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莹莹在左,关雎尔在右—读《欢乐颂》有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了25个小时终于把《欢乐颂》小说看完,每每在地铁上读着阿耐的文字,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跃然纸上:理性与感性,率真与伪善,世俗与真性情,进与退之间的维度,纷繁复杂的都市男女,细腻的情愫……在人物的言行故事里隐约看到了你我的影子。

若不能有安迪的智商、樊胜美的颜值、曲筱绡的自由,那就和他们一样真诚善良。

安迪是个孤儿,四海为家,对于她来说,熟悉即是安全感。她凭借自己的高智商与独立性格让她成为美貌与才华并驾齐驱的金领,活得简单纯粹,有着强大清晰的逻辑思维能力,她的时间便是靠活学活用运筹学而利用率极高,她会利用周日的时间设定好晨跑路线和吃早餐的最佳路径,绝不走回头路。也许很多人想成为安迪,社会精英,聪明漂亮,精明强干,身边围绕的都是优质男,但其实很多时候,安迪只想成为普通人,只想过有烟火气的生活。

樊胜美,真如她自称“有料,有品”,她的理想是扎根海市,深入繁华。可现实是,她在海市工作近十年,没有一分存款,甚至还要群租在最便宜的一间。身边男人不断,但是谈婚论嫁的却没有。这一切的背后是因为她的家庭,只知道啃老闹事的哥哥,患病在家的爸爸,需要抚养的侄子,这个家庭压榨地她看不到未来。好在有果断的安迪和有江湖智慧的曲曲在身边提醒,让她为自己活了一次,理性地处理好了自己和家里的关系。在和王柏川的爱情里也意识到了与其应酬交际、加入豪门都不如踏实工作、提升自我来得实在。虽然樊胜美有如此不堪的家庭,但是我却如此的欣赏她含着莲心却同样把生活过的有滋味的生活态度。在阿耐安排曹律师出现她的身边时,我更加相信努力的女孩终将不会被辜负。

曲筱绡是个典型的富二代,虽有海外留学经验但外语只够打招呼,回国后有老爹出钱出力开公司,根本不用为未来担心,古灵精怪,以八卦挑事儿为为乐趣。文中最常提到的“话糙理不糙”,总是帮朋友看清事实,是个狑得清的人。在感情上,爱恨分明,勇往直前。欢乐颂如果想成为谁,大概是有底气又活得明白的曲筱绡吧。

一个直肠通大脑,勇敢率真;一个凡事谨小慎微,踏实勤恳。邱莹莹在左,关雎尔在右。

接下来想谈谈与我们年龄相仿的两位姑娘—邱莹莹和关雎尔,邱莹莹大学毕业两年,关雎尔刚工作七个月,两个人收入相当,年龄相当,自然在一起的时间就多了。在她们的家庭背景,对工作的看法,为人处世中总能联想到自己。

“我发现现在比读书时候还穷,四千元一个月工资,去掉房租和最基本的吃喝拉撒交通费,工资卡就变成负数了。若没有我爸每个月的接济,我真是下班连出门都不敢了,现在钱都去哪儿了吖。”

“是啊是啊,我连衣服都没敢买,进商场纯属观光客,可是我都工作了又不好意思向爸妈伸手”

“可我爸不知道我的心酸,今天我又跟他说起回老家的事儿,他还是不答应。可是我在海市待着有前途吗?一年不吃不喝才够买两平米的房子要是回老家考个公务员,有房有车,现在哪用活得那么斤斤计较啊”

在她们一起在水饺馆讨论这个时,不禁回想当年也困惑过的问题:毕业后选择回家还是去大城市工作?工作后是回家成家立业还是继续待在大城市奋斗呢?于我而言,在广州上的大学却没能留在那,想着要不回家找找,到了深圳,我才发现,我来到了一个繁华、自由、包容又多样化的城市。我喜欢大城市的精彩与热闹,充满挑战又不缺机会,现在还没法体会小城市的安逸与悠闲的魅力。即使现在在大城市挤地铁叫外卖这般辛酸,我还是希望留在这里,我想给自己时间。

我们从性格角度分析,你到底适不适合大城市。

关于“大城市”和“小城市”的争论已经持续了好几年了,但一直以来也没有一个四海皆准的答案。有人说父母在不远游,人生最大的遗憾是‘子欲养而亲不待’;有人说你没有财富和地位如何赡养父母。

如果你个性鲜明、人格独特;如果你并不合群,喜欢折腾与变化;如果你无法忍受体制内的条条框框;如果你相信自己超过相信其他人,你也许适合大城市,大城市的竞争、自由、变化,会让你过得非常快活。

如果你更偏向人情世故,能在体制内如鱼得水;如果你爱好广泛却没有特别热爱和擅长的;如果你更相信别人而不是相信自己,也许小城市的人情关系会让你的生活安逸且满足。

其实,我们都会迷茫,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样的工作,你不知道自己特长和理想。那么,请给自己三到五年的时间,在大城市漂泊三到五年吧。

当然,在这漂泊的时候,你必须要主动地去与不同圈子、不同的人碰撞,你需要不断地尝试,不断的反省自己。

邱莹莹和关雎尔同样是幸福家庭出来的孩子,差别却很大。

“关,我真的在想,要是哪个有钱人看上我,我真的结婚算了,真幸苦哦。”

邱莹莹呆呆看着天花板,认真地想了会儿,“凭我这长相,有钱人干吗要我。还是靠自己吧,别做梦了。”

“钱多才算行,是吧?要不,再努力都是白搭。我想钱,我非常想钱,我赤裸裸地想钱。我经常幻想我的房子,我怎么装修,买什么家具,坐公交车最无聊的时候就想这些,这么一想,我就有动力了。”

“关雎尔,我以一个毕业比你早一年的师姐身份告诉你,你用错力气。你应该学我,趁年轻记忆力好,多考几个证傍身。只有一个个硬派司才是真正属于你的。那些拼死拼活做的工作你怎么写到履历上去?你难道打算在履历上写你天天工作十六个小时吗?你可别被工作压得没时间思考前途了”

“信不信,我上司会在一分钟之内给出一百条选择,条件好点去星巴克,条件差点去网吧,不想花钱请抱着电脑满小区转悠蹭网。我还是死心塌地地干活吧,做多做少上司总应看得见。”

剧中,关雎尔的家庭算是小城市的中产,她的父亲是公务员,母亲在银行工作,优越的生活条件和父母的影响,爱听高雅音乐,年少时应该也读过不少书,思想境界都不会太俗。邱莹莹的父亲是典型的城镇家庭,父亲是某车厂的修理员工,但是见解不俗,她花钱交了注会考试培训费,却自认为自己不会考过所以也没努力,把父亲买的励志成功学视为经典。

关雎尔向往成为安迪那样的女强人,她不想爸爸妈妈看扁自己,所以才会加倍努力,想顺利通过考核,留在公司,留在海市。邱莹莹希望自己能早点回家,过安稳的日子,她本人是想回家考个公务员,有房有车,不用活得那么斤斤计较。剧中,总能看到关雎尔加班回来很累的奋斗样子,邱莹莹在吃或者在弄吃的。

实现自我抱负是关雎尔的人生追求,邱莹莹追求的是温暖和安逸。这何尝不是普通的我们在现实面前左右摇摆的选择,大部分的我们都是从爱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曾经的你,充满抱负,现在的你,追求现世安稳,其中,也许只需一个契机就能让你向左或者向右转折。


愿每个女孩都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祝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