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摆渡人》有感

  克莱儿·麦克福尔居住在苏格兰格拉斯哥南部,是英国文坛备受瞩目的实力作家。

  她的作品往往在出其不意的情节架构中饱含感人至深的真情,贯穿着人生思索和人性独白。 其中《摆渡人》是她最著名的作品。

《摆渡人》在中国成为2015年最畅销外版小说,并且畅销欧美30多个国家和地区,掀起了阅读狂潮。

  作者从少男少女的角度洞悉人性的温情,通过男.女主人公的所见所感,细腻地道出所有人对亲情、友情和爱情终极幸福的向往。巧妙、惊人的情节,让这部小说别具一格。

  单亲女孩迪伦,15岁的世界一片狼藉:与母亲总是无话可说,在学校里经常受到同学的捉弄,唯一谈得来的好友也因为自己而转学离开了。于是感觉自己在这个熟悉的环境已经待不下去了,这里的一切都让迪伦感到无比痛苦。

    于是她决定去看望久未谋面的父亲,同时也利用这个去见父亲的机会逃离这个让自己窒息的环境,于是孤生一人踏上了去见父亲的旅途,她明白自己的生活很糟,人生很失败,因为除了唯一的朋友之外几乎没有人愿意和她做朋友,15岁的自己与母亲无话可说,与其在这样的环境中窒息,还不如重生于另一个新的环境,然而,所有的计划都赶不上时间的变化,突如奇来的的车祸成为她命运的转折点。半路上突发交通事故,让15岁的迪伦始料不及。然而等她拼命爬出残骸之后,却惊恐地发现周围全是鲜血的味道,这种味道让此时的自己感到窒息,随手都可以触摸到一具具冰冷的尸体,这种感觉让自己害怕,努力挣扎却又逃离不了命运的网,明明自己的生活就已经很糟了,为什么在自己感觉到快有一丝希望的时候,命运之神又要给自己重重的一击,虽然自己同母亲之间无话可说,但此时的自己却在心里思恋着琼,想恋还未见面的父亲,然而这一切的所有事物都与这个15岁的女孩没有了丝毫的关系。就在这一切都看似没有任何希望的时候,一个突然出现的身影带给了迪伦对于生活的一丝希望,一个同自己相差不太大的男孩站在车窗外,凝视着自己,好似在向自己说“迪伦快走出来”。自己才突然意识到也许自己是这列火车上唯一的幸存者。迪伦拼命的朝着男孩的方向挣扎出去,然而让自己没有想到的是车外也是一片遥望无际的荒原。自己顺着男孩的方向走去,然而车窗外的荒原静得让人感到诡异,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朝着男孩的方向走去,自己为什么会选择相信一个与自己素未相识的男孩,但此时的自己好像除了相信这个男孩之外,别无他法,这是在15岁的小迪伦看来唯一能说服自己的理由。也许此时的迪伦决对想不到从此之后自己的命运将会和这个名叫崔斯坦的摆渡人紧密的连接在一起。

  命运,从他们相遇的那刻开始,发生了无法预料的转变。之后突然出现的摆渡人,从此开始改变15岁迪伦的人生轨迹。我用最合适的容貌出现在每个灵魂面前。在遇到下一个灵魂之前,我一直保持这样的容貌。我不知道自己遇到下一个灵魂之前是什么模样。但如果我真的存在,也正是因为你们真的需要我。我用最合适的容貌出现在每个灵魂面前。这是作为每一个摆渡人的职责,引领每一个孤独的灵魂到达彼岸,躲开恶魔的吞噬,才能抵达灵魂的栖息地,而崔斯坦正是她灵魂的摆渡人,她,也是崔斯坦万千摆渡过的灵魂中极普通的一个。但命运的可笑就在于,在人快绝望时却给了她一丝希望,俩个人的命运从此开始了改变。

  也许改变就是从相遇的时候开始的,命运相遇的奇妙就在于于茫茫众生之中我和你的相遇不早也不晚,那一刻刚刚好,从此与你相伴的每一天我都倍感珍惜。

  当迪伦挣扎出废墟,走到男孩的身边时,然而在她眼中熟悉的火车一瞬间消失在视线,这一切的惊讶她都想向身边这个陌生的男孩一问究竟,但却在自己还未开口时,男孩已经拉着自己的手,一路向前奔跑着,嘴里一直重复着“必须在天黑之前找到小黑屋”。简短的一句话一直在男孩的口中重复,好像在男孩看来那个屋子对于自己来说很重要,但自己却不知道为什么要和这个男孩一起奔跑。但手总是不由自主的递给男孩。眼看着夕阳快要消失在天际,男孩更担心了。于是加快了步伐,终于在夕阳消失的那一刻他们赶到了小黑屋。但是在迪伦的眼中,这个在男孩眼中所谓重要的房子是那么破烂,纸糊的窗户,绣迹般般的水龙头,迪伦拼了命的想拧开水龙头,但水龙头好像在同这个15岁的女孩开玩笑,无论自己多么的用力,水龙头丝毫没有任何的动静,但自己全身都是车上的人留在自己身上的血迹,鲜红的血迹成了斑斑迹痕,这样的东西残留在自己的身上好像总在提醒着自己刚刚车上所发生的一切,迪伦再也不能忍受这种可怕的记忆一直萦绕在耳边,于是她想尽早的清理这一切残留物,拼了命似的转着水龙头,看着眼前的一切,崔斯坦似乎明白了,他翻遍了整个屋子,找出了几件宽大的衣服递给迪伦,但面对一个陌生男孩递来的衣服,迪伦似乎不想接受但手还是会不由自主的伸出去,心里总有一种熟悉却又陌生的感觉,感觉此时眼前的这个男孩似乎自己曾经见过,但又不知道在哪见过。这种熟悉陌生的感觉让迪伦选择相信了他。迪伦拿着衣服却久久不换上,心细的崔斯坦看出了迪伦的心思。于是绅士的转身,默默一人守在门口,但在窗外的世界似乎也不太安静,恶魔们拼了命的想破窗而入,15岁迪伦的纯洁灵魂对于窗外的他们来说是再好不过的上等美食了。而此时崔斯坦要做的是尽量不要让窗外的恶魔打扰迪伦,转身看着酣睡的迪伦,摆渡过无数人的崔斯坦竟然流露出一种想要呵护她的冲动,但自己的内心却在无时无刻提醒着自己,“自己只是她灵魂的摆渡者,只是引领灵魂不受恶魔的吞噬,下一次自己会摆渡怎样的人,下一次自己将会变成怎样的容貌,这一切的一切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唯一能做的是成功摆渡灵魂,让他们能安全的到达灵魂的彼岸”。

  黑夜的嘈杂,伴随着太阳的升起,一切都消失在天际之中,新的一天开始了,也就意味着作为一个摆渡人的使命也开始了,新的一天,自己将引领着迪伦穿越丛林,在天黑之前到达下一个屋子。睡意朦胧的迪伦在阳光的沐浴中慢慢的睁开眼,在睁开眼的瞬间,男孩的背影又相似的出现在视线中,望着背影,阳光穿过窗户洒在男孩的脸颊,此时15岁的迪伦居然有种想让时间停止的愚蠢想法,至从自己成为单亲家庭的那一天,成为和周围孩子格格不入的同龄人,成为和母亲没有任何共同语言时,这一刻的感觉是她让觉得是自己糟糕生活最美好的一刻,然而这一刻的幻想似乎也不真实。就在此时崔斯坦突然间说:“你醒了,那我们继续赶路吧!今天也是必须在天黑之前抵达下一个小屋”,崔斯坦的话语打破了迪伦的想法,自己虽然不明白昨晚的窗外到底经历了什么,但是在天黑之前到达下一个屋子,是让崔斯坦感觉到最安全的地,明明当自己独自一人踏上寻找父亲的道路时,自己就已经明白在这个世上几乎没有一个人值得自己去相信了,但崔斯坦的出现让她燃起了对人的信任。15岁的自己却要忍受着成年人的孤独,然而在这荒原上似乎除了相信眼前的这个同自己一样大的男孩好像真的别无他法了,于是迪伦换上血迹已经清洗干净的衣服,换上衣服之后跟随在男孩的身后,男孩的步伐极快,自己根本无法赶上男孩的脚步,尽管自己在男孩的身后,但自己却有着一大堆的问题需要眼前的这个男孩解决,但是尽快赶路的想法说服了好奇的迪伦,因为她不知道如果不在天黑之前抵达下一个小黑屋,会发生怎样的事,自己还能同眼前的这个男孩相处多久,于是她决定将自己的这些疑问留到一下屋子,自己必须弄清楚这一切到底经历了什么,既然自己是车厢上唯一的幸存者,为什么在自己逃离车厢的瞬间火车会消失于人迹,为什么这个世界就只有自己同一个陌生的男孩之外再也见不到其他人,自己为什么会出现在这样一个陌生的地方,为什么必须要在天黑之前抵达小黑屋。这一切的问题都是迪伦必须要问眼前的这个男孩。但无论心中有多少个这样的问题,但此时的自己只有一个目标,赶上男孩的步伐,在天黑之前到达下一个小黑屋。顿时陌名的小黑屋成为了彼此共同奔跑的目标。终于俩人都在太阳落下之时找到了小屋,在夜幕降临的时刻窗外的世界又开始躁动了,今晚的迪伦不像第一天那样在恶魔到达之前入睡,此时埋藏在她心中的疑问随着恶魔的到达变的更加有欲望。她想自己一定要向眼前的这个男孩了解所有的一切事情,于是她终于忍不住了,转过身子,凝视着男孩的眼睛,此时她与男孩离的是那么近,导致自己的害羞的脸红,第一次与一个男的相距这么近,自从父母的分开之后,自己也再没有同一个男的距离那么近了,近的让自己呼吸急促,心跳加快,于是为了打破此时的尴尬气氛,迪伦开始了自己的提问,当迪伦问出第一个问题后,眼前的男孩似乎不想回答迪伦的任何问题,突然间一路以来都温顺的迪伦再也控制不住自己了,顿时的她开始变得愤怒,窗外的恶魔变得更加疯狂撞击地门窗,此时的情景在如此有经验的崔斯坦看来都手足无措了,现在他唯一能做的是尽量的安抚着迪伦,让她别愤怒,因为在窗外恶魔的眼中此时越愤怒的迪伦对于他们来说就是越鲜美的食物,为了安抚迪伦的情绪,崔斯坦尽力去解决迪伦的所有问题,原来此时的迪伦才知道眼前这个熟悉却又陌生的男孩叫做崔斯坦,而自己早不再拥有着人的肉身,此时的自己不过只是一个灵魂而已,去见父亲的机会,思恋着尽管和自己话语不多的琼,然而这一切的事已经都不再可能了,真的终于有一天所有的奢望在一瞬间变成了绝望,那种痛彻心扉的伤也许也就此时自己能懂,想象着琼在医院抚摸着自己冰冷身体的场景,15岁的迪伦不禁流下了泪。原来在自己一直以来觉得眼前熟悉的人不过是一时幻化的容貌,因为摆渡人会根据灵魂心底的需求幻化出一个内心最需要的容貌来帮助他们成功到达尽头,所以一切的熟悉不过是虚幻的梦境,走到了尽头,一切的梦境也就消失了,所谓的熟悉只不过是自己太需要这种熟悉了而已,原来不是上帝安排了一个天使拯救自己的生活,而是命运又在同自己开了一个可悲的玩笑。伴随着迪伦痛彻心扉的流泪,窗外的恶魔更加的猖狂的撞击着门窗,崔斯坦为了遏制这种场景,他终于推开了门,站在门外嘶哑的怒吼着,伴随着一声声响彻云霄的声音,恶魔们终于停止了攻击,纷纷转向逃走了,一心流泪的迪伦根本就没有注意到这一切的发生,直到伤痕累累的崔斯坦倒在门口时,迪伦睁大眼睛看着受伤的崔斯担心了,摆渡人的倒下,接下来也许还会有恶魔的攻击,这一切突如其来的意外让迪伦更加无措了,来不及擦掉泪水的迪伦,上前扶起了倒在地上的崔斯坦,可是任凭自己怎么的呼喊,昏迷中的崔斯坦就是不愿意醒来,可是刚刚离去的恶魔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攻击,顿时无措的迪伦除了呼喊着崔斯坦的名字,什么都做不了,此时的迪伦才明白原来摆渡人对于现在的自己是多么的重要,在这个时空中自己和摆渡人的命运是紧密相连的,离开了摆渡人的引渡,自己无法到达灵魂的彼岸,只会沦为窗外恶魔的食物,崔斯坦听着迪伦呼喊,嘴中冒出一句“不要愤怒,否则恶魔会更加的饥渴”,迪伦抽泣的安静着,哪怕自己刚刚还悲痛在不相信自不在人世的现实当中,但此时的她明白,一直保护自己的摆渡人已经因为自己的任性受伤了。随着自己的安静,太阳的升起,恶魔的离去,新的一天来临了,昨晚受伤的崔斯坦也慢慢的苏醒了,为了防止昨晚的事故再次出现,崔斯坦决定解答有关迪伦的一切疑问,包括自己的身份,他告诉迪伦自己不再是一个十多岁的孩子,而是一个活了几百岁的老人,在摆渡迪伦之前自己已经摆渡过无数的人到达灵魂的彼岸了,迪伦问了一句“在你摆渡的灵魂中有失败的吗”?崔斯坦开始沉默了,不一会儿他回答了,有,一个二战的男孩,那男孩和你一样大的年龄,但却在二战中失去了生命,为了让他开心到达灵魂的彼岸,我化作了他妈妈的模样,但却在尽头他也像昨晚的你一样询问着我各种事,知道了这一切的虚假,痛彻心扉的哭起来,这是我在摆渡生活中最遗憾的事,如果在最后我不告诉他这一切都是假的,他就不至于那么伤心了,但是我选择告诉了他一切,也许让被摆渡的灵魂知道一切会让他们在最后不至于那么伤心地跨过极生门。那你为什么告诉我这一切,这个问题顿时让作为摆渡人的崔斯坦变的如同迪伦第一次靠近他一样的害羞。利用继续赶路的理由回绝了这个问题。但无论崔斯坦的回答如何,迪伦都想知道他的回答,尽管崔斯坦的回答让自己不满意。然而崔斯坦连这个知道的机会都不给迪伦。迪伦尽管很想知道答案,但她意识到了崔斯坦的尴尬和不愿,就没想再继续追问了下去。从此似乎在崔斯坦的眼中迪伦似乎不再是拥有任何秘密的女孩,但崔斯坦在迪伦的眼中还是迷一样的存在。,从此之后他们一起穿越了沼泽,山谷......尽管中间的过程很煎熬,白天有自然条件的恶劣让他们措手不及,黑夜的恶魔的狂叫,让他们惶恐不已,但这一切又能如何,跟随在崔斯坦身后的迪伦看来,无论什么困难,这个眼前陌生的男孩总能让自己感受安全。15岁的迪伦慢慢的开始对眼前的这个青涩的男孩从熟悉的陌生到完全相信了他,这一切的改变也许真的从“我和你的不期而遇的开始”。

  迪伦从一个原本必须受到保护、挣脱恶魔、穿过荒原、迈向灵魂栖息地的小女孩,原本应该抱怨命运的不公、充满对命运的不满,对未来充满恐惧的女孩,却因为一场发自内心的爱,使她对自己的摆渡人崔斯坦的命运关怀,反而超出了对自己的关切。独自一人穿越荒原去寻找崔斯坦,独自一人面对恶魔的厮叫,然而却因为自己心中守着一份对崔斯坦的爱克服了来自丛林的困难,来自恶魔的恐吓......因为一人摆渡人,自己却爱上了摆渡自己的旅程。

  崔斯坦本身就是荒原上的摆渡人,保护、引领过无数的灵魂穿过了荒原,来到了灵魂的栖息地,当然偶尔也会有失败的时候。但是,他不知道,自己的终点在哪里?他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有这样的宿命?他不知道,如何才能改变自己命运的安排。但却因为迪伦的勇敢,让他不再需要去了解人的内心,去变出他人需要的面貌,真正的留给了一副属于自己的容貌,因为一个人,改变一座城。

  从年龄与经历来说,崔斯坦是一个饱经沧桑、经历丰富的人,见过了无数的灵魂引领,经历了无数次的恶魔攻击;内心早已波澜不惊、心如止水;只是机械地、重复地穿过荒原。与其说他是一名摆渡人,不如说他是一个无可去处的孤独灵魂。他已经完全习惯了宿命的安排。

  直到,他遇上了迪伦,一个改变他摆渡人一生的女孩。

  迪伦是一个纯洁的女孩儿,以至于说到什么是爱情时,羞得面红耳赤。但是,恰恰她的纯洁与淡定,给崔斯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迪伦并没有因为知道自己是火车上唯一死去的人时,悲伤烦闷,反而很平淡地接受了这一事实。但是,她却对崔斯坦以前的摆渡生涯中的其他灵魂,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从崔斯坦的故事里了解了他,并且感受到了他的力量和正义;在受到崔斯坦保护的过程中,渐渐地对他产生了依赖,以至于爱恋。所以,尽管她安全到达了灵魂的栖息地之后,却因为没有了崔斯坦的陪伴,她痛恨这样的结局,她宁愿永远在荒原中与他一起漂荡,甚至不惜死在恶魔的手中。

  她只知道:我要走回去,我要陪伴他,我要拯救他——摆脱他的宿命!

  爱,使她充满了力量。前途即将如何,能否找到他,如何面对恶魔的吞噬,这一切她都不知道!

  有了爱就有了一切;剩下的,交给命运就可以了。

  于是,她以一种无人尝试过的方式,以一种孤身一人战胜恐惧的勇气,义无反顾地踏出了寻找崔斯坦的冒险历程。

  没有了迪伦的崔斯坦,重复着自己毫无意义的摆渡生涯。也许太久的禁锢,以至于他再次遇到迪伦时,除了惊喜,更多地却是对未来充满了恐惧;他不敢尝试、甚至不敢想像,自己还能去哪里?

  此时,他才是荒原上需要"摆渡"的灵魂;迪伦才是崔斯坦的灵魂摆渡人。

  迪伦的爱牵引着他们,回到原点,回到事故的起点,穿越回时间的刹那,奇迹必然诞生。

  迪伦瞬间回到了事故的现场,并且从事故中苏醒了过来;而崔斯坦,却在不远的地方,微笑地看着她:

  他说:"原来你在这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