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课有感(认知一阶)

1-1你不是你的身份

为何要重回认知课?主要为了亲子关系,为了逼自己将理论转化为行动。这节课其实听过很多遍了,但这回坐在椅子上闭着眼专心地听的过程中,发现思绪还是不断地跑来跑去,听完之后,发现大脑几乎是一片空白。老师到底讲的什么?下面就看看到底脑子里还留下点什么吧。

1.幸福和快乐是流转的,是不断变化着的,不是一成不变的,会因时因事而变,如同世间世事万物一样,抓是抓不着的,或者抓到了,分分钟就跑掉了。

2.身份和角色,还有时间等等,其本质是什么也没有,也就是空的,是人创化出来的,其目的是为了方便,也就是说,这些都是方便法,他们的背后什么也没有。比如妈妈的身份,就是要有柔软、慈悲、包容等。说到这里,我就想到一个问题,我对孩子还是少了些柔软,表达方式一直都有点太硬,他身上也有这个问题,这是需要改正和实践的一个点。至于包容,当然不能是无原则地容忍,而是即不斤斤计较,又不能丧失基本的原则,这一点更需要在实践中慢慢摸索。

3.今天听课中,印象最深的一个词是坚定的温柔,也就是温柔而坚定。这个词并不陌生,但却像是第一回在这节课里听到一样。我来到这个训练营,到底是一时冲动,还是坚定的温柔?报课很容易,一冲动就可以。但坚持不易,需要内心的力量,也就是要坚定而温柔。这回是因缘到了,而并非仅仅是一时的冲动了。

4.关于身份的粘连问题,还是有,比如上班的时候,会想到孩子,在家休息的时候,有时也会焦虑未完成的工作,还做不到当下即是的状态。这也是需要训练的一个点。

1-2活在这个世界,却不属于这个世界

1.不要执着于身份和角色,因为这不是本质,是方便法。

概念的产生,是为了方便认知,而认知并不是本质。

2.最理想的状态,是活在这个世界,却又不属于这个世界。

清清楚楚的活着,明明白白的活着,不为身份和角色和拘泥,自由切换各种身份和角色。

面对孩子的时候,身份就是妈妈。面对老板的时候,身份就是员工。面对朋友的时候,就是朋友的身份。不要错位。

自由出入于各个身份和角色之间,切换自如。

3.呼吸的重要性。

人没有了呼吸,生命也就结束了。

情绪与呼吸互相影响。长期压抑的情绪,呼吸会变得浅而短。

通过呼吸训练,可以调节这些。

4.能量的重要性。

听别人说话,感受的主要是对方的能量,而不是语言的内容。

所以,同样一句话,不同的人说出来,或者同样的人,在不同的能量状态说出来,给人的感受是不一样的。

而训练我们的能量,需要调整我们的呼吸,训练我们的觉知。

呼吸训练很重要,是这个课程的基础。

小结:1.身份的粘连,还存在。发现一个修正一个。

2.呼吸训练要坚持,这是一切改变的基础。

3.说话时注意语觉,减少无意识的话语,感受自己说话时所传递的能量。

1-3提升能量的呼吸法宝

呼吸训练的方法:

1.肩膀放松,不要耸肩。

2.刚开始训练时,将两手中指相触,轻轻地放在肚脐上,来感知气的运动。

3.吸气七分,肚子鼓起来,两指相触的地方被气冲开。

4.呼气九分,肚子憋下去,两指再次相触。

5.全程用鼻子呼吸。

每天10-15次,每次5分钟左右,间隔一小时左右。

训练中存在问题总结:

1.闭眼。这节课里明确说不要闭眼,但我一直有机会就闭眼训练,一定要改过来,睁眼训练,听话照做,少点自以为是。

2.时间间隔。前天因为中间忘记一次呼吸,为了补过来,就自行缩短了间隔的时间,改为四十多分钟一次。以后这种有意识的行为要戒断。

3.时间到了之后,总想再多加几个呼吸,也是在控制。也要戒断。

4.用力过度问题依旧存在,所以有时会有头晕,不断觉察改正。

1-4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任

这一节主要还是讲的呼吸的问题,包括呼吸训练的重要性及目的等。

1.呼吸训练是贯穿整个认知课程的,是基础,是地基,如果这个地基没有打好,后面的课程就会听不懂。

这一点,深有体会。认知课是逐步深入的,越往后面越难。如果觉知力没有训练出来,后面的课确实难以进行。

所以,每天10-15次,呼吸训练的量一定要达到。量变到了一定程度,才能产生质变。

2.呼吸训练有何好处?

没有持之以恒的呼吸训练,就没有觉知力,在事情一来的时候,就会陷入以往的模式中,直接掉坑。

同时,呼吸训练还可以清理我们积压以久的情绪毒素,让我们的身体变得干净和轻盈,身心更加健康。

3.初期的呼吸训练的主要目的。

(1)行动力。对抗习性最好的方式就是去做,去行动。做,做,做,一切都会来。而不是想。

(2)专注力。我们很多人习惯了边......边.......的行为模式,因为觉得这样节省时间。就比如今早我又边听课边练习了呼吸,虽然意识到了,却还是没有停下来。这就是习性,这样不利于专注力的养成。

有了专注力,才能让我们习惯了飞速运转的大脑安静一下,别小看这么一下两下的间隙,时间长了,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出来。

总之,呼吸训练很重要,专注和自律也很重要。行动和专注,就是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关注点,随时检视。

1-5痛苦从哪里来

1.痛苦从哪里来?

来源于我们内心的贪念,怕失去,想得到更多,好了还要好,永无止境的贪婪和恐惧。

从自己的内心意识形态而来,并非外界的境遇所致。

一件事,多面看。转换思路,才不会让自己陷入痛苦之中,无法自拔。

2.活在这个世界,却不属于这个世界。

若没有了身份的粘连,可自由出入每个身份和角色。而不是什么都是“我的,我的,都是我的。”,而是能够自由进出,便可活的自在,活得心安。

今日实践:观察和体味生活中那些永无止境的贪婪和恐惧。

1-6正解生老病死

1.这里讲的生老病死,不单指生理上的生老病死。

2.因何而生?

当我们的感官系统与事物接触的一刹那,就会产生一个意识,这就是生。

比如我早上称体重,看到那个数字以后,就会产生一个体重是增了还是降了的意识,这个意识产生出来以后,就会有一个老病死的过程,也就是说,每一个生里,都包含了老病死。也就是意识的产生变化和消亡的过程。

生,是因缘而生。总有一个触动这个生的因缘的存在。比如刚刚说的体重称上的那个数字。

3.由此想到一个意识的粘连和迁怒的问题。

比如看到孩子的一个不如己意的行为,便会产生一个不好的感受出来,当这个不好的感受生出来的时候,却认为自己生气是因为孩子的行为,殊不知,这个气是因为自己的意识而产生出来的,跟人家的行为没有一毛钱的关系。

归根结底,因为这个意识的粘连,自己将自己给气个够呛,却还要去指责别人。

今日实践:观察日常生活中的生和意识的粘连。

1-7学会品尝痛苦

1.人生七苦: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

其中生老病死是意识类,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是心理类

七苦的核心是生。正因为有了生,才会有后面的六苦。

2.征服有两种:对外的和对内的。

对外的是显性的,如战争,愤怒,控制等。

对内的是隐性的,如委屈求全,卑躬屈膝,讨好等。

之所以后者也是征服,因为其目的跟前者是一样的,只是采取了怀柔政策。

3.贪爱识是所有痛苦的根源。

贪爱那个自己想要的结果和感受,若不能如愿,就会产生痛苦。

不如已意,便会痛苦。

4.痛苦需要品尝,而非以往所习惯的逃避和掩盖。

只有搞清楚了痛苦的前因后果,才能细细地品尝他,从而从痛苦中超脱出来。

5.怨憎会是七苦中很普遍的一种,几乎人人都有,只是程度不同。

怨憎会苦也是由生开始的。

实践:生活中有哪些怨憎会而引起的苦。

1-8所有痛苦的根源

1.贪爱识是所有痛苦的根源。

贪爱那个自己喜欢的感受,从而产生痛苦。

痛苦产生之后,又发现意识的粘连和恐惧,不在当下解决这个问题,而是把过去的未来的全都扯进来,从而产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

2.觉知力是斩断痛苦的利剑。

意识这个东西太快,我们还来不及反应过来,就本能地做出了反应。

要想打破这个轮回,就需要觉知力。

觉知力不是凭空而来,跟呼吸有着莫大的关联。

所以,呼吸训练有多重要,没有这个基础,就没有觉知。

没有觉知,当事情来临的时候,就会分分钟掉坑,不断地轮回往复。

3.呼吸训练中存在着的问题:缺乏耐心,求结果。

清楚地观察每个呼,每个吸,每个停顿,看着气体进进出出。

倾力当前,随顺因缘。做好每个呼,每个吸,不管结果如何。

实践:观察生活中缺少耐心和求结果的案例。

1-9你的心为什么哭泣

1.生老病死是生理上的苦,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是心理上的苦。

2.征服是一种欲望,是想得到,是怕失去。是要控制,是要掌控。

对外表现为:控制、愤怒、报怨等形式。这是显性的征服。

对内表现为:委屈求全,讨好,自卑,懦弱等,这是隐性的征服。

不管显性还是隐性的征服,都是一种欲望。有了这个征服的欲望,苦就来了。

3.我们看似讨厌痛苦,实则对痛苦上瘾,总是试图一只手制造痛苦,另一只手又想抹除痛苦,就是这么纠结着胶着着内耗着。

4.怨憎会是一种逃避痛苦的方式。

5.何谓解脱?解脱不是什么高深玄妙的东西,就是这一刻,就在当下,就可以解脱。

今日实践:当怨憎会升起的时候,看看他的背后到底隐藏了什么不想面对的痛苦。

1-10一人改变,全家受影响

1.解脱并不是多高深的境界,当意识清明了的那一刻,就解脱了。就是这么简单。

解脱是当下的事,当下事当下了,心无挂碍,就是解脱。怕的就是事情早已过去了,却一直心心念念着,反复思虑着,不停内耗着。之所以这样,还是因为心不安,所以放不下。

2.从心随境转,到境随心转。中间的鸿沟就是觉知和行动。

我们的心境(情绪)往往受外境的影响,随着外境的变化而变化。时而阴,时而阳,时好时坏,起起伏伏。

比如:我会因为别人一句语气不好的话,就升起好胜之心,进而自己的表达也会是语气不善......这就是心随境转。随便一个人一件不如已意的事情的发生,就会让自己的心跟着起伏不定喜怒无常,细思极恐。

另一方面,如果自己有了觉知力,就能在那一刻,对自己喊停,心不会随着外境而转换,反而因为自己,而使外境(别人)的心境而随之转换。

所以,归根到底,要想斩断这个轮回,还是要训练呼吸,提升觉知力。

3.遇事时,观察着自己的呼吸,能让自己冷静下来,打开耳根,倾听外界(别人)的声音。
今日实践:练习倾听,凡事三思而后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