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简单易行的番茄工作法,你在用吗?

【1】

为什么明白了所有的道理却依然过不好一生?为什么学了那么多时间管理术却依然管理不好时间?

一上来就生出这许多感慨,是因为我和小伙伴们发现度过了7天松散的假期生活后,工作时精力无法高度集中,经常走神,之前列的工作清单也都白列了,根本就完成不了。

叮铃!还好我还有一个重要法宝,可以挽救涣散的心智和无止境的拖延,让我们找回那个专注、自律、高效的自己。

我今天要说的这个法宝就是:番茄工作法。


什么?你们居然说“还以为是什么高级的法宝,原来是番茄工作法,我早就听过了。”

你真的认真实践过“番茄工作法”吗?你知道为什么是“番茄”而不是“桃子”吗?你知道你的每一项工作需要几个“番茄钟”吗?你知道你一天最多可以“吃掉“多少个番茄吗?

番茄工作法的创始人弗朗西斯科·西里洛,在他大学生活的头几年,一度作业做不出、学习学不进去、效率低下。

于是他和自己打赌,下猛药,狠狠鄙视自己说:“我能学一会儿习吗?真正学上10分钟?我得找个计时教练,谁来替我掐表呢?”后来他找到了,是一枚厨房定时器,形状像番茄。

从此,他与时间化敌为友,不会再因为事情的繁杂而充满焦虑,他要做的就是定好25分钟番茄钟,然后全然专注于手头的任务。

番茄工作法可以说是现存的最简单易行的时间管理方法了,它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使人在当下保持最大的专注。


【2】

方法—怎么吃“番茄”


终于说到正题了,番茄工作法最大的好处就是简单易行,25分钟为一个番茄钟,在倒计时的状态下我们很神奇的就能进入到专注状态。

来吧,马上进入“吃番茄”时间,一共只有4个步骤。

1.工具

So easy!准备工具只需要三样:

·一支笔

·一个厨房定时器(或手机计时APP)

·一张白纸(或效率手册,因为每天都要用)

关于定时器,网上有很多不同样式可以购买。另外也可以下载番茄工作法的手机APP,这些软件都内置番茄工作法的规则,用起来非常方便省事。

2.今日待办清单

每天早晨,在准备好的白纸上将当天要处理的事情1234项的列出来,再预估一下每项任务需要的番茄钟,作为今日待办清单。

这样就暂时将大脑清空,然后暗示大脑只想着清单上的这几个事项。

3.进入番茄钟

根据“要事第一”原则,从今日待办清单中选出一件最重要的事情,准备开始“吃第一个番茄”。

把定时器开启,然后全神贯注的投入到手头上的事物当中。

这种原理你应该在学生时代就接触过,比如“高考倒计时”、“游戏中的倒计时”等都会让我们的大脑进入一种紧张且兴奋的状态当中,不由自主的在倒计时中做到更加专注的投入。

注意:番茄钟不可分割,没有一半或者1/4个番茄钟。不够1个番茄就合并,简单任务可以合起来做。一项工作如果提前完成,就继续检查有无遗漏和更改,直到番茄钟响铃

4.休息

叮铃!当定时器走到25分钟就会响铃,证明你已经“吃掉了一个番茄”,这时候你应该立即在今日待办表格中画一个“X”做记录,然后进入5分钟的休息时间。

需要注意的是,休息期间一定要将工作暂时放下,不要再想上一个番茄钟或下一个番茄钟的工作内容,也不要打重要电话或者写重要邮件,让大脑充分吸收过去25分钟的脑力震荡。

你可以从办公椅走开,进行小范围的散步,或是做一些肩颈运动放松一下,这些都是很好的休息方法。

休息之后再决定接下来是继续进行同一项活动,还是切换到另一项活动。

这样25分钟工作+5分钟的模式,能让你进入到“动次打次…动次打次”的工作节奏感中,整天都非常在状态。

另外除了每隔25分钟的常规休息,番茄工作法要求每吃掉4个番茄来一次15~30分钟的大休,这样更能保持充分旺盛的精力。


【3】

“吃番茄”注意事项


不可避免的是,在使用番茄工作法的过程中,我们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吃到一半被人打断怎么办?“吃番茄”时记录的数据到底有什么用?

1.如果番茄钟被中断

即便25分钟时间很短,但我们在办公室工作时经常会被各种事情打断。中断分为内部中断和外部中断。

内部中断:比如说我启动番茄钟,正专注于写稿件的活动,突然脑中想起来要给Kelly打一个重要电话、想看一眼公众号后台、想瞄一下有没有收到新邮件…这些都是来自于自己内部的中断。

解决方法就是,将打断我的事情列在待办清单的“计划外事件”下面,不让它占据我的脑子,标记中断后立即继续手头上的工作,避免真的被打断。

待这个番茄钟完成后,再去想把刚刚中断的事情安排到下个番茄钟还是明天。

外部中断:办公室的工作环境,会让我们面临更多外部的中断,类似同事小A跑来向你请教一个问题,或者领导临时叫你参加一个会议。

这些人都在阻止你画“X”,你能做的就是减少中断的次数。可能的话请求对方尽量推迟,将事件列入“计划外事件”并做记录。特殊情况只能将番茄钟作废,处理完事情后再启动一个新的番茄钟。

2.番茄工作法中记录数据的作用

1)合理预估时间

在使用番茄工作法时,我们记录了每项任务的番茄钟数,你可以通过这些数字预估出每项任务的时长,从而对自己的时间有掌控感。

通过长期坚持记录,你还可以了解到自己每天最多能吃掉多少个番茄,这样有助于你做出更加准确的晨间计划和待办清单。

2)拆分项目

记录番茄钟时,你会发现有的活动会占用你超过5-7个番茄钟,这就说明这个任务过于庞大,应该把它拆分。

将复杂活动拆分为几个简单活动分别计算番茄钟,会让你获得更多的满足感,工作起来也会更轻松、顺畅。

3)设定自己的番茄钟长度

内部中断次数的数据,可以跟踪到你在每个番茄钟里,多长时间会遇到一次内部中断,从而激励你在新的番茄钟内,尝试专心的更久一些。

跟踪这项数据还能帮你设定适合自己的番茄长度,比如缩小番茄钟的长度,15分钟、10分钟,避免被打断。等发现自己每天能画不少“X”的时候再延长到20分钟、25分钟甚至是30分钟、40分钟。

番茄工作法的工作和休息时间,是可以随着你对它的理解程度随意改变的。

4)减少误差

外部中断的次数如果很多,说明在早晨的计划阶段我们可能漏掉了一些事情。这就是“定性预估”误差,考虑的不全面。这能促使我们以后更加仔细的检查,把所有承诺的事情都考虑到。

在每个番茄钟之间,都可以重新评估排序事情的优先级,这没有什么不对。但如果每天傍晚时发现自己完成的大部分活动都不是早晨选择的,就会让我们很有挫败感。所以我们不要轻视待办清单的准确性。

总结一个易记的番茄工作法则:

1.一个番茄钟由25分钟工作+5分钟休息组成;

2.每4个番茄钟一组,之后有15-30分钟休息时间;

3.番茄钟不可分割,没有一半或四分之一番茄钟;

4.一旦番茄钟启动,就必须走到响铃;

5.如果番茄钟开始后,一项工作提前完成,继续检查修改,直到番茄钟响铃;

6.遇到中断,尽量保护番茄钟;

7.如果番茄钟被明确地打断则番茄钟视为无效,和没开始过一样,不能标记x;

8.超过5-7个番茄,就拆分,复杂的活动应拆分为几个活动;

9.不够1个番茄就合并,简单任务可以合起来做

最后说一下我使用番茄工作法的感受:自从“吃番茄”以来,我做事情的专注程度简直翻倍了,不会再去焦虑某件事情的难度和耗费时长,因为我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了当下的25分钟里。

但值得一提的是“番茄”虽然好吃,也要注意量的控制。我现在一天最多能吃掉10个番茄,再多就有点“消化不良”了,因为人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新手可以从8个番茄钟开始训练。

番茄工作法能够很有效的提高专注力,减少拖延,让大家更好的掌控时间。然而不去做,然并卵,只看不实践的生活是不会有任何改变的。

推荐一本极好的番茄工作法学习书籍—《番茄工作法图解》,很薄很好读,伙伴们马上行动起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