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写给女儿的一封信

给宝贝女儿的一封信

2015-11-04 寒情 问斜阳

亲爱的女儿,你好!

过去的五千五百多天我是多么幸福啊!感谢你带给我的快乐与幸福!

女儿,你健康,我就欣慰;你快乐,我就幸福;你的成绩,就是我的成就。看着你学习,看着你进步,真为你高兴!看着你花一样的笑脸和活泼的身影,我更是说不出的愉悦!

过去的15年我的世界充满了欢快,我无时不刻因为有你这样的女儿而骄傲!想必未来的几十年我还将一如既往的那么幸福和甜美!

脑海中时刻清晰地回放过去的场景:透过产房窗户听到你的第一声哭声,看到你粉嘟嘟的还带着半截脐带的小样,为你替换第一张“帮宝适”,从你满眼噙泪地抱着我的腿要棒棒糖……直到你撅着小嘴说:爸爸的胡子扎着我了,再到你学会了提出自己的各种小要求……直到有一天,你对我说:“爸爸看看那些小屁孩玩的好开心……好羡慕啊!”。

多么快啊!15年一晃即逝。我憨憨的小公主转眼间已经长成“半大公主”,出落得亭亭玉立,聪明可人。最值得骄傲的是你有了自己的思想和思维方式,有了自己的追求目标和方向,有了自己的“人生标准”。

可是,开心与恐慌时不时向我袭来。开心我的宝贝女儿已经有点长大了:个子一天天变高,思想一天天成熟。尽管你的思维方式和人生标准还不太完善,但这毕竟是你成长的证据但这距离独立行事,距离“成人”还有一大截呢!

女儿,我知道,我感谢,你的认知过程已经日益成熟,情绪意志和自我意识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独立性也日益增强,你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也有了雏形。可是,你在逻辑推理能力、思维独立性和批判性等方面,还带有明显的主观性和片面性;尽管具有独立从事体力工作的能力,也能够较深刻、全面地认知和处理一些事物,但还存在诸多缺陷和不足:比如事物的处理方式不够恰当,准确性不高,对判断急于下结论等等。

你在情绪、情感方面的稳定性日益增强,对自我行动和活动有了较明确的认知,能够坚持自己的原则,不易受他人的影响和诱惑,对事物有自己的明辨能力,为达到目标能够克制自己,付出努力,迎难而上。但是,你的这些认知相对于纷繁万千的社会而言,那只是大海中的一滴水;相对于瞬息万变的生活而言,就如荒漠中的一粒沙。

在你的成长过程中,我一直坚持“顺其自然,引导成长”,但是“顺其自然”不是“任其自然”。请你时不时扪心自问:我尽力了吗?我的学习方法得当吗?我的学习效率如何?学习态度怎样?是否分心?是否有什么心结?女儿,请你把我和妈妈当作你的忠实朋友,我们是那么愿意当你的倾听者,伴你共同成长。

我从不奢望你是天才,但我只希望你有快乐的天性,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身体。我可以设法给你更多的快乐,但我决不能因为快乐而不管束你。我希望你永远满怀自信,面对未来。可自信却需要你自己去努力培养,记住自信不是自傲,更不是自满,而是对自己的肯定;我还希望你具有管理自我、治理自我、控制自我的能力,这一点尤为重要。

女儿,我希望你是集聪慧与美丽于一身的人啊!人的相貌与生俱来,可是品德、气质及文化修养是可以后天补充,请你永远记住:一个人的美丽必须有品行、气质和文化修养来支撑。

女儿,你现在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不要被外界的唯利是图、急功近利、浮躁无知所干扰和迷惑。在学习和生活上还是要经常与爸爸妈妈多沟通,向我们倾诉你在学习上、情绪上的困惑。其实,有时候,我们看到你的不良状态,想与你交流,但是又怕影响你的学习和情绪,只好在旁边默默地注视,只有在生活上尽量照顾好你,送出迎进,为你喜而喜,为你忧而忧。在学习上,要制订学习计划和落实该计划的具体措施,并要不折不扣地按计划完成;生活上,不去与别人攀比穿戴什么,不去做不符合自己年龄和身份的事情。

女儿,你生活在一个与我的过去完全不同的生存环境里,“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只要你们自强、自立,努力,就一定会在人生的长途跋涉中走得更好更远,并干出自己所期待的事业!女儿,请你记住:拚搏,就不会沉没; 耕耘,终会收获。

女儿,我不希望你处出人头地,但我希望你做事要认真、仔细,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我们可以做不好、可以输给别人,但我们必须努力去做、用心去做,更不能输给自己。

女儿,我希望你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再勇敢些,再积极主动些,敢于说出自己的想法。千万不要怕出错,错了可以改;但不说出来不做出来,就连改的机会都没有。

女儿,你要学会保护你自己。你还小,太天真,太善良。这个社会尽管非常美好,但毕竟还存在些许丑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很复杂。学习和生活就象一座无情的大山,你要自己寻找通往山顶的路——劈开荆棘、绕过陷阱。请相信风雨不会因为你的衣服单薄而停止片刻;大山也不会因你的疲劳和疾病而降低高度。当困难和挫折不断的袭扰你时,没有人能帮上你的忙——因为大家都在困难中。这时候,你要冷静应付、学会坚持。

女儿,最主要是做好当下,按时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我不能要求你过多,但是希望你有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良好的形为习惯不仅是你取得好成绩的基础,更是一生受用不尽的财富。

要知道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人一旦来到这个世上,就得面对所有的苦难和责任。但是,劳苦和责任绝不是痛苦,相反,在承担劳苦和责任的过程中有许许多多的快乐。你要要善于发现其中的快乐。

女儿,我们都是为了快乐而生活。所以,为了生活,就得有明确的目标。结合我半生的阅历和经验,我希望你能够做到如下几点:

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 人生目标说白了也就是人为什么要活着。你也读了不少关于先进人物,伟大人物的事迹和故事,想必对人生目标也有所感悟。人活着的目的就是为社会作贡献,为自身创造幸福美满的生活。每一位有成就的人,他们都具备积极的人生观,豁达的心态和勇敢面对困难和挫折的心态。当然,生活对待每个人都是一样的公平,每个人面前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不顺心和挫折,强者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们去积极应对,总是将消极心态和念头扼杀在萌芽状态。

爸爸有一个非常活泼的初中同学,他能说会道。各科老师授课时他却痴迷在武侠小说中,就这样荒废了初中学业,结果连高中也没考上。回想当初,如果当时他不因为图一时快乐误了学业,到现在也不至于一事无成。所以做任何事情一定要有明确的目标,不然肯定无果而终。

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和人生价值观。人与动物最大的区别在于:人为信念而活着,人知道活着的价值和意义,并且为实现人生的目标而去不懈努力奋斗。理想是前进的精神动力和支柱。理想是远航的风帆,理想是雄鹰的翅膀,理想是你成功的力量。若你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后最终将收获累累硕果;你若得过且过,正如“寒号鸟”那样在寒风下哆嗦。必须通过努力和自身成就来体现人生的价值。

拥有健全的人格魅力。 现代生活需要有健全人格的人才。健全人格包括高尚的道德情操,坚强的意志品质,独立的良好习惯,积极的人际交往等。塑造完美的人格,为一生奠定基础。高尚的人格魅力将是你无穷无尽的财富。

我们生活在社会大家庭中,首先要养成知恩、感恩、助人为乐的高尚情操。要有明辨是非,知错能改的好品质。能够理性对待来自各方的荣誉和赞扬。能够坦然面对挫折和失败。要学会正确对待他人获得的荣誉。不嫉妒,不失落。会正确对待别人对你的客观评价,不产生仇恨与报复心理等。

坚强的意志品格。 一天天你将步入社会,肯定会陆续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困境,具备坚强的意志品格对你迈入社会至关重要。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的日常行为,遇事沉着冷静,机智应对,迎难而上,不应该一遇到困境就消极退缩。

培养积极的社交能力。每一个个体都作为社会的一部分而存在,在社会上生存就需要具有一定的社交能力。

女儿,处在青春期的你,内心充满了对交友、交往的需要。尤其随着年龄以及身体发育的日益完善,更渴望与异性交往,渴望有红颜或者蓝颜知己。但是,由于你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等都尚未完全形成,缺乏对两性关系的科学认知,缺乏丰富的社交经验,更缺乏明辨是否的能力,这样肯定极易出现盲目交友、交友不慎等问题,甚至被社会上的一些不法分子和犯罪团伙所利用,从而走上犯罪的道路。再者,由于缺乏社会经验,在交友中难免会碰到一些困难,尤其当面对异性朋友不知道如何交往,会产生好奇、害羞,但又想接近的矛盾心理,这也同样让你不知所措。如果没有爸爸妈妈的及时恰当地引导,也许会由于好奇而过早的出现“早恋”等现象,这对你将会造成身体和心理上的重大伤害,甚至带来终身创伤。

女儿,我知道你开始对异性产生好感与倾慕之情。但我想告诉你的是:必须正确认知和对待与异性的交往。请你记住:青春期少男少女之间的相互吸引与好感绝对不是爱情,仅仅是青春期异性相吸而已。一旦处理不好青春期对异性的关系,肯定会造成巨大损失。请你牢记:如果青少年在不合适的年龄违背了自身成长规律和处事规则,这势必会导致违背道德与法律规范,同时给自身带来不必要的危害。

健康交往非常重要,要与优秀的孩子,与具有正能量的孩子多交往。学习他们的优点,避免与不良青少年交往。懂得一些基本的交友规则:正确认识交友中的角色关系:与不同的人交往,采用地交往方式也不尽一样。要正确地与异性交往,正确处理友谊,尤其与异性之间的友情与学习的关系。

所以,为了承担监护人的责任,为了履行道德和法律赋予父母的义务,在你没有完全成人前,我们必须引导和帮助你学会择友,正确交友。请女儿理解。

女儿,除了会交友,还希望你懂得如何正确地处理同伴关系。要做到真诚守信、谦虚、宽容、豁达、忍让,要善于团结,学会合作。在合作中坚持自己的正确立场和观点,但必须有自己的独立主见,绝对不可云亦云。

你已经十五岁了,有识别好坏、善恶的能力了,交朋友无可厚非,但要交良师益友,同时,千万不可忘了自己的本分——健康成长和快乐学习。“昔孟母,择邻处”,朋友要选择,朋友交往要适度,“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讲的就是:有什么样的朋友就有什么样的你。毕竟你现在还小,考上一所好的大学才是你目前最主要的努力方向,因为大学是你走向社会的一个起点,这一起点的高度将决定你未来能够飞翔的高度!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勤奋绝不是口号,也不是决心,而是合理利用每一分钟去背单词、记公式,是对一道题的苦苦探索,是实实在在踏踏实实地学好每一门功课,是分秒必争。

合理利用时间无疑是学习的关键。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最大化地挖掘自己无限的潜能,那就得从效率入手。所以我觉得“时间,方法和效率” 在高中阶段就显得特别重要。

女儿,高中三年是积淀知识的三年。不光停留在老师留的家庭作业上,主要是自主学习,在老师授课基础上进行举一反三,拓展加深。所以希望你不要吝啬自己的付出,当三年结束后,你回过头发现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一分耕耘一份收获”,记住:找到正确的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抓住重点,就可以事半功倍。还有就是一定要有自信,这至关重要。女儿我想对你说:自信、自强是战胜挫折和苦难的武器,一旦它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你将成为最终的胜利者。

总之,高中的生活不仅要对高考负责,更要对自己的成长和进步负责,这样才能受益终身。孩子,一定要珍视自己,青春是人生的开始,只有起好开头,才可享用一生。相信你会认真度过每一天,不自卑,不放弃,不虚度;有梦想,有行为,有欢乐;有时候付出不一定有收获,可是要想收获却一定要付出。

顺便说一下,网络已经成为大众化的交往手段。网络成瘾已经成为阻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一个重要因素。它势必严重影响你的正常学习、生活与健康。一把菜刀,用好它可以做出丰盛的美味,如果落入狂徒之手,将变成杀人的工具。网络也一样,你一定要正确利用网络,使网络成为有利于学习、增长知识、开阔视野的得力助手,而非“祸水”。

如果过去对你的要求可能太严,有时脾气暴躁,方法上有些不当之处,请你凉解,但是要理解,这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你好,是为了我的女儿能健康地成长。正如一颗大树要成材,必须经常对其旁枝错丫进行修剪。

关于你妈妈,爸爸认为她是最伟大的妈妈。为了你的学业,为了你的前途,牺牲自己的爱好、牺牲自己的“自由”,甘为一头起早贪黑的寂寞的牛。可能,有时妈妈是唠叨了些,甚至你讨厌这些唠叨,更听不进她的唠叨。可是你想过她的感受吗?当然,也许有时与你沟通的方法有些不妥,但是我要告诉你:天下哪个父母都不想伤害自己的孩子。请你一定要深爱你的妈妈,要有一颗感恩的心,要以积极的学习态度和理想的学习成果来回报妈妈。

女儿啊,我多么期盼我的女儿快乐成长,那时候无须我们的牵挂,能够向雄鹰一样自由飞翔;同样,我多么期盼你还是那个憨憨的“小屁孩”,这样你我都没有烦恼无时无刻跳跃在我的身旁;我多么期盼我的女儿快快长大,能够在一个合适的时间亲手将已经长大的双手放心的交付给与你共度一生的白马王子,纵然我有千万个不能割舍;我多么期盼我的女儿有双慧眼,能够明辨是非,懂得爱恨情仇,只有这样,你才可以始终如一地向人生目标前往;我多么期盼我的女儿有一颗感恩、博爱、阳光、火热的心,只有这样你才可以活的快乐,过的充实;我多么期盼我的女儿永远是我最忠实的知心朋友,能够无话不谈,一起分享各自的成就与挑战……

深爱你的爸爸

2015/11/4

阅读 28114 投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