,望着蓝天白云,苍鹰翱翔,发着呆,便是美意。

在即将离开贾斯珀公园地界的时候,一只英俊的北美驯鹿(Caribou)站在路旁,回头凝望了好大一会儿,目送我们远去,像是与我们依依惜别。

与我们依依惜别的北美驯鹿

¤ 2018年11月9日 于宾州·绿堡
¤ 微信:uoooma
¤ 电邮:wanjin@sohu.com

《加拿大横穿》游记(共9集)

点击进入《万进杂文集》,分享更多……若喜欢,请点个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