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扯城市排名,我只知道广州很好吃很好玩 | 广州

▶引言:

近年来,网络上不断有人唱衰广州,恨不得广州立马变成一座空城,一堆废墟。但是一千多万广州人没有群情激奋地发起“正名之战”或“洗地之役”,因为广州人过着幸福的小日子,懒得去争不知所谓的城市排名。

要读懂一座城市,不能简简单单看冰冷的宏观数据,而要看居民的日常生活,也就是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和游玩耍乐。

广州:咩咩咩的羊城

虽然是个段子,却反映了粤语在广州的崇高地位。

某些北方同学认为粤语就是野蛮人讲的鸟语。对此,我只想说,没文化真可怕。比起北方方言,粤语从发音和语法上更接近古代汉语,也就是老祖宗讲话的方式。

建国60多年来,普通话一统天下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很多城市的方言都在慢慢消亡,就连无比傲娇的上海人都hold不住了。

而在广州,只要坐地铁或公交就能铿锵而又婉转的粤语报站声,坐出租车就会听到幽默搞笑的粤语节目,士多店的电视机里永远在放TVB剧,去市一宫看电影除了英语场就是粤语场,满大街都能听到经典怀旧的粤语歌。

广州:舌尖上的花城

你知道吗?“食在广州”不是广州人自吹自擂,而是民国时期上海《申报》喊出来的口号。

你知道吗?央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里出现频次最高的城市不是北京和上海,更不是深圳,而是广州。

你知道吗?广州市社科院2014年7月发布的商贸蓝皮书透露,2013年广州市人均年餐饮消费超6000元,位居国内大城市首位。

有人说,广东人吃相野蛮残忍,甚至还吃婴儿胎盘。呵呵!试问中国哪个城市没有野味馆?事实上,如今在广州市中心几乎见不到野味馆了,因为广州人越来越重视身体健康和生态保护。在内陆地区,捕猎宰吃野生动物的现象却越来越严重。

广州:女生的购物天堂

历史悠久的古老商埠,各具特色的商业一条街,国际品牌汇聚的商业巨擘......不同风格的购物环境都将让您感受到广州“购物天堂”的气氛。

上下九步行街

上下九、十甫路步行街是热闹的平民购物街。上下九路步行街位于荔湾区西关,东起上下九,西至第十甫西,横穿宝华路、文昌路,这里是广州市的老商业马路。

北京路步行街

广州市最兴旺、繁华、热闹的步行街。包括中山四、五路,是广州市最繁华的地段,文化、商业的中心。

天河商圈

天河商圈西起购书中心,东至岗顶,南到黄埔大道一侧,北到火车东站,已经聚集了超过150万平方米的商业面积,是全国面积最大的商圈,是广州、华南乃至中国的第一商圈。天河商圈最繁华的地方集中在天河立交至石牌这段不足3公里的天河路两侧,天河路以北依次有广州购书中心、维多利广场、天河体育中心和太古汇等;天河路以南分别有中怡时尚、天河城、正佳广场、万菱汇等;往东延伸有广州电脑城、南方电脑城、颐高数码广场、天河娱乐广场和摩登百货等;地底下还有时尚天河商业广场、天河又一城、东方宝泰等地下商业体。

广州:热闹非凡的不夜城

作为广东的省会,广州在夜生活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越夜越精彩,无论是流光溢彩的霓虹灯,还是灯红酒绿的迪吧。无不向大家宣告着广州特有的不夜城魅力。据了解,被广州市民接受的能最大范围代表广州夜生活特色的有以下几个区域:珠江夜游、天河CBD生活圈、三大购物中心、五条酒吧街、长隆夜间动物园,以及遍布全城的便利店。

珠江夜游

珠江夜游是广州独具的特色,不但可以用几十块钱乘坐豪华游轮一睹珠江两岸美景,在甲板上临风揽月,还可以在船上饮酒作乐、对酒当歌,甚至在游轮上开个房共度良宵。那种犹如古代文人骚客夜游秦淮河、放歌洞庭湖的雅意,不但吸引了许多广州市民前往,也已经惹来全国各地游客的捧场。

五条酒吧街

广州喜欢泡吧的人都知道,广州有五条著名的酒吧街:白鹅潭、环市东、沿江路、琶醍和兴盛汇,这可比其他大城市更多些。环市东和沿江路都是自然形成的酒吧街,各聚集了二三十家酒吧,白鹅潭、兴盛汇和琶醍是统一开发的,发展商以大手笔要打造广州夜间娱乐中心,虽然由于某些瓶颈问题制约了其发展,但是广州人提起去酒吧还是会首先想起白鹅潭和琶醍。

长隆夜间动物园

长隆夜间动物园近年来给了人们一个新的娱乐概念,把森林、动物和现代灯光、表演结合在一起。加上五星级酒店、高尔夫训练场,耗资巨大的演艺中心,来自世界各地的演艺人员,它已经成为珠三角许多家庭度周末的休闲选择了。

24小时书店和饭店

1200bookshop是广州首家24小时不打烊书店,不仅可以读书、买书、还可以喝咖啡。24小时随时都可以来,点一杯咖啡,拿一本书,静静地享受难得的安静时刻。装修得好靓好温馨,不过太小间,空间不够大,可能是刚开张,我发觉人根本都不是去看书的,好像就把它当成了咖啡馆一样,食物饮品方面,价格不算太贵,就普通咖啡店的价钱。

海底捞火锅店是24小时营业的饭店,在广州有四五家分店。服务没话说,出品不错,食材新鲜。虾滑和墨鱼丸超好吃,但价格比外面的店贵,但还是有一些比较特别的东西,像一边跳舞一边拉面的特色服务,广州城最好吃的火锅之一,人气超级旺,逆天的服务早已在网上流传甚广。

广州:说走就走的枢纽

几个月前,《我买好了30张机票在机场等你:4小时候后逃离北上广》一文刷爆了朋友圈。大家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活动策划者为什么只选择北京、上海和广州的飞机场呢?因为这三座城市恰好是中国三大综合交通枢纽,也是中国三大旅游城市。

除了牛逼哄哄的白云机场,广州的地面交通也越来越发达。铁路网四纵四横时代,北京、上海分别接入了三条干线通道,广州只接入了一条干线通道(京广通道),难免失落。但是高铁网“八纵八横”时代,广州成为京哈~京港澳通道、兰广通道、广昆通道三个干线通道的交汇枢纽。此外,广东正在积极建设广汕高铁、深茂铁路广佛连接线,弥补广州没有直接接入沿海通道与京港台(京九)通道的不足。

如此发达的交通体系为广州乃至全广东的居民出外旅游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看过千山万水,

走遍五洲四海,

广州人依然会回到广州,

因为这里最好吃也最好玩。


-End-

Ps:觉得文章不错,请动动手指转发下吧

您的支持就是小编奋斗的不懈动力!


点击下列标题查看往期精选

曾经掌控魔都100年的广东人 | 风云广州

你去你的北上深,我爱我的大广州 | 广州

广州国际金融城:既不国际,也不算城 | 广州

骂谁呢!你才全家都在珠江新城上班!| 广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