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不一定是被用来实现的

目标不一定用来实现的!

文将依次向大家讲述三个问题:

如何设定正确的小目标?

保障目标达成的打卡群怎么玩?

实现小目标做大做强的突破口

这是一篇考研学习打卡群的招募文章,想要实现考研上岸的目标,一定要看完哟!

Q1:如何设定正确的小目标?

目标不一定用来实现的!

年初定下的目标早就忘了是什么了,月初立下的flag也倒了。为什么你的目标做着做着就不见了呢?

那么先让我们看一下我们都立过哪些小目标呢?

每天学习10小时,完成考研英语50个单词的复习、政治材料20页、数学一章节、专业课一章节的学习。

每天坚持锻炼,瘦下去30斤。

每天六点半起床。

为了打牢考研英语基础,每天上午9:00-11:30在书房背50个英语单词,边背边写。(ps:这个可是按照5w1h和smart原则写的呢。)

这些都是我们的小目标,但最终对于目标达成的结果你满意吗?我们怎样做才能够让自己的小旗不倒,目标达成呢?

1、首先要清楚目标不一定被用来实现的!

因为我们设定的所有目标都是我们对未来的想象与假设,只要是想象就会与现实有所偏差,曾经给自己定过一个小目标,100天的时间,从一次能够跑一公里到一口气跑五公里,于是从第一次跑0.5公里用时7分56秒,到40天的时候5.08公里用时31分25秒。

我们会发现,有时候我们现实结果远超乎我们的最初的期待,但有时候也会发现每年读50本书的目标,实现买了50本书的结果。

其实我们仔细回想一下自己的目标半途而废,亦或是没有开始,其中一个直接原因是目标没有按照自己的预期发展?

原因一:越是零件多的仪器越是容易出故障,越是条件多的目标越容易完不成。

“每天学习10小时,完成考研英语50个单词的复习、政治材料20页、数学一章节、专业课一章节的学习。"这是我们立过的小目标,需要我们实现5个小小目标才能够完成,但生活就真的想我们预想的那样不出意外吗?可能今天的数学题很难,一章节的内容就学了一天;下午有其他的事情打扰了自己的今天,到晚上8点时,今天才学了7个小时;等等,生活会有各种各样的惊喜等着我们。就像我们找另一半一样,长的漂亮/帅气的人占我们认识的人的1/3,身体好的人占我们认识的人的1/3,学历高的也占1/3,那么如果你想找一个长得漂亮/帅气,同时身材要好还要高学历另一半的概率可能还不足1/27,那么经常在我们身边和我们有过深入接触的人又有多少呢?其实大部分人最看重的还是能够能够两个人能够彼此理解倾听与支持,能不能真心地对你好。

选择一个标准,作为自己目标考核的条件。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而时间则是衡量我们变化中相对不变的标准。先不去管我这一天有没有完成自己预计的学习内容而是先看一看有没有完成预计的时间投入。

“现在是坚忍地累积奔跑距离的时期,所以眼下还不必介意成绩如何,只消默默地花上时间累积距离。想跑快点就适当地加速,不过就算加速也为时甚短,只想将身体感受到的愉悦尽量维持到第二天。其要领与写作长篇小说一般无二。在似乎可以写下去的地方,果决地停下笔来,这样第二天重新着手时便易于进入状态。欧内斯特海明威好像也说过类似的话:持之以恒,不乱节奏,对于长期作业实在至为重要。一旦节奏得以设定,其余的问题便可以迎 刃而解。然而要让惯性的轮子以一定的速度准确无误地旋转起来,对待持之以恒,何等小心 翼翼亦不为过。”

这段话是村上春树《当我在跑步时我在谈论什么》里谈到自己如何提升自己的跑步水平力的一句话,抓住一个标准,不断增加自己的跑步时间来提升速度,找好自己的节奏,小心翼翼、心生敬畏的跑下去。就像村上每天坚持10页稿纸4000字的写作要求,每天一小时跑步。不去先放下对于写作内容精彩与否的执念,放下跑步距离长远速度快慢的期待,只选择一个标准,小心翼翼的行动,收获超乎预期的惊喜!


2、人脑不擅长记忆而擅长思考

人类天生就是健忘的,早在一百多年前艾宾浩斯就像我们解释了人们遗忘的规律。

我们会随着时间的流逝,对一些并不重要的事情进行选择性遗忘。当我们认为一件事情并不重要的时候,同时又没有及时且持续不断的提醒,那么当初定下的目标往往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被搁置。

这件事本身对我们来说很重要;及时且持续不断地提醒。这两个条件也是我们达成目标的关键。

有什么事情是对我们来说很重,又有稳定及时且持续不断地提醒呢?——吃饭!

一年四季,一日三餐,少吃一顿可以,一天不吃也能够忍,但你一个礼拜不吃试试看!吃饭对我们重要在于其为我们提供机体正常运转的能量,正所谓没了电的电脑不是电脑。同时当我们没有按时吃饭的时候肚子会呱呱叫不断提醒!而且是很自动运转的,并不会因为你记性不好而忘记!

那么我们要做到就是把我们的目标打造的像吃饭一样十分重要的需求,不做会影响你的生活,同时会自动提醒你按时行动。

都有哪些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需要呢?我们可以参考一下马斯洛需求曲线去来看一看。

原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把需求分成生理需求(Physiological needs)、安全需求(Safety needs)、爱和归属感(Love and belonging)、尊重(Esteem)和自我实现(Self-actualization)五类,依次由较低层次到较高层次排列。

在马斯洛看来,需求的产生由低级向高级的发展是波浪式地推进的,在低一级需求没有完全满足时,高一级需求就产生了,而当低一级需求的高峰过去了但没有完全消失时,高一级需求就逐步增强,直到占绝对优势。低层次的需求基本得到满足以后,它的激励作用就会降低,其优势地位将不再保持下去,高层次的需求会取代它成为推动行为的主要原因。有的需求一经满足,便不能成为激发人们行为的起因,于是被其他需求取而代之。

生理需求(Physiological needs)指人类维持自身生存的最基本要求,包括饥、渴、衣、住、性、健康方面的需求。生理需要是推动人行动的最强大的动力。未满足生理需求的特征:什么都不想,只想让自己活下去,思考能力、道德观明显变得脆弱。例如:当一个人极需食物时,会不择手段地抢夺食物。目前来看我们每个人的生理需求都基本得到了满足,更多时候我们会追求更高层次的需求。

像健康,它并不像饥饿、寒冷那样及时反馈,它存在一个延时区间,我们身体哪个部分出了问题往往是长期积累的损伤,达到一定程度之后才被强烈的刺激发现的。这也是往往我们忽略身体健康选择暴饮暴食、作息不规律的原因,缺少了及时持续不断地提醒。像WiFi和电池成为新的基础需求的原因就在于大部分人们已经离不开手里了,当手机没电没网时,立刻停止了我们刷剧、聊天、工作、上网的体验,非常稳定及时的反馈,并且没电没网没法用手机做事情的感受真的很痛苦。

将我们的目标与重要的需求相结合,并为实现目标设定一套稳定的具有及时可持续的反馈系统,这是我们破局的关键。

为什么每天都在吐槽老板,却仍然勤勤恳恳地为其工作?

我们试想一下,一个中年男人,每月拿着12k的薪水,要支付3k的房贷,5k的生活开支,3k的教育支付,1k的其他支出。如果他半年没有收入,之前也没有储备存款,你觉得每天叫醒他去上吧的会是闹钟吗?而是对安全的需要甚至是保持生理满足的需要在他的潜意识中不断叫醒他。


3、做个吹牛大王——向100人吹牛!

过年期间由于疫情被困在了家里,每天除了吃了玩,就是玩了吃,构成了生活的常态,但慢慢地开始在家办公了,这个时候明显感觉精力不够用,工作了一会,就想吃东西和玩手机,缺少了办公室的氛围和同事们的监督,我向高效工作投降了,不好意思,我做不到。

虽然是条咸鱼,但也想着要翻身哈。

于是想起了之前加入的一个打卡群,群里有小伙伴们每周都坚持跑步,我想着我也一起吧。于是开始了跑步之旅,第一次跑步,坚持了8分钟,跑了0.5公里。

因为习惯的养成往往都是从外部激励开始的,先获得他人的监督与激励,然后自身从习惯中获得益处,形成正向激励,最终形成自我惩罚机制,如果没有去做这个习惯就会感觉浑身不自在。

为了获得更多外部监督与激励,也为了把坚持运动这件事情边得更重要,于是我自己发起了打卡活动,让自己成为更多人的监督对象,我这时候是把我的个人信用作为资本,来让大家监督。所以每天跑步这件事不单单是锻炼身体,而是在维护我的个人信用,如果放弃,我就成了一个言而无信的人。与此同时每天坚持锻炼这件事的重要程度对我来说大幅度提高!于是通过打卡群解决了提升目标重要性的问题,也解决了及时可持续的提醒问题。

4、给自己一个甜枣!

我在打卡群的目标是每天坚持运动,今天的运动时间比昨天长一点,100天的时间能够实现一口气跑5公里的目标。

每天运动的主要内容是跑步,一般用keep的户外跑做记录,keep非常了解人性,当你跑步1公里的时候,它除了提醒你已跑步1公里,还会告诉你时长,以及是否打破自己最快跑步时间的记录。除此外,每次当你超过了你之前的跑步时间和距离,它都会提醒你,“您已打破自己最长时间跑步记录,加油!。”您已打破自己最长距离跑步记录,加油!”这种提示让人们更愿意不断打破记录迎接挑战。所以自我突破的过程中可以时常给自己反馈和小奖励。——成立一个梦想储蓄罐,每当超越之前的自己时,就可以给自己一笔钱做奖励,然后将集赞起来的钱用在自己一直想要去做但却没做的事情上,我给自己设立了一个旅行梦想基金,每周完成全勤打卡就存里面100元钱,攒够了钱就去自己一直想去的那个地方。

浅激励是走向好习惯的第一步,深激励是形成习惯的平原区,坚持下去,可以发展到惩罚机制,而惩罚机制是形成稳定习惯的标志。

我们回顾一下设定一个好的目标需要哪些条件:

1. 设定一个简单的小目标,只先选择一个评估标准,每次进步一点点。

2. 让目标变成非常重要的需求,同时想象一下不做这件事情会有什么样的损失,加入一个社群并且有稳定及时且持续不断地提醒系统。


Q2:保障目标达成的打卡群怎么玩?

现在我们言归正传,这是一篇考研学习打卡群的招募文章,那么我们的学习打卡群怎么玩呢?


1. 群里有什么人?

打卡群面向的是21届考研学生,每个群10人左右。(保障群成员间充分的沟通与互动,能够彼此看见。)

群成员会以大家所在的高校地区、学校、专业等就近匹配结组,当然如果你有想在一起的小伙伴或者其他的要求可以单独备注。(有实验表明越是相对了解的人越有利于个体的状态表现。)


2. 群里做些什么?

(1)群里每个同学结合自己的复习内容和基础,设定自己每周学习的时长目标,每天群内反馈自己的学习进度。

例如:汪胖子今日学习5/40小时,明天学习5小时10分钟。(5小时当日学习时长,40小时本周目标学习时长。)具体目标每位同学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以及可用时间来自主安排。群内只看一个指标,目标完成率。自己吹的牛,哭着也要做完!

清楚每天自己的学习时长投入情况,也清楚自己离本周目标的差距,同时也把明天要达成的目标定下来。第二天的学习时长目标比第一天的只多一点点,小心翼翼地坚持行动,不骄不躁,一周学习六天休一天(群内打卡必须休息一天,每个自由的灵魂都需要一段时间来放空。),一周多学一小时,一个月就能够比之前多学四个小时。从零开始两个月也达到了每天8小时的学习状态啦!像学习高手西奥多罗斯福一样高强度的专注学习,像锻炼肌肉一样锻炼学习专注的能力。

相信我,只要小心翼翼地去做,在大家的监督和鼓励之下一两个月你就能够达到自己理想的学习状态。

(2)群内会每周分享一篇关于如何专注高效学习的文章,学习学习再学习,只有学会了学习的方法学习才能事半功倍!

(3)群运营时间100天,第一个阶段,45天的时间通过大家的监督与激励形成良好学习习惯的浅激励,迈出第一步;第二个阶段,45天的时间形成正向反馈,让自己能感受到从这件事中获得收益的深激励,进入习惯的平原区,让每天专注高效学习变成轻松自然的事情。第三阶段,10天的时间不在有人监督和激励,你自己感受一下,没有每天坚持去学习,会不会不舒服。如果有已经证明专注高效学习的习惯已经深深植入你的潜意识,离开了这个打开群,你也依然能够走得很远。

(4)鼓励大家每个人分享自己的坚持感受,自主自愿,当连接更多的人的时候,你会获得更大的能量。

(5)在提醒的前提下,连续三次没有完成打卡的小伙伴会请出去打卡群。

(6)个人运营,精力有限,第一批打卡群限定人数50人,加入方式采取自主报名和定向邀请的方式。

 

3、怎样加入群有什么收获?

为了更好地为大家服务,本次打卡群收取活动运营费用19.9元,服务期100天2020年4月18日-2020年7月27日。良心买卖,基本上也不赚钱,就是和大家交个朋友。。

服务内容:打卡监督激励、一对一的状态沟通不限次、每周一篇关于专注高效学习的文章、一次考研专业选择和院校规划指导、其他的服务看心情啦,只要大家有需要的,能力范围内能做到的尽力支持。

扫描二维码,填写信息加入我们。


Q3:实现小目标做大做强的突破口


1、不想学财务报表的大学生不是好的时间管理者。

虽然每天能坚持跑步运动,但发现自己仍然有好多时间被浪费掉,大量的时间花在了微信、抖音、bilibili。

为什么呢会这样呢?凡事必有道理!于是开始回顾起自己之前了解到的时间管理牛人的管理方法。

柳比歇夫,精准的记录时间,然后对时间的流向进行分类整理。

彼得德鲁克,记录时间、分析时间、找到最重要的事情、一次只做一件事。

史蒂芬柯维,时间管理四象限,去管理好重要不紧急的事情。

番茄钟,专注25分钟,休息5分钟,小步快走。

李笑来,注意力>时间>金钱

通过对比分析整理各个时间管理大牛们的观点后,借用财务上的收入支出——资产负债表,来打造自己的时间管理工具。


有长期重要不紧急的事情,也有近期重要紧急的事情,每天处理三件最重要的的事,太多很难保障执行。有清晰的时间流向记录,了解自己有多少可自由支配时间,时间花在了哪里有什么收获,持续的提醒自己待办事项有哪些,进展程度如何,自己的长期目标有哪些成果积累。


2、抓住岁月神偷

填完上面这张表知道了自己注意力的流向之后,还没完!

还要回顾一下,一天中自己有哪些恐惧与欲望。

恐惧是阻碍我们行动的情绪,让我们不敢要!脱离了自己原则标准的欲望则是岁月的小偷,让我们总是有非分之想!

(1)你相信吗?有时候我们是害怕成功的。我们会为行动找各种各样的借口。

当我们想着每天跑步5公里的时候,想象完每天自己坚持下去的场景后,会随之而来有更重更样的恐惧。

自己浑身无力,没有力气去跑;跑的过程中会很难受,身体酸痛;可能会受伤;手头的工作还没做完,影响自己的工作进度。我们会想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恐惧跑步给自己带来的各种麻烦,然后想想还是算了,还是躺在床上刷抖音舒服,还能了解很多新鲜事。

其实尽管去做就好,开始行动后大部分恐惧都会自动消失,对于现实存在的问题,例如受伤、酸疼等可以通过科学的方法有效避免。

(2)欲望会让我们忽略自己最重要的需求,总是去追寻大量并非必须的事物。

今天还要完成两节专业课程的学习,在学习休息的时候刷了会抖音,旅行、美食、电影各式各样的新奇事物立刻吸引你,为了不错过可能会有的精彩内容,自己不断地刷,因为省力省心还能满足自己的好奇,于是刷了好多抖音,最后的本应该完成的两节专业课的学习还没开始。


恐惧和欲望的辨识与反思,需要我们不断地学习与体验,保持对自己和世界的好奇,把影响自己行动的恐惧和欲望找出来,把它放在太阳下,别在让其悄悄地控制我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