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爱情的力量所向无敌


前几天阅读了英国作家克莱儿·麦克福尔的《摆渡人》,每天看完就去打卡,写一些自己的感受,不知不觉竟然写了2600多字,这样的阅读方式真的让我很好地实现了输入到输出的转换。

开头的两章讲述了15岁的女孩迪伦想方设法和十年未曾谋面的亲身父亲相见的过程。即使迪伦对于父亲的记忆早就消弭在逝去的时光里,但是她还是执着的想要了解父亲,亲近父亲,这种血缘上的羁绊是时间和空间无法阻隔的。

迪伦乘火车去见她的亲生父亲,不幸的是,火车在隧道里发生了事故,原因不明,事故发生的时候迪伦被撞晕了,醒来时只有迪伦一个幸存者被困在车厢里,黑暗的车厢里没有一丝光亮,迪伦忍受着幽闭恐惧症的折磨,不顾一切的向前冲,终于走出了车厢,走出了隧道。

本以为走出隧道会遇到救援人员,可是迪伦在隧道口没有发现任何文明的踪迹,终于在绝望恐惧中看见了崔斯坦,但是崔斯坦的出现很古怪,目前还看不出崔斯坦出现的目的,他似乎试图控制迪伦,让迪伦听从他的命令。

看完后面的几章,我终于明白了崔斯坦的出现是为什么了,原来迪伦才是那场事故里的唯一遇害者,她死了,而崔斯坦是迪伦的灵魂摆渡人。迪伦是崔斯坦摆渡的千千万万个灵魂里的一个,但她是与众不同的一个。

死去的人,灵魂会进入一个荒原,这个荒原是由死去的人的心像决定的,摆渡人会根据灵魂的心像改变自己的容貌,让灵魂更容易信任摆渡人。摆渡人需要引导灵魂穿越这个荒原,去到另一个未知的世界,荒原处在真实世界与未知世界的过渡带。在这个荒原上有无数阻止灵魂穿越这里的恶魔,他们会想尽一切办法把灵魂拖进他们中间,最终让灵魂变成和他们一样的恶魔。



崔斯坦用尽全力保护迪伦穿越荒原,与恶魔搏斗,因为迪伦的灵魂一旦被恶魔拖进地下,那么将意味着迪伦再一次死亡,这样的死亡是魂飞魄散,永远的消失在宇宙中。肉身死了,灵魂还能见到死去的家人,终有一天也可以等到自己的家人爱人。

一旦走出荒原,崔斯坦护送迪伦的工作就完成了,接下来迪伦会去往何方,崔斯坦也不知道,然后崔斯坦会继续去引导其他的灵魂穿越他们的荒原。

在一起并肩而行的几天里,迪伦把崔斯坦当成是同龄人,朋友,会关心崔斯坦,想要了解崔斯坦,在崔斯坦已经记不清当了多久摆渡人的记忆里,迪伦是唯一一个把他当成人来看的灵魂,这让崔斯坦已经变得冷漠坚硬的心开始慢慢变得热血柔软了。

迪伦即使知道自己死了,也没有因此丧失穿越荒原的决心,她很配合崔斯坦。这让崔斯坦感到惊讶,在他摆渡过的千千万万个灵魂里,迪伦是唯一一个知道自己死了,没有哭闹崩溃的灵魂,还愿意尽全力和他一起穿越荒原。

崔斯坦本来是迪伦心像的呈现,迪伦会爱上崔斯坦是意料之中的事。迪伦与崔斯坦之间互生情愫也是水到渠成的事,但是迪伦因为害羞,不清楚崔斯坦的想法而暗暗压下那份悸动,崔斯坦似乎有什么顾虑,这让他无法恣意的表达他对迪伦的感情,只能故作冷漠地与迪伦拉开距离,让迪伦以为他对她没有特殊的感情,只是因为摆渡人的职责所在。

在最后的这段路程中,迪伦和崔斯坦失散了,崔斯坦被恶魔拖进了地底下。而迪伦在一个人抵达安全屋后,发现崔斯坦没有和她一起突围。在绝望和恐惧中,她独自在安全屋里等待了崔斯坦一天两夜,一直呼喊着崔斯坦,迪伦无法想象没有他要怎么一个人穿越荒原,怎么和恶魔搏斗。

幸运的是,因为迪伦的呼喊,崔斯坦逃出来了,两人重逢后感情再次加深,迪伦不想失去崔斯坦,经历了这件事,迪伦更依赖崔斯坦了,她几乎压抑不住要脱口而出,告诉崔斯坦,她爱他。



崔斯坦始终在克制自己对迪伦的感情,他很清楚自己的职责,一旦护送迪伦到达荒原与地狱的分界线,他们就要永远分离了,他会继续自己摆渡人的任务,迪伦将去往她该去的地方。

在最后一天里,迪伦很明确的知道,她不想和崔斯坦分开,她爱他,终于她鼓起勇气告诉了崔斯坦。崔斯坦很想装作冷漠的样子,让迪伦彻底死心,失去希望,没有牵挂的去往另一个世界。只是他一个人孤独了太久,他摆渡了无数灵魂,可是没有人来摆渡他,他渴望能像一个人那样经历爱情,经历真正的生活,而不是日复一日的做着摆渡人的工作,一个没有感情,机械,一成不变,没有尽头的工作。

崔斯坦遇到迪伦,终于知道到了爱情是怎样的,他不想欺骗迪伦,也不想欺骗自己,所以他告诉迪伦,他也爱她。但是他很清楚,过了那条分界线,他们就要永远分开了,再也见不到了,但是他还是无法抑制住内心炽热的感情。

他不想自私的让迪伦留在荒原,他很清楚这有多危险,他也知道,自己不能和迪伦一起穿过分界线,去往另一个世界。但是为了让迪伦心甘情愿跨过分界线,他欺骗了迪伦,他告诉迪伦会一直和她在一起,一起穿过分界线,永远和她在一起。

但当迪伦穿过分界线后,知道崔斯坦骗了她,她崩溃了,想尽一切办法要回到荒原,去找崔斯坦,她不在乎再死一次,不在乎复活,不在乎和家人团聚,即使代价可能是灰飞烟灭,也要去找崔斯坦。她只想要找到崔斯坦,她爱他。

即使她很恐惧要一个人面对荒原上的艰难险阻,要跋山涉水,还有恶魔和怪物的阻挡,但是她还是义无反顾的要去找崔斯坦。

这种感情让人震撼,15岁的迪伦始终让我觉得她很弱小,没想到她弱小的身体里蕴藏着巨大的力量,这力量支撑着她独自行走在荒原上,和恶魔恶斗。

当迪伦一个人穿越分界线后,与其他灵魂不同,她没有回到家,还是在那片荒原上,只是没有了崔斯坦。她知道,她不能失去崔斯坦,没有崔斯坦,回家的意义何在,比起回家,她更想和崔斯坦在一起。

曾经也有很多灵魂想重新穿越荒原,回到现实世界和家人团聚,只是他们都被困在了自己的恐惧中,无法再重新回到荒原,因为一旦失去摆渡人的保护,要一个人独自穿越荒原,和恶魔搏斗,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最终的结局就是被恶魔吞噬,魂飞魄散。



最终对崔斯坦的爱让迪伦战胜了恐惧,她找到了回到荒原的门,一个人在荒原上和恶魔搏斗了两天两夜,最终和崔斯坦相遇了。

重逢后的崔斯坦仍然不相信他们能一直在一起,他无法穿过分界线,于是迪伦决定一起回到火车上,回到现实世界,但他们都不知道这条路的尽头是什么。

在从火车发生事故的地方穿越荒原去往另一个世界的途中,崔斯坦是迪伦的摆渡人,而从荒原重新回到火车发生事故的地方,回到现实世界,迪伦成了崔斯坦的摆渡人。

在回到火车发生事故的途中,迪伦一直在心里告诉自己,要坚信他们一定能回到现实世界,永远在一起。而崔斯坦始终很消极,胆怯,他害怕最终他还是要和迪伦分开,然后继续孤独单调冷漠的摆渡人生活,没有人爱他,没有人关心他,最终只能在孤独中思念迪伦,回忆他们之间仅有的那段时光。

现在反过来迪伦变成了崔斯坦的摆渡人,是迪伦让崔斯坦最终变成了人,因为爱,崔斯坦变成了人。

爱情战胜了恐惧,让迪伦冒着灰飞烟灭的代价重新回到荒原。爱情战胜了规则,让崔斯坦从一团光变成了活生生的人,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

这是一个互相救赎的故事,迪伦因为崔斯坦战胜了内心的恐惧,战胜了恶魔,崔斯坦因为迪伦学会了爱,变成了一个人,经历人的感情和痛苦,从一个对任何事都冷漠旁观的摆渡人变成了一个内心炽热的大男孩。

看这本书的时候会不断地引人思考,让人深陷其中。自己的感情也会不由自主地随着主角感情的变化而变化,看到结局的时候那句:

“原来你在这里。”

“我在这里。”

有种悬着的心终于能放下的感觉,松了一口气,为他们终于战胜了一切走到了一起而高兴。

这本书圆满结局了,真的很高兴,我是一个看不了悲剧的人,特别讨厌悲剧,一本圆满结局的书也可以是一本值得阅读的好书,看书就是要开心呀!

这本书短小精悍,值得阅读。

这本书还有第二部,但是我现在没有勇气去看,因为那是一把打破圆满幸福结局的锤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摆渡人》是英国著名实力作家—克莱儿.麦克福尔的著作,凭借此著作,她一举获得了五项世界文学大奖。 这是一个关于摆渡...
    文文心儿阅读 13,966评论 25 37
  • 如果我真的存在,也是因为你需要我。 迪伦是不幸的,她在单亲家庭中长大,爸爸在她五岁那年就抛弃了对她妈妈许下的一生一...
    蹲在马路边阅读 1,669评论 0 2
  • 近日到长沙,与兄弟们聚首,剁椒的辛辣,柴火鱼的飘香,伴着店家送的一瓶苦荞,话烦扰,诉衷肠。晚上来到止间,优雅的环境...
    非书生阅读 579评论 0 0
  • multiselect是一个基于bootstrap的下拉框插件,基本可以满足一般需求(全选,模糊搜索),很好用~ ...
    duadu阅读 3,508评论 0 0
  • 最近都听说比特币很熊了吧,是不是觉得比特币马上就要崩了?看了下多家交易所的报价自去年年底的高点18824美元到最...
    白大乐阅读 3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