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天|一生要听一场的演唱会

有人问:“你有freestyle 吗?”

阿信说:“我没有freestyle,我们(五月天)也没有freestyle,很多事情,例如专辑、演唱会,我们都要做很长很长时间的准备,确保不会出现任何瑕疵,才会呈现给喜欢五月天的你们,所以有时候你们会等很久。可是,我发现,你们也一直都在,从来没有离开过,从来没有放弃过。因为你们知道,五月天虽然常常会迟到,但是,最后一定会到!”

这是我听过的最动人的告白——来自五月天对歌迷的告白。

这也是至今我听过的最震撼的现场演唱会,虽然我只听过两场,另一场则是2014年陈奕迅合肥演唱会的“Eason's life ”。

喜欢陈奕迅,因为每一段情感里都有一首陈奕迅。

喜欢五月天,正如现场的一位歌迷说:这些歌是我全部的青春。而于我而言,与其说喜欢五月天,不如说更喜欢听五月天歌时的那个在情感中迷失的自己、在逐梦路上亢奋的自己。

图片来自网络

2017年8月19日            星期六        晴

这是一个终将被我铭记的日子。

两个月前,浏览网页时,突然视线定格在一行字上:五月天2017年演唱会。

如果人生中一定要听一场演唱会,那一定是五月天的。

如果人生中只能听一场演唱会,那必须是五月天的。

似乎等待很久的事情终于到来了!我迫不及待地搜索了演唱会门票网站,果然查到了五月天演唱会“人生无限公司”。

果断而迅速地定下了一张票:2017年8月19日,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

而8月19日与我的身份证上出生日期是一致的,所以当作是送给自己的一份“生日礼物”。


北京时间下午4:30,经历过在会场外漫长的等待,检票口工作人员开始进行检票、放行,经过层层关卡,终于来到了自己的座位:G区5层2024。

第一次来鸟巢,自然免不了对这个伟大建筑的设计构造进行一番打量和膜拜,透过顶部露天的口子可以看到斜照进来的阳光,明亮而炽热。视野渐渐向下,四周号称容纳十万人的座椅开始陆陆续续地被蜂拥的歌迷的身影遮挡住,会场的一侧搭建的舞台,屏幕上正播放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鸟巢的盛况,似乎再次暗示这是一个伟大的建筑,在这里的一切都是值得骄傲的,值得铭记的。


经过在会场内两个小时的等待,一些观众跟随着大屏幕上不断轮播的五月天的歌,打着节拍哼唱,似乎是在预热,为接下来每一首歌的跟唱预热。

时间来到了万众期待的6:30,演唱会开始的时间。

随着“VIP区”观众的集体惊呼,场内和看台上所有的观众视线都被舞台上的一袭白衣吸引了。

图片来自网络

白色衬衫搭配蓝色裤子,背着一把白色的吉他,开场嘉宾竟是李剑青——李宗盛的徒弟。

他首先以一首自己的成名曲《匆匆》吸引了大家,之后边弹边唱了最新发布的单曲,由李宗盛作词的《平凡故事》,两首叙述故事性的歌曲的完美演绎,为接下来的演唱会进行了不错的暖场。


突然,一声响彻会场的效果声,十万人的目光聚焦在舞台正中央:舞台的门向两边打开,洞开了一个小舞台,屏幕上依次出现了阿信、怪兽、玛莎、石头、冠佑。

图片来自网络

“Let 's go party party all night oh oh"!

阿信的声音一响起,全场立刻沸腾起来。

《派对动物》这首歌作为开场,再合适不过,此时正是五月天与歌迷们的派对狂欢。

都说五月天的演唱会适合站着听。

“VIP区”的很多观众都站了起来,跟随着节奏哼唱、摇摆,看台上的很多观众由于顾虑站起来会影响后面的人观看,便极力克制地坐在位子上挥舞着手中的荧光棒,跟着偶像合唱。

在离我不远处的前面的看台,有一个似乎是母亲,旁边坐着两个孩子,副歌部分即将开始时,全然不顾是否会影响后面观众的视觉效果,站了起来,两个孩子也跟着站了起来,挥舞着双手。

不知道妈妈是五月天的歌迷,或是两个孩子是呢?

接下来的两首快歌《最好的一天》、《OAOA》,将现场的气氛燃到爆!或许是因为五月天的副歌适合合唱的缘故,十万人的声音响彻整个会场。

与声音同频率振动的,是观众们手中挥舞的荧光棒,不断地变换着各种颜色,或是像翻涌着的蓝色潮汐,或是像一片白色的花海,或是像燃烧的红色烈焰,让透过鸟巢顶端的露天处斜照进来的夕阳也黯然失色,渐渐变淡、下沉、退去。


图片来自网络

你值得真正的快乐

你应该脱下你穿的保护色

为什么失去了 还要被惩罚呢

能不能就让 悲伤全部

结束在此刻

重新开始活着

一曲经典的《你不是真正的快乐》终了!

阿信停下来,进行了开场后的首次发言:大家好,我是五月天阿信。如果今天现场歌声不够亮,气氛不够热烈,说不定今天晚上,五月天就会让大家准时“下班”哦!接下来,还有很多歌要唱,还有很多话要说,当然,也希望还有很多的班要加。废话不多说,接下来让我们介绍吉他手石头。

图片来自网络

石头、玛莎、怪兽、冠佑依次跟全场观众打完招呼之后,五人坐在舞台中央搭建的一个小横梁上。

这样美丽的夜空,最适合唱什么歌呢?柔柔的?

《星空》、《温柔》、《拥抱》、《知足》,哪一首呢?

“脱下长日的假面,奔向梦幻的边界,南瓜马车的午夜,换上童话的玻璃鞋……”,又是一首全场合唱的歌:“抱紧我吻我喔爱别走”。后面的看台传来一个女生的声音:这些歌是我全部的青春啊。

图片来自网络

总需要这么一个时机、一首恰如其分的歌让气氛达到高潮,让感性战胜理性,回归疯狂。

而《离开地球表面》就是这一首将演唱会气氛带到高潮的歌,当那句“一颗心扑通扑通的狂跳,一瞬间烦恼烦恼全忘掉,我甩掉地球地球甩掉,只要越跳越高”,看台上如我一样原本克制的歌迷,再也难以抑制心中需要释放的满满的能量,纷纷站了起来,随着脚下跳跃的动作,似乎真的是想把地球甩掉。

接下来的一首《恋爱ing》,唱到副歌时,随着石头、阿信、玛莎、怪兽摆着“LOVE”的姿势,全场跟着节奏喊着“L—O—V—E……”,不断地在寂静的夜空中重复,响彻云霄的声音直达天际,像是向上帝炫耀此刻的自己是多么的幸福,多么的疯狂。


第一次“加班”,是在唱完《任意门》、《转眼》、《人生海海》之后,舞台的灯光顿时暗了下来,在全场观众喊着“加班、加班、加班……”的声音中,五月天又出现了。

带来了一首《伤心的人别听慢歌》,又是一次全体大合唱。

接下来,阿信唱了一首似乎在五月天的歌单里是一首陌生的歌,当歌词出来时,才意识到这是李宗盛的《凡人》,难道是向自己的伯乐、恩师李宗盛致敬吗?

突然,一首沧桑有极强辨识度的声音从舞台后出来,是他,是他,果真是他:李宗盛。

全场气氛再一次被点燃至沸点,原来阿信所说的惊喜,就是特邀嘉宾是大哥李宗盛。

图片来自网络

两人合唱了一首《凡人》之后,由大哥单独演唱自己的另一首经典《山丘》,而五月天则像最初出道时给大哥伴奏,全场再一次陷入了大合唱的状态:“越过山丘,虽然已白了头,喋喋不休,时不我予的哀愁……”

在和大哥相互恭敬的告别之后,五月天带来了一首《温柔》。


第二次“加班”,石头、玛莎、怪兽分别卸下吉他,五月天成员给全场观众鞠躬告别后,舞台上的灯光再次暗了下来。只见旁边的屏幕上赫然出现了两个大字“加班”,全场再次响起了“加班”的浪潮声。

几分钟过后,舞台再次亮了起来,五月天再次出现了,音乐响了。

“最怕空气突然安静,最怕朋友突然的关心”,阿信再次唱了起来,全场再次唱了起来。

《温柔》过后,《倔强》响起。

图片来自网络

第三次“加班”,看着依依不舍的歌迷,五人围在一起商量了一下,之后,迅速回到各自的位置:背起吉他、背起贝斯、拿起鼓槌。

一首《憨人》响起,整场演唱会中唯一的一首非国语歌。

在这首歌快要结束时,阿信突然动情地说:最近很流行“你有freestyle 吗”,也有很多人问我有没有freestyle,我说没有,小时候上台即兴演讲我都不敢,所以在一件事情来临之前,我会做很多准备,让事情能够完美。

“我没有freestyle,我们(五月天)也没有freestyle,很多事情,例如专辑、演唱会,我们都要做很长很长时间的准备,确保不会出现任何瑕疵,才会呈现给喜欢五月天的你们,所以有时候你们会等很久。可是,我发现,你们也一直都在,从来没有离开过,从来没有放弃过。因为你们知道,五月天虽然常常会迟到,但是,最后一定会到!”

接着阿信和现场的歌迷做了约定:“希望大家下次重返鸟巢,请带着自己新的人生、新的故事再和五月天一同分享,五月天也会拿出最好的歌、最好的演唱会给大家听。”

图片来自网络

三次“加班”之后,原本两个半小时的演唱会到将近10点才结束,歌迷们再也不忍心让五月天“加班”了!


人生中最好的一天,一生活一场五月天;

人生最好的演唱会,一生听一场五月天。


附带演唱会歌单:

暖场嘉宾:李剑青
《匆匆》
《平凡故事》
五月天::
1、《派对动物》
2、《最好的一天》
3、《OAOA》
4、《终结孤单》
5、《入阵曲》
6、《后来的我们》
7、《超人》
8、《你不是真正的快乐》
9、《拥抱》
10、《好好》
11、《干杯》
12、《兄弟》
13、《人生有限公司》
14、《成名在望》
15、《心中尚未崩坏的地方》
16、《孙悟空》
17、《知足》
18、《少年和他的奇幻漂流》
19、《黑暗骑士》
20、《顽固》
21、《Do you ever shine 》
22、《离开地球表面》
23、《恋爱ing》
24、《任意门》
25、《转眼》
26、《人生海海》
加班1:
27、《伤心的人别听慢歌》
特邀嘉宾:
李宗盛
《凡人歌》
《山丘》
28、《温柔》
加班2:
29、《突然好想你》
30、《倔强》
加班3:
31、《憨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