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少年浪漫

少年人的事业,哪个不是波澜壮阔。

我平日里极爱跟人讲我的教育理想,滔滔不绝,手舞足蹈,对方若给我回应,我自然是高兴非常,我许是认为,承认了我的理想,就是间接承认了我的价值,虽然这理想远在未来,我的价值端倪还未显露分毫,但耐不住我一遍一遍的自我强调,我在这个虚假的价值里活得很快乐。

但是有些人并不体谅我的这种快乐,我跟他踌躇满志地说:“我要当一个好的语文老师”,他冲我唉声叹气:“现在的好老师太少了,当个好老师太辛苦了”

我说:“我不怕辛苦,我能为之努力”,他又说:“你想得还是太天真了,好老师哪有这么容易当的”。

他也只不过是个与我岁数一般大的愣头小子,我倒是觉得他的言论奇怪,难道把话说得悲观一点,无趣一点,就能被当做是所谓的“经验之谈”

我不喜欢青年人发这样的言论,也不喜欢有人来打击我的理想。

理想中的“理”字,我解释为“理性”的意思,理想的意思大概可以解释为:用大脑认真地想想,觉得可行,然后找到一条前路,闷头赶路,总会有个终点让你停下,或死亡,或成功。

既然有目标,又有前路,那又为何作这种长吁短叹之相。青年预备教师不该对前路沮丧,只有前路是光明的,你的目光才能往前看,不至于惧怕黑夜里的魑魅魍魉而手脚虚浮。

看到这里,你又说我是一个乐观主义理想家了,你是个从事多年的教师,你对我欲言又止,你想以你过来人的身份告诉我,理想是很丰满的,现实是很骨感的,有多骨感呢,就像三打白骨精里,猪八戒见着的那位漂亮姑娘,在法术美化下,语笑嫣然,君子好逑,但被当头一棒,打得是丑态必出,原形毕露。

理想从来都不会是“净土”,朱砂痣掺和进了蚊子血,白月光黏糊着饭粒香,社会上重重叠叠的网交织,你也只不过是站立网格中的一个定点,一生都在牵和连中见各色的觥筹交错。

对于理想,我是盲目的,我也是现实的,我的理想从来都不具有改天换地式的英雄主义式的气魄,只是在方寸之地的“必然王国”里,追求“自然王国”的永生。除了你心灵是自由的,你去到哪里都不自由,除了你的心灵是乐观的,你见的每一处风景都是根植在悲观沼泽地里的恶之花。

这个世界上总有太阳光亮找不到的地方,你只有承认寒冷,才能证明炙热的存在,如果炙热并不存在,那么寒冷也就毫无意义。

一位特级教师在他的自序里说,他年轻的时候认为教师是诗,教师的一生应当是为教育赋诗,可没想到后来他要为教育写申告状,要为堕落的学校呐喊。

我想起了陆游的“百岁光阴半归酒,一生事业略成诗”直到生命的尽头,他年少立誓的宏图伟业,仍是堪堪一个“略”字难以成圆满,但马克思哲学说过,前路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如若你相信崇高,这世界上便有崇高。

我信这世间有崇高,我并不觉得自己天真浪漫,因为我坚信着崇高是存在的理想,我信崇高所以我存在,所以我的世界存在。

叔本华在《人生的智慧》一书中说过:“每个人所生活的世界首先建立在他对这个世界的理解之上,世界的表象也因人而异”,可以说,你眼中世界,和我眼中的世界,并不是同一个世界。你认为不值一提的事情,可能让我沉重难以存活,我视若珍宝的事物,可能对你来说食如鸡肋。

正如:“每个人囿于自己的意识,正如囿于自己这身臭皮囊一样,并且只能在其中自力更生”。

每个人所遭遇的困窘,都逃不开本身宿命的禁锢,事实是,你身上的枷锁,有很多并不是天意强加的,而是在无数偶然与必然中,由你的选择而招致的,我并不是在为他人的恶意而诡辩,我也不是在批评受难者的选择,我只是在强调,在天阴的日子里,寒冷是大概率的事情,为了抵御寒冷,人民改善了衣物,甚至预测了天气,不就是怕风寒入体,承受灾害病痛吗。

既然你清楚前路的荆棘,你为什么就不防备这路上的猛虎财狼呢?赤手空拳去肉搏一个远大前程,如凄神寒骨,悄怆幽邃。

教员曾经说过:“世界是美丽的,但也不是美丽的,世界上有斗争、有矛盾。希望一切都是好的,这是我们的主观,而现实是客观”

要有最崇高的希冀和最现实的武装,要朝着炮火浴火前进。

人间正道是沧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