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梦中的香巴拉——稻城亚丁攻略

仙乃日

蚂蜂窝上有这样一段话

说在青藏高原雪山深处的一个隐秘地方,有一个被双层雪山环抱王国,那里有雪山、冰川、峡谷、森林、草甸、湖泊、金矿及纯净的空气,这个王国就是香巴拉王国,被称为水蓝色的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也就是今天的稻城亚丁。

在稻城亚丁,极目远跳,天地浩瀚无垠,乱石铺天盖地,憾人心魄,1145个高山湖泊散落于嶙峋乱石间,碧蓝如玉,景色极为壮观,因而稻城亚丁被誉为最后的香巴拉。

图源网络

亚丁简介:亚丁指稻城—亚丁风景区,其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这里有雪山、冰川、峡谷、森林、草甸、湖泊等景观,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也使这里成了藏民心中朝拜的圣地。

收费情况:150元门票+120元景区大巴=270元(必买)

大巴买票之后随便坐,不重复收费,但是出景区再进入需要从新买大巴票 !

有学生票,学生套票200元

最佳旅行时间:秋季(9月~10月)最佳;春夏气候尚可(7月8月为雨季,天气多变);冬季气候较为恶劣,部分客栈餐厅会在冬季歇业。

建议游玩天数:1-3天,门票通用两天,但是不出景区无人查票。

当地气候:高原季风气候,一年中绝大多数时间天气晴朗,阳光明媚。

其他准备:羽绒服、冲锋衣等御寒衣物;雨具;登山杖;水;走长线需备干粮;建议结伴而行;建议摄影爱好者准备好相机;建议买高原险;不建议高反、身体不适、三高、心脏病登山;不建议在无向导或无指点情况下走野路。


如何到亚丁?(以下三图源自百度,侵删)

①成都—稻城—亚丁

此线路为进入亚丁的常规路线,一路领略高原垭口带来的震撼和沿途的康巴风情,从成都沿318国道行进,到理塘后沿217、216省道抵达稻城,或直接抵达香格里拉乡。全程830km,需要翻越7座4000米以上的垭口。

本路线适合:成都出发或途经成都的自驾、大巴(需两天时间,第一晚大巴会在康定停留,次日16:00抵达稻城)

沿途值得一看:康定(跑马溜溜的山上那个康定)、理塘(仓央嘉措向往的地方)、海子山

②泸沽湖—亚丁

此线路为徒步穿越路线,强度较大。风景漂亮,但要有足够的毅力,并且没有强烈的高原反应,都可以完成穿越,时间预计在7天以上。

本路线适合:徒步,但强度较大。(讲真,亚丁是徒步和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沿途值得一看:沿途都是看不完的风景。

③香格里拉(云南迪庆、旧称中甸)—亚丁

此线路为我所选择的路线,这一边可以走出几条线,一种是:香格里拉—乡城—稻城,二是:香格里拉—德荣—稻城(自驾者多选这一条线),三是:香格里拉—乡城的某个乡—亚丁的岔路口—稻城。

全程三百多公里,云南境内路况不好,四川境内是省道、乡道。Euty走过一三两条线,感觉不到稻城直接去亚丁路线三是最快的。

本路线适合:云南出发的自驾、大巴(香格里拉到稻城,早上8:00发车,正常情况10小时,具体看路况)

沿途值得一看:香格里拉境内的神秘雪山,跟稻城不一样的乡城藏式建筑,高山牧场(有牦牛、活的、跑着的),波瓦山。

其他路线:飞机飞往稻城机场(目前我国海拔最高的机场),成都、重庆、康定、杭州、泸州、西安、咸阳有直飞航班,昆明航班已取消。

价格方面,康定常年375,但不是每一天都有,成都、重庆、杭州好价机票较多。此条仅供参考,请以实际情况为准。

需要注意的是,飞机虽然快,但是由于机场海拔太高,气压方面差异容易引起身体不适。

更多路线你发现了记得告诉我。:)


亚丁村

正常情况下,亚丁应该怎么玩?

一般情况下,亚丁玩两天。

如果你住在稻城:在出发的前一天联系好司机,让司机次日早晨7:30左右来客栈接你,拼车价格大概在40~50元,也有狗屎运的朋友拼过30的,自己衡量。

DAY1:司机接到你后,驱车前往亚丁,大概2小时左右你将到达香格里拉镇(旧称:日瓦,为与云南香格里拉区分,以下称日瓦),司机会带你到游客集散中心,此时你可以选择住在日瓦,或者进景区里面的亚丁村住。

住日瓦:近些年日瓦发展得越来越好,住宿条件条件相对亚丁村好一点,价格也相对优惠一点;次日进景区不出门票,但需要再出120的大巴钱。

住亚丁:住宿餐饮条件相对差一点,房价物价稍高,但是近,方便休息,不需要再出第二次大巴钱。

选择住日瓦放下行李办理入住吃点东西再返回集散中心进景区;选择住亚丁村里就直接坐景区大巴进景区,然后再亚丁村下车(记得问清楚客栈在几号站,司机会给你停车)。

亚丁地图

第一天走短线,动作慢进山应该是中午。从亚丁村坐大巴到龙同坝,可往左从电瓶车道到扎灌崩,也可从右走栈道到扎灌崩。

栈道下的石头

Euty走的路线是栈道这一条,栈道下的河里怪石嶙峋,有藏传佛教的图画,在深山之内,森林之下,溪流之中,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扎灌崩

不一会儿,可以到达扎灌崩,扎灌崩是长线和短线的一个汇集点,或者说是分走点;在我眼里,扎灌崩是一个很好的观景台:可以远眺仙乃日,可以仰视冲古寺,可以看到满含祝愿之情的石碓,放眼望去还有高山雪水化成的溪流穿过草甸。

接着向右走便是冲古寺,遗憾的是我们去的时候冲古寺正在修缮,虽然大殿依然能入内,但是新修的寺庙太过汉化,在我看来破坏了冲古寺原来的美。

冲古寺

图为冲古寺内喇嘛和帮工的人在闲聊。

走出冲古寺往上走,差不多1.5小时,可以爬上一个“平台”,这里是明信片里神山仙乃日的最常见拍照角度,这里是眺望仙乃日的绝佳地点,这里有各种各样堆砌成爱心、人名的石头堆,来到这里,你离DAY1的最终目的地已经不远了。

只是非常可惜,昨日看见友人的票圈,这边修了栈道,原始的风光被破坏了。

卓玛拉措

继续往前走来到DAY1终点站:卓玛拉措。我不知道卓玛拉措在藏语里的意思,但是我所看到的就是一个绿绿的珍珠海在仙乃日(正面)的下方,这个就是卓玛拉措了。

说实话,卓玛拉措是我不算很喜欢的一个点,但还是建议绕湖一周,观景台人很多,可以在这里拍照(上图),但是绕湖的时候你一定会发现更多更好的拍照点。

比如:

再比如:

看得差不多你就可以下山了。

客栈的老爹告诉我们要六点之前回去,我跟爱博弟弟一路猜测是因为天气,还是因为风俗,或者是担心我们安全;最后我们6:30左右到了客栈,然而并没有发生什么。

嗷~我猜是因为老爹比较担心客人安全,或者是想让我们回店里吃饭。。。

建议DAY1早睡,睡个好觉,养好精神为明日长线准备。

DAY2:你可是需要早起的,早起填饱肚子带上干粮,坐最早一班大巴,(等车点一般是二号站,二号站等车的人实在太多了,你们可以约一帮人在二号站之前的路边等,座位合适司机会停车)来扎灌崩上洛绒牛场。

扎灌崩到洛绒牛场6.7km,据藏民说,他们徒步往返整段需要一天;这时,你可以选择坐小电瓶,电瓶车开往马帮对面,洛绒牛场的头;单程50元,往返80元;你也可以选择徒步,但是真的会走很久。(亚丁就是这样,钱的无底洞)

我们选择坐小电瓶,往返的那种。

小电瓶来到马帮对面,这时,你可以选择徒步上山,徒步4.5km,我们往返包括吃饭拍照用了6小时左右;也可以选择骑马,骑马往返2.5小时,收费300元,藏民徒步赶马,悬崖一段人需要下来步行,马帮共有30匹马,来晚了就没了,需要的话可以提前预约。

我们选择走上去。

如果你坐上了最早的大巴,又坐了电瓶,那么来到马帮大概是8:30,如果你一鼓作气走了上来,走过一米悬崖之后可以看到一大堆经幡,大概是10:40。

正常马帮、游人的路线是沿着直线走,走向牛奶海,游览之后往上爬向五色海。

Euty则是在看见经幡时,向前走30m,沿着小路先上到五色海,游览之后往下走直奔牛奶海。

这是客栈老爹教给的路线,一是有些游人先到牛奶海之后看见还要上坡已经耗尽力气了,这么走可以一鼓作气;二是这一条路路程最短;三是这么走可以在上山时远眺牛奶海;四是上到顶时,向左可以看到五色海,向右可以看到无名湖。

五色海

用这个路线,让我第一个徒步上到了五色海,(最后这段野路我负责探路,所以有幸走在了最前面)。

五色海又名登崇措,舍利海一意为吉祥海,五色海由于光的折射下,产生五种不同颜色而得名,其真名为“单增措”。它位于仙乃日与央迈勇之间,海拔4600米,湖面呈圆形。冰谷下伸至湖畔,雪山倒影湖面,呈现奇幻的色彩。是藏区著名的圣湖(佛经中赞誉该湖与西藏羊卓雍措齐名),据传能“返演历史,预测未来”。

空无一人的五色海,仿佛是点缀在仙乃日峰下的蓝宝石,更像是我的囊中私物。我捧起湖水喝下去,殊不知这是因为铜含量过高才形成如此美妙的蓝。我想不停地拍照,甚至想一头扎进这宝石里,哪怕如同昆虫困进琥珀,我也愿意。

远眺牛奶海

你可在五色海享用午餐,然后奔向牛奶海。

牛奶海位于央迈勇神山脚下的山坳里,是一个面积不大状如水滴的古冰川湖。这里四周雪山环绕,湖水清莹碧蓝,湖畔则是一圈乳白色环绕,故称牛奶海。牛奶海湖水深浅不一,近岸由于湖底远久植物的沉淀而略显黑色,越到深处越蓝得透亮。

这是此行我最想来的地方,我一路狂奔,甚至还摔倒,可是这个湖远眺比近看美多了。如果说五色海是个好单纯好不做作的女孩子,那么近看牛奶海有些“妖艳贱货”了,或许是我对牛奶海期望太高造成的心理差异吧。

站在这里回望3座神山,近在咫尺,山上云雾升腾,寸草不生的碎石遍布、十分荒凉,却也十分神圣,我的心依然是澎湃的。

看见两个户到底是什么心情?不虚此行。

唯一的遗憾是没有往对面的小山路走一走看一看,那边才是牛奶海最佳拍摄点。(这是重点,快点记下来!!!)

拍下来是这样:

换个角度看牛奶海

Euty,我还有其他的要问。

Q:如果只有一天时间怎么办?

A:建议来得早走长线,长线真的很美很美;也有人电瓶骑马一起上走了两天线,但是比较赶;时间真的不够那就只能走短线了。

Q:有什么住的地方推荐吗?

A:我们住的是丁夏多民居,有床位、标间、三人间等房型,小贵,床位68、房间368,自助早餐25一人,是饼、鸡蛋什么的。掌柜老爹会给我们讲一些徒步的知识、注意事项,推荐路线,讲解时候比较严厉,但也是为客人安全考虑;进山配备对讲机,免费借用登山杖,为客人买保险,算是比较贴心的一家。

蚂蜂窝排名第一,去哪儿评分4.7(5分制),携程9.4(10分制)

还有朋友推荐:帕戈民居、尼玛民居、杰东后书等,大家可以慢慢发掘哈~

Q:有什么吃饭的地方推荐吗?

A:这边吃饭小贵。大众点评有一家香巴拉藏家庄,在蚂蜂窝也是排名第一,但是因为丁夏多可以吃饭我就没去,丁夏多评分稍差一点,人均消费差不多,但是在亚丁村里是没有办法讲究口味的。

Q:路边那些卖蜜蜡和菩提的我可以买吗?

A:那些都是藏民进的货,买来玩玩可以,但是没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Q:Euty一行总花费多少?

A:忘了,住宿、吃、门票、车票加起来大概是700吧。说个题外话,买了很多零食干粮进山,但到了山里还是吃不够。老爹说快熟饭在山里熟不了,我们的快熟面闷了20分钟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