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学时间管理?番茄工作法够你用啦

原创图文|发愤的草莓

在《每天最重要的2小时》这本书提到,如果每天能有巅峰状态的高效时间,即使只是2小时,日积月累之后也能帮你办成大事。

这高效的2小时,要求我们必须专注才能高效。

可是,在碎片化时代,特别是社交媒体发达的时代,很多人感慨越来越难以专注了。你是不是有同样的感受?工作中你是不是很想拥有高效的专注力。

有没有简单易用的时间管理方法可以帮助你做到呢?

当然有!它就是大名鼎鼎的“番茄工作法”。像《番茄工作法图解》这本介绍此法的书籍就重印了28次,可见非常受欢迎。

一、什么是番茄工作法

番茄工作法不是说吃番茄,一边工作。

它是由弗朗切斯科.齐立罗(Francesco
Cirillo)创立的一种任务处理方法。这位发明者用了一个番茄样的倒计时器,所以就这么命名了。

具体做法是,列出当天的任务,每工作25分钟,算一个番茄钟,休息5分钟,再继续下一个25分钟,累积4个番茄钟后休息时间可以延长些。

是不是很简单?简单到很多小白一听到这种方法,都觉得不太相信有效果。

那它的原理是什么呢?也就是说,它为什么有效。

二、为什么有效果

普遍的看法是,这种方式很适合人体的精力一张一弛的节奏。

如果一股作气撑上2小时,很容易精力就花掉很多,那天如果还想做其它事情,就几乎没有精力跟上了,效率越来越低。

如果使用了番茄工作法,我们的精力图像是如同脉冲波一样,消耗一些又很快恢复。

在《精力管理》这本书里,有位效能心理学家吉姆发现,短跑运动员中比较优秀的选手,在两轮比赛期间都有固定的行为模式,就是放松。而许多排名靠后的选手根本没有这种恢复体力的习惯。通过建立高效的体力恢复机制,运动员在极短时间内实现精力再造。

在《调动正确的大脑》和《唤醒内心的艺术家》中,作家、艺术教授爱德华兹指出,创造的最高的形式是投入与抽离、思考与放松、活跃与休息之间有节奏的交替。番茄工作法符合这种特点。

而在我看来,番茄钟方法妙处还有三点:

1.降低任务难度

通常看到大块头的任务,你心里会拖延。但是大块任务拆小,一次就25分钟,即使这个任务你可能不太喜欢,但这么短时间的投入,相信你还是会愿意专注在其中,因为内心觉得不难。而且每次二十几分钟后就可以休息,压力不会太大,很容易就进入专注状态。

休息的时候,你可以想点办法犒劳一下自己,比如喝杯喜欢的饮料,吃一个你喜欢的水果,给你男朋友或女朋友打个电话说几句肉麻的话(适合恋爱期的伙伴)等等。

2.多使用成习惯

每次一掐番茄钟,数字会给你带来紧张感,你开始专注,时间长了,便成了条件反射,你会自动将番茄钟的启动与专注工作联系在一起,变成自然而然的行为,一下子就专注的习惯就这么养成了。

3.休息也有灵感

很多人不在意5分钟的休息,不肯休息。其实那5分钟也是很重要的。休息一下,可以稍稍回顾一下过往25分钟到底效率怎么……

另外,放松时,潜意识在帮助加工,灵感往往会跳出来。像化学课本上讲的那个发现苯环的过程,也在于休息时的灵感。

三、被打断怎么办

如果在番茄钟专注的时间里被打断怎么办?

这种打断,通常分两种:一是内部,一是外部。

内部打断是你心中的走神,有念头想法出现在大脑内存。

放心,并不是你一个人会这样。这与你大脑特点有关。

人的大脑灰质下是内脑,内脑有三层,是人类进化的结果。如果把内脑比作考古挖掘出现场,最新一层是新皮质,第二层是哺乳类脑,挖到最深的第三层是爬行类脑。

而我们容易走神,和最里层的爬行类脑密不可分。它负责原始本能和重复行为,那种爬行动物对风吹草动的警惕性也保存在其中。所以周围环境有什么风吹草动,人会敏感起来,思绪飘走。

所以,保持专注并不是特别容易,偶尔走神反而是自然的。

这时候只需要赶紧找到什么事勾走你的专注,先在线上简单地写下来就好。等25分钟结束后再进行处理。

外部打断是指外部环境干扰,特别是工作中同事要额外让你帮助办点事。

通常很多要办的事情不像救火一样必须立刻马上办妥,你也可以拿张纸记下来,跟对方协商好等一会儿就为他做,现在正忙着。我相信大多数人都能理解的。

要知道每一次打断,要恢复到之间的专注状态起码要15分钟,所以尽量有点要打断的苗头,就及时扑灭,别让心神跑远了。

四、什么样的番茄钟好用

你可能还想顺便问问番茄钟的工具哪个好。

番茄钟可以说是各式各样。我用过沙漏、手机app、倒计时器。

沙漏很美,适合欣赏又适合计时,看起来很直观,曾经爱不释手。可惜30分钟的沙漏硕大一个,放在桌上比较占空间,也易碎,某天不小心把它弄坏,于是再也没用,加上家里有小孩,用这个不太方便。

沙漏之后改用手机app,这方面的软件不少。比如爱今天、番茄时钟、番茄土豆、发条番茄钟、极简番茄,其实手机上自带的时钟软件也能实现倒计时功能,安卓版记录时间开销的软件Timemeter也可以做到。不过,番茄钟软件需要打开手机,使用者很容易被其它软件带跑。

目前正在用的“番茄钟”是一款厨房用的倒计时器。

找了很久才找到这个合适。以前用的实体番茄钟,要么倒计时会咔咔作响,影响注意力,要么到点时会大叫起来,吓坏了办公室的同事。

而这一个可以分为有无声和有声模式,有双行倒计时,还可以贴在冰箱上。这样,既可以用在工作上,又可以用在烹饪时。

能找到像这样的番茄钟,是比较完美的。

“番茄工作法”就介绍到这里。

无法集中精力时,掐下番茄钟的开关。这时候,倒计时的数字开始跳动,你会很神奇地听从番茄钟安排,静下心来。

这种方法最适合那种需要坚持几个小时才能完成、短时间内难以得到成果反馈的任务,比如说制定一份ppt、撰写一篇长文等等。像今天的稿子也是这么产生的。

许多人以为番茄钟非得是25分钟,于是和我较真,说番茄钟没用,任务进行到一半就被打断。真相是,时间长度完全可以根据进行设置。

如果你的工作环境是10分钟也会有可能关注其它事,那番茄钟也不一定要25分钟,可以按照自己情况进行设定。

另外,在使用中,你可以按个人的精力状态,好的时候设成40分钟,差的时候设成10-15分钟也未尝不可。

番茄钟这么奇妙,如果你没有试过,就赶紧用上吧!好用记得告诉我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