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三十年 一、夏休|我的视界我的中国

二零一九年八月十日,公司夏休之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

徐晓飞从更衣室出来,一路上听见同事们都在相互交流着彼此的假期安排,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抑制不住的喜悦。

的确,对于这些已经工作的社会人来说,除了升职加薪以外,能有这么一个短暂的假期,就算是最好的安排了。

当然,有寒暑假的老师除外。提起这个,徐晓飞心里就忍不住地后悔。

原本当初高考报志愿的时候,家里人也曾经劝说过她:“女孩子将来当个老师挺好的,工作既体面又轻松,也方便照顾家庭。”

只可惜,对于早就受够了老师管教约束的十几岁的年轻人来,当老师无疑是一个毫无吸引力的提案。况且,作为正肆意挥霍着大把光阴的年轻人,也自然是无法体会到寒暑假的宝贵之处。所以,老师的选项早早便被徐晓飞眼也不眨地抛在了身后。

而等他们终于长大,终于体会到生活的苦楚,开始觉得家长曾经说过的都是金玉良言的时候,却早已没有岁月可回头。

对于这一点,徐晓飞可谓是感触颇深。

去年春节,因为公司赶着上项目,徐晓飞作为翻译人员的重要性,在这个时候就凸显出来了。别人可以提前请假回家过年,可是作为沟通的桥梁,徐晓飞却不得不奋战到最后一刻。等徐小飞终于赶到老家的时候已经是大年29的中午了,而一过完春节,到了初六又不得不急急忙忙地赶回公司。

再对比春节走亲戚的时候遇到的二姨家的大表哥,可是把徐晓飞眼馋坏了。大表哥博士毕业后回自己省内的母校当了一名大学讲师,表嫂是他的同事。他们说是要等过了正月十五以后才回去呢。

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这都是无可奈何的事情。世上没有卖后悔药的地方,自己选的路就只能咬牙继续往前走,还要想方设法走得更好才行。

今天一大早就有公司级财务会议,徐晓飞负责本次会议的翻译工作。所以一开完晨会,她就急忙开始准备今天的会议资料。八点三十八分,徐晓飞准时拿着笔记本电脑走进电视会议室,开启翻译模式。

徐晓飞是一家中日合资企业的外语秘书,除了对应日方上司的日常事务,还要负责部门的翻译工作,对应各种会议就是她最为平常的工作内容之一。

自从毕业进入这家公司,徐晓飞就从没有跳槽过,今年是她在这里工作的第十三个年头,而且在现在所属的财务部门担任翻译工作也已经超过五年了。所以对于这种定例的财务会议,徐晓飞早已算得上是轻车熟路。

以前徐晓飞在跟同学聊天的时候,曾经开玩笑自嘲地总结过自己的人生:一毕业就进入当初实习时的公司工作,结婚就嫁给了当初在学校里谈的男朋友,就这样一直持续到老。既缺少变化,也毫无起伏,可谓是真正平淡如水的一生。

都说是性格决定命运。对于这句话,徐晓飞随着年龄增长,也愈发地发自内心地感到认可。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徐晓飞本身就是一个凡事都喜欢提前做好计划,讨厌被突如其来的变故打乱自己生活节奏的人。所以徐晓飞的日子会过得平静如水,这也是理所当然实属平常的事情。

一个半小时的财务会议,徐晓飞一个人对应下来已经说得口干舌燥。好在是一切都很顺利,没有出什么乱子。

对于职场基层的工作人员来说,无过就等同于算是有功,这已经很好了。

散会后,徐晓飞对应的日方财务部长西阪先生照例过来向徐晓飞道谢。其实徐晓飞心里很清楚,这大抵只不过是一个礼貌性的道谢。可是,领导能对于自己所付出的辛苦表达谢意,这依然是一件让人倍感温暖的事情。

正如前面所说的那样,升职加薪固然令人欢喜,但这样的机会毕竟有限,无法常态化。而在日常的工作中,如果上司能够及时给予部下口头上的认可,对于员工来说也是十分必要的激励手段。

徐晓飞趁机向西阪部长提出夏休后想要再多请两天假的事情。

徐晓飞是农村出来的孩子,虽然大学毕业后顺利留在了城市工作,可父母还都在农村。所以寒暑假的时候,因为没有人带孩子,一般都会把孩子送回去待上一段时间,等开学之前再把她接回来。徐晓飞就想利用这次公司夏休的机会回老家把接孩子。因为难得回去一趟,就想多待两天。

“我是不是也可以多歇两天?”开完玩笑,西阪部长爽快地同意了徐晓飞的请假请求。

中午吃饭的时候,徐晓飞照例是跟中方财务部长一起去食堂。中方财务部部长姓彭,是个50多岁的大姐,温柔又果敢,徐晓飞和她很对脾气,两个人相处得很是融洽。

作为一名外语秘书,虽然从公司的组织机构上来看,徐晓飞的直接服务对象是日方财务部长。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部门的所有重大决策都需要两位部长的一致意见,所以徐晓飞免不了还是要经常跟中方财务部长打交道。如果能够跟中日两位部长保持良好的工作关系,那无疑会是很好的助力。

所以一直以来,徐晓飞跟历任中方财务部长的关系也都处得不错。只是因为以往的中方部长几乎都是男士,所以也就只保持着普通的工作关系。而这次难得来了一位女部长,自然也更加亲近几分。尤其难得的是彭部长为人没什么架子,两个人还很有共同语言,所以就经常出入同行。

去食堂的途中,徐晓飞也跟彭部长提前报备了一下自己准备休假的事情。不出意料,彭部长也立即同意了。


公司食堂的小面点

彭部长为人一向豪爽仗义。上次徐晓飞春节回老家的时候因为一直订不到火车票,很是着急。彭部长知道之后就把车钥匙给徐晓飞,让她开自己的车回老家。虽然最后徐晓飞买到了车票并没有用彭部长的车,但是对于这个大气的女人,徐晓飞还是发自内心地感到佩服。

作为外语秘书,徐晓飞是受到多重领导的。既有所属部门的课系长,还有直接服务对象的西阪部长和间接服务对象的彭部长。像这样的请假安排,必须要两位部长先同意才行。

果然,等到徐晓飞拿着请假单分别去找系长、课长签字的时候,一听说两位部长都已经同意,也都很爽快地给徐晓飞签了字,还叮嘱她要一路注意安全。

今天看来,徐晓飞在工作方面似乎一切都很顺利,其实当初徐晓飞刚入职的时候也是乱七八糟一塌糊涂。

活动传送门:https://www.jianshu.com/p/5510d62f613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