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 厨房,原来也是育儿宝地

文/粒粒

我跟先生说:“厨房太小了,我们需要很大的厨房。”他说:“很好的想法,那你要加紧赚钱! ”

我之所以对大厨房突然如此渴望,主要是通过近几个月的生活,当然是育儿生活,发现厨房才是一个家的灵魂所在地,尤其是孩子尚小,又有两个以上,通常对于全职妈妈来说,家里需要有一个可以把所有的熊孩子聚拢在一起,又吃、又玩、又学习的好地方。

这个地方需要采光好,宽敞,有适合吃饭和学习的桌椅,又可以让孩子桌下爬来爬去,橱柜钻进钻出。在我们家来说,目前只有厨房可以达到这个目的。 相比之下,客厅光线略差,没有可供孩子写字的桌子,有电视机,不利于烘托学习气氛;而卧室的功能性又更加单一,无论在谁的卧室呆久了都不合适,尤其是小妞,特别注意保护自己的隐私,经常一个人关起门来,谁也不让进; 我有一间小的书房,只是面积太小,孩子们也活动不开,吃个零食,喝杯水都不方便,若是碰上我做个饭,自然不能留小宝一个人在那里……

慢慢地,厨房就成了大家呆得越来越久的地方。除了一日三餐,每天小妞放学后到晚饭,中间只要不出门活动,大部分时间里,我都把他们圈在厨房里。 “厨师”不在家的时候,我可以一边准备吃的,一边管理熊孩子。 包括小妞的读读写写、算术画画,我们一起手工制作,还有扔给小宝各种玩具,瓶瓶罐罐,让他拿着白板笔玩,给他制造所有可以到橱子里“探险”的机会…….

通常,几个小时的时间,一晃而过。孩子们开心,陪伴也很有效,我也没有耽误给他们伺候吃吃喝喝,真是一举几得,省了许多力气。 当然,所有这些,都是排除了安全隐患的前提下进行的,美国人不喝开水,外加这边的炉灶基本不适合国内美食的爆炒,油烟等较少,这些都很大程度减少了对于孩子的影响。如果实在有煮沸或者热油的时候,小宝需要坐在宝宝椅里,放远一点,基本不用担心安全问题。

那么,我们来看看在这样一间厨房里,可以进行一些什么样的育儿活动,如果大家不嫌弃,为了更加形象的说明,我需要晒一些照片。

1.妈妈美食篇

首先声明,我是个好吃懒做,又讨厌家务的婆娘。做饭,一直是我的软肋,也可以说是我一直不愿意伸手触及的生活。但是即便我不吃,孩子也得吃,娃他爹还得负责挣钱,不能总是把他关在厨房里,所以我也得赶鸭子上架,给孩子们鼓捣吃的。我的做饭理念是:简单,养眼,吃下去不反胃,不要剩下,尽量种类多一点。

还有一点,做饭的时候边忙碌孩子, 还要边想着这是一门艺术,这真得很关键!我做得虽不咋样,可是我脸皮厚,所以也不怕献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学习篇

小妞学校里基本不会有作业。但这并不代表她就是完全放养了。我的观点是,学习是需要的,但前提是孩子有兴趣学。她基本每天都做几页阅读理解和数学,也会做植物和天气里的手工。这些书是我和她一起去买的,阅读理解就是每一段短文下面有几个问题,都是选择题,主要看孩子理解文章的能力,数学以逻辑引导为主。天气和植物是她自己喜欢,就买来给她看的,里面除了知识讲解,就是画、涂色和一些小手工。

孩子放学回来后,会吃一点东西。一般我会问她:“你想先做阅读还是数学?” 注意,这种选择式疑问句一定好过祈使句:做阅读吧!因为后者是命令,是家长在指挥;前者是把选择权交给了孩子,但是只有两个选项,她一般都会选择一个。

她学习的时候,我会在厨房里忙其它的,除非她需要我帮助,我一般不会在她身边看着。她想做几页就做几页,心情好的时候会做10几页,累时就只做1页,我认为都可以,没有必要设目标。她提问时,比如说哪个单词拼不出来,我的回答主要以提示每个字母的读音,让她自己拼为主,而不是直接告诉她单词怎么读。我对她的书写不会有很多挑剔,一般以鼓励为主。目前,她还对学习保持着比较高的兴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手工和画画

孩子都喜欢颜色。画画就是五颜六色的美好。小妞基本每天都会画,工具自然就是彩色铅笔、蜡笔和水彩。我读过一本书,六岁以前的孩子不应教画画,但是应当鼓励他们用颜色和图形画出自己的生活和想法,或许这才是真正的信手涂鸦,就是想什么,画什么,脑子里不会有成年人眼里所谓的画得像不像。因此,小妞基本每天都会用画记录自己的生活,什么都画,什么也喜欢,我一般也是鼓励。

有的时候,我们会一起做手工,这是无比美好而亲密的母女互动时间。一个好玩的小东西,可能要花上一个多小时才会做好,我做我的,她做她的,互相鼓励,但我不会主动要求帮她。她喜欢自己做,也会羡慕:妈妈,你做得真好呀!然后又继续努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我是家务小能手:洗碗、打扫和做饭

有一次我们吃冰淇淋,小妞见我和小宝用一个碗,便问为什么。我说妈妈觉得挺累的,不想洗那么多碗。她马上说:“妈妈,我可以帮你洗啊!”果然,吃完后她就踩在小凳子上,挽起袖子来,很像那么回事地开始洗起来。

应该说,在孩子的眼里家务并不一定是负担,如同学习一样,也可以很有趣。

但往往因为大人的言语缺少鼓励,会抹杀他们的积极性。

因此,任何时候小妞想做家务时,我一般都同意。她也喜欢做饭:做披萨,做点心,做蛋糕,只要时间允许,我都统统配合。

有时候,感觉她真是一个家务小能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基本上,每天我们的生活都是这样渡过,中间会出门活动一会儿,然后继续回到厨房来,直到晚饭后开始洗漱,睡前读书,这些就转移阵地了。


小妞也有时候会想看电视,玩IPAD,玩手机,但不会上瘾。一般她要求时,我都会答应,她会维持在20分钟左右,自己设闹钟,动画片也就是一集左右的时间。孩子并不是天生喜欢这些电子产品,如果有更好玩的事情,他们立即会把这些抛在脑后,而且,妈妈陪着做手工,爸爸带着出门玩,这些的吸引力都远远超过电子产品。

需要补充的一点:除非周末晚上全家人一起看电影,平常晚饭后都不能看电视,玩IPAD。大人一样,小孩也如此。时间久了,也没有人会想起晚饭后看电视。

做这样的分享,记录女儿的成长点滴。是想在回顾和总结中思考有没有更好的办法与孩子一起成长,毕竟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如何在有限有时间里激发无限的潜能是一种本事,目前我在厨房里找到了这样一种有效的途径,希望在不远的将来,大厨房的梦想可以成真!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