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谈写作周刊111 | 刻意练习专题式输出,是写作的必修课

—— 卷首语 ——

一个人的精力有限,能力也有限。

如果不选择垂直领域进行刻意地深耕,最终,你是不可能在某方面有所建树的。鱼与熊掌,历来是不可能兼得的。

反复做一件事情,目的是找出你在哪些方面存在不足,并且聚焦于在那些方面取得进步,试着采用不同的方法来提高,直到你最终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简书上有诸多的专题,无论你是选择“故事小说“,还是选择“诗歌散文”,你都必须选择适合自己的专题,进行刻意地练习与输出。

写作既是脑力活,也是体力活,在创作的过程中,会遇到许多的困难。真正要面对的还是自己的内心,要有充足的信心和定力去做,最后的结果,就是你刻意输出的积累成果。

本周周刊为大家带来几篇文章,讲述的是刻意练习专题式输出,是写作的必修课。当你写不出来的时候怎么办?写作的基本功是什么,如何可以提升写作能力,以及为大家介绍本周谈写作|纸上电台的预告,期待可以对大家有所启发。

1.《写作路上少走弯路,建议你尽早开始“专题式输出”

作者:陆小满

一、专题式写作的好处

1. 聚焦某个领域深挖,随着思考的深入,输出的内容更有深度。

2. 给读者稳定的心理预期,被动式打造个人ip。

二、专题式写作是什么

1.两个要素:文体、内容主题。

2.选好文体+主题,结合起来就是专题写作。

三、专题写作的方法

1.给自己找一个足够小的领域。

2.给自己找一个足够感兴趣的领域。

暮荣司徒 鉴语:定位很重要。每个作者喜爱和擅长的领域各有不同,要想写出名堂,每一个作者应该深思自己的定位,想成为哪种类型的作者,找到自己的兴趣和专长,并在这个领域写下去,写得精写得多写得熟练,定会写出自己的风格和感觉,在某个方面有所建树。

2. 《刻意练习,写作的必修课

作者:心缘育儿

怎样的刻意练习才是有效的呢?其包括四大特征:

1、具有定义明确的特定目标。

2、具有专注的练习状态。

3、练习包含反馈。

4、需要走出舒适区。

暮荣司徒 鉴语:这是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作者为读者仔细地剖析了不同的人物描写和情节安排的巧妙之处,正可谓,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没有单纯停留在理论的层面,而是细致地一一道来,好在哪里,我们可以如何借鉴和学习。对写小说的朋友启发不小。

3. 《文章写不出来怎么破?

作者: 云浅浅

写不出来的,一般会有三种情况。一是,觉得自己没东西可写;二是,有东西写,也写不好,没办法将它写成一篇文章;最糟糕的情况是,坐在电脑前,大脑像是短路了似的,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

关于第一种,我的解决方案是多看看其他名家的作品集。

关于第二种,有东西写,也写不好。我们一定要把心态放平,不能上来就要求自己一定要写一篇多厉害的作品。

来谈谈最后一种,面对文档,大脑空白的问题。

关于这一点,我觉得《成为作家》(多萝西娅.布兰德著)一书中讲的方法特别好,“要充分利用丰富的无意识,当无意识异常活跃的时候你必须学会轻松而流畅地写作。”

“尽可能地早起——不要说话,不要读报纸,不要抓起你前一天晚上放在身旁的书来读——立即开始写作。想到什么写什么:昨夜的梦,如果你还记得的话;前天的活动,真实的或虚构的谈话;对意识的检查。……你现在做的是在半睡半醒和彻底清醒之间,锻炼自己进行纯粹的写作。……”

暮荣司徒 鉴语:暮荣喜欢写小说,短篇和长篇。在写小说的时候,也碰到不同程度的卡文。原因各异。有时是因为心态所致,有时是写作疲劳,有时是思路短路,有时是对写的东西不满意。不管因为什么原因,暮荣会停下来,抓起手头喜欢读的书来读。那些说可能与我正在写的东西风马牛不相及,可对开拓思路和刺激灵感还是很有帮助的。最重要一点就是调整心态。只有保持平和随意的心态,才可能“下笔如有神”。

4. 《如何提升写作能力写好一篇文章

作者:也鸭梨

写作犹如做饭,具体可分为以下步骤:

一、用什么做饭?准备原料——多读、多听、多看

二、做什么饭?定性——多思考、善感悟

三、怎么去做这个饭?选取烹饪方法和加佐料——多积累

四、做成什么样的饭?厨艺的好与坏——多练习

暮荣司徒 鉴语:这个比喻很妙很新奇,写作像做饭。经过作者一分析,两者还真有异曲同工之处。从大方面来说,写作就是输入和输出的过程。通过大量阅读和思考来输入,再通过写来输出。阅读是写作之基础,再有天份的作家都需要借鉴它山之石,再写出自己的路。通过努力,小白也可以提升写作能力。

5. 《老舍谈写作- 练习基本功

作者:袅袅烟火夕阳斜

老舍先生说,初学写作,练习基本功是很重要的事。

一、先练习写一人一事。有些人初学写作,往往从写小说、剧本开始练习,我看这不大合适。似乎应该先练习写一个人、一件事。要想把小说、剧本等写好,要先从练习写一个完完整整的人、一件完完整整的事做起。

二、把语言练习通顺。字的本身没有好或坏,要看用在什么地方。用得恰当,就生动有力。

三、文字要写得简练。什么叫做简练呢?简练就是话说得少,而意思包含得多。

我建议大家多多练习基本功,哪怕再忙,每天也要挤出点时间写几百个字。要知道,练基本功的功夫,应该比创作的功夫多许多许多倍!

暮荣司徒 鉴语:有道是,还没会走就想跑。说的就是急于求成。老舍先生说得极是,文字基本功很重要,写文章需要有很强的语言能力和文字感,如果连最基本的通畅和恰当都做不到,那写作路上寸步难行。最尴尬的是,很多作者未必意识到这一点。碎碎念和呻吟也要言之有物。简言之,从简单的下手,练好基本功,写作之路漫长而悠远。

6. 《感谢文字,让我们相遇

作者: 莺歌yan舞

当代著名作家白先勇说:“我写作,是因为我愿把内心深处无声的痛苦用文字表达出来。”

挪威剧作家易卜生说:“写作即是坐下来判断自己。”在写作中,那个内心的自己逐渐变得清晰,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你在想些什么,你将该通往何处?一些环绕心中的问题似乎也在不断的自我表达中而日渐明朗。

在《我写我心》书中,作者曾不断强调:相信你所爱的事物,相信自己的心,坚持做下去,对自己的生活经验培养出信心,它便带你到你需要去的地方。

人生最大的自由莫过于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人生最快乐的事情莫过于喜欢自己所做的。愿写作,能带给你一个不一样的人生。

暮荣司徒 鉴语:这是一篇以抒情为主的散文。作者是一名加入简书时间不长,愿意记录生活点滴,希望可以用文字感动读者的很有诚意的写作者。在简书,这样默默书写生活的作者很多,这篇文章看到了她对写作的赤诚和用心。用真心写出来的文章,读者可以感受得到。希望所有人真写作的简友,都可以在写作的修行中找到自己,到达彼岸。

7. 《谈写作|纸上电台第55期:寻虎-文学之美

作者:墨默天地

纸上电台诚邀热爱写作的您,参加【谈写作|纸上电台第55期:寻虎——文学之美】,前往特邀嘉宾寻虎的文字世界游历,探索寻虎老师的精神空间,倾听寻虎老师的创作经历,学习如何用自律的文学观打造文字,一路品析纯文学之美……

寻虎,中国华语精品文学作家学会会员,文学教练,作品发表于《意林》、《山西文学》、《辽宁青年》、《佛山文艺》、《短篇小说》等十几家国内一线报刊,及各省市日报、晚报。

暮荣司徒 鉴语:谈写作纸上电台是简书谈写作专题的经典之作。至今已经坚持了54期。每一次谈写作专题都会邀请在写作方面有突出能力的老师来分享他/她在写作方面的感悟,经验和历程。纸上电台微信一群已满,二群会在同一时间听语言合成。如有兴趣加入的朋友,请添加谈写作主编的微信,申请入群。感谢关注。

8、「谈写作」文集已经开通连载功能的作者及文 集链接如下:

8-1.图特亚斯坦理论

8-2彼岸晓吾_5c83写作秘籍杂货铺

8-3江南吹雪写作,一个人的旅程

8-4米喜悦读

8-5田宝谈写作《普通人写作的快速进阶之道》

8-6子风藤跌踏起伏的故事

8-7叶老巫两步高分作文

8-8盖茨比之家写作漫谈

8-9断鹂读书写作加油站

8-10野猫爱鱼《读读、写写、谈谈》专集

8-11米老爹文海拾贝与写作谈片

8-12月朗无声经典与创作

8-13安月白从零开始:快速掌握写作之道

8-14壁炉前的猫咪读书写作

8-15一支丘当我在写作时,我在总结什么

8-16花香四季1品读经典,漫谈写作

本期共计筛选优秀文章7篇,「谈写作」专题已经开通连载功能的作者及链接16个,排名不分先后。

编者按: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私信主编,联络时请标注:与谈写作相关文章的文集链接。如符合要求,我们将协助您申请开通此项功能。同时,也欢迎广大简友推荐更多优秀的作者和作品给我们,谢谢大家!

写作的路上贵在坚持,愿我们永远相伴而行!「谈写作」专题见证你的写作历程,欢迎投稿本专题。

编辑&选稿:暮荣司徒

期刊审核:徒步独行

「谈写作」专题敬献

主编:徒步独行

副编:paper_文流失的青春暮荣司徒墨默天地

编委兼管理员:书路先生、L君有话说恒温薄荷糖丁香新语豆芽东施莲花静开欣月泉

附:

1、活动:谈写作专题|纸上电台

2、活动:谈写作|有声读书

3、活动:

3-1:千钻作者写作打卡班(正在进行中)

3-2:「牛人写作积分挑战」(正在进行中)

4、征文:谈我2018年的写作

[谈我2018年的写作] 征文入围文章

5、征文:谈谈写作变现那些事

【谈谈写作变现那些事】征文入围文章

6、征文:我的写作正翔语优秀文章

7、征文:「再见高考」征文

8、征文:七月七日情|一封情书征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