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2》:愿你此生别做关雎尔,也永远别做邱莹莹

“当咄咄逼人的智商和飞扬的自我以绝对优势碾压“温良恭俭让”,我们也可以从邱莹莹的大哭和关雎尔的黑化中看出一点讽刺的意味”

文章:清蓝(简书ID:作者清蓝)

/1/

今天我想说的可能要得罪一些人,但我还是情不自禁想要说出我真实的看法:

《欢乐颂》无论第一部还是第二部,我最不喜欢的人,其一关雎尔,其二邱莹莹。

实际上,我已经很努力想要发掘出她们身上惹人喜欢的地方了,但是,我的努力好像都白费了。

在发掘她们优点的过程中,我好像更讨厌这两个人了。

关雎尔是什么样的人呢?

小康家境,家教甚严。

她的原生家庭虽然描写不多,但我们还是可以看出,她母亲比较强势,属于控制欲表现欲都很强的人,她父亲在家中没什么存在感,完全是一个“打打酱油”的角色。

如果关雎尔是男的,那她就是个“妈宝男”。

但她比“妈宝男”还是要强一点的,因为她并非完全毫无自我。

《欢乐颂1》里她拼尽全力哪怕累得在卫生间打盹也要想方设法留在实习公司,与此同时她妈妈在温言安慰:别这么辛苦了,回来吧。

她的行为也许看起来很“励志”,却未尝不是一种倔强的逃离。

邱莹莹曾说她无法留在上海就只有回自己的小地方,对于她关雎尔来说,也何尝不是如此。

她的实习机会虽是家里面找关系得到的,但能否留下,还是取决于她的能力。如果她不能成功留下,就相当于断送了“远离”家庭的资格。

她妈妈多次抱怨:不知道你为什么就那么想留在上海。

关雎尔每次只是一笑,并不回答。

实际上她比谁都清楚:如果回去了,就永远没有自己的人格。

但是,她又无法做到明目张胆“违抗”母亲的“指令”。

所以她只能消极地反抗。

比如,以“为了工作”作为客观原因来从距离上逃脱母亲的掌控。

比如,一边不拒绝母亲安排的相亲,一边又和对方用英文交谈着对相亲的厌恶。

她喜欢赵医生,却既不敢明目张胆地表示喜欢,又做不到狠心忘却。

她看不起曲筱绡,却又在面子上对曲筱绡拉不下脸。

可以说,她整个人就是个矛盾集合体,既想要讨好所有人,和所有人“和平共处”,又不能完全地抹杀掉“自我”。

这样一个人,就和她的外表一样,眼神空空洞洞,表情柔柔弱弱,气质黏黏糊糊,说话唯唯诺诺。

可是,她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却又和她的外表格格不入。

每次看到她的戏份,我都发自内心有一种“累”的感觉。

她活得累,让身边的人也感觉累,曲筱绡就说她年纪轻轻,条条框框特别多。

有人说:为什么关雎尔在第二部居然黑化了?挺好的一个女孩,可惜了。

但其实,累积在关雎尔身上的矛盾,如果还不能让她黑化,她就无法成为一个真正成熟的人。

/2/

邱莹莹呢?

她是另一个“假人”。

但和关雎尔“不敢”以真我示人不同,邱莹莹是压根就不知道“真我”是个什么东东。

对于她来说,男人就是一切,爱情就是一切,至于她自己是什么,她不知道,也从来没有思考过,一切跟着本能走。

这是典型的“唯爱论”。

当她和白主管恋爱的时候,白主管叫她干什么她就干什么,白主管说的一切都是真理,白主管的大脑就是她的大脑,白主管就是她的遥控器。

当她和应勤恋爱的时候,她又跟着应勤跑,三观全由应勤决定,甚至在曲筱绡为她打抱不平后,她却哭诉曲筱绡把她和应勤的关系推向了一个更糟糕的局面。

之后还劝告安迪,让她一定要把第一次留给能和自己结婚生子的男人。

看到这里我已经彻底无语了,好想穿到屏幕里扁她一顿。

我觉得曲筱绡打错了人,什么人招惹什么人,其实在某种程度上是注定的。

假如邱莹莹不改变她的“唯爱体质”,那么她还会遇到无数个白主管,遇到无数个应勤,还会在每场爱情里“被虐待”。

一个没有自我,只会跟着男人团团转,被男人从里至外主宰着三观的女人,其本身就具备着“受虐”的欲求。

世界是仁慈的,你向外界发送什么样的欲求,自然就会得到什么样的对待,走入什么样的怪圈。

为什么总是邱莹莹遇到一个又一个的渣男?她真的就这么倒霉?

我们可以说这是编剧的安排,却不能忽视在生活中其实有很多如邱莹莹一般的女孩。

/3/

无论是关雎尔,还是邱莹莹,她们在剧中都很“假”。

关雎尔假在表里不一,邱莹莹假在没有自我。

但讽刺的是,这两个在剧中最“假”的人,却是在生活中最“真实”的人。

看看我们周围,是不是一抓一大把的邱莹莹、关雎尔?而真性情的安迪、曲筱绡你又见过几个?

为什么?

为什么邱莹莹、关雎尔那么多?安迪、曲筱绡那么少?

其实,无论是关雎尔还是邱莹莹,她们都是社会对女性“传统要求”的外显。

这两个像纸一样单薄的人物,就是在我们的传统观念下,所塑造出来的“美好”女性形象。

女孩子要乖,要听话,要温柔,要纯洁,要温良恭俭让。

女孩子要唯爱至上,不能太聪明,要无条件听从男人,向男人奉献自己的一切,把头脑和三观都交给男人来决定。

至此,我似乎终于找到了自己不喜欢这两个人物的原因。

再看安迪和曲筱绡。

她们几乎正好就是邱莹莹和关雎尔的反面。

安迪的高智商和独立自主,对应邱莹莹的无脑和唯爱。

曲筱绡的随性洒脱放飞自我,对应关雎尔的规规矩矩唯唯诺诺。

她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没有被“教化”。

安迪自小生活在国外,从小没有听过什么“温良恭俭让”“嫁人才是出路”甚至“女孩不能太聪明”之类的谆谆教导,她很清楚自己的价值只能来源于自己。

曲筱绡是个富二代,但被威胁的地位以及从不被接受的身份,让她根本就不敢有混吃等死的任何想法,也明白了要得到就得发动自己所有能力去争取,哪怕没脸没皮也在所不惜。

在这一点上,她和安迪的想法是类似的:自己的价值只能由自己提供。

所以,她们是两个完全在人格上独立的人,也因此,有着明确的“自我”。

虽然《欢乐颂2》相比1有点渣,但我还是喜欢看它。

因为安迪和曲筱绡们的光芒让关雎尔和邱莹莹们在剧里是如此黯淡无光。

当咄咄逼人的智商和飞扬的自我以绝对优势碾压“温良恭俭让”,我们也可以从邱莹莹的大哭和关雎尔的黑化中看出一点讽刺的意味。

就冲着这一点恶趣味,足够将这部剧看得津津有味了。


-END-


*作者简介:清蓝,未过完青春期的80后中年妇女一枚,散装写手,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  只写有态度的清醒文字。专注于情感,自我提升等方面的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