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凤墨白续写之《千秋岁》第一百六十八章 家园

上一章目录

第一百六十八章 家园

啪的一声,一只黑釉兔毫茶盏掉在了地上,碎得不成样子。

迷谷正在清扫一场雨后狐狸洞口的落叶,闻声匆匆从洞外跑进茶水间,见凤九正盯着一地碎片出神,急忙将她从那里拉开按到一旁的椅子上坐着,又从外面拿了扫帚和簸箕来,一一将碎片收拾了。

这两日,凤九一直把自己闷在狐狸洞里,也不见她从房间里出来找他说说话,更不见她进厨房打理吃食,照这样下去,迷谷有些担心凤九会闷出病来。

“小殿下,这套茶盏一共十只,已经被你打碎两只了,你要仔细些。”迷谷一边收拾地上的碎片一边引了个话题,想逗着凤九开口说说话:“这可是姑姑大老远从昆仑虚带回来的,据说是墨渊上神亲手烧的。连东华帝君都十分赞赏墨渊上神的手艺,姑姑拿它们当宝贝一样。等哪天姑姑她老人家回来,见茶盏少了几个,必会‘兴师问罪’的。”

凤九发着呆、走着神,恍惚间听见迷谷提到了“姑姑”两个字,心中不免又伤心起来,眼泪更是止不住地顺着脸颊扑簌簌地往下落。

今日她从清早就心神不宁的,一颗心总是突突直跳、慌得厉害。凤九觉得这不是个好兆头,八成会应在她生死未卜的姑姑身上。她姑姑受了极重的伤,又没有折颜在身边替她医治,此时若再遇上什么险情,可就真的性命堪忧了。

刚刚她好好地在倒茶,就这么心口一疼毫无预兆地失手打碎了茶盏,还是她姑姑最爱的茶盏,这难道不是上天给她的警示么?凤九心急如焚,又不知该如何是好。

迷谷手上忙活着,忽听凤九在一旁小声抽泣,抬头一瞧被吓了一跳,忙跳起身来跑到凤九身边安慰道:“小殿下,你成日这个样子也不是办法。你没听折颜说吗?姑姑暂无性命之忧,只是不知流落到了何处。狐帝狐后和四位殿下已经分头去找了,想来用不了多久就会传来消息。”

凤九双眼含泪,两只手拽着迷谷的袖子,哭道:“迷谷,我今日一直有种不好的预感,我知道姑姑此时肯定是出事了,怎么办?怎么办?”

迷谷笨手笨脚地用衣袖帮凤九擦去眼泪,又像凤九小时候那样拍拍她的脊背安抚道:“你尽是疑神疑鬼的,自己吓唬自己,你这几天伤心过度了,又不曾好好歇息,难免会神思不属。你看窗外,前几天还凄风苦雨的,今日风便止住了,雨也停了。晌午的时候,还见了片刻的太阳。若姑姑真的出事了,难道还是这样的天相预兆吗?如果这是预兆,也合该是姑姑境况好转的预兆。”

凤九虽觉得迷谷的话也有几分道理,可忽又觉心在胸膛中被一支无形的手狠狠锤了一拳,一时之间痛得她紧捂着心口,难受得说不出话来。

迷谷见凤九紧蹙着眉沉默无语,只暗自垂泪,以为刚刚劝慰她的话,她多少听进去了一些,忙又哄她道:“小殿下,你看今日外面终于不下雨了,你何不到狐狸洞外走一走。我告诉你啊,经了这一场雨,狐狸洞后林子里的紫灵芝可是要长成了,你不去看看么?……”

见凤九缓缓摇了摇头,迷谷又道:“小殿下,迷谷觉得你还是应该多走动走动,或是去蘑菇集上转转也好。下了这些日子的雨,狐狸洞里的枇杷早就吃完了,应该再买半筐回来。小殿下,你不如同迷谷一起去吧。”

凤九缓了片刻,待刚刚胸口中的闷痛过去之后,才强打着精神对迷谷说:“我今日身子有些不适,还是改日再去吧。”

迷谷却不允许凤九一直这样消沉下去,一把将她拉起,在她身后推着她往狐狸洞外走:“走吧走吧!照我说啊,有些小病小痛就是在家里闷出来的。你去外面透透风,疏散疏散筋骨,这一趟下来,兴许身上和心里的不痛快就都好了。”凤九无奈,只得任凭迷谷推着往外走,肩上亦被迷谷套上了一个竹篓。

青丘的湖光山色、旖旎风光,被一场疾风骤雨连日摧残下来,颇有几分衰败之相。以往的一步一景,现在的满目苍凉,四下里透着萧瑟凄清。通往蘑菇集的湖边小路上落满了枝头初绽花蕾;湖心岛竹亭的稻草棚顶,也不知被刮到哪里去了;远处田野里刚结的苞谷成片成片被风吹倒在地里,毁了农人一年的收成……真是越看越揪心。

出谷的一座竹桥被风雨掀翻在河床边,七八个居住在附近的壮汉正合力将竹桥扶正、加固。河的斜对岸,一伙人围着一架三轮水车敲敲打打、修修补补,想必经历了一场风雨,那个粗笨的家伙也有所损坏。另有一队人担着扁担一筐一筐土石挑往河畔加固河堤……风雨过后,生活在青丘的百姓们依旧按部就班的过着自己的日子,各有各忙,修复着一场风雨给他们的生活带来的创伤。

“青丘还是那个被姑姑治理过的青丘,无论经历过怎样的波折,生活还是得继续下去。原来他们一直比我看得通透。”凤九伫立在河边,望着眼前的情景不由得感叹出声。

迷谷跟在凤九身后,笑了笑说道:“小殿下年岁还小,未曾经历过什么大的天灾。咱们青丘的人虽朴实随性,却也都在脚踏实地的过日子,什么样的困难咬咬牙都能扛过去,眼下这些算不得什么。你记不记得姑姑说过,生活就是修行。修行啊,它不只在深山幽谷中禅坐入定,其实更多是在柴米油盐的日子里呀。”

凤九微笑着点点头:“嗯。说得不错。什么样的困难咬咬牙都能扛过去。我想姑姑无论身在何方,也定会将这次的劫难扛过去。她怎么会轻易就离开我们呢……”凤九迎着风望向远方,眼中隐隐有泪。

“小殿下能这样想就太好了。”迷谷见凤九的脸上终于露出了些微笑,心中也踏实不少,“谁这一生不是三灾八难的?只有扛得过去才能飞升啊。”

凤九点点头,同迷谷一起朝着蘑菇集的方向走去。

青丘的蘑菇集上人头攒动、熙来攘往。被迫歇业了许多天的摊贩们将自家仅剩的囤货一一搬出来贩售,期待能赶着卖个好价钱。

迷谷担心人多相互推挤,便将凤九挡在身后,一边挑拣些新鲜的果蔬,一边往前慢慢走着。刚找到一家卖皮薄肉厚的枇杷,转身去向凤九要竹篓,却已不见了凤九的人影。

此时,蘑菇集一旁两座竹楼夹出的一条狭小胡同里,凤九被一个细瘦高个儿的黑衣人出其不意地拖拽进来,并捂住了嘴巴、按在了墙山上。

青丘在白浅七万多年的治理下,路不拾遗、夜不闭户,几时竟有人光天化日下在大街上拦路行凶了?难不成她姑姑刚离开青丘,此处就没有法度了么?

凤九登时血往脑门儿上涌,反手用巧劲挣开那黑衣人的禁锢,回身抬手便要开打。那人并没有下死手按着凤九,且见她动怒,忙伸出食指竖在唇边,指示意她噤声:“不要打,不要打!你看清楚,是老子!”

那人将头上戴的那顶黑色帷帽往上撩了撩,露出一张如花似玉的脸来。凤九大惊失色:“小燕壮士,怎么会是你?!”

来人正是从梵音谷历尽艰辛才出得谷来的魔族壮士燕池悟。当日,他与凤九在梵音谷盗取频婆果的途中走散,因不会泅水,也不懂劈开谷口的关窍,所以一直出不得谷,被迫在谷中住了许多日子。机缘巧合下,燕池悟在梵音谷谷口偶遇乔装化名为西海大皇子的叠风入谷驻防,借着他们那一行人入谷的便利,从尚未闭合的谷口中挤了出去。

在此之后的数日里,小燕一边四处闲逛,一边寻找凤九的下落。期间,他又风闻魔族始祖女神少绾与青丘白浅之间出了大变故,极速赶往南荒魔族之地的途中,却发现南荒边界上已被战神下了禁制,几个兵营在边境驻扎看守,里面的人出不来,外面的人也进不去。好在他机敏,躲得远,这才逃过了那些天兵的眼睛。后又经过多番私下探听,小燕这才弄明白魔族少绾与青丘白浅之间到底出了什么事。

小燕虽自幼崇拜少绾昔年间是个魔族英雄,却也深以为她这次的举动有些不明智,着实是冲动了,直白一点说,就是里外里透着有些傻。如今连带着拖累了魔族合族子民不消说,连少绾自身的性命都难以保全,这一切难道就是为了男女之间那点儿恩怨情仇么?燕池悟觉得这笔“买卖”魔族是亏得底儿掉!

可话又说回来,合族上下未被禁足的只有他燕池悟一人。若是本着同舟共济的原则,他理应拼死闯过禁制,回到魔族誓与族人共存亡才是。

可蝼蚁尚且贪生,生而为魔,更该爱惜老天爷给的这条不屈不挠的小命。坐以待毙似乎有些被动,也有些窝囊。与其等死,不如拉下脸来试着与东华帝君那个冰块脸讲讲和。

倘或冰块脸顾念这些年与他撕打了无数架的旧交情,不去计较曾被燕池悟锁入十恶莲花镜那档子事儿,兴许还能与战神墨渊过个话儿、替魔族求求情,饶过魔族无辜的平民百姓。

至于少绾……燕池悟想,是英雄就要敢作敢当,做错了事怎么也逃不脱惩罚——甭管这惩罚来自于谁。就如同他小的时候用厨房的淘米水换了他爹老燕的米酒,无论醉倒在哪个犄角旮旯,回来还是怎么也逃不过他爹那一顿板子。

话扯得有些远了,真到了种族存亡的关键时刻,自尊和面子的分量就显得不值一提了——燕池悟觉得自己此时的情操比盗取频婆果的时候要高尚了许多。

寻找冰块脸,九重天太晨宫和昆仑虚他是不大敢去的。被守门人发现了,恐怕得被丢回南荒魔族去,也或许成为少绾的替罪羊。除了那两处不能涉足意外,他第一个想到了青丘。冰块脸与白凤九形影不离,找到白凤九也就找得到冰块脸。即使找不到白凤九,也能在白凤九的老家打听到她身在何处。燕池悟就是这么想的,也这么干了。

首发于2018-08-04
修改于2019-07-14

下一章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