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T基础模仿(8)—进阶干货

2017-04-05刘元村甲SlowMan屋


武当山


2015年4月底的时候,表哥来到十堰,去了一趟武当山,顺手拍的照片作为素材,做自己的素材才会在自学的时候更加有动力,因为你完成后能直接看到关于自己的效果。

后来就养成一个习惯,每次出去行走的时候,总是拍很多自己喜欢的照片,第一试着用下学到的构图知识,比如三分线构图,九宫格构图,对称构图,俯拍,仰拍,近景,远景,点线面焦点,有水面的情况……第二就是积累自己的素材,回来玩PS或者PPT的时候用上,更会让自己专注,积极。

这张图是学PS那会儿,自己玩的图,控制蒙版的透明度来达到对图片中你想要的区域(比如这里的我自己这个人物)隐身效果。而这里面的知识难在对人物这个轮廓选区的准确选取,所以学PS最基础的训练就是精确的作选区。

日后,会有对自己在自学PS那段时间的经历进行类似PPT这样的总结,也会做一个知识管理系统,关于PS。




早上起来照旧看完《剃刀边缘》,看了一些知乎的回答渐渐知道为什么自己总觉得文章和张一山演的作品更加吸引人,他们的神态,动作很丰富,而现在的一些小鲜肉演员总是很僵硬,让观众感到很单一,没有代入感。

看一下NBA,威少得了本赛季的第41次三双,第二节结束比赛基本就打花了。

这几天主要思考怎么建立自己的个人知识管理系统,比如就拿PPT这一个领域来说,这个系统应该怎么建立?以后吸收了好的知识怎么像蜜蜂筑巢一样往里面放材料,像大多数教程总结的那样吗?(分为图片,图标,配色,字体,排版,图表,全图型,扁平化,商务风,中国风,极简风,色块,网页风格,模板,文字提炼模块等等)。

我试过,还是乱,因为有些知识不能单独的归类到这些模块的其中一种,更何况有的模块之间本来就有交集,所以在想一种比较好的结构管理方法,去知乎逛逛。

微博上一种看书标注重点的方法对我触动很大,红色笔代表已有知识中觉得很重要的,蓝色笔代表新知识很重要的,这样下次再复习这本书的时候就会一目了然,哪些知识是属于哪一类,属于当时已知还是未知的新知识。说到这里就打脸了,我绝对以前看过很多这样类似的做笔记或者复习读书的方法,比如导航笔记本,方格笔记本,在做笔记标注之前有一套属于自己的特殊符号标记(五角星,小三角形,横线,波浪线,颜色线等等),很自责,没有很好的去行动,只是看完后就觉得自己知道了,自己获益匪浅,感觉很好,这是一种病,有点儿痛。

好的习惯对自己的生活真的是……(无奈)

好了,废话走。




原版式
模仿页

本来想学习的的是原版式中的第三行的英文单词字母全部大写来使页面不空洞。一不小心就发挥成了“点击了解更多”这样的网页banner风格。


原版式


模仿页

对配图质量有要求,图中建筑物需要有一定的规律排布(比如此时图中的建筑物房子三个高度不一,而且原版式更加体现,三个房子有对称美。)

这种竖直线的引导符作用让我想到前面总结过的一个四张图片错落有致奇偶高度对齐的页面,最后也是在四张图片低端引出竖直线作为引导符,然后再在引导符下放置解释性文字。

还有一个场景就是逐渐升高的山峰图片,也是用这种竖直线引导放置解释性文字来表示公司发展历程或者表达随着时间的变化节节高升的趋势。


原版式


模仿页

整体色调棕黄,点缀色浅绿色,好看,配色对于我就是借鉴。

配图的焦点突出,两角晕影追求整体的色调。


原版式


模仿页

整体版式很熟悉了,左对齐文字分块排版(标题信息,制作人信息,logo信息这三个模块)。

陌生的是中英文排版在这里面的表现形式,断行有,色块反衬有,色彩呼应有(中英文标题白色同色系不同透明度)。

最下面那个“NEXT”的陌生,辅助幻灯片演示吗?

在版面的限制下,字号够大,够小都应该极端控制,比如页面中制作人信息模块整体文字的极小,从而这个页面的层次感立马就显示出来了(和大标题或者其他模块的文字作对比)





原版式


模仿页

处理截图,这里没有技巧,只是保持截图的质量。

对数字的敏感性(巨型放大),典型演讲型幻灯片页面(辅助图+关键词)。


原版式


模仿页

喜欢那分割模块作用的两条横线,诺老师早就提醒过你要记得运用线条的这个功能,这样做起来不是挺好看吗?我确实喜欢。

喜欢那个尖口朝向右边的五边形形状放置序号数字。


原版式


模仿页

图片非常小,不是常规的横图或者竖图,对于横图可以全图型排版,也可以半图型排版,对于竖图常见的就是左图右文或左文右图,本页面这种更偏向方图

本页面的排版是对小方图的一种很好的排版方式,防止右上角太空,添加了一个logo,这样就版面平衡了,与长度只有小方图长度差不多的标题文字相互平衡,从而更加确定这是一个阅读型PPT的页面。


原版式


模仿页

还是喜欢这个强调层次作用+分割模块作用的两条横线。

配图选近景照片作全图型PPT(如果是为了突出某个概念,例如这里的数据完整性)或封面页,效果非常棒。

不要选远景,除非你此时制作全图型页面只是为了统一整套PPT风格或者单纯为了页面不单调,有更多的视觉冲击力。

过渡页1


过渡页2(点击图片全图观看,此图有白色边框效果更佳)

这个数字的字体比较好,汉仪力量黑简体。

放大序号数字(相当于变成了图)作信息递进模式的图标那一层。


老秦“一图多用”那篇文章里的一个例子

底部天空图就是从一张质量高清的大图中裁剪得到的局部图放大而来的。




一套白底PPT页面


开始喜欢这样的白底页面,受邵老师PPT设计的影响,喜欢这种简约,利用排版来展现美,而不是添加修饰元素的PPT页面。

原版式


模仿页

360度—上标用一个循环的箭头来替代了空心圆,更加形象。

居中排版显得稳重,简约的页面风格显示出制作者的自信。

修饰元素仅有线框+线条。

原版式


模仿页

页面配色借鉴,真好看。

修饰元素仅有色块+线条。

原版式


模仿页

底部红色中心渐变线条修饰。

三个页面都是居中排版,无意中喜欢上了。

原版式1


原版式2

版式2与版式1相比较,是用我比较喜欢的大面积色块来确定视觉焦点典型的在排版都完成之后,但是为了突出页面视觉焦点,就需要你明白自己在这个页面中主要要表达的内容是什么?(比如这里就是这个图表+大标题)。

本来整个页面氛围大标题+图表+底部logo三层内容,经过大面积色块的限制作用,焦点被定为大标题+图表,控制了观众的视觉顺序。

模仿页1

表格框线(内部框线+外部框线)需要简化,像这个页面这样还可以。

大标题下的线条修饰方法不常用,但是自己挺喜欢这样的,一见钟情。


模仿页2




一直不愿意碰的图表,表格,动画部分。

清明回老家,和家里人相处,产生了触动:

有时候希望自己不是读太多的书的人,像大多数村里的孩子一样初中左右就出去打工了,这样就跟家里人有更多共同的想法,妥协。而现在,我迟早要付出代价,折磨着我。

思想上的不同,才是真正的不同,这里面又牵扯着血缘关系,亲情在里面,如果是友情或者爱情,我可以更多的选择放弃或妥协。

然而,终归这一切还是我没有遇到更好的自己。



与时间相处。

2017年4月5日

晚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