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圣地稻城亚丁

当走在旅行的路上时,总会期待着如果有一场艳遇该多好。希望总是美好的,但是这次在稻城我经历了和艳遇差不多的心跳。

从成都出发时,我初次见到了同一车上的另外三个女生,媛媛、玲玲和小陆。我对三个人的印象都不错,我们在钱上,吃饭,路线规划上都本着民主的原则,大家都商量着来,她们也把自己带的药,零食都拿出来,大家共同分享。虽然大家相识不久,都彼此相互照顾。所以就有了接下来的故事。

我们在香格里拉镇住了两个晚上,因为我们要徒步亚丁的长线和短线。长线需要一天时间,短线需要半天时间。而亚丁就是这次行程的目的地,邓超演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就是在这里取得景。在出发前,看到别人的攻略中写到这里有牛奶海,五彩海,雪山,草甸,随处可见的玛尼堆。所以对这里我充满了美好的憧憬。

第一天我们约好要早上七点吃完饭出发去稻城亚丁呢,结果我们七点才准备去吃饭。饭是一定要吃的,因为徒步长线需要消耗很大的体力,而我是四个人中唯一的男生,所以我的背包是最重的,水,零食……,各种必备品都放在我的背包里了。吃完饭,我们在香格里拉镇的路上上了一辆免费开往亚丁的大巴车,大概10分钟,到了稻城亚丁的售票处。亚丁的门票需要买两次,为啥呢?因为亚丁分为长线和短线,长线是270一张票,短线是60一张。大部分游客都是外地人,而亚丁海拔在4000以上,所以正常的安排是徒步长线用一天时间,短线会在第二天进行。而买第二张票的时候需要拿着第一张票,并且要让售票员看一下第一天在景点的照片。还有一个奇葩的优惠条件是,生肖是鸡的人可以便宜60块钱,后来想到,原来今年是鸡年。要知道是这样,就应该在羊年过来啦!拿着票去做大巴车,车程大概一小时,全程都是盘山公路,友情提示,在做大巴车之前不要吃东西,因为会恶心,我们四个人有三个在上车之前吃了东西,结果下车之后有两个人吐了,还有一个人恶心的要死,但是没有吐出来,而我就是那个恶心的要死的人。

大巴车到了山脚下,我们下了车。我看了一下当时手机上的海拔高度是4100,我开始启动老年模式,走路不敢迈大步,说话不敢说大声。走了大概10分钟,我们决定听取前辈的经验,选择再去做观光车,这样可以节省一部分体力。这一段观光车,根据我作为一个过来人的经验,建议还是坐吧。因为后边的路程走的很吃力,所以在前面的时候能省就省。大概20分钟,观光车开到目的地。那里才是亚丁景区的起点。

我们四个人小陆的身体比较差,开始她有不想爬山的想法,但是这种想法她还没来得及说出来呢,就被玲玲和媛媛说动了,他们两个人说,昨天吃饭的时候听人说,有60多岁的人都爬上去了。本来她们两个是想给自己打气呢,结果让小陆同学又重拾信心。她决定上山。刚开始的路,比较平缓,所以我们走的很有信心。后来海拔越来越高,坡度越来越陡,有的路上尽是水,又有一段路尽是泥。我和小陆一起走在后面。我们走的艰难而悠闲,路虽难走,却也有很大的尽头去看风景,然后举着手机到处拍。路上不断在问下山的人还有多远,人家好意,有的说快到了,有的是还要半小时。不知道走了多少个半小时,我们终于到了海拔4200的牛奶海。

看到它的第一眼,顿时感觉一路的艰辛是值得的。抬头往远处眺望,山顶上白雪覆盖着,在阳光照射下,泛着银光。眼睛稍往下看,从山顶流下一条银带一样的雪水,一直流到眼前的湖里。这个湖就是传说中的牛奶海,它的形状是一个不规则的椭圆形,湖水翡翠般的绿,远处一看,像一面镜子。这里的蓝天,白云,湖水,雪山…,那么的干净,在它们面前,自己心灵也好像被洗涤了一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不舍的离开牛奶海,然后走向五色海,海拔从4200到4700,而且坡度特别陡。小陆同学身体开始不舒服了,我跟在她身边,一直在照顾她,她抱着一罐氧气瓶,走几步就吸一口。说话也特小声。这段路程真的是特别特别艰难,即使我身体素质不错,走几步心跳也砰砰的跳,路上的碰到一对下山的夫妇,他们看我们走得艰难,就对我们加油说,我老婆用了一罐氧气就上去了。你们加油。本来抬头就能看到山顶,可是爬到山顶,我们用了一个小时多的时间。五色海终于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色海在阳光的照射下,会折射出不同颜色的光。我们虽无缘见到,但见群山围绕下聚拢起这一滩湖,山上积雪覆盖,有融雪从山顶缓缓流下,有数处这种小的流水瀑布,虽不雄伟壮观,却也惊叹它的神奇。湖边随处可见用石头堆起的玛尼堆,一部分是当地的藏民堆起来的,一部分是游客堆起来的。由这些堆起来的石头可见,藏民中不乏有精湛的建筑师。只见这些石头,由底层的大块石头,然后一级级,石头变得越来越小,直到最顶层只放一个很小的石头。山上风大,我们很惊讶于这些堆起的石头如何能在风中屹立不倒。

刚开始下山,小陆就跟我说,她想睡觉。当时我一听到,感觉情况不妙,因为上山时,我们的司机师傅告诉我们,千万不能在山上睡觉,山顶气温低,容易感冒,加上高反,很容易得肺气肿,对生命有严重的威胁。于是,我开始找话题和她说话,转移她的注意力,给她讲了一个男孩和女孩的悲惨爱情故事,当然啦,是根据我的经历改编的。此处省去几千字。随后又给她讲三国演义的故事,草船借箭,借东风,火烧赤壁,赔了夫人又折兵…,所幸肚子里有点存货,小陆同学也很配合,听得津津有味,走几步,吸口氧,再配合我回答一下我的问题。一路下山,海拔越来越低,小陆同学的状态越来越好起来了。我也松了一口气。出门在外,安全第一。我时刻记住这句话。

在稻城我们住的是不二青年旅舍,在这里我给好多朋友寄出了明信片。在这里我和一个女生睡得觉,故事是这个样子的,按照正常的安排,我晚上应该和司机一间屋子的,他们三个女生一间屋,可是把住青年旅舍的决定告诉司机后,他说自己住不习惯,自己找酒店住。所以就剩下我们四个人,三女一男,青年旅舍没有三人间,只剩下两个两人间的屋子。好吧,看来只能让我和一个女生在一屋里了。从来没有和陌生的女孩在一个屋子里睡过觉,心跳开始砰砰的跳。最后媛媛决定和我睡一间屋子。媛媛说,小武,不要嫌弃哦,青年旅舍经常会男女混住的,我当时听了之后,咬咬嘴唇,思想活动了一番,说道,好吧。媛媛走过好多国家,她是不介意这些细节的。我是一个男生,我干嘛要介意太多呢,可为啥我的心跳一直在加速呢。好吧,我努力控制我自己。此处省去几千字的心里活动。晚上一夜无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到这里,稻城的故事就结束了。如果可以,一生一定要去一次稻城。那里蓝天上挂着一团团棉花糖似的云,远处的山被积雪覆盖着,自带一种圣洁,大小石头错落排列,像星空的点点星辰。座座高山,秀丽而不失雄伟。座座白塔,带有庄严和信仰。红色小房子,依山而建,好似整齐排列的军队,有序而震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