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谈写作周刊095 | 插上灵感的翅膀,为您找寻写作的价值体系

——卷首语 ——

王尔德说过:

“如今是这样的时代,看得太多而没有时间欣赏,写得太多而没有时间思想。”

每一个在键盘上敲下的文字,或是在笔记本一笔一笔写下的段落,是你,作者,为它赋予了灵魂。你可能提笔无语,也可能下笔千行,亦或是写着写着就迷茫了。

为什么写?打算写些什么?怎样写才写得好?

伫立在问题中,顾盼神飞,答案会从天而降吗?是自己写得不够多?还是需要上写作课,可如果以上三个貌似哲学的问题,尚未思索清晰,那么,写得再多,文字的灵魂飘在空中,不能打动人。

好的文字,一定是感人至深的。

博尔赫斯说:

“我写作, 不是为了名声,也不是为了特定的读者,我写作是为了光阴流逝使我心安。” 

您呢?

在简书里写作的每一个与文字结缘的您,又是怀着一种什么样的情怀去下笔的?

本期谈写作周刊,将告诉您如何可以开始写作,写作的价值体系是什么?灵感有了,那么如何变成文字呢?请听我们细细说来。 

1.《 从模仿开始写作

作者: 破简成蝶

模仿可以帮助我们快速提高自己的文笔和词汇量,我们可以通过这个方法掌握大量的意象、技巧和写作手法。

我们所模仿的写作风格越多,就越有能力塑造自己的写作风格,写作的思路也就更加开阔流畅。

在模仿别人的同时,你得做个挑剔而富有经验的读者,有自审的能力和定力。

1.写外貌不用“有”。2.写想不出现“想”。3.减少成语使用。4.碰到“很”和“非常”想一想。5.环境里有“真”“情”。6.要动连着动。7.一秒钟的事写三百字。8.一段话里至少出现6个标点。 9.字数三四五。10.学会用对称。       

暮荣司徒 鉴语: 写作是一门技术,既然是技术,就一定有技巧可言。技巧涵盖很多方面,从对文字的语感把握,遣词造句,文风的塑造,人物的刻画,场景的描写等。当我们手中的笔尚为稚嫩之时,模仿就是最好的途径。找到一个自己喜爱的作者,潜心研读他/她的作品,揣摩作者的文笔文风,并刻意模仿,这对提高写作水平还是很有益处的。当然,前提是自己要有一定的鉴赏能力以及清楚地感知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作者的定位和计划。否则,模仿计划不一定成功。 

2.《 总有春温落笔端--怀鲁迅先生

作者: 景云深

“极目中原深暮色”,儿时怒折竹签的勇气经年历月有增无损,先生心间,更多忧思,更添愁结。

日后所迎,一生劳顿,半程飘零。然斯心难改,豪情难湮,故晚日道是——岂有豪情似旧时,花开花落两由之。

何期泪洒江南雨,又为斯民哭健儿。

狂人狂啸起暗尘,白日一呼惊过人。

他脚踏拥有四千余年历史,痼疾遍布的古老土地,将底心复燃的狂热撒播,点亮了一个又一个祈求希望的青年人的眼眸。

岂知——“天地有如此静穆,我不能大笑而且歌唱。天地即不如此静穆,我或者也将不能。”先生喜爱勾画的“旁观者”,是冷眼的看客,是无知的民众,他们等待“人生有价值的东西”的毁灭。先生从人群中抽身,用毕生精力去旁观旁观者,向他们投递希望哀矜和讥讽。悲剧喜剧竞相上演,先生坐在阴冷的台下一角,夺笔疾书,更改情节,使来来往往的人,从暗淡的幕布后,看见微茫的希望。

暮荣司徒 鉴语: 每一个读鲁迅先生文字的人,心中都有一臻先生的画像。无论他是那个奋力疾呼的爱国者,还是那个悲天悯人的写作者,又或是教书育人的教育者,他留给我们的,何尝只是文字的力量,那是一个时代的精神!白话文时代的先驱,今日再细读先生之作,他用词之精炼,语句之苍劲,寓意之深远,模仿只能学个皮毛,而没有了灵魂的文字,只是苍白的堆砌!

3. 《「写作感悟」六个步骤,将灵感变成文章

作者: 亦然花开

写作的过程,一般来说,都需要经过一个初步构思,谋篇布局,收集素材,充实内容,反复修改,最终成文的过程。这六个步骤,就是一篇文章的形成过程,缺一不可。

灵感只是一种感觉,这个感觉可深可浅,可大可小。要想把灵感变成文章,就需要在灵感没有消失之前,抓住机会,把它具体化。

我们把灵感按照几个方面或几个步骤进行细化,分解,构思,就会形成一篇文章的基本框架。框架是文章的骨架,也是文章的大纲。

形成框架的过程就是谋篇布局的过程。素材是文章的血肉。因为有了各种有用的素材,附着在骨架上,文章才会丰满,才会有血有肉有内涵,才会吸引人,才能称之为好文章。

充实内容是很有讲究的。素材与素材之间必须有一定的逻辑关系,有先有后,有详有略,有张有驰。写文章时讲究一气呵成,以保持写作思路的延续和顺畅。

文章初稿出来后,就需要反复进行修改。经过反复修改后的文章,读起来语句通顺,朗朗上口,文章中没有错别字,没有逻辑错误,而且能够真实地、有效地表达出自己当初出现的写作灵感。这样的文章才能算是一篇好的文章。至此,写作的过程才算最终结束。

暮荣司徒 鉴语:灵感是写作者源源不断下笔的动力和催化剂。正是因为心中有灵感,很多写作者才会有欲望将感觉变为文字,将自己的所思所想传播给更多的人。可是,光有灵感是不够的。灵感就像大脑长河里的珍珠,只有将散落的珍珠用巧手串联起来,文字才能赏心悦目,娓娓动人。 所以当灵感涌现的时候,借鉴以上的程序,希望可以穿针引线,将美妙的文字完整地呈现出来。 

4. 《关于写作你不得不知道的一些事情

作者: 梅艳芳菲

以我这些年的经验来看,心里越急,写文章的过程中就越加浮躁。

越想写出好文章,越是容易遇到瓶颈。所谓的写不下去,没有素材可写。

写作是需要静下心来去沉淀去积累的一个过程。心急是吃不了热豆腐的。写作是一件厚积薄发的事情。

多读多写多练。文字是有情的,不要为了写而写。不要为了日更而日更。

最起码你要知道标点符号怎么用。段落怎么分,有没有错别字。

写作是一门综合的学问。你输入的多,你输出的时候,多半会绰绰有余。

作为文字爱好者的我们,虽不是专业写手,但我们要有专业写手的勇气去经营我们自己的文字。当不专业变成专业的时候,你的文章自然精彩纷呈。

暮荣司徒 鉴语: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兵。不希望自己的文字被读者喜欢的作者,不是好作者。但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当今社会,浮躁的风气甚盛,动不动就希望出名,出爆款文,有读者若干若干,可是,心越浮躁,写出来的文字也会浮躁,你写你心。这样的文字是很难感动读者的。相反,拿出足够的诚意,用心写文,不问阅读量不急于达到一种什么效果写出来的文字,也许更质朴感人。多想想,你为什么要写,如果可以写得好看,写得动人,每天动笔,埋头学习技巧,厚积薄发,静待花开有人摘的收获季节。 

5. 《《谈写作|有声读书》07周刊 让我们的声音带你一起阅读

作者: paper_文

这周的周二0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如果平时没有时间读书的你,在那天你读书了吗?

在4月23号,这一天,除了是世界读书日之外,还有一个很特别的日子,是莎士比亚的出生日和辞世的日子。

在4月23日,我们谈写作 | 有声读书举办了读书日活动,这是我们谈写作 | 有声读书的第一个活动,得到了群里朋友们的支持,并一同参与了这个有意义的活动,谢谢大家!4.23世界读书日,【谈写作|有声读书】与你一起,齐狂欢!

暮荣司徒 鉴语:读书,不仅可以用眼睛,也可以用耳朵。谈写作专栏创办了深受广大简友欢迎的「谈写作|有声读书」子栏目。自推出以来,每期有声读书,都有一位朋友用自己独特的嗓音和饱满的感情,为大家读出自己喜爱的文章。经过朗读者的二次创作,听众们对原文有了不一样的感受和体会,都受益匪浅。

这样的栏目,我们会坚持下去,为大家带去更多的简书好声音!敬请期待!

也衷心感谢编委paper_文的默默付出,这个栏目才如此的可爱而有趣。

6. 《5000字长文,20分钟,一次性建立你终身受用的写作价值观体系! 

作者: 盖伟元

价值观决定选择,选择决定命运。写作价值观决定你写作的命运。

1 写作是一种各取所需的行为。2 永远不要用你的标准去衡量别人。3 也永远不要在意别人用他的标准来衡量你。

1 没有有效的输入,文章会很空,多为泛泛之谈,2 没有有效的思考,作者就会沦为一个纯粹的搬运工,3. 没有有效的输出,主要是指表达上的功夫,若不到位,仿佛茶壶煮饺子,有货倒不出。

1 思考决定选择,选择决定行动,行动决定生活质量。2 思考能力提升到一定程度,会发现一个巨大的惊喜:你的成功根本不再需要通过写文章去实现。3 写作以思考进步为核心,与所有其他目的并不矛盾。4 杀机涌现:人工智能,暗流涌动的势力!5 普通人,请变现,你别无选择6 产品思维:洞见一个新的写作世界!7 病毒式传播。8 写作是个系统工程。

暮荣司徒 鉴语:一语惊醒梦中人。作者在开头引用了一首小诗如下:

树影压在秋天的报纸上,中间隔着一片梦幻的海洋,我凝视着一池湖水的天空。

这首诗节选自《阳光失了玻璃窗》,一本出版于2017年5月,人类历史上第一部100%由人工智能创造的诗集,作者小冰。不知,看到这些,作为文学爱好者的你,又做何感想?作者说:眼睛看得越远,路才能走的远。作者从很多新颖的角度来帮助大家分析,我们为什么要写作?写作一定要变现吗?如何可以变现?我们该如何写作。每一个问题都直击人心,因为我们都曾思索过的问题,作者在这5000字的小文中,给出了他的答案。你读完之后,是够也找到了自己想要的答案?

7. 《纸上电台第50期 | 花1小时搭建你终身受用的写作价值体系

作者: 美瑾

不知不觉,谈写作专题【纸上电台】节目已经陪伴简友们走到第50期。50是一个有魔力的数字,引我们思考。

也许是半生转折点,也许是青春完结篇,也许是全新的起点。于谈写作专题编委来说,50期是一个里程碑。2018年4月,编委们提出要搭建一个有温度感的研习平台......没有一帆风顺,却有不放弃,和可爱编委们的各种张罗......终于,2018年5月2日,在简友的期待中我们迎来【纸上电台】第一期节目 ......一路相伴,一路成长。

〇 本期嘉宾介绍  盖伟元

博客码字5年. 热衷新媒体写作研究,喜欢从底层逻辑探讨当前市场化下的写作新趋势, 与你分享真实重要而不一样的写作观点

个人微信:gaiweiyuans

运营社群:3年出本书

〇 分享主题: 花1小时搭建你终身受用的写作价值观体系.

暮荣司徒 鉴语: 每一次的纸上电台嘉宾,都给简友们带来特别宝贵的个人经验和感受,让大家如获至宝。写字不易,想写出名堂来,更是难上加难。即使写作是一件孤独的事情,简友们在「谈写作|纸上电台」这个家园中,并不孤单,每周日晚上8点都相约在空中,陪伴大家度过一个又一个难忘的夜晚,收获的夜晚。

8、「谈写作」文集已经开通连载功能的作者及文集链接如下:

8-1.图特亚斯坦理论

8-2彼岸晓吾_5c83写作秘籍杂货铺

8-3江南吹雪写作,一个人的旅程

8-4米喜悦读

8-5田宝谈写作《普通人写作的快速进阶之道》

8-6子风藤跌踏起伏的故事

8-7叶老巫两步高分作文

8-8盖茨比之家写作漫谈

8-9断鹂读书写作加油站

8-10野猫爱鱼《读读、写写、谈谈》专集

8-11米老爹文海拾贝与写作谈片

8-12月朗无声经典与创作

8-13安月白从零开始:快速掌握写作之道

8-14壁炉前的猫咪读书写作

8-15一支丘当我在写作时,我在总结什么

8-16花香四季1品读经典,漫谈写作

编者按: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私信主编,联络时请标注:与谈写作相关文章的文集链接。如符合要求,我们将协助您申请开通此项功能。同时,也欢迎广大简友推荐更多优秀的作者和作品给我们,谢谢大家!

本期共计筛选优秀文章7篇,「谈写作」专题已经开通连载功能的作者及链接16个,排名不分先后。部分文章可能会被选入月刊,敬请关注。

写作的路上贵在坚持,愿我们永远相伴而行!「谈写作」专题见证你的写作历程,欢迎投稿本专题。

编辑&选稿:暮荣司徒

期刊审核:徒步独行

「谈写作」专题敬献。

主编:徒步独行

副编:墨默天地流失的青春丹菡

编委兼管理员:暮荣司徒思博W摇一摇光芒万丈paper_文书路先生、L君有话说

文案策划/智多星:美瑾

谈写作」电台第50期工作人员

导演/班长:徒步独行

文案/策划:美瑾

海报制作:流失的青春

电台主持:L君有话说

录音合成:墨默天地

多群转播:书路先生

谈写作专题周刊文集

谈写作专题月刊文集

谈写作专题|纸上电台

【谈写作】专题收录标准

【谈写作】话题活动合集

【谈写作】主题征文合集

【谈写作】电子刊物一览

【谈写作】专题精选

【谈写作】活动评选公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