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 邱莹莹在婚恋中是典型的反面教材

01把蠢当真性情发挥

《欢乐颂1》播出没几集,许多观众已经忍不住吐槽邱莹莹了。她好不容易在后面重新赢回观众的认可,在《欢乐颂2》里又毫不费力地变成了观众讨厌的人设了。

邱莹莹不恋爱则好,还是那个22楼邻居们眼里可爱的小朋友。一恋爱不仅她自己伤筋动骨,还连累得22楼所有邻居们不得安生加无力吐槽。不可否认,邱莹莹真的是婚恋中最典型的反面教材。

首先,她在恋爱中总是保持着蠢而不是单纯的状态。单纯是像关雎尔那样,是非分明,不世故。而蠢是像邱莹莹这样,黑白不辨,拎不清。

有次邱莹莹和关雎尔谈到为人处世的一些想法,邱莹莹大意是说她觉得在别人面前做最真实的自己,不必掩藏,这样才过得轻松快活。而关雎尔显然是不认可,她嘴上没有去反驳邱莹莹的价值观,但内心却觉得有时候伪装自己是为了保护自己,也是顾虑别人的感受。

邱莹莹的话看似很洒脱很率真,一点毛病都没有。可是落实在行动上却让她吃尽苦头,也让观众一目了然地确认了她就是蠢。

比如白主管事件,对方劈腿的痕迹很明显了,但他只说了两句哄劝的话就搞定了她。正是因为他清楚摆平邱莹莹成本的低廉,因而才敢轻易骗她上床。

邱莹莹只是听了白渣男的前半句话就信以为真,这不是天真无邪,而是不辩黑白,拉低自己在对方心里的智商和分量,也是纵容渣男的肆意和嚣张,最后证明她的“真性情”不但不能助攻,反而拖了后腿。

当她的邻居们好心提醒她对方不靠谱时,她想都不想就跑去白主管跟前告状,并愤愤不平她们是嫉妒自己找到帅气的男友。黑白不辩到这个地步,单纯拒绝背这个黑锅。

再比如应勤事件,对方只是简单地说了我想你三个字,就把她乐上天。每次应勤想跟邱莹莹说些甜言蜜语的时候,酝酿着才要开口,邱莹莹就已经很明显地表露出了惊喜的样子,他第一句话还没说完,她的惊喜就已经抑制不住地爆炸出来。

应勤的表情是一个大写的懵圈,更多的是吃惊邱莹莹竟是一个如此容易得到满足的人。知足是美德,但邱莹莹显然是误会知足了。因而她在经历过白主管事件后,照样被应勤的几句话和几顿饭的殷勤拿下了。甚至后来因为他而被暴打以及羞辱的时候,她竟然还心心念念想倒贴。

为什么邱莹莹的“真性情”一而再地不被悦纳?因为在渣男眼里,这是蠢。在前任眼里,这是廉价。再看她把“真性情”在22楼邻居们跟前释放的样子真的好丑。

邱莹莹的反面教材之一便是把蠢当做真性情地肆意发挥,且从未三思后行。

02聪慧又不世故才是单纯

关雎尔的内心坚守看似世故,却是一股谦逊和聪慧。比如,她不赞同邱莹莹的话,但是也不去嘲讽和反驳,而是求同存异。

再比如,面对相亲男的追求,她谦虚地向安迪和小曲求教。在对方用力地展示着自己的优秀和“痴情”的时候,关雎尔善于分析和思辨,在发现了相亲男的真面目后断然割舍。

还比如和谢童在接触交往的过程中,照样面对曲筱绡的暗中调查,小关明确表示她尊重朋友的隐私,不想知道对方不愿意告诉她的事情,哪怕知道了也不会去打听或质问。

连樊胜美这样的人精听了都佩服至极,感叹小关才是真正聪慧的那一个人,如果当初她也能如此,就不会一步一步被曲筱绡牵着鼻子走了。

关雎尔和谢童在迪士尼游玩的那一天,她跟谢童吐露了心声并答应了谢童的追求。这是小关在确认了心里对赵医生没有感情后,又确认了谢童的诚意和爱意后才做出的决定。

像关雎尔这样的姑娘,她的恋爱和婚姻都不会差,也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教材。

所以如果不想像邱莹莹那样,就先分辨清楚什么是蠢什么是单纯?别把痴情、天真和单纯变成蠢的借口了。

03一味逼着别人收拾她的烂摊子

其次,邱莹莹在婚恋中总想让别人为她的失意买单。谁没有谈过一场刻骨铭心的失败恋爱?谁又没经历过一场伤筋动骨的失败婚姻?

难道就因为自己的失意和失败,就可以理直气壮地要求身边的朋友时时事事迁就容忍她?时时刻刻放下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来当她的垃圾桶?

邱莹莹第一次失恋不但没有庆幸自己从扭曲的恋情中脱离,反而一味地怨恨着曲筱绡,固然小曲的做法有些不厚道,但确实也拉了她一把。这也就算了,对于安迪好心给她的提议,她像个泼妇一样堵在门口指责谩骂。

而跟她住在一起的樊胜美和关雎尔就更加痛苦了,从白天到黑夜都沦为她的倾诉对象。对于大家给她的建议,邱莹莹完全就是陷入了,说了也不听,听了也不懂,懂了也不做的恶性循环中。

邱莹莹第二次失恋的时候再一次失去了底线,常人失恋会失去理智,而她直接就奔到了底线。

先是缠着樊胜美和关雎尔哭闹个不停,绕来绕去都是做不到、放不下、怎么办这些个字眼。还能怎么办?动物都懂得躲在角落里默默地舔着伤口,除了硬抗还能怎么办?

就在大家对她的闹腾觉得筋疲力尽的时候,她竟然直接跑到关雎尔的房间里,义正言辞地指责小关冷漠无情,还把气撒在好心给她看病的赵医生身上,好像全世界的人都是她爸妈,都欠着她一样。

最可气可笑的是,就在22楼的邻居们用温柔、犀利、理智等各种方式好不容易把她拉上来的时候,她又好死不死地被应勤三两句可怜的哀求打回原形。这也就再次证明,邱莹莹身上有股吸引渣男的特质,且汨汨而出地散发出这样的特质来吸引渣男们,而不是她运气不好总遇到倒霉事。

就像关雎尔质问她的话,“你好不容易恢复了正常,为什么又要重蹈覆辙?他跟你分手了,也有未婚妻了,是朋友还是老乡,跟你又有什么关系?”

邱莹莹还一脸无辜的说,她就是爱应勤,放不下他,就是能跟他聊聊天也是开心的。应勤是渣男,而邱莹莹无疑就是打着老乡的名义充当着小三。这也难怪会被应勤那个本就不讨喜的人设的未婚妻当做奸夫淫妇痛打一顿的后果。

之所以说邱莹莹失去底线,就是在住院期间,应勤母子被亲家软禁起来的时候,她都自身难保了,还一味地逼着好心的邻居们给她收拾烂摊子,还拎不清地想去倒贴应家。

樊胜美安慰她,不尊重她的人不值得留恋。可是我却没看到她尊重过这些为她出钱出力又出谋的朋友们,反而是占着她们的涵养一味地要求她们替她的烂摊子买单。

放在现实中,如果有朋友如此担待,那真是朋友的涵养。真实的人性是,这种人早就一脚被踹开了。

朋友们为了保护她,费尽周折给她转院了。她倒好,不领情,一下床连病服都没换就奔去原医院,又没脑子地就往对方的病房里冲。要不是曲筱绡及时通知赵医生去阻拦,肯定又得被暴揍一顿没商量。

最后是,这些邻居们不得不被邱莹莹逼着去收拾她的烂摊子了。关雎尔和曲筱绡在得知了应母的嘴脸后,主动找她过来谈判。曲筱绡一心一意为她出头和正名,可是邱莹莹却在一边当搅屎棍,弄得邻居们吃力不讨好,她更是被应母越发瞧不起。

哪怕关雎尔和曲筱绡的态度再强硬和明朗,终究抵不过邱莹莹本人的无脑和懦弱。应母狠狠地羞辱了一番邱莹莹,而她这些仗义的邻居们也被邱莹莹坑死了,因为一开始,她们就表明立场,是作为小邱的好朋友来处理这事的。

04不去过多麻烦朋友才是尊重

再看安迪失恋时的状态,她把自己关在房子里让伤痛默默地释放着,再不济就是出去度个假。

她对奇点的感情并不比邱莹莹对应勤的感情浅,可是她却不曾给身边的朋友添一点负担,哪怕是谭宗明,她也并不觉得是好友就理直气壮地坑他。而是明白,正是好友才不能仗此一直麻烦,这才是尊重朋友的体现。

再看樊胜美,她糟糕的原生家庭让她的每一段恋爱都布满了坎坷。她跟王柏川闹翻的时候,何曾跟别人喋喋不休过?哪怕是原生家庭烙在她心口的绝望,她也不曾逢人就诉,逮着富人朋友为她的不幸买单。

还有曲筱绡,她对赵医生的爱刻骨铭心,除了缠着安迪和偶尔跟关雎尔说说,也没有闹得所有人不得安宁。甚至在失意的时候,她依然不曾在生意上颓废,还替朋友们办了几件不错的好事。

对比一下才知道,为什么有人会说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有时候比人与猪之间的差距还大?

邱莹莹一失恋,为何就得不到观众的同情,甚至还被人骂愚蠢和无药可救呢?就是因为她不懂得自救,还不懂得感恩朋友们的帮助,还一味地逼着朋友为她的失意和失败买单,而不是总结教训经验,做一个自尊自强的人。

05婚姻会被巨婴打败

最后,邱莹莹不管是恋爱还是结婚,她的状态和心智始终是个巨婴。有许多人吐糟巨婴男,且分分钟想远离此男。同理可证,若要恋爱或是结婚,也是没有人愿意选择一个巨婴女恋爱结婚的。

邱莹莹失恋的时候,樊胜美不忍心打破她心中的侥幸,于是安慰她或许应勤会回来找她复合。于是,邱莹莹就信以为真,强打起精神来。过了几天,见应勤不但没来找她复合,反而有了新女友,于是她的精神再次崩塌。

安迪给应勤写了一封邮件,意在给他们两个创造一个交流沟通的机会,但明确告诉邱莹莹,以应勤的性格,不可能回来找她复合。邱莹莹瞬间就生无可恋了,去机场的路上都是一副心死的样子。

安迪看她如此,终究是不忍心,为了让她过了正常的五一节,说了句善意的谎言,告诉她应勤值得期待。于是,邱莹莹瞬间又生龙活虎起来,好像安迪的话马上就能应验似的。

应勤嫌弃邱莹莹不是处女,她就怀疑自己的价值,认为她不配拥有幸福的生活。后面,应勤觉得被未婚妻坑了,于是又回来找她,说她是个好姑娘。于是邱莹莹窃喜万分,又开始觉得自己不错,所以才会被他重新喜欢上。

从头到尾邱莹莹就没有自己的想法,而是一次又一次被别人的想法左右。就算是她真的嫁给了应勤,那么她绝对会是应母的傀儡。应母说什么,她就会奉行什么!如果不是应母的傀儡,那么她也绝对会是父母的傀儡。

她的父母倘若太市侩,很可能就会“传授”给她一套套制服婆家的法子。而邱莹莹这个巨婴就会不过脑地一一施展出来。现实生活中,有太多邱莹莹这样的姑娘了,没有自己的主见,娘家人怎么说她就怎么做,最后就是把自己的小家搞得鸡犬不宁,分崩离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