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孩子愿意在你年老时常回家看看?

图片来自网络

我是一个不爱回家的人。大学快放暑假的时候,舍友们都激动万分地很早就把回家的行囊收拾完毕,而我总是显得有点漫不经心—除了聚精会神地准备期末考试外,我还找起了兼职。

回家?为什么那么着急回家呀?又不是衣锦还乡,同学们为何能兴奋成那样?

一想到家,我脑子里的画面就暗淡下来了。在那个光线不好的老房子里,有妈妈和奶奶的“常年征战”,有父母对我的热切期望,更多的是刻苦学习和无边无际的否定。我怕一辈子陷在农村出不去,我怕辜负父母的殷切期望,竭尽生命全力地努力。父母对我的学习是非常支持的。说到学习以外的东西就有点让人难过了。

高一我开始住校,每学期要交50元的寄宿费,我早早地回去告诉我妈,她明明已经听到了,可她总是不提给钱的事情。每天一上学看到班主任老师,我都躲着他,怕他催我交钱;回家我就催我妈,她总会没好气地说过来一句“交钱干嘛那么积极?”“积极?”我苦笑着,我已经是班上最后几个交钱的了。

幸好我学习好,那些年老师们对我还是蛮客气的。最后实在被我催得太紧,她只得打开柜子,从一叠零钱里抽出一张50块,扔在地板上。就是扔的!

通过模糊的泪眼,我听见了,在那个昏暗的老房子里,15岁的自己尊严落地的声音。那种受伤感,让我内心无意识地自卑,原来我配不上好好地去拿这50块,而只能捡。

内心贫瘠的母亲啊,在我心上制造了另一片贫瘠的“荒野”。


图片来自网络

从小在家,也没有做很多家务,每次一做什么事情,我爸就赶紧冲上去,说你不会。即使我没经过允许做了某件事,事后肯定是无休止的指责和说教。家里来客人了,我见大家都在厨房忙碌,就想过去帮忙烧火,我爸马上夺过火钳说你不会,即使那时我已经快30岁了。

工作后,赚了钱就想给爸妈买点好吃的。在回家的路上,经过集市,顺便买了个猪蹄回去给我爸炖汤,这是他们很喜欢的一道菜。谁知买回去,立马被指责,你这猪蹄买贵了,被人家宰了,要是我去买才不要这么贵呢。

不知过了多久,我好了伤疤忘了疼,又给家里买了个猪蹄,这回我学聪明了,挑便宜一点的买。心想这回该夸我了吧?结果一回到家,照样被批得体无完肤—你这买的是什么猪蹄啊?这不是新鲜的,这是冷冻过的隔夜猪蹄!那一刻,我真想立刻离家出走。

跟先生在一起后,第一次去他家,我就发觉了,他家的氛围与我们家截然不同。公公很少指责孩子,即使我们偶尔做得不好,他也不会说什么,最多重做一遍。虽然公公工作忙碌,但是在我第一次去婆家的时候,他居然还陪我在家里唱K。想想不可思议,但令人倍感温暖。

老公对父亲的那种尊重和对家的依恋,我一开始很不理解。后面观察多了,再加上他跟我讲的一些事情,我忽然明白了,并由衷感叹,这样的家,我也想回:

公公是农村的祭司,经常要出去主持各种祭祀和葬礼,早出晚归是难免的,但不管多晚回家,他都会把两个孩子搂在怀里睡觉。孩子虽然睡着了,但对爱的感知力依然敏锐。父亲的爱,让他们也更敬爱父亲。


网络图片来自

公公也是一个人情练达之人,能设身处地地为孩子着想。老公初中的时候,公公因早年经商失败,家里负债累累,两个孩子拖欠学费也是常有的事。但公公一般会设法筹到一个孩子的学费,让老公先交上学费,因他比弟弟大了,更要顾及面子问题。有时实在筹不到足够学费,公公还会特意去学校跟老师交代,请他宽限几天,不要为难孩子。

听着老公讲家里的这些事情,我特别羡慕他,羡慕他有一个好父亲,生在一个这样爱意盈盈的家庭里。有时甚至幻想,要是我也有这样一个爸爸,那我的人生该是多么的不一样啊。

每到过年,《常回家看看》都会反复的播,想营造一种大家都想回家、爱回家的氛围。可是它对我没用,撩不起我回家的愿望。即使有了空闲时间,我偶尔带着孩子和爱人回去,经常会听到我妈说“你们回来很麻烦,我还得专门给你们炒菜,累得很”。拜托,电视剧不是说,儿女长大了带娃回家,父母都欢天喜地的,喜气洋洋、满桌好菜只是标准配置。看来我回了个假家。


结婚后,我其实更想回婆家,一回去,亲戚们有空都会帮忙带娃,有时不想煮饭,还可以去亲戚家蹭饭。公公有空在家就会煮一大桌好吃的菜肴,我开始感觉到真正的回家了。

近几年国家还把常回家看看写入法律,我估计这事只是给媒体增加了一些热点话题,在实际的生活中没有多大作用。父母爱孩子,并给孩子提供了无数温暖时光的,孩子长大后也会迫不及待地常回家看看,陪伴父母,在刷碗闲聊中继续那些美好的温情时光。而那些对家庭生活失望的孩子们,急切离家后,便没了回家的动力。法律的颁布,改变不了多少现状,也没人监督你一个月回去了几次。

所以,让孩子愿意在你年老时常回家看看的,不是法律,更不是威胁、控制,而是亲子间那些温情的时光。它们是孩子关于家的美好回忆,让你即使漂流在外,也依然念念不忘。

2017\7\7

Zofia

���bX��(���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