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城市CBD的战略决心

清明无事,宅在家里看了一天半电视,索性下午出去走走,临时起意骑车去了佛山的千灯湖地区,一路走走停停,震撼连连,惊叹不已。

最开始发现千灯湖地区是因为那附近有一家“宜家家居”,不远处有一家万达广场,从地图上看,有许多田字格一样的街区,看起来颇具一定的商业规模。

骑车穿过广佛边界待开发的相对荒芜地带,看到一块佛山欢迎您的牌子后,我便进入了佛山地区。一进佛山就不得了啦,高楼大厦立刻密密麻麻起来,道路质量也明显高很多,再往前走就是惊喜连连。最开始这些楼主要是住宅区,楼下缺乏应有的衣食住行的基本配套,楼上的广告也颇具欺骗性,“距广钢新城9公里,三站直达白鹅潭CBD”,佛山地铁今年才开始筹建,等它见好不知道要猴年马月,这么早就打出这样的售楼广告,可见广钢新城和白鹅潭在售楼者心目中的位置。这些住宅区几乎和全国各大郊区大量建造而闲置的楼盘没有太大的区别,基本处于未成形极不成熟的幼稚阶段,可是再往前就完全不一样了。

不同是从金融城转角开始的,这个转弯之后,几十栋有30-40层的商业写字楼林立在主干路的周围,大概有珠江新城楼宇高度的一半,密集程度相当,不同的是珠江新城公路交通相对封闭,而这里公路交通发达,与不太高的楼层配套可以很好的缓解上下班高峰时期的车辆拥堵问题。

金融城旁边就有一个万达广场,这个万达可以说是最不像万达的万达,这里没有那些传统的万达广场该有的店铺,取而代之的是广州地区人民喜欢吃的、喜欢用的、喜欢玩的、喜欢穿的经典品牌,值此清明小长假,万达内的人流密度也基本达到舒适的程度,没有过分拥挤,对面还有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广场则囊括了一些没能入驻万达的经典店铺。顺着路再往前走,有一些住宅区,再往前走又是一个商场这回是万科广场,在这里一逛我彻底被这些楼盘的设计者,以及这个城市的规划者折服了。用心规划、高瞻远瞩全都可以在细节里体现。

这里专门规划了给自行车行驶的绿道,是真正的绿道,两侧有比较高的树木隔开,自行车道可以算作双车道,书车道的上方就是两侧树木的绿荫,人在其中骑行完全可以感受城市建设者留给市民一路绿荫的安全与清凉。两个商业消费中心还特意留出了非机动车停留的区域,广场物业对自行车的入侵也相对包容,没有直接驱离,这让我有机会也有体力绕着这些庞大的商场转几圈,看清楚都有什么店铺,都是怎么样的布局,这里的人都是怎样的状态。

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这里即使放开了非机动车停留,也没有很多两个轮子的车停在这附近,一来是这些商场几乎都在地铁出口处,人们可以乘坐地铁前来此处;再者这附近有着庞大的居民区,大部分居民下楼步行即可来此,而不必像庞大的南沙区一样,市民们往往要通过长途的电动车才能赶到相对集中的商业区购物消费。

我对这里的惊叹主要来源于这里店铺的均衡与品质。因为这往往代表着一个商业区的成熟程度。这里有几乎珠江新城和体育西路所有知名店铺提供的陈列。我对吃比较有兴趣,所以我更多的是关注吃的店铺都有什么以及一些杂牌店铺的比例。这里的店铺基本都是在广州地区品质和味道都很有保障的著名店铺,他们是北京路商圈的头牌,是珠江新城商圈的翘楚,是体育西路商圈的明星。他们是鹿鼎记、九毛九、喜茶、星巴克、奈雪、挞柠、乐凯撒、蛙小侠、和府捞面、探鱼、鲍师傅、大头力、糯米公司、重庆火锅、潮汕牛肉火锅、赵记传承、牛杂煲、沃尔玛、牛排、烤肉、寿司等等。

惊叹源于对比。看过广钢新城商圈、看过黄浦开发区、看过南沙区的发展和现状之后,不免对这里的完备给予了过分的赞誉。这里的开发者打造的是CBD社区经济,让人民可以在社区内工作消费生活娱乐,那么这个社区的GDP将是惊人的,人民在家门口上班生活,幸福指数也将无与伦比的高。这就是这个社区创造出来的价值。靠近千灯湖真的是一个湖,只不过政府引入了两条活水,把一滩死水的千灯湖变成了活水,从而从根本上改造了这里的生态环境,进而在此附近大笔一挥,按照衣食住行的社区逻辑开始精心打造生活圈。我在这里甚至看到了街头篮球,这是继这个游戏无人问津之后,我第一次在一个现代化的城市商业街区旁看到有许多年轻人在大型商场旁的篮球场打球,其实很容易做到,但是很少有人想到,更少的是有人想到了还做到了,已经照顾到人民体育运动方面的消遣了,真可谓面面俱到。

下面我将用几个名词来解释这个堪称城市规划建设的典范区域——广东佛山千灯湖CBD的形成与规划。

一、人口密度

人口密度和人们的幸福指数应该遵循的是一个钟形曲线。这一点应该很好理解,城市的便利源于人员的集中,一旦集中将带来的是各个方面的便利,衣食住行都可以因自然而然的有人拼单而廉价高效,有人生产有人消费有人配送,这也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基本逻辑。而随着人口过分的集中,带来的就是大城市的通病——拥挤。这将大幅度降低人们的幸福感,衣食住行都将带来诸多不便。而衡量人口集中程度的指标,我想应该用人口密度来量化是最好不过的了。这里的密度是用土地占用面积来衡量的,说白了就是在多大的土地上,建了多少栋楼多高的楼。很显然像珠江新城、体育西路是过分集中了,每日上下班高峰时,路过那里都是灾难。而降低珠江新城楼宇的高度,把他们分散在更广大的区域里就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如果再把住宅区穿插在其间,给工作的人以附近的居住可能,那将极大的提高幸福感。很显然佛山的千灯湖及金融城商圈在这方面就做得很好,这是他们解决拥堵及限制人口密度最顶层的设计和解决办法。

二、行政中心去中心化

一个城市建立新区的标志往往是政府职能部门作为先头部队,先行迁往新区,人们为了办事不得不前往,一来二往就慢慢有了酒店餐饮,随着更多公司的入驻,慢慢的就打造了城市的一个副中心。珠江新城的政务服务中心等政府职能部门的所在,变向打造了天河区不可替代的中心地位,然而解决拥堵的关键,也是促进繁荣的关键是去中心化,即政府职能部门职权的下放,在一个区可以完成衣食住行经商贸易行政审批的各项职能,也就不必往中心跑了,但权力下放往往伴随着是腐败和低效的问题,这是行政效率及行政监管应该去重点解决的问题。在集中和去中心化的矛盾之中,城市往往是很难权衡的,打造CBD就像新婚的新娘子的心情,担心人不来,又担心人群一下子涌过来。

这一点上我没有直观的在千灯湖CBD看到,这些隐秘的变化似乎只能主观臆断,无法评判行政中心对城市CBD的影响。

三、社区生活是未来城市生活的主流

如果楼下就有你衣食住行的一切,你还会经常跨区前往市中心吗?当然这里的衣食住行是有品质的衣食住行,如果都用比较廉价的替代品替代,那么只能说幼稚的街区注定打造的是不成熟的配套,而不成熟的配套是不能把社区内的消费留住的,当跨区消费成为必然,最后社区内剩下的店铺商家将与这个商圈内市民喜好和消费水平相当。从这个意义来讲,广钢新城商圈目前尚处于幼稚阶段,人们仍然会跨区去海珠去西城都荟甚至去佛山消费一顿看起来和楼下价钱相当但是品质明显优良很多的店铺。

教育可能是人民逃离一个社区的第二大驱动力。因此越秀还是越秀,天河还是天河。教育大区仍然是教育大区。教育为什么会这么重要呢?关乎下一代,关乎成长、关乎于一个家庭长远的幸福。协和小学的墙上写着这样几个字“尔识真理,真理释尔”,我没有去查这八个字的出处,但是在一所小学,可以给学生们的心中种下这样的种子,堪称用心良苦。你求知的目的是为了了解认识真理,有什么用处?也没什么大用,真理可以解放你,也可以救赎你。和所有玄而又玄的知识一样,好像没什么用,夸夸其谈,但有些时候,是这些没什么用的话解决了最根本的问题,让你的心有归宿,并赋予你的生活以意义。这太难能可贵了。

佛山的这个社区里据说有佛山三大顶级学校。佛山教育看南海,南海教育看桂城。大概能理解其深意,其硬件配套过关再加上住在这里的人不差钱,可能会更重视教育,也许能让老师们更加全身心的投入与教书育人的职业使命中。

社区能满足居民更多的需求,就说明这个社区打造的很好。一些细节想到位了,做到位了,再加上有远见的规划,才能打造出一个令人满意的社区,很显然千灯湖做到了。而其他CBD社区,往往遗漏了一些边角料,往往酿成日后使用的通病和发展的瓶颈,这里面最致命的问题就是交通。珠江新城和体育西路就是这样的典型,而魔鬼3号线则是其衍生品,过集中带来的负载往往是后期无法补救的,路已经在那里了,一旦集中也就散下来了。而广钢新城最致命的问题或许有两个,除了过于密集的住宅区造成的交通拥堵外,社区内商业化用地的面积过于分散,说白了就是没有相对集中的商场,这将导致相当大一部分居民的需求无法满足,人员外流将进一步导致交通拥堵。广钢尚在雏形,或许有大智慧的投资者会想到留白,会想到建一个综合性的商场来集中解决衣食住行的问题,或许再来个地铁上盖的写字楼将进一步提供部分就业机会,完成一次惊天大反转也未可知。

四、评估一个区域能否发展起来的关键是看城市建设CBD的战略决心

这个很长的题目是我想到的,如何衡量一个区域是否有前景的核心。说白了,人们都不傻,不会听信政府的忽悠。你说建立新的CBD,人们得信才行。无数的人相信这里就是城市的CBD,这时城市的中心才算真的转移了。而怎么样才能让人们慢慢一点一点相信呢?就是让人们慢慢看到实实在在的改变,比如高楼大厦,比如园林绿化,比如500强入驻。当那些承诺一点点兑现的时候,人们才能慢慢相信这一切是真的。这一切对于一个城市决策者来说就是战略决心到底有多大!巨大的战略决心可以排除万难,可以让挡在前面的很多障碍让路,巨大的战略决心是持之以恒的坚持,年复一年,人们听到了宣传不是忽悠,人们看到了改变,人们慢慢开始相信你的承诺,人们纷至沓来各自筹划着未来,于是领导者的战略决心转化为民众的信心,而这信心是比金融的信任更加珍贵的东西,它将带来持续的正反馈,最终促进这个区域真正的繁荣。

珠江新城是这样的例子,佛山千岛湖CBD也是这样的例子,我相信南沙区也将会是下一个这样的例子。谁能想到即将贯通南沙与广州东的地铁18号线,会不会是未来异地转换通勤的生命线呢?是住在珠江新城CBD的人去支援南沙的建设,或者是住在南沙的人通勤来CBD上班,这些都未曾可知。交通线贯通以后带来的更多的是未知变量,他将在未来经济发展和转换过程中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从广州地铁建设的决心和速度反推广东举全省之力打造南沙国家级经济示范区的决心,应该可见一斑。

说到底还是要人民信,人们看着你一个承诺一个承诺的兑现,惊叹你把一个又一个几乎不可能的任务又好又快的完成,我想这向外界传递的信号比任何夸大其词的宣传都更可贵。

后记

人不可能全知全能,每个人的见解其实都是各自局限认知的偏见集合,我这篇当然也不例外。我只是把今天见闻的一些感受如实的写下来,可能有些混乱,但希望你能从这些只言片语里获益。

因为语言是思考的工具,而我把语言写下来,慢慢的写是用文字在思考,希望可以思考出一些不同的东西,当然也能显出一些浅薄和无知。

半夏长安

2021年4月4日星期日23:31


三只松鼠之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