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的灵魂陷入迷茫时,只有爱带你到达彼岸

文|鸣凤乔

爱,真正伟大的地方是,它能够拯救灵魂,哪怕是迷失绝望的。

1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漫漫人生路,每一个驿站都会有不一样的风景。在平坦的路上会顺风顺水;遇到坎坷之路,如果有人拉我们一把,就会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化腐朽为神奇。

我们对父母的爱是依恋的,那是因为不管何时何地父母都是我们的保护伞。不管外面怎样狂风暴雨,父母的爱永远是春风拂面。

爱情的力量更是惊人,它可以让灰姑娘变成公主,也可以让丑小鸭变成白天鹅。

友情也是不容忽视的,它是我们生活的调味品,能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不管是哪一种感情,在你成长的路上,当你迷茫无助的时候,都会给予力量、给予前行的动力,让你顺利地到达下一个目的地。

一句话语,一个眼神,或者一个动作,都是爱的语言。在爱的力量下,没有什么做不到的,也没有什么不能攻克的。

英国作家,克莱尔·麦克福尔的小说《摆渡人》,讲的就是一个关于爱与灵魂的故事。小说的女主人公,15岁的迪伦,父母亲在她5岁的时候离婚了,她很想念自己的父亲。终于有一天,她鼓足了勇气,坐上火车去看父亲。但是火车并没有把她载到目的地,就发生了车祸,迪伦死了。

2.走进荒原

火车从格拉斯哥出发,驶向父亲所在地阿伯丁。迪伦在给父亲编辑短信,告诉父亲她已经在去的路上了。

在火车行驶到一个隧道的时候,突然一声巨响,火车发生了事故。待迪伦醒来,爬出火车,走出隧道。这时候,她看到了一大片荒原,铁轨蜿蜒向前,消失在一片荒野之中,远处的山坡上坐着一个男孩。整个荒原,除了这个男孩,周围没有任何人,她本能地走向这个男孩。

男孩很冷漠,他说他叫崔斯坦,然后就向前走去,而她除了跟着他走别无选择。

这时候她还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死了,她以为她是这次车祸中唯一的幸存者。

她想再回到火车上,等待救援的人来。可是崔斯坦像是有一种神秘的力量,牵着她往前走。

她的心里有太多的担心和疑问。

她担心母亲,会因为自己没打电话而变得焦虑。也担心父亲正在车站等她,而她不能按时到达,错过了父女相认的机会。又不知道崔斯坦是什么人,他的神秘让她以为他是一个坏人。而且走了那么久,她还不知道渴不知道饿,回头再看时,隧道竟然也不见了。

天渐渐地黑了,她越来越恐惧。来到第一个小屋,他生火,火光里他的面容吸引了她。他的钴蓝色的眼睛不再生冷,反而变得迷人。

她不知道要去什么地方,只能跟着走。荒原里没有一点文明的迹象,甚至不能给父母打一个电话。

除了崔斯坦,她没有任何依靠。当她知道自己已经死了,而崔斯坦是自己灵魂摆渡人的时候,内心反而很坦然。

迪伦的心在爱中充满了力量,此时她已经没有了恐惧。她相信只要有崔斯坦在,什么困难都不在话下,崔斯坦这时候已经是她最爱的人,最亲近的人。

3.荒原有爱

崔斯坦是迪伦的摆渡人。他不知道自己有多大,他处于两个世界之间。他曾摆渡过无数个灵魂。迪伦只是这无数个灵魂中的一个。

他带领迪伦一起穿越荒园,在旅途中也对迪伦产生了感情。但是他对这段感情是逃避的,不敢正视。他曾经摆渡过那么多灵魂,但是他自己的灵魂是什么样子他并不知道。从来没有人真正地关心过他,也没有人在乎过他的感受。

迪伦是第一个在乎他的女孩,他对这个女孩也有了不一样的感觉。只是他清楚自己的身份,从来不敢承认罢了。

他曾经摆渡过的灵魂,也不是所有的都能够安全到达彼岸,比如说死于癌症的那个男孩,就掉进了深渊。

当要穿过山谷的时候,迪伦问过他有没有在这里失去过什么人,他牵着迪伦的手说,我不会失去你。

有一次,在和魔鬼的战斗中,被魔鬼占了上风。迪伦先闯进了安全屋,等了好久崔斯坦才来到安全屋,他对迪伦说,为了抵抗魔鬼的进攻,它化作了一阵风,减弱了魔鬼的进攻力量,然而这让他受了很重的伤,为了迪伦他心甘情愿。

他也是爱迪伦的,可能他自己都不知道。因为他是灵魂的摆渡人,他不能有人的感情,不能有爱,所以他对这份感情是抗拒的,不愿意承认自己真实的感受。

4.爱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

鲁迅和朱安是父母包办的婚姻,这段婚姻对鲁迅来说是痛苦的,志不同道不合的两个人怎么能够在一起呢!他原以为自己就这样孤老一生,直到许广平的出现,他的春天才来到心里,相濡以沫十几年,有了爱情的结晶。在遇到爱情之后,感情的世界才不再是一片荒漠。

爱让胆小懦弱的迪伦变得坚强勇敢,让崔斯坦有了人性的萌动。有了这样的力量,还有什么困难不能攻破呢?

迪伦在崔斯坦的保护下顺利地穿山越水,到达彼岸,这是她的幸运,也是所有灵魂所期待的。在那里不再有魔鬼的纠缠,耐心地等待,就会等到家人团聚。

这一切,除了摆渡人崔斯坦的尽心尽责,还与迪伦和崔斯坦彼此相爱有关,是爱给了他们力量,在爱的面前,所有的困难都变得很渺小。

5.爱与被爱都是人生最靓丽的风景

我们通过男女主人公对待爱情的态度,探讨了爱与灵魂的关系。在人的感情世界里,爱总是处在主导的地位,爱与被爱都是人生最靓丽的风景。

当你的灵魂陷入迷茫时,只有爱带你到达彼岸。

爱让我们耳清目明,爱让我们不畏险阻。只有经得住考验,能够共患难的爱才是真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