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拿孩子做借口-职场宝妈的时间管理诀窍

在我身边的很多宝妈包括我自己,都经常因为孩子而推迟去做自己的事。当接受一项工作或者私人邀请的时候,我们常常会说:“要带孩子我没时间啊”,“孩子还小我没时间的”,“白天上班晚上带孩子我真没时间”……这些都是司空见惯的理由。仿佛有了孩子以后,时间都是属于孩子的了,根本没有自己的时间。

《吉田医生哈佛求学记》这本书的作者吉田穗波就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孩子绝不应该成为我们的借口,如果有梦想有目标,再大的困难都可以克服,没有能不能只有想不想。

吉田穗波是一名妇产科医生,她在决定去美国留学的时候已经有两个孩子了,而且都还很小,在申请留学的过程中又怀上了第三个孩子。白天工作,晚上带孩子,她用合理的时间管理方法,在空余时间复习备考,顺利地收到了哈佛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和丈夫一起带着三个年幼的孩子来到美国留学,面对繁重的课业和异国他乡的种种波折和困难,她依然凭着自己的韧劲和独特的时间管理方式,不仅顺利毕业,而且在留学生活的后半段又怀上了第四个孩子。研究生院毕业回日本前,她的第四个女儿出生了。回国后,她依然带着四个孩子继续坚持不懈地进行研究。

在读《吉田医生哈佛留学记》这本书以前,我一度觉得吉田穗波一定是一位女超人,一定是做事雷厉风行,果断强势的女性。但读完这本书后我发现,吉田穗波也只是一位非常普通的女性,每天为了工作和家庭奔波,她跟我们一样也会在工作中犯错,会为繁忙的家务活操劳,会为年幼的孩子操心,生活中也处处有很多突发事件让她措手不及。她跟我们没什么两样,并没有三头六臂,只是一位平凡的职场妈妈而已。

唯一不同的,是她非常明确自己想做什么,而且一旦确立目标就立刻行动,不会因为现实遇到的问题就放弃或延迟目标。《吉田医生哈佛留学记》这本书中吉田穗波就用亲身经历展示了职场宝妈应该如何有效管理时间,在每天忙于工作、育儿和家务的情况下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并且坚持做下去的方法。

全部同时进行,反而什么都能做到

身为职场宝妈,我想很多朋友会跟我有一样的困扰,作为一个职场妈妈应该怎样去平衡好工作和家庭。吉田医生的观点就是不用把什么都分的很清楚,因为工作和家庭其实很难完全区分清楚。利用做家务的时间思考工作上的内容,利用工作的午休时间来填写孩子幼儿园的资料,正因为工作和生活两者混在一起才能让双方都得以进展,才能将两者都做到。

这一点我深有同感,工作和生活真的很难区分清楚,尤其到了近不惑之年,父母年迈了,总有个腰酸腿痛。孩子还年幼,总有个感冒发烧。工作上也隔三差五会出现一些紧急的突发任务。这种情况下如果非要把工作和生活做个平衡,这只会加重自己的困扰。

生活很多时候无法按部就班,因为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吉田医生就主张想做的事和应该做的事应该同步进行,这样才能两样都做好。如果一定要把一件做好了再做另一件,往往一件都做不好。同时进行意味着很多事情会被混在一起,但是如果做好心理准备,享受这种乱成一团的感觉,事情反而都能顺利进行下去。

不要抱着完美主义的心态去做计划,因为过度追求完美,只会导致不断地拖延。想做的事情应该立马就去做,很多人嘴上永远挂着一句话“等我有时间,我就……”,但几乎永远等不到那一天。蔡康永的情商课里面有一句话“短期的遗憾是做错的事情,而长期的遗憾是没有做的事情”。所以想做的事情就立马去做吧,即便是做错了也比因为没做而长期遗憾来得好。

时间无法节约,只能提高价值

对所有人而言,时间是最公平的,不管是穷人还是富人,卓越的人还是普通的人,每个人每天都只有24个小时,区别就是如何对待这24小时。《吉田医生哈佛留学记》里面就提到“时间密度”这个概念。如果利用的好,一分钟也能产生很大的价值。

在百度知道里面有这样一个问题,“一分钟可以做什么事情?”我看到很多精彩的回答:

一分钟可以阅读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

一分钟能跳绳120个

一分钟蹬自行车144下

一分钟算出18道题

一分钟可以逃离地震现场,保住自己的生命!

同样的一分钟,价值和密度完全不同。

上班路上步行或者等车的时间用ipod听英语CD,在工作中途上洗手间的时间,回到家后晾衣服,收拾餐具的时间,不停地动脑子,思考着论文的内容,考虑邮件回复的内容。彻底地利用零碎时间就是吉田医生的一大法宝,“挤出来的时间做什么比怎么挤时间更重要。”

每天只有24小时,我们无法将它变成25个小时,但是我们可以提高时间的密度,把可以利用的每一分钟都用到极致,一点一点的积累起来,时间就会由少变多。

即使花钱也要借助他人的力量

如果应该做的事情总量没有变的话,即使再怎么利用时间,也还是远远不够的。这时候懂得找人分担,就变得尤为重要。我们都是普通人,都没有三头六臂。如果工作和生活中任何大事小事全都自己包揽的话,再厉害的人也无法面面俱到,而且还会浪费很多的机会成本。

机会成本是经济学中的一个概念, 是指“企业为从事某项经营活动而放弃另一项经营活动的机会,或利用一定资源获得某种收入时所放弃的另一种收入”。在生活中也是同样,用一个小时刷朋友圈的时间,浪费的机会成本就是一个小时的学习时间,或者一个小时的睡眠时间,或者一个小时陪伴家人的时间。

很多时候我们瞎忙就是因为浪费了太多时间在一些细小的琐事上,如果可以把这部分外包出去,即使花一点钱也是值得的,因为比起金钱时间更加宝贵。就像吉田医生将家务和育儿交给家政妇之后,有了更多的时间去学习去完成工作,把时间用在最重要的事情上,这是她能顺利被哈佛录取的关键原因。

行动派创始人琦琦做过一个分享,她说时间管理里面有一个秘诀,就是一定要舍得给自己找助理。琦琦在还是一个普通杂志社编辑的时候,就给自己找了助理,助理的工资不是公司付的,而是琦琦私下拿出自己工资的一部分付的。但是正因为找了助理帮她处理了很多琐碎的小事,让她可以全心全意地去做更多重要的事情,因此她的工作完成地更加出色,很快就成为了杂志的主编。


《吉田医生哈佛留学记》这本书,不像普通的方法类书,吉田穗波讲述的是自己最真实的经历。她用自己的做到,告诉每一位职场妈妈,只要合理地安排好时间,有了孩子也一样可以兼顾做好自己想做的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