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三十年 四、三个机会|我的视界我的中国

工作一直没有着落,徐晓飞变得非常焦虑,整天恍恍惚惚的,什么事儿都打不起精神。班主任陈老师很快留意到了徐小飞的情况,就通过自己的一个朋友给徐晓飞介绍了一份去外贸公司实习的机会。

那家外贸公司规模不大,总共只有20几个人,是做出口服装生意的。公司分为欧美组和日韩组两部分,其中是以欧美组为主,日韩组当时只有3个人,还都不是日语专业出身。这次就是为了加强日韩组的实力,所以才招了徐晓飞进去。

陈老师的朋友姓王,是欧美组的组长,也是这家公司的副总。这些都情况都是徐晓飞报到当天听他介绍的。

王副总对徐晓飞很照顾。这家外贸公司在市区,公司虽然配备了一辆小班车,但是人满为患。徐晓飞下班不愿意跟大家挤,宁愿自己倒公交回去。由于公交站离公司有一段距离,王副总每次总是很热情地招呼徐晓飞坐他的私家车过去。而且一路上还会不断地跟徐晓飞强调公司的发展前景,似乎是怕徐晓飞跑掉似的。

其实在徐晓飞之前,陈老师还介绍过一个男同学过去实习,结果没干多久那个男同学就不愿意去了,这才换成的徐晓飞。

相比王副总的热情,组里的其他人却不是那么欢迎徐晓飞的到来。

日韩组一共三个人,两个会日语的是业务员,主要负责对外接洽;一个不会日语的是办事员,负责单据处理等具体工作。王副总把徐晓飞交给了其中一个业务员,可她转身就把徐晓飞指派给了办事员。

办事员也是个女孩子,中专毕业,二十七八岁,未婚。可能是徐晓飞的到来让她感到不舒服,她只让徐晓飞帮忙干一些跑腿打杂的工作,比如给大伙领饭或者剪剪布头之类的。至于单据处理,她只教过徐晓飞一次,而且说得又快又笼统,徐晓飞再想细问她就不怎么理人了。

有一天,徐晓飞看见组里的那两个业务员下午三四点钟就早早走了。结果下班的时候碰到王副总才知道是有日本客户过来,她们去接待了。

“你怎么没有一起去?我告诉她们带上你一起去的。”王副总说着掏出手机就要给她们打电话。

“她们走的比较急,可能是忘记叫我了。要不这次我就不去了,等下次吧,下次我一定跟上。”徐晓飞连忙制止王副总。

徐晓飞看得出来那两个业务员是故意甩开自己的,才不想凑到跟前去惹人讨厌呢。再说了,大晚上的去接待客户,徐晓飞也根本就一点都不想去。

王副总看徐晓飞完全没有要去的意思,也只是作罢,开车把徐晓飞送去了公交站。

回到宿舍,跟舍友吐槽完公司里的糟心事儿,徐晓飞觉得心里舒服多了。可是一想起明天还要接着面对她们,就又忍不住感到头疼。

如此煎熬了十来天,年前参加的日语水平考试结果下来了,徐晓飞通过了国际一级水平认证。

紧接着又有一个好消息传来,某大型合资公司来学校招实习生,愿意去的同学都可以去试试。这可把徐晓飞给美坏了,终于可以摆脱这家又压抑又纠结的外贸公司了,徐晓飞赶紧收拾东西走人。

因为不知道该怎么面对热情的王副总,徐晓飞特意选择趁他不在的时候离开。

后来,08年经济危机的时候外贸公司倒闭了一大批,不知道王副总的公司有没有挺过来。徐晓飞在心里默默祝福他。

徐晓飞和十几个同学一起坐了一个多小时的班车来到了位于郊区的合资公司。这是一家汽车零部件制造工厂,车间里分布着一排排的生产设备,轰鸣声震耳欲聋。这就是徐晓飞她们今后的工作环境。

这么一圈转下来,大家心里难免有些失望。由于跟预先设想的商务写字楼里的合资企业形象出入太大,结果有一半左右的同学第二天直接就不来了。徐晓飞则是属于留下来的那一半的。

2006年的时候正赶上研究生扩招,成绩好一些的同学基本上都是以研究生考试为第一目标,就业的事情她们还没有认真开始考虑。徐晓飞却与她们不同,贫困的家庭状况早已坚定了她想要尽早经济自立的信念,研究生之类继续读书的事情从来就没有被列入徐晓飞的未来规划。

所谓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徐晓飞一直深以为然。

当时正恰逢公司产品要升级换代,正在进行生产线的技术改造。由于是中日合资公司,主要引进的是日本技术,许多设备也都是日本进口的,所以一时间需要大批的日语翻译。

徐晓飞她们初出茅庐,尽管手里有资格证书,但也都是应试水平远远高于会话水平,所以着实很是被操练了一番。

在车间工作环境差不说,而且往往一站就是一天,切实十分辛苦。徐晓飞她们刚开始都很不适应,每天下班一上班车就倒头大睡,连到站了都不知道醒。

身体上的疲惫好恢复,更要命的是精神上的打击。

在学校虽说有外教课,但是一年下来总共也说不了几句,现在确认一对一天天实战操练,躲都没处躲。那时候电子词典还属于奢侈品,遇到不会的生词,徐晓飞她们就只能日语夹杂着英语连带着比划,说不通就写,写不明白就画,真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可是尽管如此,还是每天都会遇到听不懂说不清的情况,最后只能请公司里的正式翻译出面对应。

看图识玉米

这期间,又有一些同学由于承受不了这连绵不断挫折感而离开了公司,徐晓飞毅然决然地留了下来。

其实,徐晓飞也不是没有其他的选择机会。

由于她们跟公司签订的只是实习合同,未来能不能真正留下来谁也不知道,所以大家还是一直都在网上挂着求职简历,隔三差五地也总能有个别的招聘电话打进来。这些招聘单位几乎也都是清一色的制造企业,分布在不同的郊区,对于徐晓飞来说也都没多大差别,所以几乎都想也不想就拒绝了。

其中有一家公司最奇葩,竟然通知徐晓飞去一家叫勺子的饭店门口集合,徐晓飞下意识地以为是骗子,直接挂断了电话。

后来的职业生涯里,造化弄人的是,徐晓飞无数次经过那家叫勺子的连锁大饭店,也一次次地跟着领导去那家自己以为是骗子的上级公司做汇报。

什么叫悔不当初?这就叫悔不当初。

活动传送门:https://www.jianshu.com/p/5510d62f613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正月十五过后,同学们开始陆续返校了。徐晓飞宿舍的室友们也终于聚齐了。 徐晓飞她们宿舍一共四个人,都是外地生。其中有...
    忆海忘川阅读 336评论 0 1
  • 二零零六年,二月三日,大年初六。 大四毕业在即的徐晓飞因为心里惦记着找工作的事情,生怕错过各公司的校园招聘信息,完...
    忆海忘川阅读 509评论 0 1
  • 二零一九年八月十日,公司夏休之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 徐晓飞从更衣室出来,一路上听见同事们都在相互交流着彼此的假期安...
    忆海忘川阅读 404评论 0 0
  • 1 听妈妈说,生我时突然来感,爸爸慌忙跑着去找接生婆,等他一圈跑回来,我已降生了。速度之快,只因为我生来体格较小。...
    郑红阅读 317评论 0 0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