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并不欢乐

断断续续地终于在昨晚12点把《欢乐颂》原版书看完了,其实欢乐颂并不欢乐,其中夹杂着许多的眼泪与辛酸,就连平时最没心没肺的富二代小曲也一反常态坐在医院的长凳上发呆,那落寞的神态,我只能用一句话形容“有时没心没肺的人最掏心掏肺了”。故事的结局是邱莹莹的前男友被送入急诊室生死未卜,小曲面对赵医生心痛难忍、安迪怀孕在身有包亦凡陪伴,而先前看不起王百川的樊胜美在这种生离死别的情况下终于清楚地认识到“她这辈子只有王柏川了“,她深情地拥抱了王柏川、关雎尔和心爱的人谢滨协助警方一起处理这次的事件。

五个性格各异的都市女性在面对爱情、职场和家庭时候的不同抉择,真实而生动。

每次看书我都要求自己有所心得与收获,那么就从以下几点谈谈自己的见解吧。

一、安迪

安迪从小是孤儿,面临着生存的压力,但她天生具有非凡的计算能力,15岁后又被派去美国接受美式教育,因而她办事效率极高,出色的工作能力为她赢得了美誉和尊严,因而在欢乐颂里,她即便是单打独斗不拼爹不傍富也能住小区房,开宝马车,根本不用为钱的事情而烦恼。她独立而有主见,她办事严谨细致、把握分寸,绝不越界,这一点不得不佩服。令我印象深刻地几点是:

1.不论寒来暑往,安迪总是坚持晨跑锻炼,因而她工作时总是精力充沛,相比之下关雎尔则永远是一副睡不饱的样子,良好习惯的养成会使你受益终生;

2.安迪做事极有分寸,她对聪明伶俐小曲的请求是乐意帮忙的,但是有一次她劝导因失恋而醉心鸡汤成功学的邱莹莹别被那些逻辑不通的劣质文误导,反而被邱莹莹好心当成驴肝肺,认为安迪瞧不起她而大闹安迪,至此,安迪明白了小曲为何不与邱交往,因为智商不在一个层次上,所以“常与同好争高下,不与白痴共短长”,对于不同的人,她区别对待,并不是自视清高,而是少为自己惹麻烦,吃力不讨好。

3.安迪做事分得出轻重,她总是在最优时间完成当日必做的事项,其余时间她乐于享受和读书,我想她渊博的知识和机智的应变能力虽与她的天赋异秉分不开,但更多的我认为与她坚持阅读和不断探索新事物有关系,因为阅读思考是聪明的源头活水。

4.安迪在面对爱情的抉择时态度很坚定,不会犹犹豫豫,拖泥带水,正是因为安迪出色的工作能力以及完美的外表、渊博的知识,她无需为钱担心,所以在每段关系中她都很独立,她和奇点的分手,很大一部分原因与她的独立以及主见有关,奇点个头比她矮,虽然在许多事情上俩人都平分秋色,但是奇点对于安迪来说还是缺乏了那么一点儿性魅力,再一个,在面对安迪的家族遗传病史方面,奇点的潜意识里还是有些后怕,敏锐的安迪察觉了出来,她不想拖累奇点,最后奇点没能像包奕凡那样让安迪放下幼时的阴影,因此安迪最后果断选择分手。

诚然,我们每一个女生估计都渴望成为安迪那样的女金领,思想独立、经济宽裕,处事有分寸,活出自己的个性,安迪在工作中的表现值得每个人借鉴,无疑,她在爱情和事业上都是成功的。

二.关雎尔,从小在小康的环境中长大,父母包办一切,敏感细致善良的她尽管在初期一直摆脱不了父母的影响,有些自卑,但自工作后与安迪成为邻居,她能主动地向优秀的安迪学习,跟安迪学习晨跑、工作上的事情主动请教安迪,同时也不忘自己刻苦奋斗,终于在年终的时候以普通大学毕业生的身份通过了全国五百强证券公司的考核,尽管起点低,但对比已工作两年仍从父母那儿要钱的邱莹莹,关雎尔无疑是一个出色的职场新手,可以预想,关雎尔的未来就是个小安迪,她最终会成为安迪那样的职场高手(并不是说会耍心机,而是在工作方面,关雎尔只会越干越好);在爱情方面,关雎尔有自己的主见,她不像邱那样单纯到傻,但也不像小曲那样热情开放,追求自己想要的,她在得知自己一见钟情的赵医生是好朋友小曲的男朋友之后,内心无比煎熬,但她却把这份感情隐忍在心中,她做事有分寸,绝不越雷池半步;面对自己不喜欢的追求者林师兄和舒展,她坦诚地跟对方说自己不喜欢,诚实地告诉舒展那份年终总结报告是安迪给她写的,并非出自自己的手,她不像樊胜美那般虚荣地在追求者面前表现出完美,她有些不自信,但却不过分看清自己,在父母意欲撮合的关舒联姻面前,关雎尔认为舒展自以为出去留过学就自视清高,因而,关雎尔从内心就否定这个人的人品。在交友方面,关雎尔是个贴心的小棉袄,整个22楼5个女生中,她和其他四个人的的关系是最好的,这是因为关雎尔能够坦诚地发现别人的优点和缺点,说话做事也顾及别人的感受,因而安迪乐意教关雎尔职场上的事情,小曲去2203室也总是找关雎尔的机会最多,总是“关关宝贝”地叫。记得有一幕,邱莹莹对前男友旧情不忘,关雎尔提醒邱莹莹不要忘了应勤有未婚妻了,还与前男友保持联系很可能会被当做第三者,但邱不听劝告,最够酿成惨剧。安迪或许是许多人都无法企及的高度,但是关雎尔的出现让我觉得这部小说的真实,我们的身边确确实实有这么些可爱而温暖的乖乖--关雎尔,她在人群中既不显眼也不出众,初看觉得个性平庸没啥特色,但细细相处下来,觉得这种人才是最值得交的,她温暖而可人,不会耍心机,但她有她的个性和见解,对待朋友她友好但有分寸不越界,这样的人适合做一辈子的朋友,记得一个小片段,小曲和赵医生闹矛盾后想要弥补赵医生赢回赵的心,但苦于不知如何取悦于有涵养读书多的赵,曲请教关雎尔,尽管关暗恋赵医生,但关热心地帮小曲出谋划策,压根没有想过曲赵不合,她可以乘机而入,关雎尔是个有原则的善良姑娘,最后她找到了她的所属-谢滨,一位刑警。

三、曲筱綃是个备受父母宠爱的富二代女流氓、天生的小妖精狐媚子(说调皮太轻,应该说是女流氓),自小在优渥但小三不断的商人家庭环境下长大,曲从小便痛恨小三,同时也学得一手作弄人的绝招,她看人的本事极高,尤其是男人,不学无术但在很会处事加闹事,嘴皮子了得,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目标明确。在工作上,她对金钱的渴求是极高的,不学无术但做起自己认真的事来毫不含糊,因而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内就开办了GI公司,她看人极准,初认识安迪时以为安迪是小三才开得起宝马车,但待见识了安迪的工作能力后就厚下脸皮与安迪结下友谊,她很会借助优秀的人的力量来帮助自己,当然她对安迪感激不尽,同时也舍得与人利益,对待朋友亦是。凡此种种,不学无术的小曲能在海市当上总经理,无疑与她放得开的秉性与耳濡目染的家族经商风气的影响有关,正因为她家有钱,她见识多,更了解不同层次的人的花花肠子以及正派人的七寸和软肋,所以处事底气比别人足。

在爱情方面,小曲是个理想型的人,她不是传统型的邱莹莹,认为恋爱就是奔着结婚的目的去的,她认为自己有本事让自己过得快乐便是人的终生大事,因此她反感以结婚为目的樊胜美粘着王柏川以求在海市买房定居来实现梦想,但又瞧不起王柏川的那种虚荣样儿。曲筱綃爱赵医生爱得纯粹,爱得有心机,但是正如之前我所担心的,知识渊博又帅到不行的清高赵医生与浪荡不羁、疯玩的曲筱綃会因彼此世界观、生活方式、乃至金钱的悬殊差距而分手,赵医生倍感在金钱和人格上的压力,同时赵医生是个有文化的人,曲筱綃尽管生意风风火火但在文化上她是个半吊子,尽管初期相处有趣,但是随着相处的时间越来越长,赵医生感到很累,曲筱綃亦是如此,尽管变着办法讨好赵医生,但是他们相爱的两个人最后却不得不分开。看来生活背景,各种价值观和经济收入也极大地影响着人的感情。但不得不承认,尽管曲为爱神伤,但在这5个人中,我觉得曲是活得最最率性的,也最潇洒的,想笑便笑,想哭便哭,她是一个聪明伶俐的狐媚子,善于抓人七寸,从不教条,有她在,生活便是活色生香的,我喜欢!

四、樊胜美:来自农村,大学毕业后来海市打拼10年的资深HR剩女,同时也是美女,由于家里重男轻女,樊把自己的工资都填给了好吃懒做的樊兄捅下的无底洞,她极力想凭借美貌挤进上层社会,过上理想的生活,但无奈,无底洞破灭了她的梦想。在工作方面,作为资深HR的樊胜美,无疑经验老道,但是遇见安迪,樊不得不位居第二,安迪点评樊,认为樊情商极高,但是为何工作10年还住着出租房,原因在于尽管她能把很多事情处理得很圆融,但是遇到事情大多数她只会踢皮球不会承担起责任,因而在职场上她没法获得如安迪那样的成功。但我认为更为关键的一点是,安迪从小是孤儿,她不得不独立,尽管她的美貌不输樊胜美,但受美式教育的她清醒地认识到只有依靠自己的能力才能获得金钱在这个社会上立足,而樊胜美更看重的一点是她可以凭借自己的美貌傍一个大款捞金,或者嫁一个富翁从此一劳永逸,因此面对追求她的王柏川,她一方面看不起王,认为他是泥腿子生意人,但另一方面是她已年近3旬,青春再也耗不起,她又不得不依靠王来实现买房梦想,面对樊家变故她也只有依靠王柏川。凡此种种,我不得不思考人的性格与命运之间的关联,又不得不思考人所受教育与命运之间的关联,然而冲破这种种关联的背后,只得出一句话:你只有凭借自己活得出彩,你才能活得更出彩。

在爱情方面,樊无疑是理智的,但也是势利的,要想自己今后过上好的日子,恋爱对象必须是有经济实力的。而现实是,尽管她凭借美貌认识许多上流社会的人,但是这些人也仅仅是看重樊的美貌,居心叵测,一旦遇到困难,便各相推诿,只有王柏川是真心爱樊的,樊在父亲病重的时候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先前她因借车欺瞒一事当众给王柏川难堪,但是患难见真情,王不计前嫌地帮她,最后他们复合了。樊自己无力实现买房梦想便夺命催促王努力谈生意早日买房,她是以感情为借口,把自己的“欲望”强加在王的身上了,樊的爱情没有安迪的来得纯粹,她虽然也爱王柏川,但这爱远不及那房子来得踏实心安,但这却是普罗大众比较常见的现象,无可厚非,只是樊也是个可怜的平凡女子,好在她遇到了深爱她的王柏川,否则她真的可能因为甩也甩不掉的家庭包袱而成为曲筱綃所说的“小三”。


五、邱莹莹,这个世界上从来不缺像邱莹莹这般的傻姑娘,心直口快,心思单纯到有点儿蠢,一旦遇到爱情便一股脑儿扎进去,其他的全都不在乎,等到爱情漏出狰狞的面孔,却还依然傻不拉吉地钻牛角尖,哭喊着想不明白“为何当初信誓旦旦俩人那么好,一下就全变了?她伤己累人,却又缺乏反省的能力,因而最后她反而没有小她一岁的关雎尔成长得快,最后她因小三事件被推入手术台,我能想到的一句话形容她便是:可怜又可恨的傻姑娘,在爱情和生活里没有自己的女人,最终会失败得一塌糊涂。邱由于家庭背景的原因,见识短浅,悟性不高,心思又粗糙,因而她不像关雎尔那般能迅速成长,在工作上丢三落四被经理骂,在办公室受到白渣男的青睐便兴奋得狂跳三尺,不顾及女孩的矜持与时间的沉淀来看清一个人就冲动地与白渣男同居,最后一经小曲的考验,白渣男原形毕露,邱还怨恨曲勾引自己的男朋友,乃至后来白渣男作出诬陷樊姐的卑劣行径后还依然在想白渣男会不会来和她道歉,如果道歉自己就原谅他。第二次与直男癌应勤的恋爱,邱莹莹还在责怪自己在前一次的恋爱中没有洁身自好,而达不到应勤的硬件要求,一直觉得这是自己的错,因此在面对应勤毫不手软的分手后,邱莹莹还死心不改地在火车站堵应勤,希望他原谅她,继续和她在一起,如此卑微,更可恨的是,明知应勤已有未婚妻,却在分手后还答应应勤的吃饭邀请,最后导致了小三事件,被送入急诊室。当然邱是无辜,她单纯而深刻地爱着一个人,应勤那个直男癌才是最应该谴责的,这个社会对女性太不公平,我们暂且不议。但请细细思考,为什么关雎尔没有遇到类似的事情呢,答案很简单,你是什么样的人便会遇到什么样的人,邱莹莹若是有主见有判断是非的能力,听关雎尔的话,那么这场惨剧便不会上演,偏偏她那么傻,好在最后应勤也是真心爱他,为他挡拳头,但是谁知道应勤会不会因此而终生残疾呢?我至今忘不了邱莹莹趟在救护床上时的眼泪,这个真性情的姑娘,你以后可得好好爱自己。

写至此处,见识到了各种人的生活与爱情抉择,你是否明白了些许呢?仔细想想你是她们其中的哪一个?你又愿意成为哪一个?还是你想成为你心目中的那一个,都好,愿你的所阅所思所想能有助于你成长为一个更好的自己。

写于5月2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