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老了

当我老了,我将择一城而居。

这个城市必定是交通发达,且文化底蕴深厚的。这个城市的人们喜欢看书,看戏,有自己的地方曲戏!人们的言行举止温文尔雅,落落大方,与他们交流,如沐春风,唇齿留香。

而且这个城市的人皮肤白皙,面目清朗!男的帅,女的靓。大街上,俊男靓女如云,纷至沓来。我宁愿承认这样一个事实,身处这样的城市,容貌最丑陋的就是我,其他任何一个人都比我长的好看。那也没关系,因为我看到的都是美。

这个城市的人忙于自己的事业,有执着的信念和远大的理想,不是为了蝇头小利而汲汲于人与人的勾心斗角。这个城市的人崇尚法治,认同公理,靠自己的努力奋斗实现个人的价值,而不是为了个人发展而仰仗、依附所谓的权势。身处这样的城市,时时感受到一种催人奋进的青春气息。

再一个,这个城市要有一条大河,最好大河就在我居住的小区前。大河啊!它静水奔流,无声流淌。静水奔流的大河啊!蕴藏着巨大的能量。能量之大,无人能比,但静水它又是与世无争的,静水是润泽万物的。每天晚饭过后,我就沿着河堤步行,与静水流动的方向一致,由北到南,或东到西,步行五至十公里。在步行的过程中,我的内心形成了与大河的契合;我愿意与大河为伍,静水奔流般地徒步自己的后小半生。

当我老了,我将把原先的每天行程“家——单位”,修改为“家——图书馆”。

这个图书馆就在离我家不到三公里的地方,藏书达千万册,书籍应有尽有,它纵贯上下五千年,横跨东西南北。身处这样的图书馆,好比身处巨大的迷宫——由众多书籍构成的迷宫,我喜欢这样的迷宫,我喜欢经常迷失在这个魅我心惑、让我灵魂出窍的宫殿里。

每天早上,我吃过早饭过后,就步行到该图书馆。在偌大的阅览室,我静静地安坐一隅,开启一个上午的阅读之旅。一头扎进那书堆中,任思维自由翱翔,任我的目光顾盼流神。

“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车马多如簇;书中自有颜如玉。”这是古人的说法,读书的好处那是实在太多了。千钟粟对应着良田,黄金屋对应着高堂,车马对应着随从,颜如玉对应着美女。这就说明,古人读书的目的太功利,就是要通过读书来获得个人的功名和实惠。我不太赞同,我更崇尚的是,年少时读书掌握知识技能,年老时读书修心养性。

在图书馆阅读的过程中,闻着纸香,我也会偶有心得,心得之际,信手拈来,或提起笔在笔记本上写,或打开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用键盘把内心的感悟敲出来。这些文字,或略显粗糙,或略显稚嫩……但,这都不要紧,都没关系,它是我的心得,独一无二的心得。我是我,愚钝的我;我写我心,我写我思;我就是我,勤奋的我。而且,如果有条件的话,我还将把我写的文章集结成册出版,算是对自己的一个告慰。写了几十年的文章,应该有一个集子。

当我老了,我将适时回到生我、养我的那个小山村。

生我、养我的那个小山村,在云贵高原的东南麓,在黔桂两省的交界处。那儿山峦叠嶂,植被茂盛;地处山脚下的小山村被群山环绕,仿若隔世。

我要回到小山村,在小溪旁,静看流水;在田野里,静听鸡鸣狗叫;在村民自建的屋子里,与发小促膝长谈,饮几杯浊酒,醉眼朦胧间,追忆似水流年,感叹人生年华。

从年少开始,我为了求学,为了谋生,我走了很远很远的路。也因此一身疲惫,遍体鳞伤,经常上演流过血的伤口刚刚愈合又被撕开。当我老了,我又回来了,回到了生我养我的故乡怀抱,回到我的故乡疗伤、休养。这儿有我祖先的坟茔,有我祖先修建的村道,有我祖先打下的山石,等等,这里的一切一切,都是我祖先亲手打造的。纵然相隔多年,它们还是那么熟悉,那么引人入胜。

回到小山村,我就会自然地放松,自然的入眠。这儿,没有什么纷纷扰扰,有的是顺应天命;这儿,没有什么疲于奔命,有的只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儿,没有什么高楼大夏,有的是错落有序的自建房。村头那棵古老的、不知年份的香樟树,依然还在,攀缘枝头的藤藤蔓蔓,也还在,两者交织在一起,分不出你我,相依相偎,相依为命。我就是那个藤蔓,故乡就是那棵大树,我离不开故乡这个大树。故乡,它始终在我心里。

当我老了,我不再纠缠于是非得失,别人对我的指责和冷嘲热讽,我都将付之笑谈中。

当我老了,我不再崇尚功名利禄,我将与山水为伴,与自然为伍,在广阔无垠的旷野中放浪自己的形骸,随风而歌、随云而舞。

当我老了,我不再贪恋美味佳肴,我会奉行简约风格,把自己的食品安排更加清淡,更加绿色。

当我老了,我不会在儿孙面前炫耀我的过去。有什么好炫耀的呢?每个人的人生都是现场直播,别人无法导演,同时每个人的人生都是独一无二的,别人不会摸仿我,我也不可能被摸仿。再说,我走过的人生之路布满荆棘,我不想儿孙再一次趟那条布满荆棘的路,他们应该有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当我老了,我将沉着冷静地面对死亡,对死亡我不会再感到恐惧,而是认为死亡是人生最后的归宿,最好的归宿。哪怕是有一天,我的躯体不能动了,躺在床上的我,也要让思维静听,静听那死亡来临的脚步声,然后,快乐、勇敢地接纳死亡。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

是风吗

我听到了你的声音

树叶沙沙作响

鸟儿唧唧喳喳

风,我听到了你的声音

车子风驰电掣

机器不断轰鸣

风,我听到了你的声音

天空翻云作浪

雨点狠狠地砸到地上

风,我听到了你的声音!

风,还在不停地嘶吼着,而我的人生也还在继续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