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在数学中的运用

          大家好!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思维导图在数学当中的应用。今天主要讲四个内容,第一思维导图用于数学复习。第二如何应用思维导图面对马虎帮你整理错题。第三是思维导图解应用题。第四思维导图解动态几何。下面是一张思维导图对于今天学习的归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首先来看第一个内容思维导图用于数学复习。包含四个问题学科特点,学习目的和图形数学的优势和如何用思维导图整理复习。我们首先来看学科特点,数学是一门研究数量关系和空间形式的科学具有严密的符号体系,独特的公式结构形象的图像语言,它有三个显著的特点,高度的抽象性,逻辑严密性,广泛应用性。其次,他的学习目的在中学阶段作为人生打基础的阶段,学习数学的主要目的就是掌握一定的数学基础知识,形成一定的数学能力,由于数学学习对思维智力发展极大地意义。因此不管你将来怎样继续学习和组织任何工作,中学学习都会为你准备重要的基础条件。根据中学数学的大纲要求,中学阶段主要培养学生数学逻辑思维能力,运算空间想象能力,数学语言表达能力。再次在学习数学的优势当中,它可以作为一种工具和学习目的,我们可以知道数学的。比较抽象,逻辑性强,要求具备空间想象能力,而思维导图恰恰就是一种思维的工具,在某些方面能够使用图像和色彩使抽象内容更形象化。具体化分支结构能够层次分明,逻辑清晰的法律知识。能够提高孩子的积极性,减轻学习的负担。通过一些例子学会知识,你只做过几道题但是可以通过思维导图来学会别人用题海战术才能学会的知识。初中数学开始复杂难学,其实体现在考试卷子上就是那个信息,虽然有六本教科书,但真正的干货定义定理公式也是曲折的数字。注重的是解题思路和方法并且具有逻辑性颜迷信的表达思维导图可以让你思维呈现无论对于教师还是学生都是一种提高效率的学习。题永远是做不完的,可是数学方法和技巧是可以总结的,可以通过一套会一道题就会一类题的思维,帮你总结方法诚信解题思路和步骤可以反复的回抗复习,把书读薄那么此类思维导图与数学相结合能帮助你真正的理解数学,将知识梳理清晰。把握知识的重难点,真正的把书房色彩和趣味有,弄入到我们的学习当中。那么如何利用思维导图来进行整理复习呢?接下来我们来实际的做一做如何整理数学知识把书读薄,那么我以有理数这个章节,我例子用缩导图整理数学知识分为四步,第一步是绘制中新途观近词就是有理数和数学有关的中心图,比较符合主题的都可以,可以上网去搜卡通图片,也可以发散思维自己联想。第二步确定一级分支。根据目录了解框架,根据内容进行分类,需要将知识进行整合。那么前半部分是介绍概念,后半部分就是针对有理数的计算概念比较多,我们把有理数作为一个分支,具体的一个一级分支就可以有有理数,其他的加减乘除的话,混合计算这章知识比较多,当然你可以按照自己的思维方式进行其他分类,因为每个人的知识体系都是不同的,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构建一个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第三步确定二级分支和梳理关键词,将主要定义性法则包括老师上课的讲题方法,注意事项或者自己易错的地方,以关键词的形式展现出来,避雨记忆和提高和提醒我们注意相关的知识要集中到一起,不要写分散学会整理归纳总结,比如说有理数比较大小顺序前后都可以介绍,那么你在整理的时候你就要把相关的知识归纳到一起,有时候你可以在二级三级分枝上再加一些例题。加强理解和记忆,然后进行在笔记本上先打草稿梳理归纳我们的知识体系,然后再有条理地写道我们的思维导图上。第四就是添加小图标,你认为重要的内容都可以用小图标画出来,加深印象也便于记忆,比如认识我用到的图标,你是怎样变化的怎么用?根据你的想法,把它标注在上面,根据关键词发散联想的。在学习数学当中,大家经常会经历到一些马虎,说到马虎大家是不是特别的熟悉这个词语。接下来我们就说一下第二个部分的内容应对数学中的马虎。说导图帮你整理错题。那么包括根据你的马虎的话,你要认识他的根源。那么首先我来看。出现马虎的这些原因有些什么原因呢?第一态度问题理解知识,不认真。第二性格急躁脾气急,干什么都心急难免出错。第三熟练程度对习题的比较生疏,无意间就马虎了。对习题非常熟悉,也独立马虎熟悉到不加思索。其次就是易错,然后就是考试焦虑,考试的时候总是会给自己一些心理负担,过于紧张,没有经验,没有信息导致心理素质不好。一考就错。那么如何来解决我们这些的问题呢?第一种方法就是培养我们的好习惯,好习惯非常重要,我们要怎样培养一种很好的习惯呢?需要我们认真划重点挖掘潜在的条件,第二草稿纸要整洁,大多数人对草稿纸都不太认真,自己忙忙的乱七八糟的要干净调理,第三就是质检纠错,从审题开始检查是不是?一开始就错了,学会检查。容易性的形成惯性思维,第四就是总结不会的要学会总结自己的易错的地方,其次就是熟能生巧,要针对自己的不足刻意多练习,反复总结,做到熟悉解题,举一反三。其次的话就是在整理错题的时候专门把错题整理出来的话其实是一件很很麻烦的事情,就需要你专心的去做这件事情。最后就是考试技巧一定要有信心,考试前能充分的准备考试请几天以基础训练为主,增加准确率看错题,进入考场的时候不做难题,告诉自己考试分数不重要,关键的是背后付出的东西,不断地反思超越自己才是最重要的。然后警察自己的考试工具,其次就是要沉着冷静,对自己的答题节奏不要受干扰,认真审题不要觉得简单就一概而过,给自己一个积极的心理暗示,我可以的相信自己。然后再整理错题的时候,记得用一些有颜色的笔标注,像红色的笔的鞋,包括一些小图标曲线都可以直接标注起来,提醒自己每次的错误都把它认真的改正。当你的错题整理越来越多的时候,你也可以用张思维导图来整理你的错题集,归纳错误的原因和知识点。第三个问题是解应用题思维导图用于解应用题的话,首先你可以帮助你审题的时候一定要认真读题目,把题目认真的读清之后,然后通过题干中的意思找出数量关系。数量关系找出来之后列出数量关系以及设未知数解出列出式子来,然后通过这个数量关系可以分析你的思路,然后总结方法。可以形成自己的一种能力。虽然说一开始他觉得很麻烦,特别在减应用题的时候,还要通过自己的这些框架来行街,那么其实在平时的基础上的话,这也是一种的学习习惯,自然而然的话养成之后你会发现它已经融入到你的思维当中的一步,再减应用题的时候你就不会像一开始的时候你觉得很苦恼很慢很麻烦,那么自然而然时间长了你就会发现你姐道应用题,其实你会觉得你的。思路非常清晰。且不容易错。最后一个问题就是思维导图可以解动态几何。今天呢,我就跟他同学们来详细讲解下如何破译中中考数学的压轴题,分类讨论问题,帮助大家在考试的时候从容应对。拿到关键的分数,那么在啊什么认识运动的观点,探究几何图形部分规律的问题都称之为动态几何问题。它是代数和几何的统一。考试压轴题,尤其是中考基本最后两大题都是这种类型的动点几何问题,它覆盖比较广。复杂的思路,囊秘解题灵活而且动态几何问题,充分体现了数学中的变与不变的和谐统一,其特点是图形当中的某些元素。都是按照一定的规律变化的,从而引起其他元素,但是呢,再说在这些数量关系当中又互相依存,有一些规律可规律考察的内容。包括我们图形的变化也包括了什么?平移旋转,对称注重考查学生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空间观念上应用意志和推理能力,从数学思想层面上需要具备数学分类讨论的思想,转化成数形结合的一些函数的思想,还有方程的思想,那么具体的方法呢,你要这里要想做好压轴题,首先你要具备的就是基础知识要扎实。概念公式要牢记,基本技能要熟练,比如说解方程求解就是画图的方法,你要掌握的比较熟。最后呢,要充满信心,难题都是由小题组成的,逐一击破就可以了,其他的秘诀呢就是化动为静,抓住瞬间解决这类问题的关键洞中囚禁在变化中找到不变的性质来解决动态几何的基本思路。压轴题一般考查分分类讨论的比较多,尤其是分段函数。今天的分享呢就是用思维导图来进行数学学习。希望大家都具备思维导图学习的能力。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