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五月天那不得不说的故事

初听五月天的歌,是在一个夏日的午后,那首缓缓的知足让时光似乎延长了一些,走得缓慢一些。”怎么去拥有一道彩虹,怎么去拥抱一夏天的风“五个大男孩中,最喜欢的是主唱阿信,年少时对乐队的主唱总是格外关注些,后来通过了解,其余的队员也慢慢喜欢上,但也只是淡淡的喜欢。那会儿,五月天并没有像现在这么火,只是活跃在台湾地区,也较少来内地开演唱会,知道他们的人并不多。

初中也许是一生中过得最叛逆的阶段,认识三五个知心好友,参加了三年的校园十大歌手,最后手拉手站在毕业的晚会上;一起写小说剧本,拍真人电影,把自己捯饬得非主流,天马行空幻想着小说中浪漫狗血的情节,幻想着自己是某部小说中的女主角,对爱情这个话题懵懂青涩,给自己起了笔名,现在居然已经半点记不起来。不过男主角的名字倒是记得清楚,义轩,纯辰,正枫,是我们最纯真的一个梦...几个女生组了一个女子组合,无论在学校做什么事情,都会聚集在一起。那时流行拉帮结派,认个大哥大姐就好像是一件很威风的事情,而所在的初中,又是当地有名的风气不好的学校,所处的班级更是倒数的普通班。班上打架斗殴,吸烟甚至违禁品的同学有的是,结识社会上的小混混,每天放学后,校门口对面总会蹲着许多不良青年。还记得一姐们结识很多社会上的不良青年,称对方为大哥大姐,爹爹妈妈的。某天要介绍一位"哥哥“给我认识,放学时约在了湖边见面,一见面简直是要雷到我:一头红色的爆炸头,典型的杀马特,刚从网吧熬夜玩游戏出来。见面后”杀马特“说话还挺腼腆的,后来我们竟探讨起学习的意义。

那个年代没有高科技的网络,大家似乎以非主流为风尚,顶多玩个QQ空间,养个宠物拍个大头照。那时还流行改裤脚,上身宽松下身窄,改得越窄越显得你特立独行,这个风气逐渐蔓延,校方为了杜绝这样的情况发生,竟想出一招:每天安排值日生站在校门口,一个个拉裤脚检查,一旦裤子卡在小腿上,那么你就得被扣班级分了。除此之外,那杀马特的非主流造型也迷之风流,住宿女生们每天中午都自带夹板在教室夹头发,把头发拉的直直的,前面的刘海要飞起来才算过关。还记得我第一次拉直,下了很大的决心。后来同桌对我的评价是,每次和我讲话,我的头都像机器人一样,僵硬地扭过头去,害怕头发变弯,差点得了颈椎病。

青春中最美的莫过于懵懂的萌动,对某个男生存在好感,就误以为是爱情。年少轻狂的我无所畏惧,一遇到自己认为喜欢的男生,便穷追不舍。在学长的教室黑板上留下大名,初中时还很喜欢一个男生,在他的衣服上写字,写情信给他,做了很多事情。当然,也有不少的追求者,其中一男生约见教学楼天台,放学后紧张地拉着闺蜜上去,见面后仓皇而逃。总之,初中时期那股不知天高地厚的傻劲,现在都不得佩服。

”那年的天空很高,风很清澈,从头到脚都很快乐“。庆幸自己能有这样一段青春岁月,虽然也做过一些疯狂的事情,虽然那些一起疯的人儿如今已为人妻,失去联系。但那段叛逆的青春时光,现在回想起来总让人心血澎湃,这也许是许多90后的回忆,也是那个时代独特的印记。

那句《倔强》中的”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成了我每天的动力,我将它用铅笔写在课桌的右上角,陪伴我度过整个初三紧张的复习。

对五月天一发不可收拾的狂热,是在高中时期。我上了当地一所重点高中,开始了住宿生活。这里的学生个个品学兼优,再没有像初中那样的叛逆色彩,开始了忙碌繁重的学业生活。尤其是高三文理分科后,我进了文科实验班,班上的牛人数不胜数,大家的目标不是985就是211,在这样的班级里,我简直渺小如一只蝼蚁。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中度过,恨不得一天掰成两天用,晚上下了晚自习,还躲在被窝里拿着手电筒看书复习。唯一慰藉的精神动力来自五月天,妹妹给了我一个小巧的MP3,里面全部都是五月天各个时期的歌,从《第一张创作专辑》《神的孩子在跳舞》《爱情万岁》《离开地球表面》《人生海海》到《后青春期的诗》《第二人生》。他们是我在孤独中的支撑,在失败时的动力,我已记不起,阿信的歌声在无数个无眠的夜晚陪伴着我入睡。

高三的那段艰苦岁月,每当失败时,五月天的歌总能给我力量,每天下晚自习,收拾好书,带上耳机,耳机里永远是五月天的无限循环,然后走回宿舍。我会觉得这一天的辛苦不算什么,明天早上带上耳机,去大饭堂买包子,去课室早读,一天又充满了力量。考试不理想的时候,我会戴上耳机,听着五月天的歌,绕着操场一圈一圈地跑着。是他们告诉我:无论发生什么,不要怕!是他们告诉我:咸鱼也要有梦,我也会有属于我的出头天。那时,我告诉自己,终有一天,我要去看一场五月天的演唱会,人生必须有那么一段记忆才算完整,年轻不正是这样吗?

那时,傍晚自习之前,学校的校园广播经常播放五月天的歌,我一度怀疑广播台那位同学是五迷,要不然怎么会总听到五月天的歌曲呢?而前奏刚一响起,我就会疯狂地尖叫起来,摇晃同桌的肩膀,是五月天的歌!也许在他们眼中,这样一个狂热分子实在有些可怕。我还用自己一个星期的伙食费,攒着买了很多五月天的杂志,那可是在枯燥乏味的高三生活的慰藉品。闲暇无聊时,我就会拿出来翻翻,还乐于同其他同学分享,所以在他们眼中,五月天就是我的标签,甚至乎在毕业同学录上,有同学说,听到五月天的歌,条件反射地会想起我。有同学甚至画了阿信、石头等素描给我,送五月天的专辑,这可是最珍贵的礼物。

在高三下学期,五月天开始拍摄音乐电影,我开始期待。周五一放学,独自一人挤着公交,狂奔到电影院,尽管电影已经开始放映,我还是坚持进去,在电影院里跟着大合唱,哭的稀里哗啦。而时隔六年,五月天又开始筹拍第二部电影《人生无限公司》,这一次又怎么能缺席呢?

高中时期,对待爱情再没有初中时那么疯狂,喜欢的人会默默地放在心上。当时对一男生有所好感,是未分班之前的同学,也没有太多的交集。文理分班后,他选择理科班,而我去了文科实验班。两个班都在走廊的尽头,上厕所时,他要经过我班,而我要穿过长长的走廊经过他的班级,后来他告诉我,每次经过时,都会偷偷看我一眼。每次成绩放榜,我除了看看自己的分数和排名,也会特意看看他的分数在哪里。我们没有过多的交集,只是把这份好感放在了心上。

”会不会有一天,时间真的能倒退,退回你的我的,回不去的悠悠的岁月“。高考放榜,尽管高三用尽了全部力气,也只能考上一个普通的大学,一个普通的专业。那个心心念念想去的大学,也只能将照片藏在了日记本中。哪怕坚决告诉自己不读师范,但命运总爱跟你开玩笑,大学读了师范专业,毕业后当了一名人民教师。现在有时都会想起当时的选择,会有遗憾,但不后悔,因为我已尽力。在某个深夜,听着五月天的新歌《顽固》,潜藏在心里时隔多年的那份心境终于被阿信唱出来:“走过的叫足迹,走不到叫憧憬。你当时相信的那些事情,会在如今变成美丽风景,每当我迟疑,从不曾忘记,活在我心深处那顽固的自己”。无论是足迹还是憧憬,都是我人生脚步中所选择和期待的。虽然我还不确定未来我会怎么样,但要保持一颗对未来期待且探索的心。

我知道,我从不曾忘记,那个对梦想顽固的自己,只是换了一种方式前行。

大学又是人生的另一段旅程的开启。我筹划了一个暑假,瞒着父母买了五月天广州演唱会的门票,虽然只是山顶位置,但能够在现场看到阿信,在蓝色的海洋中跟着他们一起唱,已经满足了。当《温柔》响起的时候,我拨通了那个男孩的电话,什么话也没有说,只是高高举着手机,让阿信的声音传到他身边,后来他说:听不到阿信的声音,只听到我在撕心裂肺地唱歌(笑)第二次看五月天演唱会是在网上免费抢到的票,可高兴了好几天。结果当天看演唱会的时候,钱包被偷了,只能安慰自己:就当作是自己花钱买票来看演唱会的,心情也好了很多。总之大学看了两场五月天的演唱会,圆了我高中的梦。

2013年5月20日下午,还记得那是一个大雨滂沱的天气,上着电脑课。无聊的我偷偷打开了微博,发现有人@我。那个男孩的朋友在微博上公开,接二连三的转发,男孩要在13:14向一个女生告白。心里咯噔一下,突然有些难过,我从没听说过男孩喜欢别的女生,不过还是回复了一句:要加油哦!突然,一条消息弹了出来,他和我表白了。猝不及防的。

他说:我没有华丽的辞藻,也没有过人的才华,但我有一颗爱你的心。我的心跳极快,不能呼吸,不知道该如何回复,虽然心里一直对他有所好感,但从没想过有一天他会向我告白。他又给我发了短信,雨天记得带伞。对,他就是一个体贴的暖男。我决定开始。

学校较为偏僻,第一次的约会是在镇上的电影院,特别励志地看了《中国合伙人》。他答应我,以后要带我去看一场五月天的演唱会。

大学我是秘书部的部长,又是辩论队的队长,忙于各种学生会工作,而他也不和我在同一城市。对这段异地恋的新鲜度慢慢下降,我们的话题少了,这段感情对我来说,反而是一种束缚。最后,我提出了分手。还记得他的央求,还记得他给我发了好多长长的短信,但当时我感到的却是一种解脱。可能是错的时间遇到对的人吧!年少的我不懂得珍惜,心高气傲。

毕业后,通过努力考上了一个三四线城市当小学老师,工作稳定,情感生活也很稳定。当时也不乏有追求者,但始终没有心动。朋友给我介绍了一男生,是工程师,约出来见面的时候,恍惚间,竟觉得有点像他。当时有另一男生拼命追求,了解到我喜欢五月天,买了演唱会的门票,约我去看。时隔几年后,再听到五月天的演唱会,当那首《突然好想你》缓缓响起时,我满脑想的却是我们当时的承诺,身边如果是他,该有多好!当时,我一冲动,拨打了那个自从分手后,就没拨出去的电话,紧张地等着对方,想起了迟疑的一声「喂?」当即泪崩,我才意识到,原来我一直都放不下,而如果我不把他找回来,我一定会后悔的。

我知道自己并没有完全放下他,在519的那天,我给他发了一条短息:我们复合吧!后来按照他告诉我,看到信息的那一刻,他简直不敢相信,因为他等这句话已经等了四年了。我们重新在一起,我们绕了这么一圈才遇到,我比谁都更明白他的重要。成长了,成熟了,再也不会轻易放手,错过对的人。他说只有失去过,才更懂得珍惜。

五月天的第四次演唱会,是一场有故事的演唱会。为了兑现当年的承诺,他买了摇滚区的位置,那一刻,他在我旁边,阿信在我对面,我觉得我是世界上最幸福最幸运的人。最美好的爱情也许是,我们虚惊一场,兜兜转转这么久,我还在这里,你也回来了。注定要在一起的两个人,不管兜兜转转走了多远,迟早还会相遇。

认识五月天的第15年,和他在一起的第722天。我用尽全部力气,考上了他所在的城市,结束异地恋。我们计划年底领证,明年结婚,晚点遇见你,余生都是你。

“平凡的我们都将回到平凡的世界,生活中充满孩子哭声,柴米和油盐。每个梦像任意门,往不同世界,而你的故事,现在正是起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2年前,你在做什么? 可能还没出生,可能刚刚牙牙学语,也有可能已经坐进课堂,开始一点点探索世界。 22年前,也发...
    谈心社阅读 1,185评论 2 14
  • 有人问:“你有freestyle 吗?” 阿信说:“我没有freestyle,我们(五月天)也没有freestyl...
    文若生阅读 1,949评论 5 16
  • 【五月天香港人生无限公司十场经典talking】 阿信:等你们以后长大开公司了,记得要赞助五月天~ 玛莎:红馆离大...
    小王子的海绵宝宝阅读 581评论 0 1
  • 研究发现,母乳中有200多种叫做HMO的多糖,这是一些相对复杂的糖分。母乳和牛奶对比,HMO种类要丰富得多,是牛奶...
    Sunny飞镜阅读 134评论 0 0
  • 一个人,一旦睁眼看清了世界,就很难再闭上眼睛继续做梦。 人会长大三次,第一次是在发现自己不是世界中心的时候,第二次...
    Ray丶阅读 703评论 1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