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谈写作周刊085 | 诗和远方太远,何处安放眼前的苟且?

——卷首语 ——

浩瀚宇宙,沧海一粟。渺小如沙尘的灵魂,渴望如流星划过夜空之时,留下如珠如玉的文字,似繁星闪烁。

每一个认真写作的人,是自己文字王国的国王,俯首指挥千军万马,幻想可以纵横八方,可以高唱凯旋之歌。

每一个写作者的心中,怀揣着美丽的诗和远方。

世俗如我们,即使再沉迷于自己的文学世界,拷问内心,无不渴望知音击掌叫好,获钦佩羡慕点赞嘉赏。于是乎,无数个不能入眠的深夜,无数个独自敲键盘的独处,那个彷徨迷惑的内心声音在问:

你为什么写作?诗与远方在何处找寻?

这是个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焦虑着,眼前的苟且无从安放。

焦虑没有理想,焦虑梦想似乎遥不可及,焦虑肚里没有墨水,焦虑自己的文字像孤独的孩子,焦虑爱好没有办法变现,焦虑不能坚持,焦虑迷失于焦虑。

你笑了,罢了,诗和远方太远。

本期周刊,让我们来聊聊写作变现的话题,看写作者如何坚持初心、潜心修行。

1. 在写作中修行

作者:富华杰

在文字的世界里,我愿做一个默默耕耘的人。虽然是一个人的行走,但并不孤单,用文字在无声中架起和世界沟通的桥梁。脑海时常涌现一个个鲜活的面庞;心中经常构思一个个有趣的灵魂。在文字中重逢无数个曾经;在曾经的故事里体味当年的心情。

在人生不断奋进的路上,我愿文字插上翅膀,带着翱翔宇宙的力量,携带日月的光芒,浓墨渲染华章,传递更多能量,伴你我走向理想远方,感受激荡文字的悠扬,让诗文在岁月中吐露芬香。

我愿用余生富贵光阴去修炼自己。“腹有诗书何惧迟暮,心藏锦瑟不畏沧桑。”愿修得菩提心,心中住着日月,指上溢满芳华,优雅了岁月,芬芳了年华。

暮荣司徒 鉴语: 诗和远方太远,却无处安放眼前的苟且。每一个写作者,都在用文字修行!读完作者的文章,一股浓重的书卷气迎面而来。道出万千写作者的心声,用文字修炼灵魂,无问西东。

2. 没有画面感,就没有感染力

作者: 旸瑫

曾经,我听一位学者讲课,他表达过这样一层意思,那就是画画和写作是相通的,如果一幅画能让人从中读到很多文字,这幅画才有内涵和感染力;如果一篇文字能让人从中看到很多画面,这篇文字才有内涵和感染力。

所谓文章的画面感,就是要在读者面前呈现出立体的图像出来,是立体的,综合的,而非单调的,非线性的。这样的方法极大地解决了文字单调、枯燥、形象不饱满等等问题。

我无意去说所谓的遣词造句,但我总以为,一篇文章是由无数的词和句组合而成的,你不重视每一个词和句,那就是不重视整个文章,如果你不重视你写的文章,那又为何要写呢? 

暮荣司徒 鉴语: 文学海洋浩瀚,写作技巧千万,纵然好文章没有统一的标准和规则,遣词造句的考究是每一个写作者开始的足下。如何让文章立起来,是作者需要精心考量的一个课题。其中,画面感的创作,更是考笔者的功力。一个有画面感的文章,可以引领读者进入笔者的笔下世界,展开奇妙之旅。反之,一个平淡无奇,没有画面感的文章,让人觉得平淡无奇,毫无生气,更别谈感染力了。作者详细地解读了关于画面感的写作心得,并以迟子建散文集中的一篇散文,《上个世纪的飞雪和溪流》为例,分享了作者是如何刻画出画面感的手法。

3. 如何靠写作实现经济独立?总结这5个写作成功模型

作者:苏乐爱写作

1.占位早,懂坚持

2.有才艺,定位清晰

3.紧跟趋势,多平台运作

4.肯学习,有韧劲

5.有沉淀,赶上风口

分析这些写作者的特点和成功模型,不是煽动大家立马辞职写作,给你打鸡血说,靠写作你就能月收过万什么的。相反,我是想提醒大家,不要头脑一热就投身全职写作的风潮中。而是要弄明白自己到底适不适合,自己身上有没有成功者的特质。抛开平台,趋势,时机这些客观因素,你能不能像这些人一样,付出足够多的努力和坚持?

想清楚这些,再去做,你的努力才不会盲目,成功的机会才会更高。

暮荣司徒 鉴语:有人写作是为了爱好,有人写作是为了谋生,有人写作是为了获得精神满足,有人写作是为了寻梦追求。无论你写作的初心是什么,如果你想全职写作,以此为生,除了不能心急,一定要努力之外,为自己清晰定位,找对方向,并摸索一条适合自己的可以长久前行的道路尤为可贵。作者为希望实现变现的写作人提供了思路,对正在写作路上徘徊的人,很有启发。

4. 【谈谈写作变现那些事】也曾执笔江湖,也曾入不敷出

作者: 师一墨

在开辟心灵世界的新大陆之后,我们便不禁开始思考,能否将心中所爱变成一技之长,在愉悦和享受中将自己从物质世界的囹圄中解脱出来?

文字变现就这样走到了一起,一个个写作大神的横空出世,一个个传奇故事的接连诞生,都在向我们宣告这个最美好的时代已经到来,用手中之笔就可以过上体面的生活。我们终于不用再为别人打工,而是满心欢喜的为自己的事业奋斗。

作为沟通眼下苟且和诗与远方的桥梁,文字是最好的选择。每一个曾梦想用文字养活自己的追梦人,都和我一般,做过如此天真且一厢情愿的梦。可理想与现实之间的鸿沟真的就能如此轻易的一跃而过吗?

在写作的道路上,我们面临过无数的艰难险阻,在变现的尝试上,我们也时常失意受挫。

如果能够靠自己喜爱的事业过上优渥的生活,那自然是人生一大幸事。

可是在一步步长大的道路上,我们才认清星空与大地之间的距离是多么遥远,足以让我们丧失坚持下去的勇气。

暮荣司徒  鉴语:本文获得了谈写作专题【谈谈写作变现那些事】征文的第一名。

作者构思精巧,用带有悬念的手法,写出两个人,小黑和老白在写作路上心态的转变,文风的迥异,内心的煎熬。这恰恰是众多写作者心底深处的写实,是正在经历而又不能书写的焦虑。作者以讲故事的叙事方法,娓娓道来,没有深刻的大道理,只有切身的真实,正是因为文章整体的结构,立意,文字的精准,情感的真实,阐述的到位,打动了所有评委的心,一致评选为第一名,实至名归。值得写作者细细阅读和品味。

5. 【谈谈写作变现那些事】征文结果公告

作者: 美瑾

2019年1月25日,谈写作专题以【谈谈写作变现那些事】为题,邀请广大简书创作者参与征文活动。来稿丰富,简友们述尽写作变现那些事儿。有心酸,有兴奋,还有不以物喜与不以己悲的心态。

感谢简书用户蒋坤元提供现金赞助,简书用户七星小鱼提供简书贝赞助,感谢两位对谈写作专题征文活动的大力支持!

第一名(1人):奖励500元现金和300简书贝

师一墨【谈谈写作变现那些事】也曾执笔江湖,也曾入不敷出

第二名(2人):奖励300元现金和200简书贝

何思源【谈谈写作变现那些事】6个月亏1万,我的写作冒险之旅

paper_文【谈谈写作变现那些事】 |变现是件好事,请不要“太过”用力

第三名(3人):奖励100元现金和100简书贝

欧歌zy【谈谈写作变现那些事】靠写作月入三万,是件望山跑死马的事!

沧海沧浪【谈谈写作变现那些事】我一直奔跑在写作变现的路上之二||写了50多万字,仍然换不来面包和牛奶,只有诱人钻石和贝壳

芹菜2019【谈谈写作变现那些事】写作这件事,到底意味着什么

暮荣司徒 鉴语: 谈写作专题一直致力于为简友们提供施展自己才华的机会。征文就是一个很好的途径。本专题定期举办各种征文比赛,就写作路上所有写作者所面临的各种问题和困惑,不同的专注点,进行征文。通过比赛,为醉心写作的你,提供展示的机会。请简友们密切关注谈写作专题,欢迎积极参与征文活动,秀出最美最真实最动人的文字,让你引以为傲的才华大放异彩!

6. 《谈写作|纸上电台》|在历史中学习写作,在写作中感受“你”的历史

作者: paper_文

在上周日的群分享,谈写作纸上电台专题请来了此专题的原主编子风藤老师,给大家分享他的一些心得:“从史记说开去,谈谈怎样从古典文学中获取创作灵感,沉淀文学底蕴”。

比起讲《史记》给我印象很深的是老师的开场话题,他说:“你要知道让别人知道你写的是什么?”

一、文以载道,道可道,非常道。

有一点请你记住,你传达给读者的内容,一定要对得起读者对你的信赖。

二、每篇文章传达的价值里面都包含了你的责任感

老师说:“请你不要做标题党”。

如果你不想浪费时间去学习写作,又不知道如何去开始写作,不如听听子风藤老师的意见,从读经典名著开始。

三、从名著中吸取养分,从名著中体会写作

子风藤老师给大家推荐了经典名著《史记》,建议大家可以从《史记》读起。

鲁迅对《史记》有两句赞誉的评语,尽人皆知,就是:“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读历史和写作都能让你成长,在历史中学习写作,在写作中感受“你”的历史。

暮荣司徒 鉴语: 上周日晚的谈写作纸上电台嘉宾子风藤老师,与简友们分享了他从研习精读古书中,找到写作的思路和方法,犹如掌握武林秘籍,打开了写作之门。经典永恒,读古知今。作者从听子风藤老师的分享中,总结了对她影响最大的三点,借以明志,在古典经典中徜徉,吸取宝藏,实现个人成长。

7. 纸上电台第40期 | 从史记说开去,谈谈怎样从古典文学中获取创作灵感,沉淀文学底蕴

作者:美瑾

谈写作专题【纸上电台】节目第40期,我们隆重邀请到原“谈写作”专题副编子风藤,盛情分享题为“从史记说开去,谈谈怎样从古典文学中获取创作灵感,沉淀文学底蕴”的好方法。

主要内容:

一是谈一谈《史记》是如何给我们底蕴和灵感的;二是聊一聊《易经》是怎么指导我们的行事原则的;三是说一说《大学》是怎样教我们明心静性、开悟心智的。

嘉宾介绍:

子风藤,简书人称杜子腾,一个喜欢文学的理工男,计算机硕士,企业中层。原简书“谈写作专题”副编,“子腾云读写工作室”创始人。现潜心研究古典文学和小说剧本创作,致力于从古典文学中汲取营养,以促进虚构文学创作。

暮荣司徒 鉴语:写作者常常面临一个问题:输入与输出。没有大量的输入,博览群书,将面临下笔无物,词汇贫乏,写不出可读性和赏心悦目。同样,写作者需要笔耕不辍,坚持练笔,俗话说,笔不离手。没有日复一日地练习,哪来的流畅与灵感的迸发?

每周日晚,谈写作专栏都会邀请一位嘉宾,就不同的话题分享他/她的心得和经验。欢迎简友们关注。 

8、「谈写作文集已经开通连载功能的作者及文 集链接如下:

8-1.图特亚斯坦理论

8-2  彼岸晓吾_5c83写作秘籍杂货铺

8-3江南吹雪写作,一个人的旅程

8-4米喜悦读

8-5田宝谈写作《普通人写作的快速进阶之道》

8-6子风藤跌踏起伏的故事

8-7叶老巫两步高分作文

8-8盖茨比之家写作漫谈

8-9断鹂读书写作加油站

8-10野猫爱鱼《读读、写写、谈谈》专集

8-11米老爹文海拾贝与写作谈片

8-12月朗无声经典与创作

8-13安月白从零开始:快速掌握写作之道

8-14壁炉前的猫咪读书写作

8-15一支丘当我在写作时,我在总结什么

8-16花香四季1品读经典,漫谈写作

编者按: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私信主编,联络时请标注:与谈写作相关文章的文集链接。如符合要求,我们将协助您申请开通此项功能。同时,也欢迎广大简友推荐更多优秀的作者和作品给我们,谢谢大家!

本期共计筛选优秀文章7篇,「谈写作」专题已经开通连载功能的作者及链接16个,排名不分先后。部分文章可能会被选入月刊,敬请关注。

写作的路上贵在坚持,愿我们永远相伴而行!「谈写作」专题见证你的写作历程,欢迎投稿本专题。

编辑&选稿:暮荣司徒

期刊审核:徒步独行

「谈写作」专题敬献。

主编:徒步独行

副编:墨默天地流失的青春丹菡

编委兼管理员:吹小号的老天鹅、 暮荣司徒思博W摇一摇光芒万丈paper_文

文案策划/智多星:美瑾

稿件精选/复核:丹菡

谈写作」电台第40期工作人员

导演/班长:徒步独行

文案/策划:美瑾

海报制作: 暮荣司徒

电台主持:摇一摇光芒万丈

录音合成:流失的青春

谈写作专题周刊文集

谈写作专题月刊文集

谈写作专题|纸上电台

【谈写作】专题收录标准

【谈写作】话题活动合集

【谈写作】主题征文合集

【谈写作】电子刊物一览

【谈写作】专题精选

【谈写作】活动评选公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