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谈写作周刊080|文字,无声的陪伴

图片来源网络

—卷首语—

记忆中,曾经看到过一段文字:

“尘世是一场修行,我们都是打马而过的旅人,

喜欢一种陪伴,细水长流却不离不弃,

默默的关心,浅浅的牵挂,

就这样一起走向岁月的深处......”

写作,何尝不也是一场修行?用文字铸就出来的一篇又一篇的文章,何尝不是一程又一程旅行的心得?

在提笔写出文字的那一瞬间,便已开启了一场别样的旅行,一路随行的旅伴,是一个又一个无声的文字!

文字,之于热爱写作的你我,浓浓的深情,淡淡地流露,就这样一起走向岁月的深处,不离不弃......

文字,无声,陪伴左右......

1、《唯有行动和努力,才能缓解焦虑

作者:lanqincai

生活在这个时代,其实我们都很焦虑。当环境不断的在变,自己却一成不变,时光流逝,却一无所获的时候,感觉很焦虑;看到别人和你同样的起步,同样的学习,效果却差那么大的时候,我们很焦虑;看到同龄人又买房了又升职了又买车了,我们很焦虑。似乎,不管什么东西都能成为我们焦虑的原因。

唯有努力和行动,才可以缓解和改善焦虑,才是紧迫感和危机感存在的最大意义。而,目标是指引努力和行动前进的灯塔,当我们逐渐靠近灯塔,当我们感受到光线越来越明亮的时候,我们的内心是充实的,也是笃定和自信的。

墨默天地鉴语:作者由“有饥饿感的人,一定会消化好;有紧迫感的人,一定效率高;有危机感的人,一定进步快。”引出焦虑的话题,在日常写作焦虑的背后,感受到了作者紧迫的危机感,所幸作者冷静下来,终是找到了克服焦虑的办法: 唯有努力和行动,才可以缓解和改善焦虑 。

2、《写作,灵魂的探险

作者:千年明月

没有纯粹安静的灵魂。

人是没有翅膀的鸟,他从生的故乡出发,寻找一处山外的森林,草原和湖。对安逸的追求不符合人的本性。

文学是要有所追求的。虽然文学评论者试图用最简洁的话表达写作的宗旨,但最终能够真正指导写作实践的,还得靠作者的身体力行。

写作要有顿悟,即所谓灵感,而灵感需要长期的积累和实践,也就是有探险的精神,常常能给你带来非常之观,非常之美,非常之理。

墨默天地鉴语:“人之于困,缘于看不明,悟不出,放不开;文之于困,缘于道不明,见不丰,辞不达。”作者深谙写作的本质,将写作喻为灵魂的探险,从世间万物到文学的追求,从灵感的积累和实践到作文变化中的平衡,以期让文字浸渍山水自然的理趣,笔端生出妙趣横生的秋月春花。

3、《面对写作,我希望当只“狼”

作者:子意悄然

写作是需要生活的。你大可想象,当你停下笔,像一只狼一样,用你蓝色绿色的光芒来审视周遭的一切时,整个世界将成为了你的猎物。

写作要像一只狼一样有野心。

写作要像一只狼一样有智慧。

写作要像一只狼一样识时务。

写作要像狼一样懂协作。

墨默天地鉴语:作者敏锐地将狼专注的观察力、默契的协作力以及锲而不舍的耐心应用到写作中:捕捉素材,树立目标,智慧谋划,让自己如狼一般蓄势待发,”没有捕捉不到的猎物,就看你有没有野心去捕;没有完成不了的事情,就看你有没有野心去做“,写作亦然。

4、《在写作这条路上,我到底在坚持什么?

作者:转曰莲

最近一段时间,因为写作有些力不从心,因为身体状况欠佳免为其难的支撑,因为忙着不想忙的忙,就不禁又问自己:在写作这条路上,我到底在坚持什么? 

在这六七年的时间里,我一直在坚持写作。虽然有时我也会因为累了倦了停歇一段时间。但从来没有完全放弃过。那些输出的文字数量就是最好的见证。五篇中长篇小说,没有计数的散文随笔和日记,这百万的数字,因为没有为我创造效益,便在那些知我者的眼里成为无用的堆砌。

在他们心里,我做的是一件不值得继续劳心费神的事。 我自己也曾经无数次地犹豫在这个问题上。如同现在,站在这十字路口,明知道哪条路是脚下这条路的延伸。但我却不想走。因为,于我而言,这条路实在太艰难了。这是我六七年来的深切体会。这体会有时让我悔不该当初。只是那时,我没有想到会这么难。

墨默天地鉴语:为什么而开始写作?作者在中长篇小说、散文随笔和日记这些百万字背后的拷问:在写作这条路上,到底在坚持什么?关于写作,每个人都有各自的感悟,各自的坚持......

5、《写作之初的那些事儿!

作者:金田一鑫鑫

对于写作初期,我们需要做哪些事情?怎样能够合理安排好时间?如何把握好生活和写作之间的平衡才是和我们息息相关的。

第一部分,每天必做3件事:

1 坚持每天读书 2 坚持写文章 3 坚持积累素材(问题树)

第二部分,如何在训练营快速脱颖而出?

1 写文章(产品设计)2 链接班委、精英(老师挖掘)3 社群交流(社群运营)

墨默天地鉴语:作者分享了刚加入简书时候的状态,分享在写作初期需要做哪些事情,如何合理安排时间,如何平衡生活与写作,从而有条不紊地打好写作基础。写作之初的那些事儿,有必要知道。

6、《谈写作|纸上电台 背上行囊直奔西藏,来一场曼妙的修行之旅

作者:Fwx烟雨倾城

昨天第一次听群里的嘉宾分享,就有幸听到了大野泽的风——一位很man的女汉子,她分享的题目是:西藏西藏,我们共同的远方。

对西藏我虽心向往之,却终未成行。但是它的神秘、圣洁却深深地吸引着我。so,想跟随大野泽的风来一场不期而遇的西藏之旅。

本想听完音频就睡觉,谁想,这一听不要紧,听过之后心潮澎湃、辗转反侧,更是难以入睡,最终导致彻夜未眠…这分享真是太有杀伤力了!

墨默天地鉴语:这是谈写作|纸上电台第35期活动的一篇优秀课后作业,作者写出了第一次参加纸上电台活动分享后的心得,对嘉宾分享的主题内容:西藏,我们共同的远方,溶入了自己的情怀。

7、《纸上电台第35期|西藏,西藏,我们共同的远方——大野泽的风

作者:流失的青春

生活不止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Hi,大家好,我是流失的青春

西藏,是多少人荡涤灵魂的朝圣,假如是你,会用怎样的文字来诠释? 纸上电台新年重推,隆重首发,请来大野泽的风,为你分享她远方的精彩。主题是——西藏,西藏,我们共同的远方。

〇 嘉宾介绍 大野泽的风(简书名),山东女孩,性格豪爽,藏漂(资深拉漂)两年,用骑行丈量拉萨的大街小巷,遇见过最美的风景,也拥抱过最温暖的人(藏族百姓),吃过最大块的肉,喝过最烈的酒。西藏是让我放在内心最柔软的地方,时不时的去想念、去抚摸。有幸在西藏生活两年后,触碰到了西藏最深处的脉搏,也寄希望于用文字将内心的感动表达出来,让读者看到一个更深层次的西藏。

墨默天地鉴语:西藏,我们共同的远方,那里有温暖的人,最美丽的景,让我们跟随性格豪爽的山东女孩一起出发,去触碰西藏最深处的脉搏......

8「谈写作」文集已经开通连载功能的作者及文集链接如下:

8-1.图特亚斯坦理论

8-2彼岸小吾_5c83写作秘籍杂货铺

8-3江南吹雪写作,一个人的旅程

8-4米喜悦读

8-5田宝谈写作《普通人写作的快速进阶之道》

8-6子风藤跌踏起伏的故事

8-7叶老巫两步高分作文

8-8盖茨比之家写作漫谈

8-9断鹂读书写作加油站

8-10野猫爱鱼《读读、写写、谈谈》专集

8-11米老爹文海拾贝与写作谈片

8-12月朗无声经典与创作

8-13安月白从零开始:快速掌握写作之道

8-14壁炉前的猫咪读书写作

8-15一支丘当我在写作时,我在总结什么

8-16花香四季1品读经典,漫谈写作

编者按: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私信主编,联络时请标注:与谈写作相关文章的文集链接。如符合要求,我们将协助您申请开通此项功能。同时,也欢迎广大简友推荐更多优秀的作者和作品给我们,谢谢大家!

结语

本期共计筛选优秀文章6篇,谈写作纸上电台活动1篇,「谈写作」专题已经开通连载功能的作者及链接16个,排名不分先后。部分文章可能会被选入月刊,敬请关注。

写作的路上贵在坚持,愿我们永远相伴而行!「谈写作」专题见证你的写作历程,欢迎投稿本专题。

编辑&选稿:墨默天地&暮荣司徒

期刊审核:徒步独行

「谈写作」专题敬献。

主编:徒步独行

副编:丹菡扮猫骑老虎明月清风墨默天地流失的青春韩涵微语泡沫有故事

管理员兼策划:吹小号的老天鹅Sibor月昱夏目若安

文案策划/智多星:美瑾暮荣司徒

稿件精选/复核:丹菡

「谈写作」电台第35期工作人员

导演/班长:徒步独行

文案/策划:流失的青春

海报制作:墨默天地

电台主持:扮猫骑老虎

录音合成:明月清风

谈写作专题周刊文集

谈写作专题月刊文集

谈写作专题|纸上电台

【谈写作】专题收录标准

【谈写作】话题活动合集

【谈写作】主题征文合集

【谈写作】电子刊物一览

【谈写作】专题精选

【谈写作】活动评选公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