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古风到民谣的跨越

      上高中以前我对音乐几乎没有太多的涉及,以至于酷狗歌单里只有十几首歌,翻着曲目栏里的歌单,我也不知该听什么样的音乐,当时是在找不到我所钟爱的音乐类型,喜欢的歌曲也只是那些耳熟能祥歌曲。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次听古风歌是在高一时,舍友向我们推荐音频怪物的《百鬼夜行》和墨明棋妙的《枯叶之蝶》还放给我们听了。当时我觉得这调子很特别,歌词也是有趣,之后我也没对这两首歌做过太多了解,比如歌曲的类型,歌手是谁等。一直到高三临近寒假时,朋友问我爱不爱听古风歌,为了不表示自己的无知,我含糊地回答了,喜欢听。没想到她兴趣就来了,晚上睡觉前她常常向我推荐古风歌曲和我分享古风PV,也就是在那时我们的友情逐渐加深。音频怪物的《逍遥调》是她向我推荐的第一首古风歌,一开始我对这歌没多大兴趣,可是在暑假期间我循环了近乎一个月。我是个性格安静,喜欢独立思考,一个人发呆,看书的人,也喜欢文艺的东西。那时朋友向我分享的第二个古风歌手便是不才,我们都被她那温婉大气的声音吸引了,都毫不吝啬地赞叹她的音色特别以及她咬字的清晰。可笑的是我们所听的《一招芳草碧连天》、《拾念》、《花枝春野》这些她唱的治愈系歌曲与古风毫无关系,因为是在一个古风音乐网站发现她的歌。由此,我也知道了有5ing原创音乐基地这么一个音乐软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才是把我迷住的第一位古风歌手,至今还是我心中最爱的女神。治愈系的嗓音,文艺的素描画像以及她那些治愈系的歌曲都曾是我被她迷住的理由,那时甚至感觉只要是她唱的歌曲永远都带有一股春风的暖意。



低矮的屋檐 目送着劳燕又新迁
熟悉的巷前 谁家又断了风筝线
铜绿上门环 青石板早已经赋闲
戏曲折几段 咿咿呀呀从不委婉
时光没有间断 回忆不愿随意剪短
载着月光搁浅 不愿卸下任何挂念
即使泪迷了眼 还是忍不住再重温一遍
生怕有那一天 再打捞不起一丝当年


只要是她的歌我都喜欢听,古风、民谣、流行她都有涉及而且唱功不错,她的咬字令人听得舒服,后来我把她的歌全都听了一遍,而且百听不厌,她的歌里透漏着一股安静的气息,我常拿来当睡前安神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和你看绯樱漫天

当春风悄声吹绿了枝叶

浅碧淡粉私语在三月

白色发带拂过你的侧脸

我们坐一程一程地铁

人潮来来去去 时间不语不言

古刹檐角边 生发凋谢

寺钟敲响时候 身侧落花如雪

我想和你看山梅遍野

旧时月色织成多少诗篇

青苔造访神道的石阶

亘古刹那缠绕模糊岁月

我们取一格一格画面

枝头翠禽点点 梅边流水溅溅

春燕的翎羽落在指间

某天翻至这页 窗外星河低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寒假期间,我的歌单被古风歌给占据了,常常在半夜点开一首又一首自己没听过的古风歌并试听,我完全被古风给迷住了。一如古风深似海,没错,那时我对古风的爱好到了一种无可自拔的地步,疯狂地循环或试听古风歌。有时会把优美的歌词抄写下来,或看着歌词发呆,想着要有多深的文学功底才能写出这样古典又不失趣味的歌词。我几乎把古风歌单给扫了个遍,终于对古风歌有了些了解。《锦鲤抄》、《倾尽天下》、《上邪》、《腐草为萤》、《长安忆》、《霜雪千年》这些广为传颂的歌曲。HITA、音频怪物、银临、小曲儿、河图、董贞都是古风圈里的大神级人物。墨明棋妙、鸾凤鸣、千歌未央、流觞曲水、平沙落雁这些有名的古风音乐创作团队。恨醉、慕清明、小渔萝莉、择荇这些古风填词人。同时也见识到什么是音乐歌姬,如星辰、洛天依、乐正绫等,我对所谓的“二次元”也有了了解,也是在那时开始接触b站,在里面翻看各种稀奇古怪的视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古风的热爱也绝非偶然,古风歌词比较富有韵味,调子一般缠绵悱恻这些在很大程度上契合了我安静敏感又易伤感的性格。那时我想着在自己年轻的时候一定要去听一场古风音乐会,也要尝试着填词,为此我还买了一本《宋词三百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对自己感兴趣的事物总由激动到失望最后是平静。我曾不止一次地在百度、知乎输入“古风”二字,一些负面评价也不可逃避地弹跳出来,例如有的说古风圈很乱,有的说古风歌手唱功不行后期修音严重,有的说歌词无病呻吟,词藻堆砌……这些不免打击着我对古风的热爱,可我依然告诉自己古风歌是值得去追求的。热爱古风的人不多是真的,可我也能时不时从我身边看到有对古风热爱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哀伤的曲调听久了会令我感到压抑,因为我本身会自带忧郁的情绪,经典的曲目被我发掘完就很难找到合适我口味新歌了,古风歌曲本身很大程度上还是为网络游戏服务的,团队的创作资源并不多,这又成了阻碍古风音乐进一步发展的因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2016年的寒假到2017年的寒假,我整整持续了一年对古风音乐的热爱直到在2017年的寒假聚会和朋友在甜品店里听到赵雷的《成都》这首民谣打破了我对古风音乐的依恋。那年寒假我把《成都》循环了一个月,为了听这首歌第一次把《我是歌手》的整场比赛看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在这之前我是一直瞧不起民谣的,我认为它歌词简单,配乐也简单,唱法也随意这些根本不及古风音乐那古典深奥富有意蕴的特点。后来在朋友的感染下逐渐学会去欣赏现代诗歌,才明白民谣是一种多么质朴自然真实的音乐,歌词虽简单但它所蕴含的深意并不易体会得到,是一种朦胧的美。它不至于像古风那样缠绵凄婉,也不像流行乐那样太过通俗直接,它是像山间叮咚作响的泉水,汩汩流淌的溪流,幽谷里传来的鸟叫,那样自然,舒畅,不会给人太大压力伤感,也不至于听了忘乎所以,在民谣的世界里是情感自然流露的归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分享一下那些打动我的民谣歌曲和我喜爱的那些民谣歌手吧。

      曹方,专注于做民谣的音乐人,嗓音清澈,清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认真的老去》

    这生命正值春光

  别装作刀枪不入的模样

  别错过年轻的疯狂

  时光很匆忙

  别错过日落和夕阳

  不论在哪里呀

  来不及认真的年轻过

  就认真的老去


房东的猫中南大学的学生组合,嗓音干净,柔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酿》

   姗姗来迟的他

  送你一枝含苞的花

  你说要穿红色的旗袍

  点一盏不灭的烛光

  他说要种春天的麦芽

  喝杯秋天的酒啊

  话音还在风中飘荡

  他已去了遥远的北方

  繁华城市的繁华

  让人迷失了方向

  春天的麦芽酿成秋天的酒啊

  摇曳的烛光闪烁他的脸庞

  喝下这杯微醺的陈酿


程璧被誉为“森系复古民谣女诗人”,声音沉静而有力量,被认为是最贴近诗的声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和你虚度时光》

我想和你虚度时光

比如低头看鱼

比如把茶杯留在桌子上离开

浪费它们好看的阴影

我还想连落日一起浪费

比如散步

一直消磨到星光满天


谢春花21岁就出了首张个人专辑,那时她还在读大学,创作型民谣女歌手。嗓音如春天的浪花欢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借我》

借我笑颜灿烂如春天

借我杀死庸碌的情怀

  借我纵容的悲怆与哭喊

  借我怦然心动如往昔

  借我安适的清晨与傍晚

静看光阴荏苒

  借我喑哑无言

  不管不顾不问不说

  也不念

  静看光阴荏苒


张悬追求真是与自我的民谣女歌手,嗓音沙哑而沧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国的孩子》

你是南国来的孩子

人要爱人要恨的样子

血里流传着远在古老的故事

手心刻划上帝的仁慈

与未知相似

你是南国来的孩子

有着不能缚的性子

身上披覆了预言而浑然不知

奔跑着忘我的快乐悲伤都放肆

阳光也不愿阻止


陈绮贞老牌民谣女歌手,歌曲里常常倾诉着旅行,嗓音甜腻,有孩童的稚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旅行的意义》

你看过了许多美景

你看过了许多美女

你迷失在地图上每一道短暂的光阴

你品尝了夜的巴黎

你踏过下雪的北京

你熟记书本里每一句你最爱的真理

却说不出你爱我的原因

却说不出你欣赏我哪一种表情

却说不出在什么场合我曾让你动心

说不出离开的原因


陈粒民谣圈的大姐大,她的民谣一般歌词辛辣,风格独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奇妙能力歌》

漠下暴雨,

看过大海亲吻鲨鱼,

看过黄昏追逐黎明,

没看过你;

我知道美丽会老去,

生命之外还有生命,

我知道风里有诗句,

不知道你;


邵夷贝北大新闻系毕业,希望有一天能把社会实事用民谣唱出来,她常常站在社会青年的角度来反应人们对社会的认知。嗓音是小清新型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未来俱乐部》

随意吧尽管评说 这世界不属于围观者

我愿意拼死抢夺 不把它让给我鄙视的家伙

怕什么就做什么 冲出局限是最高道德

我用我信仰原则 挑战潜藏的规则

欢笑吧 释放吧 失败是个笑话

尽情高兴吧 放纵吧

随时意气风发 独自声势浩大

出发吧 奔跑吧 悲喜一念之差

生命中喜悦多么难得

不要妨碍我自得其乐


      现在我钟爱的是民谣,就是民谣里自然不做作的气息把我吸引了,寻找了这么久终于找到一种和心灵贴切的音乐类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也已经很久没有更新古风歌单了,这并不代表我对它的厌倦,遗弃。古风歌也值得欣赏,只是它毕竟是没有成熟的小众音乐,在创作上目前也难以达到质的飞跃,也仍在努力突破中。特别强调程璧,谢春花,燕池这几位民谣音乐人的不少歌曲都将民谣与古风结合起来,配音清新脱俗,歌词古韵十足,不拖沓,不古板。

        民谣是对生活的书写,是对情感的倾泻。希望小众音乐能遇到更多的聆听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明:部分内容来源于互联网,经由网络摘抄(古风圈,墨明棋妙帖子,百度百科等),因为很多人分不清古风音乐和中国...
    苏落栀阅读 17,026评论 31 107
  • 文 | 行之 从小听民谣,从未中断。常有朋友问“有什么好民谣推荐?”。 各花入各眼,各歌入各耳。每个人的口味不同。...
    在下行之阅读 11,444评论 130 423
  • 最近,喜剧演员贾玲的一部舞台小品《你好,李焕英》演出后,备受好评。贾玲将妈妈因为车祸去世而自己来不及尽孝的真实故事...
    富富强阅读 629评论 0 0
  • 马上过去的2017年,我的关键词是“精致”。 2017,相比去年刚入大学,每天晚睡,开始“精致睡眠”。每天十点半之...
    bbbbyyu阅读 17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