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谈写作周刊134|总之写作漫长,然而值得等待

赵蕾版权


—— 卷首语 ——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 莎士比亚

朱自清曾在《匆匆》里自问:在逃去如飞的日子里,在千门万户的世界里的我能做些什么呢?谢谢你来。谈写作专题每周如约为喜欢写作,爱好文学的文友们精心挑选一周好文。

浩瀚的文海中,每一颗珍珠散发着自己独特的芬芳。

故事,小说,散文,书评,成长文,诗歌,百花齐放,在这早春时节,明媚着我们的眼睛,陶醉着我们的陶醉。

文学大师莫言先生说:“我把你们的故事收入我的音筒,放在生活之上,我的记忆之下。”

你呢?

说好拳不离手,曲不离口,看过你生活的城市凌晨四点的街灯么?有没有辜负有风无风的日子?

我没有。

喜欢写小说的我,一直谨记毛姆先生说的话,“写小说有三条原则,不幸的是,没人知道是哪三条。”

既是不知,唯有多写。

总之写作漫长,然而值得等待。 

让我们一起走进精彩的文字世界。

1. 《提笔不辍,不负青春不负卿!

作者:做自己的女王_b5b5 

曾经的我从不愿写作。提起笔来,头脑空空,无从下手。现在的我,却每天都要坚持地写上一番。不问好与坏,不过多与少,这便是我的进步。

之前写文章从不列提纲的我,慢慢开始学习了解思维导图的作用和运用。

写作心态最重要,不因成功而喜悦,不因失败而气馁!每天进步一点点,就是成功的开始。空杯的心态,会让我们一直保持谦卑的姿态向他人学习,让自己做到胜不骄,败不馁!

长此以往,自己所沉淀积累的知识也就越来越多,你会发现原来读书写作,已经慢慢将你改变,生活的质量变得和以往不同,越来越有品质。这样的生活才能称得上不负青春!

暮荣司徒 鉴语:海明威先生说,初稿就是狗屎。学写作的朋友不要惧怕写出干瘪的文字,当有一天你很不满意自己的文字,又知道应该如何去修改的时候,恭喜你,漫漫征途又进了一步。爱上写作,精神更丰盈,内心更丰富。

2. 《写作到底有没有捷径可言 

作者: 苏梓辰 

面对这最好的时代,我们忽然想起木心的那首脍炙人口的诗歌《从前慢》,木心说,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如果木心依然健在的话,我想告诉他老人家,你所谓的慢,那只是从前。如今,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日月可以如棱,车有动车,马有宝马,邮件有顺丰,生命太长,一生只爱一个人的剧情不过就是纯属虚构,偶有雷同。唯独写作这件事情,快不了。

我想严肃的告诉你,写作没有捷径可言。

套路都是假的,写作是一条没有归途的路,以往的一切文字都无法复原,即使最高大最勇猛的作家,归根结底也不过是教你一些雷同的心得,唯有练习永恒。

暮荣司徒 鉴语:不想成为优秀作家的写手不是好的小白。人人都想成为伟大的作家,留下流芳百世的作品。正如作者所说,写作根本没有捷径。天下武功,唯有多练。林肯的名言是我的座右铭,“我走得很慢,但我从不后退。“共勉。

3. 《阅读量过万的文章,可能凭借的是运气 

作者: 上弦月4208 

一篇有影响力的文章,往往具有很多亮点。要使文章有亮点,不得不做到以下几点。

不得不做之一:醒目而独特的标题。

不得不做之二:动人心弦的好句子

不得不做之三:有血有肉的好构思

文章拥有了醒目标题,完美的语句,饱满的篇章这些基本要素之后,才具备了可读性。好文章需要精心谋划,否则,你的阅读量过万的文章,可能真的只是凭借了是运气,而不是个人写作实力。

在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当今时代,写出了好文章不代表就一定有好的阅读量,阅读量过万还需要一些技术上的操作。

暮荣司徒 鉴语:写作有技巧,也有所谓的套路,可更重要的是思考能力。世界名著,文学大家他们是如何写出好作品,好在哪里,反思自己的文章,是否具有好文章的要素,是否体现个人风格,是否引人思考。阅读量是一时的,直击人心是永恒的。

4.《 七种写作框架,让你轻松写好观点类文章 

作者:夕夕酱 

在写观点类文章时,有些人感到无从下手,不知道该如何论述;也有人写到一半,发现不知道接下来该写什么,只能放弃自己已经写好的半篇文章。其实,很多人在写作时都忽略了一样东西,那就是写作框架。写作框架能让我们的写作变得简单,因为,有了框架,我们只需要往里面填充内容即可。这就好比一道计算题,给了你现成的公式,你只需要代入数据,就能得出正确答案。

第一种:现象+问题+解决方法

第二种:现象+问题+错误的做法+正确的做法

第三种:现象+分论点1+分论点2+分论点3+总结

第四种:总论点+分论点1+分论点2+分论点3+总结

第五种:结论+原因1+原因2+原因3

第六种:背景+结论+正面论述+反面论述+诠释主题

第七种:痛点+原因+行动+结论

暮荣司徒 鉴语:隔行如隔山。文体也一样。不同的文体,书写方法不一样,受众的要求不一样,要写得好,技巧也不同。若想在某一个文体写出名堂来,就要好好钻研,认真学习,方法论很重要,至少可以帮你少走弯路。

5. 《文章三步走,谁都可以妙笔生花 

作者: 纯粹的读书 

第一步: 别具一格,引人入胜

第二步:    以点绘面,触类旁通

第三步:    画龙点睛,妙笔生花

总结:  越难得到的东西,得到了才会更加珍惜!越珍惜的东西才会珍贵更会历久铭心!

暮荣司徒 鉴语:写作路漫漫,时不时需要抬头看远方,看周围。总结很重要,就像黑夜中的明灯,也像大海中的帆,让我们选择一条没那么崎岖的路,在风暴中镇定自若。学习写作的过程就是苦心琢磨,刻意模仿,不断练习,最终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 

6. 《 写作没有进步,就从三大方面检查 

作者: 一苇潇潇 

写作,无疑是一件挺苦的差事。可能你每天4点起床,就独坐灯下写了;可能你从洗衣机拖出衣服时,还不忘思索着今天写作主题;可能你正在上班的路上,脑袋里灵感一闪,还不忘掏出手机匆匆将它记下。是呀! 明明都很努力了,可写作水平就是不见提升。要是这样,你适合静下心来,试着从三个大方面去检查自己的写作。

01.往一个方向使力

02.方法要落地

03.对照、纠正

所有进步都没有立竿见影的。因为我们不是竹子,可正确的学习方式,肯定是太阳,时间到了,就能照出我们的影子。好好坚持吧,希望我们都能在写作路上,找到应得的位置。

暮荣司徒 鉴语:雪莱说,浅水是喧哗的,深水是沉默的。喧哗不能使我们进步,沉默可以。假如你质疑自己没有进步,那一定是写得不够。不要问结果地去写,默默地体会别人写得好的地方,慢慢的领悟和融会贯通,时间会给你进步。

7. 《谈写作|牛人堂第21场(樊荣强分享)复盘文章评选 

作者:川页书斋 

(本场牛人堂分享活动获得“寻虎文学社”赞助与支持!)分享嘉宾:樊荣强

分享主题:《元写作:写作原来就这么简单!》本次活动共收录十篇文章:

以下四篇作业为优秀作业:

《谈写作牛人堂| 问答思维开启写作新模式》

作者:神经小迷妹

《谈写作牛人堂|元写作,写作原来如此简单!》

作者:老春

《谈写作牛人堂|“元写作” ,深度揭示写作本质》

作者:尉迟小隐

《谈写作牛人堂|知道“元写作”的方法,写作从此不再犯难。》

作者:若水happy

以下作业为鼓励奖:

《谈写作牛人堂|用“元写作”方法搞定文章写作》

作者:紫陌心颜

谢谢大家对《谈写作》专题的热爱,希望您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我们一起交流,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谈写作全体编委敬上!

暮荣司徒 鉴语:谈写作牛人堂活动得到广大简友的喜爱和支持。这个免费的网上学习平台,是简书谈写作专栏精心策划安排的。谈写作专题愿意为简友们提供一片学习交流的纯净的天空。欢迎大家的加入。

8、「谈写作」文集已经开通连载功能的作者及文 集链接如下:

8-1.图特亚斯坦理论

8-2彼岸晓吾_5c83写作秘籍杂货铺

8-3江南吹雪写作,一个人的旅程

8-4米喜悦读

8-5田宝谈写作《普通人写作的快速进阶之道》

8-6子风藤跌踏起伏的故事

8-7叶老巫两步高分作文

8-8盖茨比之家写作漫谈

8-9断鹂读书写作加油站

8-10野猫爱鱼《读读、写写、谈谈》专集

8-11米老爹文海拾贝与写作谈片

8-12月朗无声经典与创作

8-13安月白从零开始:快速掌握写作之道

8-14壁炉前的猫咪读书写作

8-15一支丘当我在写作时,我在总结什么

8-16花香四季1品读经典,漫谈写作

编者按: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私信主编,联络时请标注:与谈写作相关文章的文集链接。如符合要求,我们将协助您申请开通此项功能。同时,也欢迎广大简友推荐更多优秀的作者和作品给我们,谢谢大家!

本期共计筛选优秀文章7篇,「谈写作」专题已经开通连载功能的作者及链接16个,排名不分先后。部分文章可能会被选入月刊,敬请关注。

写作的路上贵在坚持,愿我们永远相伴而行!「谈写作」专题见证你的写作历程,欢迎投稿本专题。

编辑&选稿:暮荣司徒 

期刊审核:徒步独行

「谈写作」专题敬献

主编:徒步独行

副编:墨默天地流失的青春丹菡川页书斋暮荣司徒

编委兼管理员:书路先生恒温薄荷糖丁香新语豆芽东施欣月泉青青竹青英木子止书尉迟小隐

附:专题各征文活动链接

1、征文:谈我2018年的写作(2018.12)

2、征文:谈谈写作变现那些事(2019.02)

3、征文:我的写作正翔语优秀文章(2019.03)

4、征文:「再见高考」征文(2019.05)

5、征文:七月七日情|一封情书征文(2019.07)

6、征文:谈写作中秋月圆征文(2019.09)

7、征文:谈写作专题「寻找最完美书评」征文活动公告(2019.11)

8、征文:寻找2019感动简书作者与文章|征文活动公告(2019.12)

9、征文:[战疫日记]征文活动公告(正在进行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