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现状·未来,肺腑之言,真切感想,希望对读者有用

又是一年高考时,一年了,二年了!很多话想说!

低调了一年了,这一年认识了很多人,看到了很多变化,加上头几天去广州感想颇多,想写出来与大家分享一下,可能对很多现在还不明白自己以后的路的人有一点用,至少认真看完后能有一点启发吧。

第一次高考就像传说中第一次ML,很激动,很紧张,很茫然也很渴望,等待了好多年,那一刻到来就直接进入了高潮,连思考的机会都没有,强烈刺激大脑,然而高潮的时间还是有点太快,稀里糊涂的还没感觉就那样过去了,或者说是失败了,虽然也上了重本,但我并不满足,不然就不会和大家在中大相遇了。

然而兴奋和刺激终将战胜遗憾,有了经验比什么都强,下一次将会做得更好!

也许大学的新同学并不觉得我有我低调,但是没次和高中同学说起我现在的情况,他们都会问:“在大学赚了多少了?"

"都很低调了,没干什么活动,收入为零,老本差不多吃光了……

“你为啥大学那么低调,高中那么高调,是不是疯了?”

还有宿舍的兄弟和职协的狗肉也一直在问:“你大二不想留一个社团,为什么?你难道真的一样都不想干吗?"其实有时不是不想留,是自己无能吧,都没干什么事,都有点不好意思了,对此,我还是想用我的一些经历和体会说明一些问题吧!

大一时曾说自己不会入什么社团,但是还是一不小心进了职协和经济学社,那时还发了一条短信给高中老师,谁知她立马说:“你小子还去玩那东西,不就像小孩子玩过家家一样?”现在看起来她说的还是对的,社团中的有些活动对于一个到社会拼过一下的人来说真的有点小儿科,但是我还是很知足,很庆幸,因为社团让我结识了一大帮很多方面比我强的小朋友,我感激不尽!

上大学前我尝试过很多事,这也许在很多同龄人看来是疯狂的,高三时卖过一大堆巧克力.

假期以一个老师的身份帮母校在一个县奔波招初三毕业生,足迹跑满了一个县,也认识了各种各样的人,最终招到的学生有十二个是全县前五十名,让其他招生老师惊呆不已!

而后在中国股市最牛的时候也就是2007年5.30以后中国股市牛气冲天,在看到很多很狗的老师随便把钱丢进去就可以翻倍赚的情况下,我太天真了,也没考虑到自己是一个将要高考的人,但当时我还有点保守,股票是不敢玩的,股票玩不得,特别是中国股票,高三不敢玩股票,现在也不敢玩,最多玩点基金,我当时的想法是:等我高考结束后基金翻倍,个人资产上万,再学点理财方法而已!然而在2007年11月中国股市冲到6124的顶点后,开始一片翻绿,跌了很多,自己也亏了1474元!特别是高考前的4,5,6月,那个惨啊,股指波动就像每天都在坐过山车,如今想起还心有余悸!也许当时进入市场是我最大的错误,但是,我还是从股市动荡中学到了地些东西,玩股的人最主要是讲心态,高三的人也一样,股市是这样说的“任股市牛熊涨跌,我心怡然自得”“手中有股心中无股”而我那时追求的心态是“任分数高低涨跌,我心怡然自得”“纸上有分,心中无分!”但要真正达到一点又是何其难呢?

最疯狂的还是在高考完组织一帮同学在学校里面以废旧的收购高三的资料书,然后以1~5元一本的价格卖给高一高二的师弟妹们,那个刺激,就好比我们班创红,不同的是当时我们弄到的书远N倍于我们班的创红,发完兄弟的工资后,利润也还相当可观!只是也付出了一些代价,毕竟收书得筹备很多事,所以在6月8号早上考理综和下午的英语时我就开始策划:如何封闭学校做独门生意,如何借到台称,如何借到教室来放书,如何处理剩下的书,如何订合理的价卖给师弟妹们……结果心不在焉,差点就来不了中大了!

而真正参加工作是暑假的两个月,在一个亲戚的公司办公室挂职一个助理,虽然没干什么事,但是还是对公司构架和人事、人际方面有所了解.

然后来中大后我就开始反思了,是不是应该低调呢,高调时虽然我曾创过一个星期纯赚4千元的壮举,但是我是不是过早进入社会了呢?现在我的任务应该还是学习吧,毕竟大学四年一下子过去了,技术性的东西过去了就很难在社会上学回,但是四年后有的是赚钱的机会,参考了几个先上大学的兄弟经历,特别是现在我每次去广州找的那位华工的兄弟,不可否认他很厉害,好不容易考上华工现在去不"务"正业了,也许从他身上我也找到了一点自己当年的影子,只不过他现在比我厉害多了,部门下面差不多百号人,人家都叫他*总!刚刚从天河区搬到开发区,计划在年内买车,还一天在拉我参与他的事业,但我清楚我并不适合,我有自己的路,也许有时我还会排斥他的路,人各有志嘛,但愿他能走好,而且能拿到学士学位.难讲以后我去广州就得靠他了!想了很久,最终还是决定低调,正如中大前校长说的那样"守株待兔",一般机会不出手,看准机会,不出则已,一出必胜!

关于以事的事业和就业,我也跟很多人沟通过,引用一下一位仁兄的话:我不止一次的问过很多同学这一辈子你到底需要什么东西,相当一部分人说想当白领,其实我认为这样的回答是很肤浅,很答非所问的,毕竟白领只是一个职业,一个工具而已,认为外企公司很好,可是好在哪里呢?他们在比较好的写字楼,这是你想要的么?他们出差住比较好的酒店,这是你想要的么?别人会羡慕一份外企公司的工作,这是你想要的么?那一切都是给别人看的,你干吗要活得那么辛苦给别人看?另一方面,他们薪水福利一般,并没有特别了不起,他们的晋升机会比较少,很难做到很高阶的主管,他们虽然厌恶常常加班,却不敢不加班,因为“你不干有得是人干”,大部分情况下会找个台湾人香港人新加坡人来管你,而这些人又往往有些莫名其妙的优越感。你想清楚了么?500强一定好么?找工作究竟是考虑你想要什么,还是考虑别人想看什么?

可是很多人脱口而出的东西不是他真正想要的,或者受到父母的影响或者受朋友的影响,他们觉得好的东西就成了你追逐的对象。有些人觉得你应该做个医生,有些人觉得你应该有很多钱,有人觉得你应该做个官,真的这么好么?就像有人说的“很多事情就像看A片,看的人觉得很爽,做的人未必。” 对于自己想要什么,自己要最清楚,别人的意见并不是那么重要。很多人总是常常被别人的意见所影响,亲戚的意见,朋友的意见,家人的意见……问题是,你究竟是要过谁的一生?人的一生不是父母一生的续集,也不是儿女一生的前传,更不是朋友一生的外篇,只有你自己对自己的一生负责,别人无法也负不起这个责任。自己做的决定,至少到最后,自己没什么可后悔。对于大多数正常智力的人来说,所做的决定没有大的对错,无论怎么样的选择,都是可以尝试的。但是不同的选择会有不同的结果,问题是这个结果是不是你想要的。我的一位老师跟我讲的一样“你讲的东西我不一定信,我讲的东西你也不一定会信,我们价值观不太一致”所以价值观的东西没有对与错,我很尊重他,但是当时我不喜欢仅仅好好读书找个好工作。

我发现很多人的生活轨迹,一些刚开始都感觉比较优越的轨迹,事实上很多人达不到这种水平,20多岁到了500强企业工作,3k到5k的薪水,生活的压力还比较小,身体还比较好,上面的父母身体还好,下面又没有孩子,不用还房贷,也没有孩子要上大学,当个外企小白领还是很光鲜的,挣得不多也够花了。但是人终归要结婚生子,终归会老,到了40岁,父母老了,要看病要吃药,要有人看护,自己要还房贷,要过基本体面的生活,要养小孩……那个时候需要挣多少钱才够花才重要,事实上外企的大多是25到35岁的,40以上的很少。35岁以前靠拼搏,35岁以后靠积累,可是很多人25岁以后跳来跳去,本该有十年的积累,到了35岁积累了多少人脉与经验呢?

于是很多人会不满,但是社会又是那样的现实,并不是每个强奸犯都会被抓到,并不是每个错误都会被惩罚,并不是每个贪官都会被枪毙,并不是你的每一份努力都会得到回报,并不是你的每一次坚持都会有人看到,并不是你每一点付出都能得到公正的回报,并不是你的每一个善意都能被理解……这个,就是世道.

人的一生只有几十年,如果只为了钱也未免太俗气,李嘉诚的钱大概是你的60万倍,但是他比你更快乐吗?有可能。但是会比你快乐60万倍吗?一定不是。我觉得人应该弄清是你想要什么东西,我一直在找一种感觉,能让自己兴奋,让自己快乐的感觉。

我曾经弄不明白为什么有些烂人不需要努力就能赚钱?为什么刚刚改革开放的时候的人能那么容易赚钱,而轮到我们的时候,什么事情都要正规化了?为什么九十年代我的父亲不去买股票?后来我想通了,所有创业的都是英雄,所有有胆识能够抓住机遇的人都是值得所有人尊重的,一个人能走上一个舞台他肯定是有料的。就像一个故事里讲的,一个小孩看到一辆很豪华的车,对父亲说“开这车的人肯定是没文化的”父亲说了一句,说这话的人肯定是没钱的。其实,这个世界上到处都是有才华的穷人。我想,我们还是因为生活而工作,不是因为工作而生活,你很想要东西只有自己才知道,我习惯把我想要的东西分享给你听,但是没有权利去说服你去跟我一样。我不想像很多人一样把自己的青春卖给别人,为别人的梦想去奋斗。

这个社会赚钱不容易,在华南理工大学贴吧有个每个月赚多少钱才能在广州买房的帖子,我帮他算了一下“在广州如果你想生活好一点的话,租房在市区比如在南方报社附近要1800一个月,吃饭要1000块(外面的快餐是涨价了的,不像学校5块就可以了)电话费100+小吃跟购物200+车费200+日用品护肤品200,如果要应酬一个月起码500,你父母会老的,即使他们不向你要钱,你也不好意思一个月连600块都不给.......随便加一下也要4600,期间你不能生病,不去旅游,如果你月薪七千(这是很难达到的)你会出入更高档的场合,花费更多,还有一些不可预料的,所以是很难存钱的,即使你买房买车,那也是一辈子的事情,一辈子就为这个努力了”。

我并不是一个没理想的人,去年开学时我提前来广州,就专门在中大旁边看了一下房价,当时中大旁边的“蓝色康园”是90万86平方米,“中信君庭”是510万204平方米,珠海我们中大附近的“美丽湾”是8800一平方起价,也就是说一个2平米宽的卫生间大概就是2万元,大学刚毕业时你能拿多少工资?大概3000一个月不错了吧,而后算你省吃俭用,扣出房租、伙食、日常用品、应酬……还能有多少结余?1000?那么2万除以1000等于多少?没错20,也就是说大学刚毕业时你想买房的话,好一点的一个卫生间你就得花20个月!!!

还有关于学习,虽然我一直在说要好好学习,但成绩还是那样不如人意,可能是方向问题吧,也许自己真的不喜欢学习了,不过也还得学,俞敏洪对大学生说过:如果你不喜欢这个专业,又不能换专业,那么坚持60分万岁,最后拿到本科毕业证书,拿到学士文凭,先为未来奠定基础。但是如果你学的那个专业确实是你很喜欢的专业,那就应该把它学好!可能我现在是属于前者,正在找着自己的方向!

也许低调并不是沉默,而是在等待机会。

洋洋洒洒已4千多字,假如你能用心看完,我感激不尽,也希望你找准自己的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