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妈的时间管理秘籍

最近做线上整理咨询,发现很多宝妈特别焦虑,觉得自己时间不够用,家里乱糟糟的,心情也不好,有的已经影响到自己的工作和夫妻关系

这样的兵荒马乱,我也经历过,两年前我辞职后,一边带娃,一边创业,从曾经的手忙脚乱,到现在的得心应手,积累了很多经验。

今天,我就把这两年来的时间管理方法分享给大家。

第一,列出自己每天做的事情,看自己的时间花在哪里了。

找一个安静的时间,把自己一天做的事情列出来,越细越好;分析自己的时间都花在哪里,安排是否合理。

如果你刷手机比较多,可以查询下每个软件使用的时长,手机一般都可以查到,你会发现,你花在某些软件上的时长,远超你的想象。

然后合理规划时间,多做有意义的事情。

第二,关心自己,每天抽20-30分钟的时间,做让自己开心的事情。

很多宝妈不仅身体累,心也很累。白天要应付工作上的事,下班回家还要带孩子到深夜,没有一点自己的时间;全职宝妈更是辛苦,24小时带娃,有时家人还觉得你在家很轻松。

所以,我们要爱自己,每天抽时间做自己开心的事情。

职场妈妈,下班后可以给自己30分钟时间,地点选在公司或家附近。独处,是让身心彻底放松最好的方法;你也可以做其他让自己开心的事情。

全职宝妈,可以利用孩子睡觉的时间,看会儿自己喜欢的书,或刷一部最爱的电影,把自己代入到别人的故事里,体验别人的喜怒哀得乐,让自己的心暂时从琐碎中解脱出来。

总之,这个时间是独属于你的,一定要明白:我们首先是自己,才是妈妈、妻子和员工!一定要先爱自己!

第三,调整工作安排,提高工作效率,多为自己预留个人时间。

很多妈妈上班时特别忙,从上班到下班一直在处理各种事情,下班回家还要哄孩子,辅导作业等,最后不是爆发就是累到精疲力尽。

长此以往,身体和精神总有一个要罢工。

对于职场妈妈,想改变这种情况,首先要分析下自己的工作内容:是不是每一件都需要自己亲力亲为?有没有哪些工作是请同事帮忙的?自己的工作方法有没有改进的空间?如果每天做的工作类似,能不能总结一套模板或方法?

对于全职宝妈,每天都要带孩子、做家务,那你可不可以学习一些整理收纳技巧,让家务变得轻松一点?

总之,就是要提高工作效率,节约时间,把省下来的时间提升自己,或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相信我,你肯定不会那么焦虑了。

第四,做好精力管理。

1.不要熬夜:11点之前要入睡,因为11点~3点是身体各器官休息的时间。女性应该都有经历,熬夜后,第二天精神不好,皮肤也会很粗糙暗淡。

如果有时间,白天小睡一会儿,哪怕是10分钟,下午精神就特别好。

2.会主动休息:你是困了才睡,渴了才喝水吗?如果是,那你就是被动的。

主动休息包括3点,一是作息规律,二是有给自己安排放松的时间,三是做时间的主人,会合理安排时间,不被时间追着走。

第五,管理能影响你时间的人。

谁是能影响你时间的人?工作中是你的同事,在家中是你的老公、婆婆和孩子。

工作中,根据你自己的职位和工作性质,提高工作效率或借力同事。

生活中,借老公和公婆的力,帮你分担家务,这需要你和老公进行有效沟通。

比如我家,老公工作很忙,属于996那种,我时间自由。以前婆婆在我家时,每逢我要在家工作,她都会带孩子出去玩。

孩子上幼儿园后,婆婆回老家,和老公沟通后决定:日常我多带孩子,平时主要工作尽量安排在白天,如果需要出去工作,他要想办法协助我;家务活我们也是分工合作。

所以,我现在主业副业一起做,时间也很充足;老公工作也没有落下。

家人是我们重要的合作伙伴,不论你和他们关系如何,都要想办法让他们协助你。(这里会有沟通,经营亲密关系等问题,后面会有相关文章。 )

第六,充分利用孩子休息的时间。

婴幼儿睡眠时间一般比较长,可以利用孩子睡觉的时间做一些事情。

孩子晚上睡着后,早上睡醒前,白天午休时,这3个时间段是大段的黄金时间,可以充分规划利用,做一些自己认为重要的事情。

当然,带孩子很累,很多时候妈妈比孩子先睡着,这个时候就不要勉强,跟孩子一起睡就好,不要有心理负担。

要灵活调整,根据孩子的作息,和当天自己的工作量,合理规划使用这3段时间。

第七,寻找自己的暗时间。

什么是暗时间?就是你不知不觉浪费掉的时间。比如你睡觉前想看10分钟视频,不小心1个小时过去了…

算算你每天有多少时间是这样不知不觉浪费掉的。察觉到这种情况,要及时对自己喊停。

解决方法有:定闹钟,睡觉前把手机放客厅,或者养成睡前看书的习惯。如果你报的有课,也可以利用这个时间听音频课。

第八,每周都要有休闲时间。

周末家人孩子都在,你可以给自己放一天假,约上朋友闺蜜去逛街,吃点好吃的;或者在家好好睡一觉;再或者让家人带孩子,你和老公出去约个会,看场电影。

再利用一天时间,好好陪老公孩子。

不要有负罪感,也不要总是放心不下孩子,要明白,只有你心情好了,彻底放松了,才能更好的带孩子,也能更好的投入到工作中去。

如果一天不行,哪怕是半天,几个小时也是好的。


记住:你一定要先爱自己,再去爱别人!只有你好了,孩子才会好!要主动去和家人沟通,不要奢望老公、婆家主动让你休息。

管理自己的人生,从管理时间开始,爱自己的最好方式就是不断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