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这些焦虑,真的需要改变吗?

在想要改变时,我很容易分裂出两个自我,一个是积极上进的自我,一个是消极堕落的自我。

上进的自我,总在训斥堕落的自我:怎么这么不上进,为什么老是像咸鱼一样?难道就想做一个废物?

堕落的自我也这样认为,于是开始了内疚和自责。然后动力和能量,在自责和内疚中,不断的空耗。

一脚踩油门,一脚踩刹车,在不断的自我消耗、自我折磨中,不断痛苦。

也许可以尝试放弃与自己的战争,带着爱与期待遇见自己。

改变的本质

前几篇,讲了改变的态度,改变路上的阻碍,引发改变的原则和方法。这篇来介绍一下改变本身。

那遇到问题,追求改变不是应该的吗?为什么反思改变呢?

一方面,我们总是期待改变,对改变心存期待,这很好。

另一方面,如果不知道改变的方向,盲目地想要有所不同,“追求改变”本身,就会成为我们的心理舒适区,变成逃避真正改变的借口。——陈海贤老师。

追求改变,根本原因,是对目前现状不满。这种不满,可以是一种促使改变的动力,也可以让人走上另一条路,焦虑、迷茫、自卑。

你的改变有效吗?

真的是一个犀利的问题。我想到曾经有过的一个例子。

我最初做销售工作,进入一家公司,最初半年是上升阶段,感觉自己在慢慢变好, 变得有力量。

然后到了一年左右,就会感觉遇到瓶颈,成长停滞,这时增加努力,并不会带来正面效果。

努力却收不到与之对应的正反馈,于是疲惫,销售一般都是末位淘汰制,就是最后的一两名,会面对被辞退,或自己离职。

自己陷入瓶颈后,渴望改变,可好几次,我无意识地选择了不断重复这个轮回。

进入一家公司,最初一年发展不错,第二年维持稳定,第三年改变,选择寻找下一家公司。

为什么总是陷入这种轮回呢?

最初以为是,这个公司不适合我,下一个会合适,然后寻找下一个,等替换三次以后明白:

天下的乌鸦一般黑。我去的都是一般的工作,要去好公司,去大公司。

接下来我发现,自己变成了祥林嫂。要从头开始倒,学习成绩不好,没考上好学校,然后大公司不要,就只能选门槛低、上手快的工作,也就很容易被替代。

然后我就对学历上瘾了,不断的提高学历,感觉这样距离好生活会近一些。这可能是根植于内心的执念。

接下来遇到了《我在底层的生活》,书中说,勤劳的汗水,无法给自己换来舒适的生活。物质上的贫困,会造就精神上的贫困,然后进入越贫穷越工作,越工作越贫穷的怪圈。

好像这也不太对。我需要的是改变自己痛苦的轮回,抱怨不起作用,我需要看到现实,接纳现实,与之共处,然后找到让自己生活舒适一点的方式。

急切渴望改变自己的处境,避免持续陷入这种轮回。然后我看到了《格调》,一本美国八十年代,就把人分成三六九等的书。

核对一下,发现自己身处下层,对标了一下想要的生活,就是成为一个中产阶级。

然后就学习用中产阶级,面对世界的方式, 应该对这个世界:用长期主义对冲未来的不确定性。

在上文这个例子中,最初不断换工作的我,一样在努力改变,可有的东西始终没变。直到我自己觉知到这个无效的循环。

改变有两个层次,一个是工作内容的改变,就是最初我两三年换一次的工作。

第二层,是作为应对方式的改变。最初换工作,然后提升学历,最后选择接受,用长期主义对抗。

有时,“改变”作为应对方式本身,也需要改变。在心理学上,叫“第二序列改变”。来自《改变:问题形成与解决的规则》,Paul Watzlawick的作品。

改变的另一个维度

接下来陈海贤老师,讲了一个个案。一个朋友A,总是过度思考,凡事都喜欢问为什么?在科学家身上,是美好的品质。

在一般人身上,浪费了过多的时间、精力,A很痛苦,于是问妈妈,妈妈说:你就是犹豫,根据自己的价值观给不同选项排个序好了。

A就冥思苦想,价值观是什么?合理吗?一样痛苦,就去问爸爸。爸爸说:

你这是种特殊才能,我有很多手下,我想他们培养理性思考能力,他们还做不到。你不用改,保持这个好习惯,将来用得上。

A觉得爸爸说得对,虽然还会思考和纠结,却不再尝试改变,心情也好多了。

为啥鼓励改变的妈妈没成功,让他不改变的爸爸反而有效了呢?

妈妈给他的建议,是去改变内容,而爸爸改变的,是“他想改变”这个应对方式本身。这里有个核心概念——自我接纳。

自我接纳

关于自我接纳,大家似乎有很多误解。第一个误解就是:以为自我接纳就是不改变。

其实接纳自我本身就是一种改变,而且很难。为什么难呢?因为难以忍受。

有焦虑,总想改变。忍受自己的糟糕,忍受不好的环境,忍受暂时没有希望。

第二个误解是:把自我接纳与获得幸福、平静、美好的生活划上等号。

心理治疗领域,有个著名的疗法,叫“森田疗法”,核心理念就是:带着问题生存;为所当为。

上个故事中,改变奏效,就是因为,爸爸把他想改变的问题,变成了一种不需要改变的资源。

以上,来自陈海贤老师。

有效改变的判断标准

那什么时候该改变?什么时候该自我接纳呢?改变什么时候是有效的?什么时候是无效的呢?

看你的改变动作,究竟是改善了你的状况,还是维持了你的状况,甚至让你变得更糟了。——陈海贤。

无效的改变,会让你像最初的我一样,陷入某种循环或轮回。实际上,想过中产阶级的生活,需要时间和资源的积累。

当你想改变时,可以问自己两个问题:

第一,我所遇到的,是世界的不如意,还是需要改变的问题?

像我遇到《我在底层的生活》,偶尔的挫折、失眠,这是世界的不如意,这不是改变的目标。改变不仅无效,还有负面作用。

第二,我所想改变的努力,有没有打破自然发展的历程?

比如我想过中产阶级的生活,马上过上,一步踏入完美的新世界。那八成是幻觉。

工作需要积累经验,关系需要培养感情,这是自然发展的过程。

不能因为焦虑,急于改变,就打破这个过程,那它不仅没效果,反而可能有反效果。

我最初想改变自己的吝啬,改善自己的生活现状。小气源自自己对未来不确定生活的焦虑,于是倾向于储蓄,以应对将来的不确定性。

改善现状,需要积累,精力、资源的不断投入,需要一个时间过程。这是一个自然发展的过程,我需要与问题共存,就像与疾病共存。

谢谢你的欣赏,部分观点来自陈海贤老师的《自我发展心理学》。期待在留言区看到你,关注我,认识自己,理解别人,这个世界很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