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31

彩票谜案  第五章  顺藤摸瓜(二)

当肖刚和乔磊从休息室出来的时候,吴丽娟正坐在沙发上等他们。见他们走了过来,她赶紧站起身来,把一张小纸条递到他们两个面前说道:“肖局长,乔局长,我知道您们二位现在很忙,所以就不打扰您们了。这张纸条是我在收拾我母亲的遗物时在他的床头柜里发现的,这张纸条的日期是16号,也就是我父亲被杀的当天。我觉得很重要,可能和我父亲被杀案有关系,所以就拿过来交给您们,看看对破案有没有帮助。”

打开纸条,肖刚发现上面只有两行字:找公安局领导报案,崔强,王刚,9月16日。

看完纸条上的内容,肖刚把纸条递给身边的乔磊,然后看着吴丽娟说道:“小吴,我们现在确实很忙,你父母相继被害者两起案件是我们西城市有史以来发生的最严重的刑事案件,我们必须限期侦破,给您们受害人家属、给西城一千万人民一个满意的答复。办案是我们公安机关的任务,但是仅凭我们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您们这些被害人家属的紧密配合。所以,如果你方便的话,我想请你多呆一会儿,有些情况我们还需要向你求证。你要知道,作为受害者家属,两名被害人身边最亲近的人,你反映的情况对于我们破案有很大的帮助。”

看看肖刚,吴丽娟默默地点点头,然后看着他说道:“肖局长,您还有什么问题就问吧,只要对破案有帮助,能协助您们抓住杀害我父母的犯罪分子,您们让我吴丽娟干什么我都愿意。”

“小吴,你请坐!”指了指吴丽娟刚才坐过的椅子,肖刚一边示意她坐一边看着她说道:“从你母亲留下的这张纸条的内容来看,明显是提前写给你的,她有可能已经知道了你父亲被害的原因,也预见到了自己危险的处境,所以提前写好这张纸条留给你。这张纸条反映了两方面的内容:第一,希望你看到这张纸条后交给我们公安机关,这是她安排给你的任务,同事暗示,你父亲和她自己的被害是犯罪分子精心密谋的,需要公安机关侦办;第二,也就是她给我们公安机关的一种暗示,让我们查崔强和王刚这两个人。你是西城电视台著名的记者和栏目主持人,分析问题的逻辑性应该比较强,不知你对我刚才的分析是否认可?”

听完肖刚的话,吴丽娟轻轻的点点头,然后看着他说道:“肖局长,我非常认可您刚才的分析,我们两个人的看法是一致的,这也是我为什么一定要见您和乔副局长并且把这张纸条亲手交给您们的主要原因。”

说到这里,她停下话题看了看坐在一旁一直在做记录的白城说道:“白大队长,刚才我没有听从您的劝告,把我母亲留下的这张纸条交给您是有原因的,并不是对你有意见或者其他别的想法,希望你能理解。”

停下手中的笔,白城冲着吴丽娟笑了笑:“吴小姐客气了,在现在这种比较复杂的形势下,你的做法非常正确,我完全能理解,请你不要有任何顾虑。”

“小吴,你能不能跟我们说一下你母亲这张纸条上写的这两个人?虽然我们还没有进行深入的调查,但我可以预料的到,在西城市一千多万人当中,名字叫崔强和王刚的人不会太少。所以,我想问一下,你知不知道你母亲所说的这个崔强和王刚分别是什么人?对这两个人你了解多少?”

听完乔磊的话,吴丽娟低着头想了一会儿,然后才抬起头来看着他说道:“在我的意识里,与我父亲交往甚密而且名字叫崔强和王刚的人只有两个人,一个是刚才我说过的崔磊的父亲——西城市昊天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崔强。王刚应该是我父亲的同事、西城市财政局副局长。当然,我的判断不一定正确,这还需要您们公安局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进行调查才能确定。”

把手里一直拿着的纸条递给身边的白城,乔磊先是冲着吴丽娟点点头,然后说道:“接下来的调查是必须的,我们已经通知户籍处按照你母亲纸条上留下来的这两个人的名字,对所有叫崔强和王刚的让人进行认真细致的排查。现在你能不能给我们讲一下,与你父亲私交甚密的、你刚才说的那个崔强和王刚的情况?你之所以一下子说出他们两个人,我想一定是有原因的吧?”

抬起头来看看乔磊,吴丽娟先是犹豫了一下,然后才说道:“我接下来的话不一定正确,仅供各位领导和在座的各位警官参考。”

说到这里,她停顿了一下话题,接过李艳递过来的水杯喝了口水,然后接着刚才的话题说道:“我刚才说过的这个崔强就是崔磊的父亲,昊天房地产公司的董事长。在座的各位领导应该知道,我的父亲被害前是西城市财政局计财处处长,主要负责西城市重大基础建设项目资金的审核和拨发,因为业务上的交集,他与做房产地产开发的崔强一定有很多业务上的联系。我父亲在财政局任职已经快十年了,而昊天房地产开发公司也是我市成立时间最长、业务做得最大的公司,所以,一来二往之间,要他们两个之间就建立起了一种非常紧密的朋友关系。这些年来,崔强来过我们家很多次,与我的父亲下棋、喝茶、聊天,一坐就是一天,有时晚了就在我们家吃饭。从言谈举止上来看,崔强与我的父母关系都很好。因此我曾经想过,崔磊作为一名警校毕业的大学生能够进入财政局这种专业性非常强的部门,其中一定有我父亲的帮忙。崔磊到了财政局之后很快就能够得到我父亲的认可,而且我的父母一直要撮合我和崔磊谈对象,这也应该与他们家长之间良好的关系有关。”

说完这番话,吴丽娟停下话题看了看肖刚和乔磊,然后一脸认真的接着说道:“不过,我父亲和崔强之间有没有其他方面的接触、我的母亲为什么在他留下的这张纸条上写下了崔强的名字我真的不知道。我有一个习惯,就是从来不打听也不过问和关心父母的工作,更不会对他们身边的朋友感兴趣,所以,对于母亲的这一举动,我不知道她要说什么,更不知道她的目的是什么,请各位领导相信我的话。”

“小吴,对于你的话我们绝对相信,请你不要想的太多。”这时,坐在一旁一直没有插话的肖刚把身下的椅子往吴丽娟身边挪了挪,然后看着他继续说道:“对于你父亲的同事、财政局副局长王刚这个人,特别是他与你父亲之间的关系你怎么看?”

吴丽娟并没有直接回答小刚的问题,而是看着他问道:“肖局长,昨天上午,我在家里听我一位同事对我说,您们公安机关在我父亲的办公室里发现了整整两纸箱的彩票,有这么回事吧?”

“是的,整整两纸箱,购买彩票的金额已经接近一千万元人民币。”冲着吴丽娟点点头,肖刚一脸严肃的说道。

“我父亲和王刚之所以关系好,连接他们之间的桥梁并不是工作,而是彩票,因为彩票,他们这两个本来关系并不融洽的人冰释前嫌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吴丽娟还是没有理会肖刚刚才说的吴冠雄买彩票这个敏感的话题,而是看着他回答着之前的问题:“我父亲和王刚是市财政局的同事,但我听我妈妈说,之前他们两个人之间的关系并不好,起因是五年前财政局的那次领导班子调整。据我母亲讲,那次领导班子调整,提拔担任财政局副局长的本来应该是我的父亲,但和我父亲一样担任处级领导的王刚背着我父亲,在时任局长面前讲了我父亲的坏话,并且动用在省财政厅担任领导的朋友,硬生生的从我父亲手里抢走了副局长的职务。我的父亲虽然对当官兴趣不是很大,但面对王刚的卑鄙手段还是很生气,据说,同在一座办公楼里办公的两个人竟然在一年的时间里没有说过一句话。虽然这个传说有些夸张,但足可以看出当时两个人的关系已经恶化到什么程度。”

说到这里,吴丽娟停下话题,端起面前的一次性纸杯喝了口水,然后接着说道:“但从去年开始,不知道什么原因,他们两个人的关系不但出人意料的缓和起来,而且还达到了特别密切的程度。周末休息的时候,王刚会跑到我的家里或者是我父亲去王刚家,而且两个人在一起一呆就是大半天。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我的家里,在我父亲的书房里,我看到我的父亲和王刚凑在一起盯着电脑上一副曲里拐弯的图片争论不休,后来我才知道,那是彩票的走势图,因此我就明白了,是对彩票的这一共同爱好,让两个本来‘不共戴天’的仇人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同时我还发现,在他们这个‘彩票阵营’里的人还有刚才我们说过的崔强,也就是崔磊的父亲。有一次我母亲对我讲,父亲曾经跟他说过,他和王刚、崔强是西城彩票界的‘铁三角’。”

“也就是说,你父亲买彩票这件事你知道,你母亲也知道?”吴丽娟的话刚一落地,正在做笔录的白城便停下手中的笔,看着吴丽娟追问道。

“刚才我已经说过了,知道我父亲喜欢买彩票应该是一年前的事情,但是对这件事我没有太多的关注,也没有像其他子女那样强烈反对和阻挠。”看看白城,吴丽娟一脸从容的接着说道:“在座的各位领导可能不知道,我父亲不吸烟,不喝酒,不打麻将,没有任何不良嗜好。所以,对于他买彩票这件事,我不但没有反对,反而在内心深处还是支持他的。经常研究一下彩票号码,和朋友们在一起讨论一下彩票走势,不但会打发他的业余时间,让他的业余生活更丰富,而且锻炼脑力,防止发生老年痴呆。但是,我真的不知道这些年我父亲在买彩票的道路上走的这么远,仅仅花费在这方面的金钱竟然达到了让人目瞪口呆的近千万人民币。而且至于我的母亲是不是知道这件事我就不知道了,反正她在我的面前从来没有跟我提及我父亲买彩票的事。”

说到这里,吴丽娟停下话题,然后看了看肖刚和乔磊等人。

听完吴丽娟的话,肖刚和乔磊两个人相互对视了一眼,最后还是乔磊看着吴丽娟说道:“吴女士,您刚才向我们提供的情况非常重要,为我们接下来的案件侦破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帮助,为此,我代表西城市全体民警、代表‘9.16’、‘9。17’两个专案组的民警向您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您能从失去父亲、母亲的悲痛中尽快走出来,开始新的生活。同时,一旦想起什么与您父母被杀的案子有关的事情和相关的人,马上向我们报告。再次感谢您!”

听完乔磊的话,吴丽娟勉强笑了笑,然后站起身来说道:“我是受害者家属,积极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配合公安机关破案是我的责任更是我的义务。所以乔局您就不要客气了。您们忙吧,我要走了!”

“小吴你等一会儿!”见吴丽娟转身要走,坐在沙发上的肖刚突然站起身来叫住了她。

“肖局长还有什么事情吗?请讲!”正准备转身走的吴丽娟停下脚步,然后转过头来看着肖刚问道。

“你父亲吴冠雄前天被杀,随后你母亲紧接着被害,这个极为残酷的现实告诉我们,犯罪分子已经到了穷凶极恶的地步。为了掩盖自己的犯罪事实不被暴露,他们是什么事清都能做的出来的。所以,接下来你一定要小心谨慎,在单位的时候能不加班尽量不要加班,回到家最好不要怕独处,更不要。。。。。。”

“肖局长,您在担心犯罪分子还会对我动手?”不等肖刚把话说完,吴丽娟便一脸冷静的打断了他的话,然后看着他说道。

“你母亲不就是一个最直观的例子吗?”见吴丽娟毫无礼貌的打断了肖刚的话,站在旁边的白城看不下去了。所以,不等肖刚说什么,白城便看着她接着说道:“吴丽娟女士,你是一位智商很高的文化人,一定明白我们肖局长刚才对你说这番话的含义。虽然现在你父亲被杀的真正原因尚未定性,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你的母亲可能知道杀害你父亲被害的原因,或者知道杀他的人是谁,为此,犯罪分子抱着杀人灭口的目的对你母亲痛下杀手。你是吴冠雄和汪丽的女儿,是犯罪分子心目中最危险的一颗钉子。穷凶恶极之下,他们会不会再对你下手?谁也不敢肯定。所以,在这样的情况才,提高警惕,保护好自己是重中之重啊!”

听完白城的话,吴丽娟默默地点点头,然后看着肖刚说道:“肖局长,对不起,刚才我。。。。。。”

“好了小吴,你不要说了,我能理解你的心情。”不等吴丽娟把话说完,肖刚便冲着他摆摆手,然后接着说道:“接下来我们会和电视台的领导联系,沟通你工作中的安保问题,同时我们会组成一个小组,24小时保护你的安全。”

“好的,谢谢肖局长,我走了!”心存感激的冲着肖刚等人轻轻的鞠了一躬,吴丽娟转身往乔磊办公室外走去。

但是,她并不知道,围绕着她而策划的一场暗杀行动已经开始实施,犯罪分子的屠刀已经悄无声息的架在她的脖子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彩票谜案 第四章 悬不能决(十) 看着张路递过来的那张纸上的照片,乔磊和肖刚同时一惊,几乎是异口同声的看着张路问道...
    孤独终老阅读 158评论 0 0
  • 彩票谜案 第四章 悬不能决(八) 在乔磊的办公室里,听到母亲是因为犯罪分子投毒而被杀的情况之后,吴丽娟悲痛欲绝,心...
    孤独终老阅读 257评论 0 0
  • 彩票谜案 第四章 悬不能决(二) 吴冠雄的家在市财政局家属院8号楼,距离市公安局家属院只大概有3公里远的样子。 昨...
    孤独终老阅读 389评论 0 0
  • 彩票谜案 第四章 悬不能决(六) 当吴丽娟在白城的陪同下走进乔磊办公室的时候,已经等候在办公室的肖刚、乔磊和李艳三...
    孤独终老阅读 132评论 0 0
  • 彩票谜案 第三章 悬不能决(四) 彩票店里,马林和乔亚越聊越热,而西城市公安局副局长乔磊的办公室里,空气却像凝固了...
    孤独终老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