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凤墨白续写之《千秋岁》第十四章 权宜

上一章目录

第十四章 权宜

青丘

近几日青丘之国境内热闹非凡。离很远就能清楚得瞧见青丘谷上方瑞气腾腾,仙雾缭绕。惹得附近的小仙都赶来青丘谷外看热闹。

许多小仙趁着迷谷仙君去蘑菇集采买日杂的时候向他打听谷内缘由。迷谷在这个时候往往也能端出一副老成持重、高深莫测的样子,告诉他们谷内有贵客造访而已。仅此而已?这仙雾久久不散,反而一日胜似一日,岂是贵客造访青丘这么简单?!九重天凌霄宝座上的天君得知此事也深感忧心,遂暗暗派下仙使来隐在看热闹的人群中打听缘由。

殊不知,这四海八荒总共十几位上神,青丘就聚齐了一多半,其中还包括东华帝君、折颜、墨渊、狐帝、狐后这几位仅存于世的远古神尊。所以青丘正北方的枫夷山一直紫色瑞气笼罩,氤得半座山云蒸霞蔚,仙气腾腾复腾腾,是个人都看得出它是座不得了的仙山。小仙们被这景象吸引,隔着狐帝设下的结界,在外面人数越聚越多。许多路过的神仙也驻足挤进人群里看热闹。

得到白浅通知的白家众人在这三天内陆陆续续地从封地府邸赶回了东荒狐狸洞,聚在一起等着东华帝君从炎华洞出关,告知大家最终的结果。刚开始,白浅总是徘徊在炎华洞外,墨渊也始终在三丈之外伫立陪伴着。白家其他人三五不时地过来探探情况,见没动静又返回狐狸洞继续等待。

迷谷自白浅两千岁时修成人形后便一直陪伴在白浅身边,伺候白浅长大,十几万年下来,也算是有些见识和眼力的。第一日下午,迷谷便在狐狸洞后山的竹林里砍了一些竹子,并收了一些茅草,扛到炎华洞外的一处空地上。不过半天的功夫就让他搭出了一个不小的纳凉的竹棚来,随后又用竹竿做了一些竹椅几张竹案。

枫夷山漫山月桂,初夏的季节虽未开花,却也隐隐透着香。坐在竹棚里,即能守着炎华洞,又可以从枫夷山的半山腰,眺望碧蓝的青丘湖和远处的往生海,凉风习习,景色十分宜人。有了竹棚,白家人便渐渐都聚拢到这里,也省了狐狸洞到这里往返的脚力。

迷谷在棚外支了茶炉烧水烹茶,折颜白真连桃花醉也搬了几坛来。墨渊施了法力,竹棚边最大的一棵月桂树便开满了花,阵阵馥郁花香。狐帝化出了棋盘,拉着墨渊于树下下棋;狐后带着两个儿媳在棚边围栏处坐了聊天;折颜领着白家四兄弟在棚的另一张桌旁饮桃花醉;白浅和凤九娘两人总是惴惴不安地在洞外徘徊。

东华帝君&墨渊

直至第三日将近傍晚时分,炎华洞口的紫色仙障才一闪后被撤去。始终守在洞口外的白浅和凤九娘两人反而有些不敢上前。白浅在洞外试探地喊了声:“帝君?”

里面没人答话。白浅心内十分不安,一颗心仿佛被捅了一个窟窿。等了这么久,就差个结果,千万不要再有意外。她慌忙奔进洞去,却见仙雾缭绕的炎华洞最深处,紫衣帝君矮身坐在冰榻上,垂眸凝视着躺在冰榻上的人。

白浅提裙小心翼翼地走过去,生怕是惊醒冰榻上的人。她跪在冰榻边看看凤九,又抬头看看帝君,轻声问道:“帝君?”东华帝君凝视凤九的眸子有些痛苦地缓缓闭起,他轻叹一声:“果如狐帝所料,即便带回凤九的元神,她仍是醒不过来。”

此时白浅才注意到,凤九已有了轻微的呼吸,的确已元神归位,如今正沉沉地睡在冰榻上,白皙的脸颊上有了一抹淡淡的粉色。帝君握着凤九一只手,那手也终于有了些温热。

狐帝折颜与凤九爹娘也跟着进了洞,其余人怕打扰帝君,只在洞外守候着。折颜几步走过来,挥手往凤九身上投来几个仙术,感应了片刻,折颜道:“那结魄灯经你改造过,结仙者元神的同时也能恢复部分修为。倒是省却了用神芝草渡修为的麻烦,如今神芝草已尽数被毁了,天下再寻不到了。如此这般,着实不错。只是这小九原身被斩去了九尾,陷入沉睡,只能慢慢修回来,倒是急不得。如今她元神虽是勉强结好了,但还需要用药好好调养。”

东华帝君颔首道:“你去配药便是,我自会照料她。”

白奕夫妇看到女儿元神归位,也都放了心。夫妇二人双双向帝君郑重地道了谢,便告辞离开了炎华洞,不再打扰帝君。狐帝也牵了白浅出去,洞里只剩折颜。

折颜见人都离去,便伸手探向东华帝君的脉搏,片刻后确认他并无大碍,也就放了心。临离去前,反复嘱咐他不要再耗法力用在凤九身上,现如今耗法力养护凤九元神仙身,对凤九并无益处,只能靠她在沉睡中慢慢复原。

自此,东华帝君便在炎华洞中住了下来,始终不愿离去,同时此处离十里桃林也很近,方便折颜看顾凤九。如此一来,这世上仅存的几位远古尊神便都在青丘扎了根。

这一日,白家众人同墨渊折颜都聚在狐狸洞中闲坐喝茶聊天。凤九元神归位让他们都很振奋,毕竟白家孙字辈就凤九一棵独苗,将来的五荒帝位终于还是有人继承的。最早打起凤九主意的,当属白浅,她早就盼着凤九能接替她任东荒女君,这样她就可以脱身,逍遥自在地也云游一番四海八荒。

白浅缩在角落里不起眼的一张竹椅上,嗑着瓜子,手里有一搭无一搭地翻着话本子。正在她渐渐有些犯困之时,迷谷探头探脑地自狐狸洞外一溜小跑到了白浅跟前,将她摇醒,俯在她耳边嘀咕了几句。只一瞬间,白浅迷蒙的大眼睛便有了焦距,原本困倦的人,即时差点儿从椅子上弹起。

这不淑女的作派让狐后不由得侧目:“浅浅!别毛毛躁躁的。”白浅立马恭顺地向狐后答道:“阿娘,我有些困倦,和迷谷出去略走走,醒醒神。”

狐后温婉的笑道:“去吧,别胡闹!”白浅应了便随迷谷一溜烟儿消失在洞口。

刚出了洞口,白浅便问道:“怎么回事?”

迷谷苦着一张脸,有些委屈的道:“这几天咱们家里都在担心小殿下的事,谷外的小仙们见谷中仙气弥漫,都赶来青丘看热闹,谷外聚集了好些人。可能比翼族九皇子流云殿下路过,瞧见青丘热闹,知晓谷中有事,便又折回来寻你了。”

白浅心里一阵烦乱,稍稍定了定神,当下决定出去与他分说清楚:“唉,真是让人心烦的很,我倒要会会他。”

行至湖边谷口处的那个竹亭,一个文雅俊朗的白衣翩翩公子正站在那里。白浅上前与他见礼:“想必尊驾便是流云殿下吧!老身白浅,见过殿下。”

流云自白浅出现在他面前,便呆愣在那里。他小的时候便知道她长得极美,后来又担着四海八荒第一美人的名头。如今相隔十二万年没见,猛一抬头照面,真让他惊艳得错不开眼。

流云当下赶忙拱手:“浅浅,好久不见,流云终日都盼着见你!在下刚从昆仑墟回来,路过青丘,见青丘热闹非凡,想必是主人在家,便再次来叨扰。”

白浅并不想跟他兜圈子:“近日我谷中有要事,不便请殿下入谷。听我家人说,殿下凭着儿时的约定,要留在青丘作我王夫?看来殿下自信能力过人,堪配我白浅。”

流云面上一红,有些不好意思:“当年你既收了我的定情信物,便是与我有意,同意了我们的婚事,如今也当守信。”

白浅笑道:“我两万岁时,尚未成年,并不懂男女情爱之事。若那时的顽话,到如今偏拿来说事,白浅以为殿下是要胁迫我做违心之事,实非善意之举。”

流云心目中白浅从来不是疾言厉色,难以相处的女神仙,如今她身为一荒君主,自是有她几万年岁月执掌一方江山累积下的果决与霸气。流云瞧她一脸冷肃决然的样子,心下不由得颤了几颤。白浅继续道:“若殿下执意如此,那么咱们就来比试比试,只要殿下在十招之内赢了我,便如了殿下心意,如何?”

流云心下黯然:“浅浅,在下修为法术平庸,平日里又醉心诗书,并非崇武之人呐。”

白浅道:“那么殿下凭什么作我白浅王夫,与我一同守护青丘呢?”

流云一张儒雅的俊脸上浮现一抹愧色,红着脸道:“是在下莽撞了,唐突了女君。流云回去后定当刻苦修炼,日后修为和法力大有进益之时再来讨教。若彼时女君仍云英未嫁,还望信守承诺!”

白浅到了此时方觉得流云还是有些男儿骨气的,遂拱手一揖,洒脱的道:“那是自然!然殿下身为比翼鸟皇族一员,自当有责任精进修为,为本族出力才是。”

白真&白浅

送走了九皇子流云,迷谷乐颠颠的跟在白浅身后往狐狸洞走,一边走一边赞叹他姑姑老人家是四海八荒最智勇双全的女神仙,三言两语便打发了流云。转念一想,又有些发愁:“可是姑姑,若是将来他真的能十招之内胜过你,你便真的要嫁他吗?”

迷谷说着这句话,正被迎面走来的墨渊、折颜和白真听了个正着。墨渊听闻此话,袖里的手不由得攥紧。折颜好笑的看着主仆二人,道:“你们两个又干了什么坏事啊?怎么听起来好像你跟谁有了婚约?”

白浅俏脸一红,嗔怪道:“老凤凰你越发不正经了,胡乱猜什么?”

白真也跟着凑趣:“不止他,我也听到了。什么十招之内?还不快说。”

迷谷怕白浅不好意思,遂把刚才的事讲了一遍,一边讲还一边用崇拜的眼神望着白浅。白浅尴尬的冲着面前的三人干笑了笑:“我也是为了打发他走嘛~嘿嘿~”

折颜道:“说得也是,不过~若是将来有一天你输给了他,还真要嫁他吗?”

白浅一副无所谓的样子:“他回去刻苦勤修,我也不会闲着啊,他未必会超过我去。而且,万一我赶在他来找我比试之前有了意中人呢。又或者他在来找我之前,就遇到了爱慕的姑娘也说不定,是不是?”

折颜瞧了眼身旁的墨渊,莞尔一笑:“不错,也许你很快就有心上人了也说不定。”白浅被他笑得莫名其妙,迷谷躲在她身后,从她肩膀探出头来,也一脸不解的样子。

白真瞧着妹妹一脸懵懂,再逗弄她也是于心不忍,于是换了话题:“刚刚爹娘兄嫂他们已经返回各自府邸了,让你留下照看小九,不要乱跑。我和折颜回去给小九配药,煎好自会送来。”说罢二人同墨渊行礼告辞,招来毕方鸟去了十里桃林方向。迷谷也乖觉得很,说邻山赤狐家的小孙子洪宝一直想要个木马,他要去帮忙给他用木材钉一个,转眼化烟就遁了。

白浅只好转身面对师父:“呵呵,师父不如还是回狐狸洞歇息吧。”未及墨渊回答,她便转身先墨渊一步往狐狸洞去了。白浅最近已经有些认命了,她亲亲师尊大人一直是她走到哪里便跟到哪里。刚开始她也曾小心翼翼的试探过师父,是不是对她放心不下,怕她再闯什么祸事。墨渊也只浅笑着对她说,青丘如今比昆仑墟清静,适宜静修,而且……我着紧你……

东华一直守在炎华洞中闭关,恢复修为的同时,也陪伴沉睡中的凤九。白家人散去后的那天,东华抬手在洞口设了仙障,防止外人打扰,然后坐在凤九身旁,以追魂术进入凤九元神探查。

凤九的元神处在一个白雾茫茫之境,东华帝君抬手略微拨开一缕雾气,缓步向前走去,走了几步,除了无尽的浓雾却是一片虚空。这是凤九的气泽无疑,他很熟悉。可是兜兜转转的,始终寻不到她那元神之所在。东华很想见到她,他想了她十年。无奈之下,只能开口试探性地喊她:“九儿!……九儿,你在哪儿?”

喊了许久,东华有些失望,刚结好的元神虚弱的很,聚不出她的身形也属正常。正当他失望地将要退出这片白雾之境,忽而远处传来一声极其微弱短促的狐鸣,东华顺着声音的方向又探查了许久,却始终无所获。

折颜

临近傍晚之时,折颜将凤九养护元神的药煎好,盛在药葫芦里,送至炎华洞,交到东华手中。折颜什么话都没说,临离开之前意味不明瞧了他一眼,转身便走了。东华有些了然地掂了掂手中温热的药葫芦,迈步向凤九的冰榻走去。

首发于2017-07-27
修改于2018-12-10

下一章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