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女儿的一封信

亲爱的女儿:

你好!快乐的暑假很快就要接近尾声,你们马上也要面临返回老家读书。虽然妈妈是那么的不舍,但由于人生有许多事都不能总是按自己的意愿行事的,因为有各种因素的存在以及客观条件,妈妈没有能力留你们在身边读书,希望你们能够理解妈妈。

首先,妈妈要感谢你。谢谢你在暑假期间帮爸爸妈妈照顾好弟弟妹妹,洗衣做饭搞卫生等包揽了家里所有的家务活,而且都做的非常好。所以,妈妈为你感到自豪。为此,外公外婆和大姨舅妈他们也特意表扬了你,妈妈心里也非常欣慰。因为这样,你养成了独立,自主和较强的生存和领导能力,为你以后走出社会,适应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在这里,妈妈希望你做每一件事都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好,因为常言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努力和不努力的结果是有天壤之别的,我们要养成认真负责的人生态度。虽然任何事都不可能做到完美,但我们要让我们做的每一件事都接近完美,我们的人生之路是由自己负责,所以无论我们现在的学习好坏以至日后工作的成败和未来生活的幸福与不幸福都是我们自己可以决定的。孩子,妈妈能够给你的是生命和成长的供给,以及人生的一点点小小经验,对于未来的每一步,都要靠你脚踏实地去走好,妈妈能做的只能在背后默默的看着你,你幸福妈妈为你高兴,你难过妈妈为你伤心。亲爱的女儿,但你不要害怕,有妈妈在,你尽管去自由飞翔,累了可以回到妈妈身边来歇歇,爸爸妈妈会为你和弟弟妹妹们创造好家的港湾。

其次,你马上就要成为中学生了。中学的环境要比小学的环境复杂很多。妈妈不在你的身边,你一定要学会自我保护。妈妈也相信你能做好,因为你是一个聪明的女孩。但你毕竟只有十三岁,有些思想可能还不够成熟。所以妈妈在这里对你稍加提醒,作为女孩,我们一定要自尊和自爱以及有健全的人格,做好自己。不要贪婪,是我们的东西我们就要,不是我们的东西我们不要。同样,也不要和同学在物质上攀比,那种攀比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有些东西如果家庭条件允许,我们可以去拥有,如果家庭条件不允许我们就不必要去强求,做人不能只想着自己,要设身处地为别人想想,要学会理解和换位思考,学会节俭,爸妈挣每一分钱都不易,千万不要养成大花大用的习惯,如果是买书和学习上的需要,妈妈是理解和支持你的。只要是生活的基本需要,爸妈都会为你提供。如果遇到比你家境更好的学生,你也不必自卑,物质上没有的,但精神上却很富有,想想自己能够读书,自己还有可爱的弟弟妹和爱你的爸爸妈妈,那也是一种富足呀。学生是以学业为重,对吃穿不要太讲究,能吃饱穿暧,仪表稍加注意就可以了,把重点放在学业上。放学后,按时回家,不要让家人担心。同时,学习是件快乐的事,不要把它当做负担,撑握多些知识会让自己更聪明,思路更宽,虽然读书很辛苦,但当你把每一个知识点学会了,你会体会到学习的快乐的。其实只要你用心去学,没有学不好的,你不要老觉得自己基础不好,中学又是一个新的阶段,你只要找到了学习方法,你会发现任何课程都并不是那么难。关键是你要有一个这样的信念:学习是我自己要学的,我学是为了学到更多的知识,我学习的目的不是为了爸妈。同样,爸妈让你学习的目的也不是为了自己,只是希望你更智慧。现在你到了一个重点中学,身边有很多优秀的同学,你可能要接受更多的挑战和压力,但你不要担心,你要明白自己来学校学习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超越别人,你是来学习的,你不要去想超过身边的每一个同学,你要想的是自己学到更多的知识,一天比一天有进步就行了,学习不要以同学做参照物,我们的参照物就是自己要学的知识。而且不要以没有去补习班所以学不好找借口,妈妈个人认为老师在课堂上讲过了,学不学会就靠自己了,学习的途径有很多,可以自我反复琢磨和请教老师和同学,并非一定要花钱去补习。你一定又以为妈妈因为吝啬舍不得花钱上补习班,钱要用在该用的地方,如果我们不花钱同样可以达到目的,我们是不必花钱的。再说学习的方法比补习重要千万倍,我们不能依靠补习来提高自己的学习,因为人生不能总是补习,这样成本就太高了。花一分钱可以学会的东西,为什么要花2分钱,而且有这种依赖性会产生负作用的,学不好就去补习,自己剥削了自己研究和思考的乐趣。你总是说妈妈吝啬,为此我要自我辨解一下,其实妈妈并不是一个吝啬的人,该花钱的地方,妈妈从不计较,不该花的地方,妈妈就会真的像你所说的很吝啬。

另外,妈妈建议你要有一项自己的爱好和特长,有一项爱好我们的业余生活会有趣很多。其实你很有绘画天赋,画的东西很有灵性,这是让妈妈很佩服的。艺术是很美好的,所以妈妈带你去美术馆欣赏那些优秀的作品。画家用一支笔和色彩就把整个世界和生活画下来了,栩栩如生。每个人的生活都不只是欢笑,还会有眼泪,不只是成功,还会有失败,不只是正确,还会有错误,经历过各种我们才会找到真谛,生活是多彩的,所以我们的画也是多彩的,如果要想成为艺术家,那么我们首先就要热爱生活,热爱我们所拥有的一切。如果有机会和条件,妈妈会利用假期带你到处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你总是问妈妈,长大了做什么好?其实,只要你喜欢做什么都行,只要努力去做,做好,做精,都是一种成功,前提是对的,正能量的,不违法,不违背良心的。妈妈希望你是一个正直而善良的女孩,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阳光的。

有一个问题,妈妈要再给你说说,你还记得你三次煮饭都没煮好的原因吗。爸爸和妈妈为此责怪了你,我想你到现在你也依然觉得委屈,因为你插上了电源,按理说饭就可以煮好了,但却因为弟弟中途拨掉了电源,结果到吃饭时米却是生的。你认为你的工作已经做了,责任不在你。孩子,但你想想,一个农民伯伯,种下了种子,却不关注要不要浇水,种子如果遇到干旱死了还能有收成吗?我们不是做了就不管了,结果是要负责的,做任何事情都要至始至终,让这件事情有结果,不能为自己找借口,这就是管理的疏忽。同样,为什么会同样的错误连犯三次,根本的原因是你不认识到自己的责任,所以你没放在心上,也不汲取教训。在以后的人生中这是决不允许的,人生不是不允许犯这些小错误,但我们要从中引起注意,避免下次再犯。妈妈为什么要再给你说这个,是因为你没有静下心来听妈妈给你分析错的原因,所以我写成文字,你自己好好想想妈妈说的对不对,通过这件事学到更多的东西,责任心和结果关联。负责才能达到我们想要的目的,不负责可能毫无结果,甚至导致很坏的结果出现。

最后,妈妈要拜托你一件事,你回到老家,照顾弟弟妹妹的工作就交给你了,奶奶也老了,你要多帮助她。在妈妈的心中,亲爱的女儿,你已经长大了,帮妈妈一起承担照顾家庭的责任,妈妈再次对你表示感谢。爸爸妈妈也会努力工作的,让我们大家一起努力,为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一起加油吧。

妈妈

2015年8月27日执笔

e    �q��#��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