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2 | 如何区分一首好歌

浅谈2  | 如何区分一首好歌曲

文/小K飞耳



比起学习乐器那些干货文,我只想说很多朋友进入了一个误区,

学习乐器和写乐评不同,靠看音乐文章学乐器是学不会的

最好的方法是有老师带或者视频教学。(浅谈系列会给大家详细说到:浅谈1 |乐评与感受的区别


音乐创作不同于小说、散文,

写歌的难度高于它们,不但要有创作背景,也要具备一定的乐理知识。

但是听歌,人人都会,相比写歌,它的难度系数自然降低了不少。


而歌曲确实也和文章一样,有初级歌曲,有流水歌曲,有传唱歌曲,

但是区分一首歌的好坏,确实有技巧,

绝对不仅仅靠它歌曲本身的难度大小来决定。

今天暂且不考虑歌手的因素,只就歌曲本身。


不要说你不懂乐理就听不懂一首歌,

很多懂乐理的未必也听得懂一首歌,

因为很多时候会被乐理的技巧牵绊。


1、第一印象

一首歌曲拿来比较之前一定要有反复听,

选择一首自己从来没有听过的一首歌。

静下心完整听上2遍,看歌曲是否有主次区分度,一首歌太平太高都是会听觉疲劳,

此时你对这首歌的初级感觉(包括喜欢和不喜欢)基本也就出来了。


接下来就是看歌词,简单浏览一遍大约有几段。

歌曲的旋律和词是这首歌的左膀右臂,

旋律的好坏会影响它整体传唱度,

而词则影响整体的华丽度。

2、营造画面

不论是情歌还是摇滚、Rapper,它都是有态度的。

歌词一般分两部分,主歌副歌,每首歌的曲风不同,她的安排也不同,


情歌,你对着歌词时要注重它的故事性;

民谣,你要看歌词的真实性是否能走进你的心;

古风,你要结合它的时代背景看是否有属于这个时代的元素,

摇滚和rap的歌词重在态度,表达一种观点可能是亢奋的,也可能骂人的。。

。。。

歌词的诱惑力其实能弥补很多曲一般的歌(可以听毛不易的歌,他的歌词在当下这个时代属于上品:毛不易 | 消愁 敬给人生的八杯酒)。


3、回归本质

歌曲旋律郎朗上口说明它会有很好的市场,

漂亮的歌词它会给整个歌曲的品质提升一定高度,

当第一印象和画面都体会过后,就要回归歌曲本质,

就是歌曲整体布局。


如果说一首歌完全不考虑乐理安排,胡乱拼凑的话就是好歌,那一定是自欺欺人。

相信很多人听过杨宗纬的歌,他的唱法属于讲诉式唱法,任何一首歌被他来唱都会有故事感,

其实歌曲的布局和歌手的唱法有异曲同工之妙,

歌曲前奏、间奏、顿点,都是有讲究的,你在听时在没进主歌前,它的纯声旋律就是靠这些撑起的,

紧接着,听到歌手声音,这首歌的故事就来了,

每首歌的第一句是他的窗帘,一个喘气一个呼吸在录制歌曲中都会记录之中,


第一印象中已经说过听他的主次,这时候就要留意歌曲的高潮地方,

是否在整首歌排布上让你有继续听下去的欲望,这是歌曲的魅力。

创作一首歌需要很多元素,熟练的乐理,感人的故事,走心的歌词,饱满的情感,

而一首好歌,则只需要能打动很多人。



其他文章

浅谈1 |乐评与感受的区别

毛不易 | 消愁 敬给人生的八杯酒

12首私房歌单 | 你未听过的声音 首首让你找回最初的自己

50首私房小众情歌|每首循环不停歇,送给不同时期的自己

歌单Ⅵ|十首那些年你追的动漫主题曲

歌单Ⅶ|24首不容错过的节气古风民谣歌单,收藏起来焕然你的双耳!

歌单Ⅳ|小众却很好听的古风音乐(古风篇)

歌单|这些小众却很好听的音乐

歌单Ⅱ|这些小众却与原唱有着不一样味道的翻唱小调(翻唱篇)

歌单Ⅴ|这些好听却不被大众熟知的流行音乐(流行篇)

歌单Ⅰ|这些单循环曲小众却与众不同的小调民谣(民谣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