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1:谁是你灵魂的摆渡者

《摆渡人》是英国著名实力作家—克莱儿.麦克福尔的著作,凭借此著作,她一举获得了五项世界文学大奖。

这是一个关于摆渡人和被摆渡人的故事,一个关于生存、死亡和爱情的故事。

“如果我真的存在,也是因为你需要我”。

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灵魂的摆渡人?

01

单亲女孩迪伦,15岁的世界一片狼藉,与母亲总是无话可说,在学校里经常受到同学的捉弄,唯一谈得来的好友也因为转学离开了。这一切都让迪伦感到无比痛苦。

她决定去看望久未谋面的父亲,不曾想到的是,火车穿越隧道时发生了事故,她成了唯一的幸存者,或者说唯一的遇难者。

迪伦摸索着,从火车上爬出来,隧道里和车上一样黑,一点光都不透,一片死寂。

她走了很久,走出了隧道,外面此时小雨霏霏。她没有见到警车和救护车,也没有见到幸存者,其他人都去哪儿了呢?

她向地平线眺望,看到了他。隧道尽头的山坡上只有一个和她差不多大的男孩。

他孤零零地坐在这么一个荒凉的地方,样子有点奇怪。迪伦想象不出他怎么会在那里,除非他也是车上的乘客。

她朝他挥手,很高兴终于有人能和她一起分担这份恐惧感。她跌跌撞撞向山坡上坐着的他走去。她喋喋不休地说了很多自己的感觉,猜测他也是幸存者,可他只是冷冷的。他告诉迪伦他叫崔斯坦

崔斯坦让迪伦跟他走。走着走着,迪伦让他停下,说等警察或者父母来找他们。

崔斯坦说:“要是我告诉你,你并不在你自以为在的地方,你又会怎么说?”

迪伦完全糊涂了,一种神秘的气息蔓延过来。她回头,却已经找不见刚才那条隧道了。

02

迪伦跟崔斯坦一起穿越荒原,前方一片昏暗,崔斯坦要在天黑之前带迪伦赶到安全屋,可是,有一个黑影闪过,直奔她而来,那个阴影穿过了她,她不确定自己是不是产生了幻觉。她松开崔斯坦的手,去捂自己的腹部,想要找到身体上的破洞,但完好无缺。

“迪伦,不,不要放开我的手!”

他们抓不到彼此的手了,却有成千上万无形的东西抓她,把她往下拖。

“嘶嘶声越来越强烈,那一双双拉扯着她的手也变成了凶猛的利爪一般,像钢针一样扎在她身上。它们撕扯她的衣服,缠进她的头发里,把她的头硬扳过来,拽着她的嘴唇,疼得她直叫。

突然,迪伦被向上拖去,崔斯坦抓住了她,把她紧紧搂在胸口。在崔斯坦的保护之下,他们到达了安全屋。

经过了这一切之后, 迪伦所有的疑问都在期待着答案。自从遭遇车祸后,她们一直走却没见到一个人,而她既不渴也不饿,她们走了那么远,怎么还在荒原中?刚才那些又是什么东西?崔斯坦又是谁?他们在哪里?要去哪里?

崔斯坦一直想保护迪伦,不想让她害怕,不想让她难过。但是他知道瞒不住了。

“迪伦,你不是事故中的唯一幸存者。”他的声音小得几近耳语,就好像减弱声音对她的打击就能减轻似的,“你是唯一一个没有逃出来的人。”

当崔斯坦告诉迪伦时,以为迪伦会痛哭,他害怕她的眼泪。

可是迪伦很平静地说“我死了?”这让他吃了一惊。他点点头。

不同于以往任何一个被摆渡的灵魂,在知道自己已经死亡的事实后,迪伦没有颓废和消沉,而是淡定的接受了死亡的事实,她在崔斯坦的引领下,与如影随形的恶魔们勇敢抗争,从最开始的依靠,信赖,后来慢慢变成了纯洁的爱恋。

03

崔斯坦告诉迪伦,他们在荒原,那些东西是魔鬼,如果抓到迪伦,迪伦会变成它们中的一员——阴险邪恶、饥肠辘辘、举止疯狂的黑烟恶魔。

迪伦问:“你呢”她只说了两个字,可后面却潜藏了一千个问题。他是谁?他靠什么过活?在这个世界他是什么身份?

其中大部分问题他都是无法回答的,自己也说不清楚。

崔斯坦说:“我是摆脱人,我引导灵魂穿过荒原,保护他们免遭恶魔毒手。我告诉他们真相,然后把他们送到他们要去的地方。”

迪伦想知道去的是什么地方,崔斯坦说他也不知道,因为他从来没去过,他只是永无止境地送灵魂到达那。

第二天他们继续前行,路还很长,要上山,要过湖,要继续遇到那些恶魔,天气越阴沉,那些恶魔越疯狂。

在另一个安全屋,迪伦想要听崔斯坦摆渡过的其他人的故事。崔斯坦给迪伦讲了二战时期的士兵,还有一个小孩。崔斯坦说他在护送这些灵魂时,会幻化成他们更容易接受的样子,或者说他知道他们喜欢什么样子的人,他就变成什么样子。

迪伦开始有些生气,崔斯坦通过窥探灵魂的想法,变成他们喜欢的样子。那么他也窥探自己内心的想法,所以才变成现在这个样子的。但他听了崔斯坦的解释后,又很理解甚至同情他。

崔斯坦说:“我用最合适的相貌出瑞在每个灵魂面前。在遇到下一个灵魂之前,我一直保持这样的相貌。我不知道自己遇到第一个灵魂之前是什么模样。如果我真的存在,我的存在也是因为你们的需要。”

崔斯坦伪装只是为了让这些灵魂相信他,以便让他更好地保护他们。他没有独处的机会,没有自己的样子,没有名字,他什么都没有。

崔斯坦跟迪伦讲了很多,一些难缠的、糟糕的灵魂,还有摆渡失败——被恶魔拖走的灵魂。

崔斯坦摆渡过成千上万的灵魂,可是他觉得自己对迪伦有种莫名的感情。跟迪伦的相处中,他被这个纯洁的灵魂吸引。他不愿意也不敢去承认,他觉得自己不能有感情。

崔斯坦答应迪伦,自己会一直在她身边。

他们越靠近目的地,越危险,恶魔越疯狂。

04

再次遇到恶魔时,崔斯坦告诉她,“快跑,只管朝着屋子跑,千万别回头,进门就安全了。”

可她根本动不了,那一双双冰冷的手抓着她的内脏,扭来扭去,寒气入骨,让她气息全无。她的每一寸身体都渴望停下来,但她仍然坚定、顽强、奋力地向前。

她一寸寸地接近那扇门,尖叫声、咆哮声和嘶嘶的声音也越来越响亮。恶魔们加紧进攻,对她又拖又拽,又撕又址。它们在她眼前转来转去,企图弄瞎她的双眼。就在离大门还有几米距离的时候,她双膝跪倒,筋疲力尽。她使劲地把眼睛合上,强迫自己承受疼痛的肺部呼吸,开始往前爬行。手下的地面异常冰冷,小石子磨着她的手掌,刺入她的膝盖。她不顾一切地往前挪,只想往前挪。

她穿过门槛的一刹那,噪声立刻消失了。她哑着嗓子说:“崔斯坦,我们成功了。”

可是他没有回答,她的心一下子又变得冰凉,她失声痛哭起来,崔斯坦没有突出重围。

这是迪伦经历过的最漫长的黑夜。她只要一闭上眼,各种挥之不去的景象就在脑海中闪现,母亲、父亲、崔斯坦。

天亮了,她鼓起勇气,决定独自出去寻找崔斯坦,她告诉自己,崔斯坦需要她。

外面冰凉的空气马上涌进了肺里,迪伦冷得要命。整个世界变成了一大片一大片令人头晕目眩的血红色。那两座山还在,但是现在被一层紫红的尘土覆盖着。山上没有植被,陡峭的山坡两侧怪石嶙峋,旁逸斜出,如同刀劈斧砍。取代砂石路的是一条包围的通道,看上去犹如铺着沸腾的沥青。它起起伏伏,不断冒着气泡,如同有生命一般。血红色的天空上是层乌云,缓缓地向西方的地平线流去。太阳散发着炽热的红光,如同一个燃烧的炉圈。

但这还不是最恐怖的事情,在路面上,山上,小路上,成千上万的东西在滑动、爬行、徘徊。他们是人,看上去却又模模糊糊,只有一个非常粗略的人形物。而他们似乎没有看到她,只专注于一件事——跟着那些照亮他们各自前路的那个闪光发亮的球体往前走。

每个人的头顶上空都笼罩着一团黑影,那是一群黑压压的恶鬼,而发光的球体就是他们各自的摆渡人,她脑子一下子豁然开朗。这才是真实的荒原,离开摆渡人之后真实的荒原。魔鬼们会袭击她的,她缩回去砰地关上了门,哭泣起来。

“崔斯坦,我需要你。你在哪儿,我需要你……”

这一刻,她知道崔斯坦对她有多重要。她对崔斯坦有了特殊的感情。

她煎熬地等待着,因为一想到要出去面对那些恶魔,后背就淌下冷汗来,她知道自己不能独自出去,天黑下来了,她把炉火点着,一直凝视着那火苗,半梦半醒,思绪乱飞,强忍着眼泪在眼眶里打转。火光映衬着一个人影,他一动不动地立在那里,她顿时吓得身子木了半边。她定睛观瞧,那个人影开始变得清晰,是她熟悉的身影,是迪伦害怕再也见不到的身影。迪伦跳下床忘情地扑过去,搂着他开始呜咽,尽情沉浸在无尽的安心与喜悦中。

05

等了一天一夜,崔斯坦回来了,他满身受伤。为了不让她难过,他说:“我们躺下吧。” 她躺在他臂弯里。

崔斯坦觉得自己跟迪伦在一起,越来越像人了,崔斯坦一刻不停地摆渡灵魂,往返于这条荒原,可是自己却一直是孤独的,他又是幸运的,他遇到了迪伦。

第二天,外面一切都变了。崔斯坦告诉迪伦,荒原里之所以出现山坡、乌云,一切阻碍,全是因为你内心的担忧、恐惧。简单来说,所谓的黑暗,均是源自于内心。

他们继续上路,遇到一条湖,这条湖里全是恶魔,恶魔把迪伦拖下水。崔斯坦再次救出了她,她从小就怕水。崔斯坦很怕失去迪伦。

迪伦告诉崔斯坦,她爱他。崔斯坦说:“我也爱你”。他尽力压制的情感在这一刻爆发,崔斯坦吻了迪伦。

迪伦让崔斯坦保证会跟她一起去那个世界,崔斯坦答应跟在迪伦后面。可当迪伦跨过那个分界线,回头看时身后空无一人,那道闪光的分界线消失了。

她捂着嘴跪在地上,她觉得崔斯坦欺骗了自己,她无比沮丧地用拳头捶着那面无形的墙。

06

崔斯坦是陪她走过荒原的人,引领她,陪伴她,让她的灵魂重生,是她的摆渡人,她不能失去崔斯坦,孤独地存活。她坚信崔斯坦是爱自己的。

她在这个新世界找到了崔斯坦摆渡过的人,二战时期的士兵——乔纳斯,她告诉乔内斯自己决定回去找崔斯坦。乔纳斯带迪伦去见了伊莱扎,伊莱扎是乔纳斯认识的年纪最大的灵魂,而且她知道很多事情。

伊莱扎告诉迪伦只要她确定,任何一扇门都可以将她带回想去的地方。

有人尝试过,但是失去摆渡人保护的灵魂,最终会被恶魔抓去,回去就是危险。迪伦问自己这样值得吗?

值得。

她确定,她要回到荒原,找到崔斯坦,她心中的家就是有崔斯坦的地方。

伊莱扎告诉迪伦,能穿过荒原找到她的尸体就能回到人间,时间对她来说是停滞的,她的身体还在原地。

于是,她以一种无人尝试过的方式,以一种孤身一人战胜恐惧的勇气,义无反顾地踏出了寻找崔斯坦的冒险历程。

她要回去,她要陪伴他,她要拯救他,摆脱他的宿命。为了爱,迪伦选择了一场可能让自己灵魂灰飞烟灭的豪赌,尽管前途未卜,可她依然步履坚定。

07

她知道是那扇门,她鼓起勇气,转到门把手,门开了,荒原又出现了。

灼热的紫红色荒原。天空布满了焦橙色和紫罗兰色,已经是下进三点左右了,太可怕了。她告诉自己不要看那些路过的灵魂,也不要看那些恶魔,她顺利到达了安全屋。

可是第二天,要继续往回走去寻找崔斯坦就必须渡过那个湖,那个曾经差点让她丧命的湖,她必须去面对。可是船在离湖有些远的地方,她要游到船上去才能划船过去,她在水里时又被恶魔们纠缠拽下去,但她用尽全力抓住船爬了上去,到达了安全屋。

崔斯坦此刻引导着另一个灵魂在前行,一个女人。迪伦在安全屋门口看到了崔斯坦,她喊他,崔斯坦放开了女人的手,女人被恶魔拖下去了,崔斯坦愣在那里,迪伦奔过去拉回了没缓过神的崔斯坦。

相逢之后的迪伦,彻彻底底的改变,她勇敢无畏。觉得是自己影响了崔斯坦,才使那个女人被恶魔抓走。所以在回途中,她义无反顾的冲出安全屋,机智的与恶魔搏斗,拯救了一个小女孩的灵魂,这也算是救赎吧。

迪伦告诉崔斯坦,要一起回到人间。崔斯坦根本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变成人,他没有勇气。但他爱迪伦,他也想发现生命的另一种可能。所以这一次,他答应了迪伦,绝不反悔。迪伦带着崔斯坦,找到了那个隧道,那辆火车。

08

迪伦害怕自己再次苏醒过来后,仍然是一个人,尽管忧心忡忡,又必须那么做。她紧紧拉着崔斯坦的手。

崔斯坦的吻像是在道别一样。他的嘴唇如饥似渴地贴过来,吻得她简直无法呼吸。他放开她的脸;手指滑进她的秀发间,把她拉得更近。迪伦紧闭着双眼,尽力忍住泪水。这不是告别,不是。这绝不是她最后一次感受他温暖怀抱,和他相互依偎。不是。他们以后还会有像现在这样百万次的亲吻。

她走回火车,等她再醒过来时,人们在抢救她。在隧道的出口,她见到了他。

“崔斯坦”。她看着他出现在了自己的世界里,如痴如醉。

“原来你在这里。”

“我在这里。” 崔斯坦回答。

09

前一段路,崔斯坦是迪伦的向导,指引她,保护她,为她驱赶恶魔。

后一段路,迪伦是崔斯坦的摆渡人,她用她的勇敢坚强影响他,不断打破他所有的不确定,带他回她的世界。

崔斯坦让迪伦变的强大,迪伦让崔斯坦鼓起勇气重新面对生活,他们是彼此的摆渡人。

迪伦再次返回时,没有了摆渡人,迪伦靠的是自己,是自己强大的信心和信念。迪伦不再害怕看到恶魔,那是因为,心里有了坚定的爱,就有了无畏一切的胆量。

迪伦用生命与灵魂的不懈追寻告诉我们:禁锢我们的从来都不是有形的枷锁或隔门,而是来自我们心底的怯懦、对未知世界的恐惧与担忧。

你的信念决定自己的人生,只有无所畏惧的自由灵魂,才能抵达美好的彼岸。

故事中的人物其实就是照亮我们的一面镜子。我们总是在说: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试问一下,我们又有多少人坚持下去了?为实现梦想付出了多少努力?

每个人都是自己心灵的摆渡人,善恶都由自己摆渡

荒原不会存在,恶魔也不会真切存在,而犹如荒原和恶魔的东西很多,那么谁将会成为你灵魂的摆渡人?

当我们直面生存、死亡与爱,哪一个会是最终的选择?如果生命进入再次轮回,你又愿意为此付出怎样的代价?选择走哪条路过怎样的生活?


                                       

我是文文心儿,喜欢生活中一切新奇的事。喜欢吃没吃过的;喜欢玩没玩过的;喜欢见没见过的;喜欢带着孩子到处跑;喜欢记录生活、记录故事;喜欢分享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努力做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和我一起,每周共读一本书

摆渡人2

追风筝的人

偷影子的人

专题链接:

游记专题

亲子专题

故事、随笔

读书、观影

感谢耐心看完此文的你,喜欢就帮我点亮左下方的小桃心❤️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帮你读书系列《摆渡人》 全书17万字,本文7000字,帮你节省阅读时间10小时 《摆渡人》畅销欧美33个国家的心灵...
    fe3654babd41阅读 1,325评论 0 4
  • 近日到长沙,与兄弟们聚首,剁椒的辛辣,柴火鱼的飘香,伴着店家送的一瓶苦荞,话烦扰,诉衷肠。晚上来到止间,优雅的环境...
    非书生阅读 579评论 0 0
  • 一 京城许久没有下这么大的雪了,银装素裹着锦城,飞鸟也隐去踪迹。 远远的有一点朱红轻摇渐近,在这天地一色的雪白中,...
    心上有人阅读 279评论 0 4
  • 【一】 其实一直记得那个人。 她眉眼处全是岁月沉淀下来的温柔,穿着天青色的粗布裾裙。一举一动一春水,如同年幼时不小...
    青丝常长阅读 353评论 0 3
  • 我以为一一 作为一个人,我尚且未能完全主宰自我的人生,何况动物乎? 虽然我也很喜欢某些动物,但还是觉得生为动物,限...
    起舞踏歌行阅读 34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