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家庭和孩子,还是要事业?——聊聊宝妈的时间管理

原创|发愤的草莓

最近在线上做分享,有伙伴说:“每天太忙了,根本没时间做自己的事,请问宝妈如何兼顾事业与家庭?”还有朋友专门加了我的微信,只为探讨这个话题。

提问的清一色女同胞,而且都非常追求进步和成长。我能理解,这是新手妈妈的困惑。

不少长辈常常以过来人的姿态,对事业心强的单身女性告诫:“等生了孩子,你就知道!”刚刚抱上娃娃的年轻妈妈,往往是看着眼前这个笑容可掬的小家伙,一半的心充满喜悦,另一半的心无限焦虑。注意力倾向宝宝,担心日后拖着微微发福的身材回到职场,发现已经被同批男同事抛下一大截距离,也发愁没时间做点自己喜欢的事,生活顿时迷雾重重

每个人都有自我实现的需求,男人女人皆如此。新手妈妈对生活的这种迷茫,正是为自我实现的需求发愁,怕被宝宝绑紧了,日后回到社会上找不着位置。

只吐嘈解决不了实质问题

有的朋友以为怀孕最辛苦,等到生了娃之后,才顿悟怀孕期间是最幸福的日子,狠不得把娃塞回去。为什么“生娃前”和“生娃后”差别这么大?

因为宝宝只要需求得不到满足,就会不定时地哭闹折腾你,喝母乳找不了爹,只能找你;现在的家庭里孩子数量不多,宝宝找不到同龄人陪伴,也会缠着要细心体贴的你一起玩游戏;除此之外,他的衣食住行都要你操心。这些都会吃掉你很多精力和时间,再把余下的时间打成碎片,让你很难有整块时间专注做点事情。

有的新手妈妈刚刚想坐下来写点东西,一听到哭声,思路全被打断,带着心烦意乱跑去给宝宝换尿裤。碎碎念着:“养个娃太累了”、“我怎么就不是个男的”、“我为什么要这么早生孩子”等等,或是经常呆在妈妈群里一个劲说孩子的难搞、怨老公的差劲、说婆婆的不是。

其实这些都是抱怨,试问一个每天烦躁疲惫的母亲如何养育出平静自信的孩子?更重要的是,总絮絮叨叨自己很累很辛苦、没时间做自己的事,你的焦点就只会困在“累”、“辛苦”、“没时间”,真的很难跳出来。如果你换成另外一种想法,运用另外的自我提问方式,又会见到广阔天地。

宝宝让时间变得支离破碎,你可以想想“3岁看老,他的前3年最需要母爱温暖,那就多一点照顾和关爱,再过几年,他自己有玩伴,就不粘妈妈了呢”;对自己的发问也应该是:“现在这种情况下,我还学点什么把时间更好地用上?”“周围是否有榜样可以学一学?”

不同想法,暗藏不同的关注焦点;焦点不同,结果也不一样。像后面这些想法和发问,焦点是不是不同了,对解决难题是不是更有帮助?

你的钥匙不在锁上,在别处

想不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往往是思维模式僵化在某处,就像你想打开一把锁,却盯着锁孔看那样,有什么用?要打开它,你得去别处找寻钥匙才对。

觉得开篇的这个问题太棘手,可能是因为你被以下想法困住:

比如,“太忙,不可能有时间做自己的事。”那个“生5个娃”并且“上哈佛”的日本医生吉田穗波这么说:“ 我何曾有过这么强烈的冲动,想要做点什么事来着?越是没空,就越想做事...或许,没空正是某种“新契机”呢!”“时间越自由,越容易一事无成”。当我们闲的时候,觉得时间有的是,等等吧,这事缓一缓。每当时间紧迫,人更有爆发力,所以忙的时候,更有可能逼迫自己的潜力发挥出来。我敬重的李参老师,在怀宝宝那么特别的时间里,还出版了一本与印象笔记有关的书。

比如,“女人要包揽下全部家务。”有些地方如此,家里男的吃完饭翘个腿看报喝茶,女的在饭桌前收拾得大汗淋漓。特别是家中有全职太太的,因为女人看起来靠男人的经济收入养活,所以“理所当然”要包下全部家务活,是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别小看这些家务活,每天被这些轰炸下来,确实很多时间就没了。想起一句广告词:人生苦短,别把生命全部花在家务上。

比如,“空闲时间都要陪着孩子,才是合格妈妈。”很多人以为,只要闲下来能陪着孩子,就等于在履行育儿的责任。其实并不一定。之前看励志的潇洒姐在接受访谈时,提及她对女儿更多关注的是教育层面以及科学饮食上的设计,女儿生活上的细节多由其母亲亲手料理。很多职场精英都明白,对儿女要重陪伴的质量,而非时长;重质量,需要你了解发展心理学的知识,为孩子安排好符合身心特点的活动和游戏,设计开发八项智能的每日习惯安排表,促进他的全面发展。

惯性思维和看法会偷走你的时间,想想是不是有哪些让自己受限了?

试试看这些方法和窍门

说忙得没空兼顾多方面,那就是没时间。没时间,就想办法把时间找回来,对不对?所以,我觉得可以尝试从下面几点去努力——

找出时间黑洞,挖出时间。你真的完全没有浪费的时间吗?有没有刷微信的时间,有没有泡剧的时间。注意力经济的时代,有很多时间是在不知不觉中消失的。如果你真想做点喜欢的事,愿不愿把这些刷微信、泡剧、闲聊、逛淘宝的时间贡献出来?

适当示弱和授权,创造时间。示弱,就是和另一半商量,自己没法包揽那么多活,条件许可之下,不妨请雇工来协助,等于花钱买时间,减轻负担,也减少和伴侣为家务问题争吵的可能。授权,是指在带孩子方面,在忙碌时可以请求另一半和长辈帮忙,每天固定设置一段时间作为亲子时间就好。

掌握做事技巧,节约时间。做事技巧就很多了。比如同个情境的事情同时批量解决,只做多米诺骨牌效应的那一件事,学会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深造、文章构思,利用“错峰生活”让自己节约出独处时间,周末提前把下周几天的菜买好洗好,等等。有空学学如何制定计划、高效执行计划,也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设定中长期目标,让时间聚焦。通常上面三个途径找出时间后,你还得明白多出来的时间要往哪里投放才好,不然,等到多出时间来才开始盘算,时间早过去了。你需要给自己设定中长期目标,每天只要有朝这个目标小小前进一步,这天就没白过,心里也不容易焦虑。还有的伙伴感觉自己每段时间只能关注一个方面,所以兼顾不了家庭事业,也许是在管理目标上缺乏有效的落地方法。

另外,还可以——

先给孩子培养习惯。之前我的初中同学诉说她每天下班就只能陪着女儿,到10点多洗洗睡。我说,为什么不让女儿早点休息,对儿童成长有好处,也给自己腾出时间。结果,她照着我的方法做,果然女儿就在8点多入睡了,然后晚上9点她还能和老公到住宅区楼下散散步,享受浪漫,而且一个月下来还成功瘦身几斤,把她乐得呀!你看,先给孩子培养习惯,稳定他们的作息时间,也是你创造时间的不错选择。

发挥爱好不妨发展熟悉的。很多宝妈想做挤时间做喜欢的事,多半是想赚点外快补给家用。如果真没时间做别的,不妨从熟悉的开始。比如,我平时有事没事喜欢思考,那就把思考的写下来,变成文章。比如你每天经常对着宝宝,也可从育儿这一块入手。据我所知,有的妈妈因为故事讲得好,只在公众号上发出自己录制讲故事的音频,积攒几十万粉丝;粉丝多,要变现再容易不过了。

上面这些想法是我最近的思考。不知道能不能给宝妈们带去启发,哪怕是一点点。

家庭、孩子与事业,不是or,可以考虑and,只是比例问题。会感到束手无策,说到底还是有没有目标、有没有决心的问题。有目标,自然会想办法去对接资源;有决心,自然会想办法去跳过绊脚石。

回想单身时,时间大把,自由自在,又做了多少真正有意义的事情呢?别对没时间唉声叹气,也许现在很忙,但这是你能把握的最早的当下。

这个世界没有最完美的选择,只有合适的取舍。


我是发愤的草莓,推崇“像蜜蜂般学习工作,像蝴蝶般感受生活”。
85后上班族双娃辣妈,三线小城活跃分子,爱手绘的个人管理达人。
5点码字助你省时、省力、省心,2015年至今创作干货类文章超过50万字。
文章入选LinkedIn领英新书《你从未真正拼过》和橙子学院新书,个人新书酝酿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