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弗莫尔《股票大作手回忆录》随笔

1、市场按照最小阻力路线演变,这就是趋势

市场投机的最小阻力路线对交易者来说具有无上价值
在市场技术分析中,趋势是核心概念,行为要领是服从纪律。趋势永远放在技术分析的核心地位。
总体市场的大趋势决定个股演变趋势,真正的利润来自总体市场趋势,而不是个别股票的个别短线波动。
根据我30年的交易经验,各类突发事件通常符合市场最小阻力路线的方向,而我正是根据市场最小阻力路线建立头寸的。还需牢记另外一点,绝不要企图卖到最高点。这是不明智的。等行情回落后,如果市场不能上涨,再卖出。

2、交易成功就建筑在他对技术分析本质的领悟和严格服从的基础之上。

训练一名股票交易者和训练一名医生差不多

学医者必须花费多年来学习解剖学、生理学、药物学以及其他附属的十几门科目。先学习理论,再把终身时间都奉献给实践。他必须认真观察并把各种病理现象条分缕析。他要学会诊断。如果他的诊断是正确的——而这取决于他的观察结果的准确性——那么,他的治疗措施就应有相当不错的效果,当然我们必须始终牢记,人类总是会犯错误的,那些完全不可预测的因素使他不可能百分之百命中靶心。
日复一日,他积累经验增长智慧,不仅要学会采取正确的措施,而且必须当即实施,因此许多外行人会以为他是按直觉行事的。其实这些并不是无意识的行为。首先,他已经根据自己多年来对类似病例的观察经验对当前的病例进行了诊断;在他诊断之后,自然只能按照经验教导他的恰当方式来实施治疗。你可以转移知识——也就是说,那些已经制作了卡片索引的具体事实——但是你转移不了自己的经验。某人或许知道该怎么做,但结果仍然会赔钱——假如他没有做得足够快的话。
再进一步地,正如医生随时跟随科学的进步一样,明智的交易者从不停止研究总体形势,以跟踪任何地方发生的可能牵连或影响各种市场轨迹的新动向。从事本行多年之后,这已成为日常惯例,可以让自己及时掌握最新动态。此时,他几乎下意识地采取行动。他已经养成了非常宝贵的职业态度,这使他有能力赢得这场比赛。职业交易者与业余交易者或偶尔为之的交易者之间的这种差别怎么强调都不过分。比如说,我已经发现,记忆力和数学功底对我的帮助非常大。华尔街凭的是数学功底来挣钱的。我的意思是,它是通过处理事实和数据来挣钱的。

不论哪种情况,我都必须为行动找出明确的依据。

3、行情阅读技巧是重要组成部分

行情阅读技巧是这个行当的重要组成部分,选择正确的时机入市同样重要,坚定持有你的头寸也同样重要。然而,我最大的发现在于,你必须研究总体形势,按照各方面的影响大小排列顺序,由此就能预期市场未来发展的可能性。一言以蔽之,我学到了必须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获得回报,通过艰苦的研究和清晰的思维来赢得成功。
我还发现,没人能够真正避免肥羊交易方式的危险,肥羊交易方式只能带给你肥羊的待遇。财神爷不打盹,从不会错过给你派发你应得的酬劳。
阅读行情纸带并不像表面上看起来那么复杂。当然,你要有经验。更重要的是始终牢记若干基本的要领。阅读纸带的目的是进行两项评估,第一,怎样交易;第二,何时交易——也就是说,到底是买进还是卖出更明智。
你观察市场——即,观察行情记录的价格轨迹——的目的只有一个:判断市场方向,也就是价格走势。我们知道,价格要么上涨、要么下跌,取决于它遭遇的阻力大小。
为了便于理解,我们可以这样表述,正如其他所有事物,价格沿着阻力最小的路线运动。无论哪一边,它只选择最容易的一边,因此,如果它在上升时受到的阻力比在下降时受到的阻力更小,它就会上升;反之亦然。

需要判定的关键因素是从交易的那一刻向前展望的阻力最小的行情路线;而他应当耐心等待的是市场明确界定自身阻力最小行情路线的关键时刻,因为这才是他积极入市的信号。
我是遵从阻力最小路线交易的。虽然我并不认为以下结论具备严格的数学确定性,或者称得上什么投机公理,但是我的经验向来表明,偶然事件——也就是那些未曾预期或未能前瞻到的事件——总是对我的市场头寸有帮助,只要我的市场头寸是根据我判断的市场阻力最小路线建立的。
在实际操作中你可以发现,如果照我所说的那样交易,则在当日闭市和次日开市之间出现的重要新闻通常也和阻力最小的价格路线协调一致。市场趋势早在新闻发布之前便已经确立,并且在牛市行情下,看空的消息被市场忽略,看多的消息则被市场放大。反过来也一样。战争爆发前夕,市场处在非常疲软的状态。
你必须做的一切就是观察行情、确定市场阻力点并随时做好准备,一旦判明市场阻力最小的路线便立即顺其方向交易,这听起来非常简单。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你必须对许多东西严加防范,其中最重要的是防范你自己——即,警惕你的人性。站在正确一边的人总是同时得到两股力量的帮助,一是基本形势,一是那些站在错误一边的人。

在牛市行情里,看空的因素被人们忽视。这正是人性,然而人们往往表现对这些因素后来的作用感到吃惊。
当某人在商品市场操作的时候,绝不可对市场抱有成见。他必须保持头脑的开放和灵活性。无论你对实际情况持有什么样的个人看法,对纸带上的信息置若罔闻都是不明智的。

投机客必须让自己一心一意顺从市场才能谋取利润,决不能执迷不悟强求行情顺从自己。绝不和行情争辩,绝不要求行情说明缘由或给你解释。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至少在股票市场根本没有。
我对赔钱早就习以为常,以至于从来想不到错误本身那一面。我总是反思自己的做法,以及当初为什么这么做。
首先,我希望了解自己的局限性,自己的思维定式。
另一个原因是我不希望第二次重复同一个错误。我们只有从自己所犯的错误中汲取教训、将它转化为将来的获利,才能原谅自己的错误。

要想在投机市场把交易做好,就必须彻底反省自己。为了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有可能愚蠢到何等地步,非得经历一个长期的自我教育过程不可。有时我甚至认为,只要能够让一位投机者切实学会始终避免骄傲自负,无论付出多少代价都不为过。数不清的俊杰人士功败垂成的先例,都可以直接归因于当事人的骄傲自负——普天之下人人皆有可能染上的一种通病,其代价高昂,对华尔街的投机者来说尤其如此。

4、通过研究自己犯的错误,总能从中获益

在投机事业上吃后悔药纯属浪费时间,什么意义都没有。
我有一个由来已久的交易诀窍,当股票第一次超越100、200或300点整数大关之后,价格不会停留在这些整数附近,而是继续上升较大的幅度,因此,如果在它刚刚穿越界线时立即买进,你几乎肯定能看到利润。胆小的人不喜欢在股票创历史新高的时候买入。但是,我对这类价格运动的历史案例的观察指引着我。
我已经学会要有耐性,还要坚持到底,不过,我天生偏好快速变化。就在这一时刻,行情说买进力量强于卖出力量,因此市场普遍性的上涨态势或许容易再延续一段,审慎的做法是等一等再卖空。如果它的上涨行情合理的话,价格应该已经一鼓作气达到xxx了。如果它不涨反跌,就意味着我观察的那些范例辜负了我,我现在是错误的,而当一个人犯错的时候,唯一该做的就是停止继续犯错、重回正确的一边。这不是我第一次犯错,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金钱不会给交易者带来更多的安慰,因为不论富裕还是贫穷,他终究都会犯错误,而犯错误绝不会给人以安慰。
我从来不以限价方式交易是对的。假定我把卖出价格限定在300,结果怎样呢?我就绝不可能脱手了。不,先生!当你想离场的时候,一定离场。
卖空过程中,和往常一样,市场时常出现回升行情,我总是先平仓然后伺机再卖出。严格说来,我并没有持股坚守。请记住,我曾经亏光了从旧金山大地震的崩跌行情中挣到的30万美元的每个子儿。当时我是正确的,却依然免不了破产。现在我谨慎从事——人在走完背运之后,终究有时来运转的时候,即便不一定能好到极点。挣钱的办法就是挣钱本身,挣大钱的办法就是精准地在恰当的时机选择正确的一边。在这行生意中,人必须既考虑到理论,又考虑到实际。投机客一定不能仅仅当一名学生,他必须既是学生,同时也是投机者。熊市中我的回报不是来自我看空,而是来自我的行动服从逻辑。
我在交易中量力而为,总是留有余地,额外保留巨大的储备保证金。

真正打败我的,是自己的定力不够,不能始终贯彻自己的技术要领——也就是说,仅当我看到市场前兆确实对交易有利时,才入市交易。天下万物皆有定时,我却不知道这一点。恰恰也正是这一点,令华尔街如此之多的英雄好汉折戟,尽管他们已经远远超越了绝大多数平庸之辈。没人能够有足够的知识天天交易,天天都能采取明智的交易方式。
我清楚为什么赔钱、怎样赔的钱——因为我不顾市场状况始终不停地交易;因为我没有按照自己的系统交易,我的系统基于扎实研究和实践经验,但我进场只是赌博。我期盼赢利,而不是知道根据一定模式交易便应该赢利。让你丧失世上拥有的一切,这样来教导你绝不可做什么——还有什么比得上这样的教育效果呢。那么,当你学会绝不可做什么才不会赔钱之时,正是你开始学习应该做什么才能赢利之刻。
不理会市场大幅运动,一门心思抢进抢出,是我一项致命的错误。没有人能够捕获所有的交易利润。
自己的主要缺陷在于未能掌握股票赌博和股票投机的重大区别。
我的交易方法第一个变化和时间因素有关。我不能象在对赌行一样,等到事态明朗而确有把握之后出击,捕获1到2点。我不得不研判即将出现的行情,预期股票价格变动。这听起来平常得可笑,但是,你知道我到底说的是什么。这标志着我对待这行当态度的根本转变,这一点对我具有超乎寻常的重大意义。市场一点一滴地教诲我,博取小幅波动与预期必将发生的上涨行情和下跌行情之间具有本质区别,赌博和投机之间具有本质区别。

5、交易者只与正确的一边同盟

交易者既没有宣誓与多头一边永结同盟,也没有宣誓与空头一边永结同盟。他关心的是始终站在正确的一边。

如果发生了意外的有利事件,超出当初你计划的范围,那么当仁不让,你应该利用这个天赐良机来抓住机会。单说一点,在这样的急跌行情中,市场流动性极佳,你可以轻松转身,这正是把纸面利润转化为真金白银的大好时机。即使是在熊市行情中,你也并不总是能够不动声色地买回12万股股票。你必须等待市场条件允许,才可以在不引起价格上升的条件下买进这么多股票,从而避免消减已经形成的账面利润。
如果在熊市中突然出现了市场全面溃败的情形,买入平仓总是明智的。如果你的头寸比较大的话,要想既快速又不需付出令人遗憾的冲击成本把账面利润转化为真金白银,这是唯一选择。

6、顺势而为

我之所以挣大钱,从来不是凭我的作为,而是始终凭我的无为。明白吗?凭我的耐心坚守。
投机者始终应该把自己的个人判断付诸实践。
正确判断市场方向,其实没有什么奥妙可言。你总是发现很多人在牛市早期便已经看多,在熊市早期便已经看空。我认识许多人,他们都有能力精准把握时机并正确行动,当价格恰恰处在有潜力造就巨额利润之处时,便开始买进或卖出。然而,他们的经历总是和我同出一辙——也就是说,他们都没有从中实现真正算数的利润。既能够正确判断,又能够耐心坚守,这样的人凤毛麟角,我发现这属于最难学会的内容之一。但是,作为一名交易者,只有牢牢掌握这一点之后,才能赚大钱。对一名交易者来说,真正学会交易后赢得百万美元,比他在懵里懵懂的日子要挣几百美元还容易。
我决定开仓就是大笔交易。同时,这也增强了我对自己判断能力的信心,使自己不至于受他人建议的干扰,甚至也不至于受自己偶尔沉不住气的干扰。在这个行当里,如果对自己的判断缺乏信心,没人能够走得很远。这些就是我学到的全部内容一研判总体市场状况,建立头寸,并坚持到底。我能不带丝毫急躁地等待。我能眼看着市场回调而不动摇,心里明白这只是暂时现象。
如果你的做法是正确的,就应该把所有可能带来好处的成果都摘取到手,否则即使正确又有什么用处呢?

所有人天生都有逃避惩罚的倾向。如果你把特定的错误和被痛打一顿联系起来,你就用不着第二次纠正这样的错误。有时股票投机者明知故犯,在犯错误的时候,其实知道自己正在犯错误。在犯下这些错误之后,他也会自问为什么犯错误。在受惩罚的痛苦过去很长时间之后,经过冷静深刻的反思,他或许能弄明白自己是怎样一步一步走向错误的,错误发生在交易过程中哪一个地方、哪一个时点,但不包括犯错误的原因。这时,他会自我安慰一番,于是事情就这么过去了。当然,如果某人既明智又幸运,他不会第二次重复同一个错误。但是,和原先的错误稍稍不同的错误变种有几千个,他会继续犯其中这个或那个错误。错误的家族如此庞大,当你打算犯傻试试身手的时候,总会有其中一个成员在你身边打转。
我一旦止损后,就绝不再受亏损的困扰。一觉醒来,便将它忘得一干二净。但是,站在错误一边——而不是接受亏损——才是损毁钱袋和精神的真正败因。
通常,人总是很快适应环境变化,以至于丧失了对来龙去脉的全景感受。他不太感觉到前后的差别——也就是说,他不会清晰地记住当他还不是百万富翁时的感受。他只记得以前有些事情做不到,现在可以做到了。对于一个相当年轻而又普通的人来说,用不着多久就会丢掉曾经身为穷人的那些习惯。如果要忘记自己曾经富有,可能需要花费更长时间。我猜测,这是因为金钱创造了需求,或者说金钱鼓励了乘法效应。我的意思是,当某人在股票市场挣钱之后,很快就会丧失节俭的习惯。然而,等他的钱损失殆尽之后,要花更长的时间才能改掉大手大脚的毛病。

7、顺势步步为营

我常常说,在正处于上升状态的市场中买进,是最舒服的股票买入方法。请注意,关键在于不要一门心思想着买得尽可能便宜,或者卖得尽可能最高,而是一定要买在或卖在正确的时机。当我看空并卖出某个股票时,每次卖出的价格都必须比前一次卖出的价格更低。当我买进的时候,情况正相反。我必须按照步步上涨的方式买进。我不按照步步下降的方式买入做多,而是按照步步上涨的方式买入做多。我从不希望买进股票的价格太低廉,或者到手太容易。
当机会到来的时候,他就必须抓住它。一般说来,他必须随时做好准备,等待这一刻的到来。他不得不在他能够卖出的时候卖出,而不是在他想要卖出的时候卖出。为了拿捏分寸,他必须观察、试探。要识别市场何时有能力消受你要卖出的一大笔,没什么大不了。
但是,开始行动的时候,一上来便满仓操作是不明智的,除非你确信市场条件完全合适。记住,股票永远不会因为价格太高而不可买进,或者因为价格太低而不可卖出。然而,在你第一笔交易之后,除非第一笔交易有利润,否则就不可做第二笔。等待并观察。这正是你的阅读行情技巧派用场的时候——帮你抉择合适的时机来开始行动。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交易成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精准选择合适的时机来开始行动。这一点的重要性,我是经历多年后才认识到的。
使用金字塔字加码,你可以挣大钱,不加码,就挣不到这么多钱。然而,我要说的是:即使某人最大投资限额只有 500 张股票,我认为,也不应该立即一笔满仓买进,如果他真是做投机生意的话。如果他只是想赌一赌运气,我只给他一个建议,别玩这个!假定他买进了第一笔100股,但马上出现亏损。为什么还要雪上加霜,再买进更多股票呢?他应该立即看出,他做错了,至少暂时是错了。

「这是牛市,你知道」:老帕特里奇先生再三告诫其他客户,“噢,你知道,这是牛市!”本意乃是告诫他们,大钱不是从哪一次或几次个别起伏中产生的,而是从主要趋势中产生的——就是说,大钱不在于阅读行情,而在于全面估量总体市场及其趋势。在牛市行情中,做法只能是买进并持有,直到你确信牛市已经接近尾声。要这么做,你就必须研究总体市场状况,既不是内幕消息,也不是影响个别股票的特殊因素。然后,忘掉你所有的股票;忘掉,才能保住!耐心等待,直到你认为你看到市场方向逆转,即总体市场状况开始反向。你必得施展自己的才智和眼光才能做到这些,否则,我的忠告就象叫你“买低卖高”,白痴一般。最有益的一桩,任何人都能学会,是不再企图抓住行情最后的八分之一美元——或者行情最初的八分之一美元。这两个八分之一美元,是世上代价最高的八分之一美元。它们令股票交易者付出的代价加起来何止千百万美元,足以修建一条横跨美洲大陆的水泥高速公路。

8、时机

他人的观点、推测和猜疑,无论出自交情深厚的朋友,还是精明强干的大能人,一概敬谢不敏。事实,而非自负,已经向我证明,我有能力比其他绝大多数人更精准地阅读行情。我唯一择善固执的一点是,绝不允许自己站在错误一边。
当我甚至还在少年的时候,就总是自己观察事实、自己刨根究底、自己领会意义。惟有经过这条道路,我才能真正认清事物的本质。如果是别人叫我从中领悟什么道理,我反而做不到。那些事实本来就是我自己的事实,明白吗?要是我信奉什么,你可以肯定,那必定就是因为我不得不信。我之所以做多股票,是因为我对市场状况的研究迫使我不得不看多。
很多人徒有精明的名声,他们之所以看多,是因为他们已经持有股票。我不允许手上已有的头寸——或者先入为主的成见——为我做任何思考。我再三强调我从不和行情争论,这就是缘故。因为市场意外地、甚或毫无道理地对你不利,你便对市场生气,那就象得肺炎的时候对肺生气一样荒唐。

大钱必然,也只能来自大规模行情。无论看上去可能是什么原因最初刺激了市场,事实是,大规模行情之所以持续,既不是因为有人联手操纵,也不是因为金融家的阴谋诡计,而是由基础环境条件所决定的。无论谁来阻碍,大规模行情都将不可避免地必然按照其推动力量所决定的幅度、速度和持续时间来展开。显然,该做的就是在牛市行情看多、在熊市行情看空。

我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每天照例吸食市场“麻醉剂”——财经媒介。所有交易者概莫能外。然而,其中大多数内容属于闲言碎语,部分甚至存心误导,余下的则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也有声誉良好的每周评论,不过,当它们谈及市场基础状况的时候,也不能令我完全解渴。一般说来,金融编辑的角度和我的角度不同。财经媒介整理事实并根据事实获取结论,对他们谈不上生死攸关,而对我来说是。不仅如此,在考虑时间因素方面,他们和我之间也存在一道鸿沟。对我来说,分析已经过去的一周,不如预测即将到来的几周更有意义。
多年来,在我身上同时存在缺乏经验、年轻识浅、本金不足三方面弱点,于是我不幸沦为三重组合的受害者。现在,我既有足够的资源、也有足够的经验和信心,但是我太急于尝试新发现的这把钥匙,以至于没有注意到大门上还挂着另一把锁——时机之锁!样的大意再自然不过了。我不得不照例支付学费——每一次挫折和锤炼,换取每一次进步。
我曾经告诉你,我注意到,一旦我下定决心选择某一方向交易,在最初尝试性建仓后,往往马上便能出现账面利润。
我的正确绝对来自冷静和清醒,既不是出自一时灵感,也不是来自高明的行情纸带阅读技巧,而是认真分析影响总体股票市场的基本因素的结果。
我不是在猜测,而是在预期市场不可避免的未来动向。头脑施展才能的方式。我必须自己双眼观察、独自深思熟虑。
但是,我可以告诉你,在市场开始朝我的方向运动后,有生以来我第一次感觉到自己有并肩作战的同盟军一世上最强大、最可靠的同盟军:基本形势。它们正竭尽全力来帮助我。或许有时候它们为了动员后备力量会稍稍延迟片刻,但是它们是值得信赖的,只要我没有过于不耐心。

我不是凭自己阅读纸带的本事或者自己的直觉在和机会对抗。在一系列市场事件的背后存在着不可抗拒的内在逻辑,是它帮助我获利。
关键是选择正确的一边,知道哪边正确,并采取相应措施。基本形势,我真正的盟友,命令“下跌!”,而雷丁公司拒绝服从命令。这冒犯了我们。其他所有股票都静伏下来,而雷丁依然坚挺如初,我开始感到恼怒。现在它应该成了所有股票中最佳的卖空对象,因为它还没有下跌,而做庄团伙持有太多股票,随着银根紧缩进一步加剧,将会无力继续持有。迟早有一天,这只股票必定逃不掉和其他股票一样的命运。如果雷丁不下跌,则我的推理是错误的;如果我的推理是错误的,则事实就是错误的;如果是事实错误的,则内在逻辑就是错误的。
清仓的原因在于,我盘算下跌的幅度已经贴现了近期市场前景。我预期即将出现相当幅度的反弹,但是还不至于看好到入市做反转行情。我还不想完全放弃自己的立场。短期之内,市场可能不适合我介入交易。我之所以赔掉我从对赌行挣到的第一笔1万美元,就是因为不顾季节、不分日子跳进跳出,不管市场条件是否合适。我不会重蹈当年的覆辙。另外,别忘了就在不久前我曾经破产过,因为我过早地预期这场崩跌的到来,在时机到来之前过早开始卖出。

9、市场奖惩分明

市场对犯错误的惩罚就是赔钱。而对行动正确的奖赏就是挣钱。
利弗莫尔一再强调,盈利是交易者行为正确的回报,亏损则是行为错误的必然结果。市场对行为错误者的惩罚来得极快、极狠。对交易者来说,追求交易行为的正确性无疑是头等大事,因此,借鉴交易者的经历、借鉴他人的成败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意义。取他人之长、避他人之短,从他人身上发掘交易行为正确和错误的本质,而不必事事自己重来一遍。市场是交易者的一面绝不走形的好镜子。不论交易者采取任何行动,买、卖还是等待,市场都会立即给他一个交代,让他立即得知自己行为的后果,迫使反观、反思自己的行为。

10、绝大多数交易者都是相似的

普通人的行事方式和他们的经验深浅有关,经验深浅决定方式的差异。
举例来说,在牛市行情开始的时候,我就已经看多了,并且知、行一致,已经买入股票。随后出现一轮上升行情,如我当初曾经清晰地预料的那样。到此为止,一切都好。然而,接下来我是怎么做的呢?唉,我听从老成持重的忠告,克制年轻人的轻浮毛躁。我决意要明智,谨慎从事、保守一点。谁都清楚,这么做的办法就是,先拿回到手的利润,等市场回调的时候再买回来。这正是我采取的做法,或者更准确地说,正是我力图做到的,因为我常常入袋为安,再等市场回落。事与愿违的是,回回都等不来市场回落。就这样,眼睁睁看着我的股票绝尘而去,继续上涨10点,而我却拱手坐在一旁,只有4点利润安稳收藏在“保守的”口袋里。他们说,获利平仓绝不会让你变穷。是,你不会变穷。但是,在牛市行情下,你只拿到4点利润,也绝不会变富。当我本该挣到2万美元的时候,只挣到了2千。这就是我的保守策略给我的报答。大约就在这个时期,我注意到,在本该挣到大钱的地方,我实际上只挣回了其中如此之小的比例;于是,我有了另一项发现,肥羊们的行事方式和他们的经验深浅有关,经验深浅决定方式的差异。
初学的羊羔一无所知,其他每个人,甚至包括他自己在内,都知道这一点。但是第二阶段的投机者,自以为知道很多,而且也让别人觉得他知道很多。他是有经验的肥羊,他可是做了功课的——不是研究市场本身,而是打听到了更高阶段的某些肥羊评论市场的只言片语。第二阶段的肥羊懂得一些避免损失金钱的方法,这些方法尚不为第一阶段的新手所知。正是这些半瓶子醋的肥羊,而不是那些100%的初学肥羊,一年365天真正为佣金经纪行提供了收入来源。平均来看,他能挺上3年半的时间;相比之下,初到华尔街一试身手的羊羔,通常只能挨过一个赛季,3个星期到30个星期不等。自然了,正是这些半瓶子醋的肥羊张嘴就是金光闪闪的交易格言和本行业各种金科玉律。从老经验们金口玉牙里掉出来的所有禁忌戒条,他都滚瓜烂熟——除了最主要的一条:绝不当肥羊。半瓶子醋的肥羊是那种自以为经验丰富的人,因为他喜欢在股价下跌时买进。他等待市场下跌。他根据市场从顶部下跌的点数来计算自己占到的便宜。在大牛市行情里,普通新入市的羊羔对清规戒律和市场成例一无所知,因为盲目期望市场上涨而盲目买进。他挣的钱最多——直到出现某个正常回调,行情剧烈下跌,一把扫光他的利润。然而,半瓶子醋肥羊小心翼翼的做法,正是我自以为明智的那种做法——根据其他人的老经验。

人类求安畏难,宁愿相信那些让他们感到安逸的东西;人们允许自己——岂止允许,简直是强迫自己——深受贪婪和恐惧的摆布,一般人往往由于草率随意的习性而在投资中所费不赀。恐惧和期盼是永恒的人性,因此对投机者心理的研究也一如既往具有价值。“指导股票投机成功的原则建立在以下假定之上:未来,人们将继续重复过去曾经犯下的错误。”
如果他给自己提出问题并推敲基本形势,那么问题的答案便能自动显现出来。然而,人们从来不愿费神提问题,更不用说追究答案了。

一般美国人都不是轻信的人,除了走进经纪商营业厅看着行情纸带的时候之外——不论是股票市场还是商品市场。在所有游戏中,唯有这一桩在动手之前真正需要研究,偏偏唯有这一桩在他动手的时候放弃了平常明智的预先准备和谨慎戒备的习惯。他愿意拿出自己的一半身家投入股票市场冒险,而事前推敲谋划所花的时间竟然不如选购一辆中等价位汽车的时候那么多。

靠别人提供一条或一连串内幕消息挣到的钱,绝不可能超过靠自己独立判断挣到的钱。

11、对贴士执迷不悟是人性弱点

人们对贴士多么着迷呀!他们不但对贴士孜孜以求,而且同样不遗余力地到处馈赠。其中既有贪婪的成分,也有虚荣的成分。看着那些聪明人费尽心机打探内幕消息,有时候实在令人觉得好笑。派发贴士的人对贴士有几分可信度不必费心劳神,因为打探贴士的人从不真正追求质量,是贴士就行。如果贴士的结果不错,好极了!如果不灵,下次肯定灵。
人们之所以接受贴士,并不见得因为他们太愚蠢,而是因为前面曾经说过的他们患有一厢情愿综合症。
你会发现,并不是只有圈外的公众才是贴士的瘾君子。纽约股票交易所场内的职业交易商其实不遑多让。我确定无疑地知道,他们之所以死抱着对我的错误成见不放,正是因为我从来不给任何人任何贴士。如果我对哪位普通人说,“为你自己卖出5000股美国钢铁!”他会立马照办。但是,如果我告诉他我对整体市场相当悲观,详细讲解我之所以这么看的理由,他就会听得不耐烦,等我说完,他可能瞪着我,眼睛里满是责备,怪我浪费他的宝贵时间来啰嗦我对总体形势的看法,而不是干脆告诉他如何买卖的贴士,比华尔街上满大街心怀仁爱的贴士提供者们差得太远——那些人乐善好施,宁愿把千百万美元塞进朋友、熟人、甚至完全陌生的人的口袋。

12、在华尔街上,历史始终不断重演

今天的股票投机行为(或者股票投机者)与昨天的股票投机行为(或者股票投机者)相比,几乎找不到任何区别。这个行当从来没有改变过,而人性同样从来没有改变过。
股票交易者除了必须透彻研究所有地方的投机行为之外,还必须着重考虑华尔街上这个行当的特殊性。除了必须尽量弄清楚怎样赚钱之外,还必须尽量避免亏钱。知道不该做什么和掌握该做什么几乎同样重要。

肥羊们总是指望天上掉馅饼,坦白地说,所有的景气时期总是对肥羊们产生吸引力,人性的贪婪和无处不在的繁荣刺激了人们赌博的天性。企求轻松赚钱的人们最终不可避免要为追求这种特权而付出代价,无数事实决定性地证明,这种特权在喧嚣红尘中根本不可能找到。世上成千上万的人投机性地买进、卖出股票,然而,投机结果赢利的人只占少数。因为公众在一定程度上是始终“在市”的,所以无论何时公众之中总是有人亏损的。投机者的致命敌人包括:无知、贪婪、恐惧和希望。人世间所有的成文法律和所有交易所的规章都不可能根除上述人类动物的本性。

市场不会用戏剧性的盛大焰火公开宣告已经到达顶峰,也不会突如其来地180度大转弯。市场可以做到、而且的确经常这么做,在价格真正开始普遍下跌之前很久便已经不再处于牛市状态。我注意到,过去那些充当牛市领头羊的股票一个接一个从其顶部下跌了几个点——这是几个月以来首次出现的现象——之后再也没有涨回去,这正是我长期以来一直小心守候的警告信号。
道理很简单。在牛市行情下,价格趋势自然是毫不动摇的,方向必定向上。因此,无论什么时候,如果某个股票的走势和总体趋势相反,你便有理由假定,这个股票一定是什么地方出问题了。

13、没有人能打败市场

没人能够始终一贯地、持续不断地打败股票市场,虽然他可能在特定场合下、在某个股票上赢得利润。不论交易者经验多么丰富,发生交易亏损的可能性始终挥之不去,因为投机事业不可能百分之百安全。

没有必要对自己身为人类而感到气馁。我已经认识到,掌握跟踪解读自我的技巧,和掌握跟踪解读行情纸带的技巧具有同等的必要性。我已经认真分析、研究了对自己某些性格冲动的反应,以及自己不可避免地受到活跃行情的诱惑等,并且就象研究作物生长形势或者分析企业盈利前景一样,采取了同样客观严谨的态度和做法。
随着我对问题的深入研究,我认识到,这不属于如何阅读行情纸带的情况,而是关系到如何观察、控制我自己。我相当冷静地得出结论,只要我处在担忧不安的心理状态,就绝不能够完成任何有益的事务;而同样显然的是,只要我欠债,就不可能不担忧。

我很清楚,初始第一笔交易不得不稳操胜券,有把握的程度必须达到老天恩准人类的最大限度。一旦我得到合适的本金之后,便能够承担冒险捕捉机会的成本了。然而,在没有本金的条件下,冒险,哪怕只是一点点风险,都完全是一种奢侈的行为,超出了我力所能及的范围。

每隔一段时间,你就会受到一次意外的打击,就象在软腹上挨一记重拳,或许只有这样才能让你注意到一个可悲的事实,人类之中没有哪一个能够对市场始终一贯地保持正确,能够超越引起亏损的突发事件的影响范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利弗莫尔的股票交易方法》是量价分析之父理查德·威科夫采访投机之王利弗莫尔之后为《华尔街杂志》所撰写的文章合集,比...
    楚焽阅读 2,059评论 0 3
  • 文/Dailei 01 杰西·利弗莫尔是一个最传奇、最放荡,也是最聪明的交易大师。即使你不知道这个名字,对股市略有...
    Dailei阅读 1,235评论 0 26
  • 想想自己玩了多少局英雄联盟,2000局左右,每局算短一点,三十分钟每局,加上匹配队友选英雄进游戏五分钟,一局三十五...
    爱兰咸鱼阅读 233评论 1 2
  • 【DAY13】 打卡任选一问题回答即可 【养成阅读好习惯】阅读第三章,用自己话说说你对临界知识能四两拨千斤的理解。...
    跑者_在路上阅读 381评论 0 3
  • “人的心声是绝对不能无视的。”也许就是这个理念一直支撑着解忧杂货店的创始人—浪矢老爷爷,让他做着这份有意义的烦恼咨...
    南之芣苡阅读 715评论 6 10