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文学创作经验分享

各位90天的小伙伴,大家晚上好!非常荣幸能够接受到无戒老师和梦影的邀请,来给大家做今晚的分享。

为了和大家更好的交流,我先做一个简短的自我介绍:我的简书名称是心缘育儿。是有两个孩子的职场宝妈。在无戒老师指导下,经过一年的努力,现已成为简书的签约作者、简书版权作者、儿童故事优秀作者。

在一年前,我和简书上大部分的写作者是一样,每天都在为输出1000字而烦恼。幸运的是,在去年的11月份,经朋友介绍我参加无戒老师的365训练营。

在这一年中,我养成了早起与日更的好习惯。每天早上6:00钟准时起床写作,在吃早餐或上班的路上收听无戒老师的早课,并且每天坚持半个小时的阅读。

经过这一年地不断练笔,不仅使我的文章有了质的飞跃,更让我养成了自律的好习惯。我非常感谢无戒老师举办的365训练营。在这次训练营中,我不仅与无戒老师和许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成为了好朋友,更收获了一个全新的自我。

所以,今天报名参加无戒老师训练营的各位小伙伴们,你们是非常有眼光的,选择了我们的无戒老师训练营。

我相信各位小伙伴们在无戒老师的指导下,在各位班委的帮助下,只要你们紧跟着无戒老师的步伐,90天之后一定会收获一个全新的自我。

今晚我将与大家一起分享的主题是:如何进行儿童文学创作。今晚的分享将分为以下三个部分:

首先,我来和小伙伴们聊一聊,什么是儿童文学?儿童文学的基本创作模式是什么?其次,我将结合自己的实际经验,来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将如何进行儿童文学创作?在儿童文学的创作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方面?最后,和小伙伴们聊一聊,我与儿童文学的机缘。

希望今天的分享可以帮助到更多喜欢儿童文学创作的小伙伴们。

首先,我来和大家聊一聊什么是儿童文学?以及儿童文学的基本创作模式?

一提到儿童文学,很多人的脑海中第一印象或许是:《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等等,认为儿童文学就是写给孩子们看的童话故事。

其实不然,我们最早看见的童话比如《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一千零一夜》等等,这些故事一开始并不是写给孩子们看的,而写给我们大人看的。

《格林童话》是格林兄弟经过大量的走访,从民间采集的故事汇总而成的。而这些故事一般都是讲给那些贵族小姐们听的。

《安徒生童话》其实一开始作者的创作意图也是写给大人们看的。在《安徒生童话》里面很多故事都是对当时黑暗社会的抨击,只不过作者为了能够更好的表达自己的思想,给作品披上一层童话的外衣罢了。像《皇帝的新装》《卖火柴的小女孩》都是非常好的代表。

后来,在流传的过程中,人们发现这些故事深受孩子们的喜爱,而且对于孩子们也有教育意义,才慢慢地把童话故事发展为适合孩子们阅读的儿童文学。

记得《哈利波特》的作者J.K罗琳曾说过这样一段话:我写作并没有特定为哪一类人群而写,是儿童文学选择了我,并不是我选择了儿童文学 。也许正是因为这样的观念才使她创作了一部不朽之作吧。

现在童书市场的现状,也许是每一位儿文爱好者都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

自从《哈利波特》系列故事问世以来,童书也可以成为重磅炸弹,迅速地占领了市场,跨越了原有的读者群(阅读童书不再只是儿童的特权!)并且带来了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不仅出版了大量的书籍,而且还拍成了一系列的电影以及制作了一些周边产品等等。

现在童书市场上最热销的童书类型是:奇幻文学系列小说。像我们所熟悉的《哈利波特》系列、《神奇校车》系列、《神奇树屋》系列等等,这些深受孩子们喜爱的经典畅销书籍都是属于奇幻文学系列。

另外,深受孩子喜欢的《米小圈上学记》这套书也建议大家可以看一看,因为这一系列全书都是以孩子的视角和口吻来创作的,不仅给孩子们一种亲切的感觉,也更容易受到孩子们的最爱。

孩子们阅读之后就会惊讶的发现,这个米小圈不就是我吗?书中说的这些事情都是我在学校所经历过的。因此就很容易引起小读者的共鸣。

接下来我们来一起聊聊儿童文学的基本创作模式。

在童年时代,每个人都看过或听过许多的童话故事,但很少有人会发现其实这些童话故事里面蕴藏着一个创作模式,下面就让我们来一起看看吧。


在彭懿先生的《世界儿童文学阅读与经典》一书,作者为我们总结出了两个儿童文学的故事模式:

一个民间儿童文学的故事模式,另一个是幻想小说的故事模式。接下来,我们来一起聊聊这两个故事模式。

作者以《灰姑娘》为范例向我们揭示了民间童话的基本故事模式:

1、民间童话总是以“从前,有一个地方……”开头,这似乎成了一个不变的公式。

我们可以回想一下孩提时看过的童话故事,大多都是以“从前,有一个地方……”为开头的。即使是现在也有很多童话故事延续了这种故事的开头的公式。

就像现在深受孩子们喜爱的宫西达也恐龙系列绘本,几乎每篇故事的开头都是以“从前,有一个地方……”来开头的。

每天晚上当我说出“从前,有一个地方……”时,宝宝就会停下手中正在做的事情,马上跑到我的身边,因为他知道,一个精彩的故事马上就要开始了。

2、在民间童话故事里,总是有三兄弟或是三姐妹,而老三总最弱小、最无知,不是被叫傻瓜,就是像灰姑娘一样受屈辱。

但奇怪的是,最后获得幸福和成功的总是老三。故事的开头谁越是不幸,到最后谁越是最幸福。儿童文学也继承了这个不变的模式。

在《灰姑娘》中,灰姑娘是最小的一个,她的继母带了两个狠心肠的姐姐,这让灰姑娘饱受屈辱。

穿破旧的衣裳,从早到晚做苦工,天还没亮就起来挑水、生火、煮饭、洗衣服。晚上没地方睡觉,她只能躺在灶旁的灰里。因此,她总是脏兮兮的,满身灰土,她们就叫她“灰姑娘”。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满身灰土的姑娘在参加了王子的舞会后,得到王子的青昧,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3、“父亲”两个字虽然会不时闪现,但他却一个没有任何感情色彩的人物,仿佛只是一个不存在的影子。

你想人心都是肉长的啊,哪有哪个父亲会忍心看着自己的亲生女儿被人逼到去睡灰堆都不干涉?

在《白雪公主》里,白雪公主的父亲,在亲生女儿被抛弃到大森林里,连遭三次杀身之祸都不闻不问呢?

童话故事中男性的角色非常微弱或根本不存在。这并不表示父亲没有感情,只是童话故事以描述母亲为重的文字,因些特别强调母亲与子女之间的关系,结果父亲的角色就经经常被贬低或忽略了。

4、真正的民间童话的主人公是不会对奇迹或魔法感到吃惊的。他接受奇迹和魔法,好像它们的出现是再正常不过的了。

在《灰姑娘》的故事中,母亲坟前的那个白鸽,不仅会说话,而且还会使用魔法。给灰姑娘变出好看的衣服和精美的水晶鞋,而灰姑娘对于这一切并没有感觉到吃惊。

这对她来说是在正常不过的事情了,假若灰姑娘这样问道:“你怎么会说话?怎么会变魔法?”那么,这就不是真正的民间童话文体了。

5、“三”是民间童话中出现最多一个数字。民间童话离不开重复这种基本的表现形式,同一个情节,同一个场面,可以用同样的话一连重复三次。

灰姑娘三次到母亲坟前哭泣,三次去参加王子的舞会,三次逃跑,王子三次带着新娘走过灰姑娘母亲的坟前,白鸽的三次提醒。

有人解释,重复是民间童话的生命,正是因为有一连三次的重复,才能在听者的脑海里留下鲜明的印象,形成记忆,使间民间童话一代又一代口头传承下去。

6、民间童话的结局,永远是以主人公的胜利而宣告结束。

无论是《灰姑娘》还是《白雪公主》他们的结局都是以王子和公主幸福的生活在一起为结局,直到今天大,部分故事还是选择以这种方式来结尾的。


说完了民间童话的模式,现在让我们以《永远讲不完的故事》为例,来看看现代流行的幻想小说的基本模式吧。

1、在幻想小说中其基本情节或主要情节,遵循着这样一个模式:在家——离家——冒险——回家。

玛丽亚.尼克拉耶娃在《儿童文学中的人物修辞》中指出:家给予安全,但是人物必须离家,因为家里不会发生惊心动魄的事情。离家是激动人心的,也是危险的,所以人必须回家,通常是在发现宝藏、获得知识、成熟之后。

2、主人公大多是一个典型的缺少爱的孩子。

《永远讲不完的故事》中的小主公就是一个缺少爱的孩子。在家里,父亲因为母亲的逝世而一蹶不振,对他漠不关心。在学校里,他是一个留了一级的留级生更是被同学们欺负和嘲笑的对象。

其实,我们灰姑娘、白雪主公、甚至现在风靡世界的哈利波特,都是一个被饱受欺负缺少爱的孩子。

3、幻想小说里主人公的敌人,总是一个大人。

《永远讲不完的故事》中小主公的敌人就是一个邪恶的女巫,她最后像所有民间童话故事的坏女巫一样,没有逃过死亡的厄运。我可以回想一下,在《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中那个让魔法世界里所有人都感到害怕的伏地魔不也是一个大人吗?

4、英雄从平凡的寻常世界,闯入一个神奇,令人惊叹的未知领域。

这是一条漫长而又险峻的历练之路。我们的英雄一路上不但要不断地结识盟友,面对敌人,还要经受一连串的考验,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这几乎成了所有幻想小说中不变的模式,而现在单单仅看这个模式,就会让那些喜欢冒险的孩子们深深地喜欢上了我们的幻想小说。

5、故事的结局总是,我们的英雄经受住了苦难的折磨,征服了敌人,最终取得了胜利。

无论是在《永远讲不完的故事》还是在《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中,故事的结尾,英雄总会与死敌狭路相逢,展开一场殊死的博斗,并最终取得了胜利。

英雄得到了奖赏,英雄终于抵达了故事的终点,他们可以尽情地欢庆了。英雄再次完成穿越,回到了起点,也就是回到了那个属于他的现实世界。

现在,有了这两个儿童文学故事的基本模式,是不是感觉儿童文学创作其实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难呢?

其实,万事万物都是其基本的内在规律可循,只要我们找到他们相互联系的底层规律,那么往往就会起到四两拨千的作用了。

在这里,我还要郑重地推荐一下彭懿先生的《世界儿童文学阅读与经典》,如果群里有喜欢写儿童故事的小伙伴,或是想尝试进行儿童文学创作的小伙伴,希望大家可以好好地研究一下这本书籍。

这本书里,不仅有基本的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本书的阅读可以开阔我们的眼界,让我们了解并学习到更多优秀的儿文作品。

这本书里收录了许多经典的儿文作品,书中不仅对每一部作品的作者,以及故事的内容有非常详细的介绍,而且还客观地分析了这部作品的意义及价值所在。

这是一部经典的儿文故事索引书,其实不仅仅是儿学爱好者,作为父母为了孩子们能够阅读到更多的经典名著,大家也可以考虑入手这一本书籍呢。

现在,我们已经拥有了两个故事模式,这真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那么,是不是我们拥有了这两个公式,就可以写出非常棒的儿文作品了呢?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因为我们的文学并不像数学一样,有了一个公式,就可以解出大部分的难题。

对于文学来说,最要的就是特创性,换句话说,我们每一个文学爱好者,最终都要形成一个属于自己独特的风格,而这是需要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的。

艾布拉姆斯曾经提出文学有四要素:世界、作家、作品和读者。

世界:我们常说,一部好的文学作品,是对当今时代的真实反映。

现在简书正在举行的“行距杯”的征文比赛,就是希望可以挖掘到反映实现社会生活的优秀作品。

作家:作为一名写作爱好者,我们都可以体验到,其实我们创作的每一部作品,都是写作者情感的真情流露。

作品:我相信群里的各位小伙伴,之所以会报名参加无戒老师的90天训练营,其中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提高我们的写作水平,创作出更优秀的作品。

关于作品,我相信很多小伙伴们都有听说过这样一种说法:作品就像作家的孩子,当作品在作家的笔下诞生之后,就获得了完全客观的性质。它既不与作家相关,也不与读者干涉,它会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而存在。

就好像一部作品在作家的笔下诞生了,当他发表或出版之后,这部作品已经是独立存在的了。那么作品的阅读量或是销量也就与作家没有关系了,其实这也是我们无法掌控的事情。

读者:我们创作的每一部作品(当然日记除外)都是希望可以被更多的读者阅读和喜爱。所以在创作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把读者这一因素考虑在内。只有我们的作品能够引起读者的共鸣,才能让读者继续饶有兴趣的阅读下去。

那么我们少儿文学的读者是一群特殊的群体。儿童文学的读者通常是8-12岁的儿童,有些在大的点的孩子可以到14岁左右。

作为一名想从事儿童文学创作的小伙伴来说,深入了解儿童读者的内心世界是非常有必要的。

一般来说,这个年龄的读者,他们既想要忠于家庭,但又常常幻想着父母可以给予他们独立的空间。

他们愿意将自己定义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但也渴望融入学校的社交团体,与朋友们打成一体。

他们感受到来自远方的召唤,但在出发之前又渴望做独一无二的自己。

他们渴望去探险,但又有一个声音在悄悄地对他们说留在原地,继续依偎在安全的港湾。

了解了儿文读者的特征之后,我们要如何才能写好一部儿文作品呢?下面,我将结合自己的实际经验,来和大家一起聊一聊这个话题。

在我们要进行一部作品的创作之前,应该要首先考虑的一个问题,就是要确立好这部作品的主题。故事的主题最好可以用简短的一句话,或是一段话来概括。

比如《哈利波利》系列故事的主题,我们可以概括为:哈利波利击败伏地魔的故事。

《魔女宅急便》的主题是:小魔女吉吉独自来到陌生的城市闯荡的故事。

当我们确立好故事的主题之后,请不要急于开始我们创作之旅,特别是对于一部长篇的童话故事。

我们应该先为故事似定一个大纲,这样你会发现对于你之后长达数月的创作之旅来说是非常有益的。

很多小伙伴经常为如何写大纲而烦恼,在这里可以给大家介绍一个简单实用的方法:即鱼骨法。

这个方法,是我在一鸣大大的写作课中学习到的,经过实践证实这是个非常实用的方法,在这里分享给各位小伙伴们。

所谓的鱼骨法:就是我们可以把整个故事想像成一根鱼骨。我们可以先确定这根鱼骨的鱼头(故事的开端)及鱼尾(故事的结尾)部分。

然后,在中间部分填上几根大的鱼刺(几个重要的、大的故事情节)这样我们的一个鱼骨(即故事的整体框架)就形成了。剩下的任务就是我们在鱼骨上填加鱼肉(即故事情节发展中的细节描写)就可以了。


相关书籍推荐《小说的骨架》一书,里面不仅详细的介绍了大纲的写作方法,还有许多关于名人的访谈,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大纲在小说创作过程中的作用,感兴趣的小伙伴也可以去看一看这本书。

当确定好主题,并拟好写作的大纲之后,我们就可以开启令人激动人心的创作之旅了。

我们都知道,要写好一部小说,或是儿文作品,文章的开头是至关重要的。那么,我们要如何写好的文章的开头呢?在如何才能把小读者的注意力从缤纷多彩的电子产品中引过来呢?


在《童书写作指南》一书中,作者玛丽.科尔指出:文章的开头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文章的开头必须为整部小说定下基调,并且暗示接下来将发生什么。

在文章的开头应该包括以下的内容:

1、介绍人物,不要使用过多的背景故事。

例:《哈利波特》系列故事,在一开始作者就向我们介绍了主人公哈利的背景,他的双亲被伏地魔杀害了,年仅一岁的哈利饶幸逃了魔掌,但却从此成了一名孤儿。

2、把人物置于行动之中,展现人物并使之做出某项决定。

例:《魔女宅急便》的开头中作者写道:小魔女吉吉今天刚好满13岁了,成为一名成人的小魔女,她决定独自一人去陌生的城市闯荡。

3、展示给读者能够振动人物世界的引发事件。

在《哈利波特》的开头中,作者不仅介绍了哈利的背景,而且还引出一个震动魔法世界的事件。

年幼的哈利不仅逃出了伏地魔的手掌,而且还使伏地魔失去了魔法。这对于魔法世界来说一件具有重大的意义的事件。同时,也为故事的后续情节的发展埋下了伏笔。

4、形成读者对故事发展的预期。

在《棚车少年》的开头中,作者一开始就向我们讲述了一个深夜,四个饥饿的孩子在外面流浪的情节。

他们一方面渴望找到一个可以安身的家,另一方面又在躲避他们的亲人。这不得不让小读者们产生兴趣,对故事情节的发展充满了期待。

一个好开头的确可以吸引我们的小读者继续阅读下去,但如何才能持久保持小读者的注意力呢?那就要依靠一些危险重重,跌荡起伏的情节了。

那么,如何才能创作出扣人心弦,紧张刺激的情节呢?下面我将结合自己的实际写作经验来和小伙伴一起聊聊这个话题。

关于情节的设计,先请小伙伴们一起看下这张图片,这是《故事》一书中关于情节设计非常经典的一张图片:


我们先来看一下书中的原文解释:故事中的一个事件打破了人物生活的平衡,使之或变坏好或变坏,在他内心激发起一个自觉或不自觉的欲望,意欲恢复平衡,于是把他送上了一条追寻欲望对象的求索之路,一路上他必须与各种(内心的,个人的,个人外的)对抗力量抗衡,他也许能也许不能达成欲望。这便是亘古不变的故事意义。

记得当时我看到这张图片和这段话的时候,是非常的兴奋。我们可以仔细回想一下,在我们看的书籍、电影或是电视剧,其中的故事情节都在遵循着这一原理。

让我们来举个一例子,来更好的说明这一原理。

在《哈利波特》系列童话故事中,在故事的开篇,哈利波特只是一个普通的婴孩,他本应该像所有的孩子一样和深爱他的父母一起快乐的生活。

但有一事件打破了这一平衡,那就是伏地魔杀死了他的双亲(事情变坏),而哈利却意外的活了下来,并有某种神秘的力量使伏地魔失去了法力(这对于魔法世界来说这一件好事)。

在哈利与伏地魔的斗争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哈利接二连三地被卷入一系列的麻烦之中,而且所有的矛盾直指哈利,为了恢复生活的平衡,哈利不自觉地踏上了一条求索之路。

在这一过程中,哈利不仅要与外部环境做斗争(伏地魔)还要与个人的外部(哈利的姨夫、胖表哥达力、马尔福还有斯内普老师等等)同时还要与他自身的状况作斗争。

最终哈利和他的伙伴们一起战胜了伏地魔,而在这一过程中,哈利和他的伙伴们也得到了成长。

其实我们在创作的过程中,即是小主公的朋友,同样也是他的敌人。

我们将在故事中不断地为主人公制造一些麻烦。给小主公制造各种各样的阻碍,一般对于短篇童话故事来说,制造三个阻碍就可以把情节层层递进推到高潮了。

但同时我们也要一起帮助小主人公想办法解决问题,克服困难,最终战胜所有困难,并使小主人公在这一过程中得到成长。

那么,有的小伙伴也许会问,制造了那么多的麻烦,到时我自己都不记得了要怎么办?

在这里,我可以分享给小伙伴一个方法。我们在长篇写作的过程中确实要为主人公制造很多的麻烦,我们之称为挖坑,但如果我们没有及时把这个坑给填上,或是弃坑了,那就是一件不愉快的事情了。

为了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我们在创作的过程中,可以自己设计一个电子表格。

在表格里,我们可以记录下在什么时候地方,为主人公设置的什么样的阻碍,同时也要记录下预计在什么时候解决这一阻碍,并对此做好记录。

这样我们就可以对故事中所有的阻碍一目了然了,也就没有出现前面所说的那种情况了。

我在创作第一部童话连载《神奇的魔法床》的时候,一般情况下我都会写完一个故事之后会停笔一至两天,那这两天时间,我主要是用来构思下面的故事情节。

当我把故事的主要情节,故事中为主人公所设置的阻碍,以及解决阻碍的办法在心中有个大体框架之后,才开始重新进行创作。这样做不仅大大节省写作的时间,而且还可以在创的过程中文笔更加流畅自然。

关于故事的结局,一般来说,儿文作品的结局都是大团圆的结局,而这个结局也是所有的小读者们希望看到的结局。

在故事的结局,我们也可以引导孩子进行思考或是给予他们启发,我们可以参照苏博士系列故事的结尾,一般都是开放式的结局。

但要切记教说式的结局,而这一点是相关重要的。

其实,不仅是结局,即使在创作的过程中,我们也不应该以说教的方式来把故事呈现在小读者面前,这样是没有小读者会喜欢阅读的。

我们只要原原本本的把故事讲给孩子听就好了,其中的道理孩子自然会慢慢地体会,其实孩子们远远要比我想象的要聪明得多。

最后,来和小伙伴们聊一聊我与儿童文学的机缘。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因为第一部长篇童话小说《神奇的魔法床》(有声故事书)而被简书签约的。这部童话小学一共写了14万字,用时三个半月。

下面,我就来和大家聊一聊,我在写这部童话连载时的一些经历。

我是今天1月份的时候开始写这部童话连载的,这也是我的第一部连载作品。

在去年的11月份,我参加了无戒老师的训练营,经过二个多月每天的练笔,我的文章质量有了明显的提升,但那时我还没有写长篇连载的计划。

那时正好一鸣大大在简书开了一个小说课,经朋友介绍我就报名了这个课程。

报名之后,我才发现原来群里面大多是写长篇连载的作者,而我当时只有一个刚入门的写作小白,连一部长篇都没有写过,所以当时在那个群里也要表现得不是非常的积极了。

这一期的写作主题是:写给孩子的故事。当时对于一个没有写过长篇,更没有写过儿童故事的我来说,真的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但是没有办法,为了完成作业(写一部3万字的连载小说)那时也只能硬着头皮写下去了。

当时,我对儿童文学的认知还停留在《格林童话》与《安徒生童话》的范畴,而那些也只是遥远的童年记忆了。

为了更好的完成这次任务,我开始利用与宝宝亲子阅读的时间来阅读大量的儿童故事,特别《神奇的树屋》这一系列故事给了我很大的灵感和启发。

我的第一篇童话故事,其实是我和孩子们共同创作的成果。

一天晚上,孩子们躺在床上却没有一点的睡意。于是,我想出一个主意,我们一起来完故事接龙。我想出一个故事的开头,再由两个孩子分别继续往下创作。在倾听的过程中,你会惊讶地发现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力是无穷的。

在与孩子们共同的创作的过程中,我得到了灵感,于是就创作我的第一篇童话故事《遇见圣诞老人》,从此便开启了我的童话创作之旅。

说实话,一开始写童话故事只是为了完成任务,想着只要写够3万字只可以了。但慢慢地在创作的过程中,我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写童话故事了,那些在童年当中的美好记忆又被重新唤醒了。

当然,我们儿时的思想与现在孩子们的思想是完全不一样的。

我记得六年级的时候,我写过一篇童话故事,大体的内容我现在还记忆犹新,就是讲王子与公主之前的爱情故事。现要想来,当时也是受所阅读童话故事的影响吧。

但现在如果我们在写这样的故事,孩子们肯定是不喜欢看的。所以说时代在变,人们的思维在变,我们创作的内容也会随之而改变。

当然,在写这部童话连载的过程中,卡文是不可避免的事情。

这个时候,我就会向我的俩个小助手求助了。我会告诉他们,妈妈准备写一篇关于巨人岛的故事,但现在妈妈不知道在巨人岛上会发生什么事情,你们可以帮我想一想吗?在和孩子共同探讨的过程中,我往往就会找到灵感了。

如果家中孩子还小,或是单身的朋友也可以通过书籍或是动画片的方式来获得灵感。

这部童话连载当时的阅读量并不是很高,我也从来没有想过,这部作品竟然可以让我成为简书的签约作者,而这一切就要归功于无戒老师的指引了。

当我的这部作品写到三分之一的时候,我们的365训练营也开始讲如何写长篇了。记得很清楚的是无戒老师那天在群里发信息说,周五的点评课要点评学员的大纲,有两个名额现在可以报名。

我一看到信息就马上报了名,因为我的连载故事虽然写了很多,但对于大纲一直不是很满意,确却地说也不知道要如何写。

在这次的点评中,无戒老师不仅帮我指出了大纲不足之处,而且还认真地阅读了我的童话作品,这是我非常感动的一件事情,无戒老师做事就是那么认真!

无戒老师在每篇文章下面还给我留言作为鼓励。她告诉我,这部作品可以投稿《全职妈妈》的征文大赛,一定可以获奖。

无戒老师的鼓励给了我很大的勇气,后来真的被无戒老师言中了,这部童话作品,真的在《全职妈妈》的征文大赛中获了奖,而我也因为这部作品而成为简书的签约作者,简书版权作者。

记得当时我和一起参加那次点评课的是无疾不伤,前一段时间,无疾不伤也因为那天被无戒老师点评那部作品而签约的简书版权。

所以,跟着无戒老师好好写文,一定是没有错的!各位小伙伴们一定要加油哦,期待90天之后不一样的你们!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吧。最后送给小伙伴们一段话,希望可以与大家一起共勉!

越是聪明的人,越是知道这世间的努力,没有任何捷径可走。

唯有不断地穿山越岭,涉险过河,一步一个脚印,花更大的力气去下苦功,才可能把别人远远甩在身后,努力不一定有等量的回报,但不努力,是绝对不会有回报的。


我是心缘,正在参加无戒365日更挑战营,日更219天,愿与你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