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儿童文学的4大特征,浅析童话创作要点,做会讲故事的妈妈

有了孩子之后,常常会面临这样一个请求:

“妈妈,你给我讲个故事吧?”

“妈妈,你给我讲一个关于小狗的故事吧。”

“妈妈,你给我讲一个做梦的故事吧。”

······

妈妈也很想给你讲,可是很多时候真的是不知道该怎么讲。

对于孩子来说,童话故事是他们成长路上的必需品。一个美好的故事,能带给他们一段奇妙的旅行,甚至教会他们丰富的人生哲理。但是,关于童话故事,孩子也常常有自己的奇思妙想,也常常期待着妈妈能将他们心中的这份美好讲述出来。

因为,为了能给孩子们讲述他们心中的童话,妈妈们需要注意这几点:

减少叙述,情节紧凑

在儿童文学的艺术特征上,引人入胜的情节是最重要的一个。

跟成人比起来,儿童对事物的认知主要靠直觉,因此,在儿童文学作品中,情节就显得尤为重要。就像你给孩子讲一箩筐的道理,都不如给他讲一个蕴含哲理的故事来得有效。

儿童喜欢听故事,因为故事可以带领他们进入一个充满幻想的艺术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他们会跟随情节的发展而产生情绪的波动,同时感受到生活的真实意义,并自己领悟多许多道理来。

因此,妈妈们在给孩子编故事的时候,首先要注意的就是情节要紧凑,故事性要强。这一点大概是我最容易犯的错误。

很多时候给孩子讲故事,我会不知不觉地大量描述景物以及人物的心理,以至于情节的发展十分缓慢,好像整个故事讲完了,小主人公还啥事也没发生。这也导致孩子多次听不下去,打断我的讲述,要求重新讲一个。

产生这样的问题,是因为儿童的注意力不容易集中,也不容易持久。当情节缓慢,或者叙述太过冗长的时候,他们就很容易没有耐心听下去。特别是那些过长的景物描写,还有松散的叙述,都会使得孩子感到厌烦,然后放弃。

这一点来说,也是在告诉妈妈们,在给宝贝们讲故事的时候,一定要尽量做到情节紧凑,让整个故事看上去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从而不断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让他们紧跟着情节走。

围绕中心,思想明确

有了引人入胜的情节,接下来儿童文学作品更重要的一个艺术特征便是有层次清晰的结构。而结构最根本的问题是明确中心思想。

当孩子说:“妈妈,你给我讲一个关于小狗的故事吧!”,他其实已经给出了一部分他想要听的故事的信息,那就是他要的故事主人公必须是一只小狗。至于小狗发生了什么事情,故事到底讲述了一个什么道理······这就都是妈妈需要自己想象和思考的问题。

对于妈妈来说,中心思想的确定是我们讲故事的核心,也是我们期望孩子听完故事后收获到的最大益处。

比如,孩子可能不爱分享,那么我们便可以借助这个讲故事的机会,将他期待的小狗故事变成一个爱分享的故事,如此一来围绕中心的情节也能更好安排了。

无论我们的主题是“分享”、“爱”、还是关于“生命”,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尽可能将所有的故事情节,围绕着这个主题进行,由始至终都保持着这一核心主题的输出。那么当故事结束的时候,孩子对这个思想也会产生自己的思考,也就能轻松达成我们讲故事前确立的目标。

童言童语,深入浅出

大多数时候,我们给孩子讲故事,都是随口而来,这也就导致我们在语言的运用上,可能更加偏向于口语化

口语化的语言对于孩子们听故事来讲,是很有利的。因为这种语言是他们平时熟知和运用的,所以听起来就非常容易理解和接受。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如果故事的语言太过口语化,甚至出现那种含糊不清的娃娃腔,反倒会弊大于利。

儿童文学作品不仅是给孩子们讲故事,也是促进孩子语言启迪和发展的重要工具。因此,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我们要学会适当地选用不同难度和复杂度的词汇,来进行创作。尽可能选用新的词汇来丰富孩子的语言。

专家也曾建议父母在给孩子读绘本或者故事的时候,尽量按书中的原文来读,不要为了方便孩子理解,而将内容“翻译”成口语化的语言。

从这一点来说,也是告诉妈妈们在给孩子讲故事的时候,充分调用我们的词汇库,学着借助对事物的形状、声音和色彩的描摹,进而使我们故事的语言变得形象而生动,以扩展孩子们的语言范围。

拟人反复,多用技法

卢梭曾说:“现实的世界是有限度的,想象的世界是无涯际的。”

儿童的想象更是如此。特别是幼儿,他们常常会把身边的一切事物都想象成和我们一样生活着的,有着鲜活生命力的人。这也是为什么幼儿文学中,那些动物植物都拥有着人一样的生活和感情。

因此,在给孩子讲故事的时候,充分利用拟人的手法,既是对孩子想象力的扩展,也是在无形中呵护他们的纯真心灵。

此外,在儿童文学作品中,“反复”这一手法的运用也是极为常见的。这种反复包含了情节的复杂和语言的反复。

语言的反复,在幼儿绘本中极为常见。它多是一句话重复出现,甚至有的绘本,全文就是这一句话。

比如绘本《抱抱》,整本书就是在讲述小猴子看到各种动物抱在一起,然后哭着找妈妈抱抱的情节,书中从头到尾都在反复的就是“抱抱”这句话。

其次,从情节上来说,《抱抱》也是处在复跌之中,每一次重复,都是抱抱,只是这些重复发生在了不同的动物身上。

由此来说,拟人和重复手法的运用,是儿童文学作品中最常见的艺术特征,也是我们在给孩子讲故事的时候,最好用的一大要点。

好的文学作品,不仅影响人的意识,而且影响人的情感。儿童文学作品较之更甚,好的儿童文学作品,不仅让孩子们学到知识,收获道理,还能在潜移默化之中,影响孩子一生的成长。

对于妈妈们来说,给孩子们讲一个好听的故事,可能比我们唠叨几十句道理,更有效,也更能让他们愉悦接受。

未来,学做一个会讲故事的妈妈,带着孩子在曲折动人的情节中,拓展语言,丰富想象的世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